騰訊公司副總裁彭迦信:談未來行業趨勢

騰訊公司副總裁彭迦信:談未來行業趨勢

魔方網 手機遊戲資訊站 2014-07-31 00:00


 

騰訊公司副總裁彭迦信先生出席ChinaJoy高峰論壇並致主題演講。彭迦信表示年初騰訊開放移動平臺,致力於幫助廣大CP提供更多發展機會,在短短兩年時間,騰訊微中國遊戲行業帶來50億總收益,2013年,騰訊開放平臺總收入超一億公司超10家,月流水超千萬公司超20家,騰訊期待2014到2015年,騰訊可以為研發帶來超百億收入。應用寶日均分發突破7600萬,比年初增長52%。

演講中彭迦信表示移動時代,遊戲行業遊戲類型,多元化團隊小型化,創業門檻大大降低,未來除了流量依託,一些創新的互聯網行銷顯得更加重要。社交化,精品化成為行業趨勢。

以下為演講實錄:

彭迦信:

尊敬的各位來賓,大家下午好,今天非常高興來到CDEC的論壇,跟大家分享一下騰訊對遊戲生態圈的一些看法。騰訊一直在大力推動整個遊戲行業的發展,而且現在開始我們看到整個遊戲行業裡面已經有一個非常多元化的發展趨勢,在今年的年初,我們發佈了騰訊移動開放的戰略,再一次幫我們打造一個更大的舞臺,讓我們研發商在裡面有更多發展的機會。

如果要我去總結一下騰訊在過去幾年跟我們每一位的研發商一起創造的價值,我覺得可以以下面的三個緯度來分析一下,他們分別是扶持創業、繁榮行業、生態創新。先說一下扶持行業,在過去2011年的6月15日騰訊正式發佈我們開放平臺的戰略,2013年底短短兩年半的時間,我們已經給整個中國遊戲行業帶來50億的總收益。我們看看2013年的資料的話,我們可以看到現在在我們騰訊開放平臺裡面總收入超過1億的公司已經超過了10家,月流水超過一千萬的也已經超過了二十多家,超過一百萬的更超過了一百家。此外隨著今年我們大力擁抱移動互聯網和移動遊戲,我們看到有更多的研發商加入到騰訊研發平臺的行業。我們相信2014年到2015年兩年內我們絕對有能力騰訊再給遊戲開發商帶來超過一百億的收入分成。

就是因為我們平臺裡面有很多不同新的研發商的出現,所以就成就了我們今天的騰訊開放平臺,騰訊開放平臺裡面我們有很多跨產品、跨平臺的流量匯總,我們在PC端、億移動端有非常廣大的用戶群,正是有這樣非常廣大的用戶群他們有很多不同的需求,可以讓我們陳在不同分類的休息,除此之外我們也看到整個行業也往那種區域化的發展方向發展。今年4月份發佈了城市創業排行榜,報告裡面的資料告訴我們今年我們給研發上分成的公司已經慢慢的從一線城市進入到二三線的城市裡面,這個代表我們全中國已經有更多的研發上慢慢開始在騰訊平臺裡面獲得利益。

第三個行業繁榮的趨勢我們看到的是團隊的小團隊化,因為有移動的到來,我們看多現在還有加上騰訊大力的開放,我們創業的門檻大大的減低。我們現在看到在騰訊裡面研發上的數目,41%是屬於個人或者是小團隊的,而且還是以一種非常高速的速度在增長。正是因為我們有很多的新研發商的加入,我們平臺裡面現在就看到其實有很多新的發展,其實在座的每位跟我都一樣,我們都經歷過遊戲的變化,從端游到手遊,再到端遊,移動時代確實給我們帶來很多新的體驗,所以我們看到整個遊戲類型的變化是天天在出現,對於我們每個研發商來講,到底我們怎麼樣才可以在這個變化萬千的環境底下脫穎而出,這是一個非常值得我們思考的問題。優質的用戶和流量是成功的因素,騰訊這方面就給到我們很好的一些解決方案。這些所有的運營能力都給我們的遊戲帶來更多更多的優質流量。

單單靠流量沒用,我覺得這個年代我們必須要與時俱進,去想像有沒有一些新的互聯網的行銷方案。今年年初騰訊的應用榜發佈了紅碼的活動我們在整個活動裡面創造了一個線上線下的整合全新的場景。讓使用者透過掃描紅碼下載移動的應用。跟我們合作的合作夥伴招商銀行,在短短一個活動期裡面就增加了一百萬新增用戶,為他們APP帶來很多新鮮的機會。除了紅碼以外,我們當有很多跨屏的,從PC到移動的活動,還有微下載,讓我們在新的時代裡面,在互聯網行銷裡帶來很多無限可能。

