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印太戰略布局 會因為美中恢復對話、民主同盟內鬨而有所改變嗎?

全球印太戰略布局 會因為美中恢復對話、民主同盟內鬨而有所改變嗎?

Rti 中央廣播電臺 2021-10-18 11:11

過去全球焦點一直在歐亞大陸,在近幾年來世界的戰略從陸地轉移到海洋,再從西方移轉到東方,印度洋和太平洋的穩定發展將取代以大西洋為軸心的路徑,而「印太戰略」更成為了近幾年來世界各國在亞洲地區的顯學,不但美國接連幾位總統歐巴馬、川普以至現在的拜登,可能名稱或有不同,但積極在價值觀、民主同盟、自由開放的旗幟下,紛紛展開與印太地區眾多國家的合作與交流,尤其是川普時期對中政策的強烈轉變,更加大歐盟與北約國家必須正視亞洲的壓力,緊接著拜登上台後,仍然依循川普的印太政策,甚至更加強調跨大西洋國家的合縱連橫,謹慎應對中國的崛起與俄羅斯重返世界霸權的野心。歐洲國家在如此的壓力之下,自不會落後於美國的步調太多,積極捍衛國家利益與搶得印太話語權,更是幾個歐洲大國及歐盟的必要之舉。

法、英、德等國印太戰略不只是紙上談兵

事實上,並不是只因為美國的推動與壓力,歐洲及歐盟才提出自己的「印太戰略」,早在2013年法國就已經開始維護在亞太地區的利益,積極開拓在此地區的外交及戰略空間。在馬克宏上任後更加緊腳步推進在印太地區與周邊國家建立合作夥伴機制,搶先在2019年5月提出「印太防務戰略報告」,明確指出法國在印太地區擁有領地、經濟專屬海域以及超過150萬的公民和8000名士兵,維護在這個地區的國家利益是責無旁貸即存在,再加上馬克宏看準印度的市場與區域戰略,加強與印度之間的合作,並將其視為「第一夥伴」;英國2020年3月提出的「安全、防務、發展和外交政策綜合評估報告」更被視為向印太戰略傾斜的明確調整,視中國為最大經濟安全威脅的主要國家箇中原因;德國於2020年9月發布「德國-歐洲-亞洲:共同塑造21世紀:德國政府對印太地區採納政策準則,並未完全將中國視為最大對手,而是將其視為必須積極合作的戰略與經貿對象。


美日印澳與法國等5國在印度洋舉行的「拉佩魯斯」(La Pérouse)聯合軍演。(資料照/ANI@Twiter)

歐盟印太戰略涵蓋科技、經貿與價值觀

加上2021年4月,歐洲聯盟部長理事會通過「「歐盟印太合作戰略決議」,指出歐盟在印太地區具有重大利益,同年9月歐盟執委會與歐盟對外事務部再度發布「歐盟印太合作戰略」共同報告,關切中國在印太地區持續加強軍力部署,導致南海、東海與台海成為區域熱點,衝擊歐盟的區域安全與經濟繁榮,更明確闡述將與印太國家進行產業供應鏈及價值層面的治理與合作。以上種種事項皆顯示,歐洲及歐盟對於印太地區的重視不僅僅紙上談兵,而是已經準備已久付諸實現。

潛艦合約事件是否影響民主國家聯盟?

值得關注的,最近美國邀集英國、澳洲組建AUKUS,並且由美英向澳洲提供8艘核動力潛艦,澳洲因此向法國取消12艘柴電潛艦合約,對法國造成不只是軍售合約的影響以及將法國軍工技術屏除在澳洲門外,更多的是馬克宏在2018年5月呼籲成立的「法、印、澳新戰略聯盟」來回應亞太地區的重重挑戰及咄咄逼人的中國倡議成為幻影,也再度印證在目前歐洲火車頭的德國政局主導未明的情況下,身為二把手的法國想要主導歐洲及印太的時局恐讓印太地區國家可能開始「押注」,顯而易見地美國雖已戰略收縮,但仍為現階段各國在軍工產業及區域戰略入群的首選;而法澳之間可能會因此事而有嫌隙,但澳洲周邊許多島國都是法國的海外領地,澳洲棄單,法國縱使心有不快,兩國之間應還不至於決裂,表面合作與和平是此階段最重要的元素之一。


美、澳、英成立「軍事安全合作夥伴關係」(AUKUS)。(網路圖片)

美中恢復往來,中歐投資協議起死回生?

亦有分析指出美國組建AUKUS的作為是對歐洲參同共同抑制中國的拖拉失去耐心,這也將讓歐洲在接下來更加快速度與積極與北約建立夥伴關係實現歐洲的戰略自主路徑。為了修補裂痕,美國總統拜登將在10月底的G20會議上與法國總統馬克宏會見,推測美國仍會極力表達支持歐洲防務及各項安全倡議與拉攏法國等歐洲盟國。但近來美中逐漸恢復常態會領域的對話,美澳之間的潛艦芥蒂,歐盟各國力挺法國等情事,是否將讓凍結多時的中歐投資協定開始融冰?絕對值得關注。美歐既競爭又合作的撲朔迷離關係,在越來越越複雜的國際關係博弈之中勢必越來越常見。


中美有復合跡象嗎?圖為2012年拜登擔任副總統時拜會習近平。(資料圖片:美聯社/達志影像)

延伸閱讀

→馬克宏氣消了?澳洲:法國大使回歸有助修復關係
法國與美澳潛艦合約爭端 歐盟外長:衝突已經結束
蘇楊對話不在增進關係而在控管衝突 

作者》許慧儀 國立臺北教育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兼任講師

   

原始連結

更多中央廣播電臺新聞
法國與美澳潛艦合約爭端 歐盟外長:衝突已經結束
馬來西亞防長:盼東協對AUKUS有明確共識
英國巡防艦停泊雅加達 強化交流與對印太承諾

熱門文章
快訊/台北東區「魔法衣櫥」突傳人去樓空 民眾儲值上萬元氣炸、上百人受害
快訊/台北東區「魔法衣櫥」突傳人去樓空 民眾儲值上萬元氣炸、上百人受害

中天新聞

罕見求財日!武財神生日「4生肖補財庫」 穿1顏色避厄運
罕見求財日!武財神生日「4生肖補財庫」 穿1顏色避厄運

TVBS新聞網

快訊/長榮貨櫃車圳頭交流道上翻覆! 傷亡仍不明「已成立警急應變小組」
快訊/長榮貨櫃車圳頭交流道上翻覆! 傷亡仍不明「已成立警急應變小組」

中天新聞

不掃貨對不起自己!全聯暢銷飲品「買1送1」 網大推:2倍濃郁
不掃貨對不起自己!全聯暢銷飲品「買1送1」 網大推:2倍濃郁

TVBS新聞網

58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