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台北國際藝術博覽會(ART TAIPEI)「藝術教育日」均衡城鄉藝術教育 頗獲好評

2021 台北國際藝術博覽會(ART TAIPEI)「藝術教育日」均衡城鄉藝術教育 頗獲好評

Wow!NEWS新聞網 2021-10-24 00:00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畫廊協會自1992年創立以來,即以「提昇藝術層次,推廣藝術教育,以提高全民美術鑒賞能力」為主要任務。而由畫廊協會舉辦聲譽卓著的ART TAIPEI台北國際藝術博覽會每年上百家來自海內外畫廊參展,著實富含最好的國際藝術教育資源。2016年起受到教育部的支持,ART TAIPEI於展會最後一天訂定為「藝術教育日」,並逐漸成為ART TAIPEI重要的藝術教育推廣平台,而「藝術教育」的獨特性也為ART TAIPEI創造差異化的價值。發起ART TAIPEI「藝術教育日」的畫廊協會游文玫秘書長表示,綜合從2016創辦至2020年「藝術教育日」總參觀人數逐年攀升,從第一屆370人至第五屆的1,061人,五年來已服務超過3,500名學生,不論在形式上或規模上日趨成熟。2016年第一屆的藝術教育日創辦初衷是以均衡城鄉藝術教育資源,受理偏鄉原住民學童入場參觀,入場前還安排一場15分鐘的參觀禮儀課程,參觀重點在於「Made in Taiwan—新人推薦特區」(MIT新人特區)、「臺灣原住民當代藝術展」,透過與藝術家現場互動,讓學童認識台灣年輕藝術家及原住民藝術家作品。 藝術教育的核心工作在啟發創意2017年「藝術教育日」規劃參觀與實作並行,由知名的原住民藝術家伊誕巴瓦瓦隆授課「藝術紋砌刻畫版畫工作坊DIY活動」。其後2018年則由「台華窯」贊助瓷盤畫DIY,2019年則舉辦創意繪本彩繪,學生自己DIY製作筆記本,並邀請到當屆MIT新人獎獲獎藝術家在場指導與學生互動,觸發學童想像力。2020年由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藝術教育專業江學瀅老師帶領學生DIY,引導學生從參觀的印象中發揮想像力,自行製作徽章、冰箱磁鐵等創意小物。雖然僅有一天活動的藝術教育日,但活動前的籌備是漫長且繁瑣,除了縝密的規劃和對細節掌控外,還需導入藝術導覽人才培育。2018年起ART TAIPEI與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藝術學院合作試辦「導覽暨DIY人才培育計畫」,養成專業導覽人員,針對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藝術學院學生,開設六堂訓練課程,讓「藝術教育日」連結校園課程,達到人才培育目的並於2019年正式簽訂產學合作執行方案。


ART TAIPEI的「藝術教育日」年年都在挑戰自我構思創新,自2016年計畫開始,逐年參與師生日益踴躍2017年加入「藝術教育DIY」活動2018年導覽客製化,啟動「導覽暨DIY人才培育計畫」2019年平衡城鄉藝術教育差距,擴大參與學校數2020年啟動「教育課程鏈結計劃」,從橫向廣邀國高中小學的師生參與進而縱向加深至大專校院藝術相關課程教師合作將原本在學校的美術課,移至ART TAIPEI 論壇、講座、藝術沙龍現場活化並深入藝術產業課程。2021年因應新冠肺炎疫情,開啟線上直播觀展新模式,在10月25日分上下午兩場導覽直播透過鏡頭學子有如親臨現場,讓國際藝術教育不中斷。此次還將特別增加安排參觀修復特展區,帶領學生們進入藝術品保存修復觀念新領域。今年ART TAIPEI「藝術教育日DIY活動」的另一個亮點是首次與美國在台協會合作,邀請來自美國的藝術家Katie Baldwin教授(美國Fulbright Program傅爾布萊特計畫學者)指導學子藝術手工書的創作。由於疫情之故,第一次走出展場,改採主動進入校園開立工作坊,讓學子體驗不同文化的創作方式。分別在新北市貢寮國中、大觀國中、中和國中開設藝術手工書工作坊,畫廊協會、教育部主管單位、美國在臺協會、台師大美術系都派代表出席,並與學生一同創作藝術手工書。Katie教授的全英文教學親切自然,校方表示非常珍惜此次國際教學的機會。學生之創作成果也將在11月12日起於美國在台協會簽證大廳舉行為期一個月的展出,讓「創意手工書DIY活動」更具延續性。藝術教育是現代教育概念中重要的一環,藝術是我們的共同語言與念想,教育是我們的未來希望與使命。羅丹曾說:「美是到處都有的。對於我們的眼睛,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發現。ART TAIPEI作為亞洲歷史最悠久藝術博覽會之一,擁有豐沛的藝術教育資源,將化身為傳遞美學的媒介,讓多元形式表現的作品,引領學生發現探索藝術之美(CWNTP-華人世界時報 www.cwntp.net) 



( NFG - 流行電通 - NeoFashionGo - www.neofashiongo.com )  ( EDN - 東方數位新聞- EastDigitalNews - www.eastdigitalnews.com )

本文出處
『新聞來源/Wow!NEWS新聞網』

熱門文章
超划算!好市多開賣知名品牌拖鞋「直接打對折」 網狂問庫存
超划算!好市多開賣知名品牌拖鞋「直接打對折」 網狂問庫存

中天新聞

不如跑外送?公務員窮飯碗 幼教、社工、護理師「累又低薪」
不如跑外送?公務員窮飯碗 幼教、社工、護理師「累又低薪」

品觀點傳媒

快訊/長榮貨櫃車圳頭交流道上翻覆! 傷亡仍不明「已成立警急應變小組」
快訊/長榮貨櫃車圳頭交流道上翻覆! 傷亡仍不明「已成立警急應變小組」

中天新聞

不掃貨對不起自己!全聯暢銷飲品「買1送1」 網大推:2倍濃郁
不掃貨對不起自己!全聯暢銷飲品「買1送1」 網大推:2倍濃郁

TVBS新聞網

快訊/桃園市晚間再次大停電!近萬戶受影響 一天內停三次
快訊/桃園市晚間再次大停電!近萬戶受影響 一天內停三次

中天新聞

57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