以下我想跟大家簡單的分析一下互聯網遊戲發展的趨勢,第一是社交化。社交是騰訊一個獨特的優勢,我相信在座的每位都應該對我們PC年代非常火爆的一款有戲有非常深厚的印象,就是QQ農場,在幾年前通過騰訊的社交平臺這款遊戲誕生了,是非常簡單的玩法,一下子成為非常火爆的遊戲,我們每個月的活躍用戶超過了3.6億,總註冊用戶差不多達到了我們三分之二全國的人口,真的是非常厲害的標杆案例。

一年之前騰訊發佈我們的移動遊戲,在微信裡面有一款遊戲是非常簡單,甚至說我可以覺得是一種非常樸素的美術風格,是我們的飛機大戰,飛機大戰發生的時候,就在我們微信開始把遊戲推給把遊戲給朋友的時間,簡單的玩法,或者朋友之間的攀比,朋友圈的傳播,一瞬間也獲得了大家的喜愛。所以我們看到在互聯網裡面有社交能力的話就能把你的遊戲推到高峰。

近期我在朋友圈其實也看到蠻多的遊戲出現,我感覺你也會點擊玩一玩,但到底一款遊戲能不能讓你持續玩的話,也許我們就要看到遊戲的核心玩法,跟它本來的品質,所以我覺得另外一個我們相信的潮流,或者是一個趨勢,就是做遊戲,必須要做精品。精品遊戲騰訊過去的平臺裡面有非常好的表現,以手遊為例,我們發佈了手遊短短一年多的時間裡面,我們現在在APP排行榜裡面,我們有14款做到免費榜的排行第一,如果免費榜加上付費榜,雙榜第一的我們也有七款。中國十大移動APP遊戲裡面我們佔據了70%的市場份額。這充分的反應到騰訊精品遊戲的力量。

除了騰訊遊戲我覺得還有不同得救是多元化的表現,騰訊那麼大的一個平臺體量下,我們絕對可以擁抱很多不同的用戶需求。舉個例子,我們移動應用裡有71%的遊戲下載量是來源於長尾遊戲,PC端我們有75%的活躍用戶也是來四來源於長尾遊戲。這說明什麼?除了頂部的遊戲能給我們創造很多的收入跟價值以外。我們還有很多很多的潛力可以讓我們挖掘,等待大家一起去挖掘的地方。

手遊的多元化我覺得這是一個不可避免的趨勢,現在手機已經成為我們身體的一個器官一樣了,我們去到每一個地方都會帶著手機,而且隨著智慧終端機的普及讓很多從來沒有接觸過遊戲的朋友,開始接觸遊戲,所有遊戲裡面的需求是多元化的,但因為移動的特徵,也會很輕量化跟碎片化,說到PC端不得不提的是頁遊,經常跟業界公司交流的時候很多已經不做頁遊了只做手遊。騰訊覺得頁遊還是很有生命力。頁遊在美術表現裡面會有更多的要求,比如說3D,或者說微端的遊戲會出現。在總體操作裡面可能是更傾向於用鍵盤加滑鼠的工作,這是手遊不能替代的用戶體驗,所以我們相信頁遊的市場裡面只要能堅持大的投入,打造精品的話,騰訊平臺裡面還是有非常大的空間。

最後講一講多屏的聯動,騰訊在整個中國互聯網環境裡面是非常重視跨屏的體驗,我們從QQ帳號,可以讓我們透過統一的登陸在PC端或者移動端裡面登陸遊戲。此外多屏的聯動可以讓我們更好的拉動用戶,在他生活的每一天裡面享受到遊戲的樂趣,這種用戶的黏性是持續能夠提高的。所以我覺得隨著未來有更多智慧硬體或者是系統的開發,我覺得遊戲開發商可以多考慮跨屏聯動的機會。

最後我想用下面的時間跟大家講講騰訊怎麼給我們廣大朋友們提供一站式的服務。第一個,我們是希望能提高我們整體的基礎能力,在開發硬體的能力裡面説明大家,透過運營大大提升大家盈利的能力。

第一個不得不提的是我們的應用寶。在今年年初升級版的應用寶正式推出以後,應用寶已經把騰訊的大門打開了,應用寶用多元化的優勢,也幫助我們把騰訊不同平臺的流量集中,做一點式的分發。今天應用寶每天分發量已經突破了7600萬,跟我們今年年初發佈的時候已經達到了52%的增長。

