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人愛鄉土 大家來寫村史第48-51輯新書發表

彰化人愛鄉土 大家來寫村史第48-51輯新書發表

焦點時報 2021-12-02 00:00

〔焦點時報/記者林明佑報導〕彰化縣政府於今(2)日上午在一樓中庭舉辦「大家來寫村史第48-51輯新書發表會」,縣長王惠美與會分享近年縣內執行大家來寫村史計畫之成果,這次新書發表撰寫的鄉鎮分別為芳苑鄉、秀水鄉、二林鎮及花壇鄉,迄今已有18個鄉鎮市加入,期許藉由此次新書發表會,再次喚起民眾共同關懷家鄉歷史與生活環境的意識,也歡迎民眾一起投身書寫屬於自己村里的歷史及故事。

王惠美表示,彰化縣政府自民國92年起全面推展「大家來寫村史」活動,本次新書發表為108年徵件計畫之成果發表,本計畫歷經多次嚴謹審查機制,終於4輯得以在110年11月順利出版完成。感謝老師們嚴謹的來審核,作家們也用感情來寫出在地的人文風情。期盼藉由此本次新書發表,發揚本縣熱愛鄉土、關懷地方人士所為這片土地投注之熱忱及其成果,帶動地方更多民眾對故鄉歷史文化之追尋與認同。

王惠美說,在此感謝洪勝湖、李忠孝、魏金絨、陳志園、蔣敏全等5位作者,為地方文化推展不遺餘力。同時感謝三位辛苦的審查老師參與本次計畫,全4輯由林文龍、施懿琳、李毓嵐3位審查老師共同審查。感謝大家的參與,後續還有村史編寫中,也邀請大家一起為彰化的歷史努力。

審查委員代表林文龍老師表示,首先恭喜四位作者編寫村史新書發表,以往編寫歷史都是由上而下的紀錄,由台灣省通志、縣志往下至鄉鎮,好的歷史紀錄應該是有下而上,由村里歷史堆疊而上編寫;村史推廣由當時台灣省文化處時期開始,彰化縣推廣村史編寫,迄今逾50輯超過20逾年。

林文龍老師說,彰化即將建縣300年,彰化以文化立縣,彰化磺溪文學眾所皆知,村史也是另一文化特色,多年前曾參與幾本村史的審查,期間中斷數年,於近幾年退休後才再度參與投入審查,作者對於該村的歷史都非常熟悉,審查工作僅是幫忙潤飾內容、補充修正內文、互相共同研討修正。

彰化縣文化局表示,第48輯《芳苑滄桑紀事》,主要著重撰寫芳苑鄉內芳苑村、芳中村、仁愛村及信義村4個村落,整輯通篇讀來章節充實完整,內容道出前人努力讓滄海化為桑田,復因地貌改變、人口外移致使社區面臨再轉型之艱苦歷程;第49輯《乳香、草香、傘亮金興庄》,其文撰述秀水鄉金興村之歷史淵流、社區發展與風土人情,生動描繪地方酪農業與製傘業之興衰起落與轉型再生。

文化局指出,第50輯《二林東勢里的故事》,該輯主要敘述二林東勢里如何從荒蕪之地,因先民努力及世代變遷而成為農產之鄉的故事,同時亦於文中紀錄現代城鄉差距對於農產業所產生的種種影響;第51輯《白沙采風錄—花壇白沙村史》,內文以花壇白沙坑為核心,撰寫本縣極具特色及年代傳承意義之重要民俗類無形文化資產-「花壇白沙坑迎花燈」之歷史淵源與現代發展,亦以白沙村之街鄉發展與歷史、信仰、人文為論述主題,將該村諸多文化元素,以筆者的筆廣納於文字之中,值得讀者一觀。

文化局說,本次出版計畫,由洪勝湖、李忠孝、魏金絨、陳志園、蔣敏全5位作者操筆,另邀請施懿琳、林文龍、李毓嵐3位審查老師共同審查,於新書發表會上分享他們在編修過程中的甘苦談。彰化縣建縣即將邁入300年,歷史文化悠遠厚實,值得研究的文化題材,可謂包羅萬象,涵蓋各個層面,而鄉民所生活的土地與生活的點滴正是構築社會文化中最為重要的一個部分。

熱門文章
影/憤他不給面子!桃園姊弟戀女跳車滾7圈摔死 男友過失致死送辦
影/憤他不給面子!桃園姊弟戀女跳車滾7圈摔死 男友過失致死送辦

中天新聞

影/打開餐盒蛆在爬!桃園4.5星燒臘飯出事 「保護色」活體蠕動畫面曝
影/打開餐盒蛆在爬!桃園4.5星燒臘飯出事 「保護色」活體蠕動畫面曝

中天新聞

93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