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明交大校務研究鏈結及USR計畫分享會 同行致遠描繪永續發展藍圖

陽明交大校務研究鏈結及USR計畫分享會 同行致遠描繪永續發展藍圖

爽爆新聞網 2021-11-07 00:35

【記者羅蔚舟/新竹報導】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校務大數據研究中心、高教深耕計畫辦公室與USR推動辦公室11月5日共同舉辦「校務研究鏈結永續發展及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交流分享會」,活動首次以線上直播與多方遠距會議的方式進行,同時邀請到國立東華大學校長趙涵捷教授與國立中央大學校長周景揚教授進行大師講座,分享大專院校推廣永續發展與大學社會責任之精闢見解,談論未來大學發展趨勢。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林奇宏校長(中)、程海東策略長、鄭子豪副校長聯合主持校務研究鏈結永續發展及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交流分享會。(圖/陽明交大提供)

同時,陽明交大這場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交流分享會,並邀請該校「第一屆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論文海報競賽」的獲獎團隊,發表其永續議題學術研究與概念。陽明交大這次活動超過210位在校務研究領域耕耘與關心永續發展議題的先進及師生報名參加,陽明交大期盼透過此次分享會,傳遞「永續精神」概念,發揮大學影響力,促進更多公共討論。

分享會活動上午場,國立東華大學趙涵捷校長以「關懷、生態、永續:從知識走向行動,並從在地走向全球」為活動開場講題,分享如何將永續發展目標融入東華大學的教學、研究與校務運作。此外,本校校務大數據研究中心的研究員們亦於同場次分享「醫學招生」、「跨域學習成效」、「LineBot應用」、「數位資料治理」、與「推動永續發展目標」等五大中心年度研究議題成果。

中午場次為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線上論文海報競賽「第一屆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論文海報競賽線上發表會」。此次透過具有虛擬情境場景的Gather Town視訊會議軟體,設計虛擬海報展示空間,使10組入選團隊得以展示並解說他們的作品理念,也讓與會人員享有如實體研討會海報展示區般的觀賞與互動體驗。期盼今年的海報競賽成為引路石,藉此向校內成員推廣永續發展的理念,教職員生們共同努力將聯合國17項永續發展目標融入學習、教學、研究與校務發展中。

國立中央大學周景揚校長作為下午場次的開場貴賓,演講主題「大學發揮社會影響力之責任與反思」以中央大學執行USR計畫出發,結合桃園地方政府、企業、非營利組織與社區部門,協助保存偏鄉傳統文化及推動新住民創業,並兼顧山區及海岸保育。隨後活動進行兩場座談會,邀請本校六組SDG/USR專家與研究團隊分享研究的成果與心得。分別是「劉影梅特聘教授:部落之星-智慧偏鄉健康培力計畫」、「許銘能助理教授:社區高齡活化大行動計畫」、「林昭光教授:部落社區健康營造計畫」、「溫瓌岸教授:智慧物聯人才增能計畫」、「林士平教授:永續塹城在地創生計畫」、與「曾成德教授:跨領域設計科學研究中心」。

呼應國立陽明交通大學校長林奇宏教授於活動開場影片所言,國立陽明交通大學作為台灣一所綜合型大學,肩負社會責任同時,更需思考未來大學所要扮演的角色。陽明交大將透過引入教育4.0的「創新」面向,盼望與多方合作,攜手培養具科技、醫療、人文的跨域人才,以面對未來多變的挑戰,更期許引領改變同行致遠發揮真正的大學影響力。

 

熱門文章
影/當庭卸責互撕!虐死剴剴保母姊妹出庭 妹翻供推說「是姊姊幹的我沒做」
影/當庭卸責互撕!虐死剴剴保母姊妹出庭 妹翻供推說「是姊姊幹的我沒做」

中天新聞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LIFE生活網小編

81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