廣點通是我們效果廣告的平臺,講到效果廣告我們必須簡單回顧一下整個互聯網廣告行銷的歷程,1.0的年代是純展示的廣告,用戶是被動的,但受眾群非常廣大。2.0是搜索的年代,用戶把他喜歡的東西透過搜索找到。但成本比較高。3.0的時代就是社交廣告,充分結合了1.0和2.0的優勢,提高了推廣效率。

廣點通是移動的大平臺,包含了微信、QQ音樂、QQ空間等大平臺,是跨屏的特徵,而且是透過我們分析使用者的屬性,看到他的那種社交的能力,我們給用戶推送非常符合他們的廣告內容,所以廣點通有能夠幫助我們的遊戲以一種更有效率、市場化的模式獲取到更好的流量,幫助我們的遊戲運營成功。

雲平臺是我們一站式超強遊戲解決方案,我們已經在全球15大城市裡面,佈局我們骨幹的己方。在中國已經提供了三百家運營點,我們希望透過我們的基礎,還有獨有的服務,為我們研發商的遊戲保駕護航。一方面降低我們運營的成本,讓我們可以把更多的時間投放到我們的遊戲研發裡面。除了剛才三個線上的支持,我們也有一個線下的支援,騰訊在過去去年年底已經正式對外發佈了我們創業基地,在全國不同的城市裡面我們跟政府還有我們很多相關合作的機構一起大作我們的創業基地。目的很簡單,就是希望我們整個中國行業裡面的研發上可以更多的投入到我們遊戲行業裡面。為我們遊戲行業帶來新鮮血液,帶來更多的創造力。

這一切全部都是為了進行騰訊在開放元年所做的一個承諾。騰訊開放得道路一定會越走越寬,而且我希望透過我們與在座的每一位一起共同的努力,我們為我們的遊戲用戶創造更大的價值,我中心的希望,騰訊能跟大家一起攜手大力的推動中國遊戲生態的共存、共融,衷心感謝大家!
 

更多閱讀

Microsoft China遭工商總局調查因有人舉報

IP之爭:日本15家動漫公司將聯手嚴打盜版


原文出處
熱門文章
地震前兆?澎湖驚現「200cm海怪」 20公斤超巨尾
地震前兆?澎湖驚現「200cm海怪」 20公斤超巨尾

TVBS新聞網

飄香逾30年!知名肉燥飯老店「驚傳月底熄燈」饕客全崩潰
飄香逾30年!知名肉燥飯老店「驚傳月底熄燈」饕客全崩潰

TVBS新聞網

32歲女星去世 家屬IG公佈黑白照:感謝大家支持
32歲女星去世 家屬IG公佈黑白照:感謝大家支持

SETN三立新聞網

8.7超級大震恐襲台?專家大膽預警1事:台中以北必受影響
8.7超級大震恐襲台?專家大膽預警1事:台中以北必受影響

中天新聞

快訊/花蓮強震再傳房屋倒塌 壽豐鄉民宿樑柱撐不住斷裂傾倒
快訊/花蓮強震再傳房屋倒塌 壽豐鄉民宿樑柱撐不住斷裂傾倒

CTWANT

神預言0423花蓮地震!命理師警告「這3天」:恐規模6以上強震
神預言0423花蓮地震!命理師警告「這3天」:恐規模6以上強震

TVBS新聞網

花蓮地震倒3棟!專家曝「軟腳樓」4特徵 新大樓別買這層
花蓮地震倒3棟!專家曝「軟腳樓」4特徵 新大樓別買這層

TVBS新聞網

獨/強震預言?嘉義天空「百鳥繞圈」一片黑 詭譎畫面曝
獨/強震預言?嘉義天空「百鳥繞圈」一片黑 詭譎畫面曝

TVBS新聞網

0423花蓮一夜90震!氣象署曝暴增真相:「只是剛開始」
0423花蓮一夜90震!氣象署曝暴增真相:「只是剛開始」

中天新聞

日本超商公告「禁止說這句」!台灣人也超愛講 網全傻了:很常說
日本超商公告「禁止說這句」!台灣人也超愛講 網全傻了:很常說

TVBS新聞網

42歲單親爸跑外送疑過勞死 家屬嘆:拿命換錢
42歲單親爸跑外送疑過勞死 家屬嘆:拿命換錢

TVBS新聞網

台餐飲集團「驚爆倒閉」!500人失業 30間門市一排倒
台餐飲集團「驚爆倒閉」!500人失業 30間門市一排倒

TVBS新聞網

92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