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台灣智能攜手工業局、工研院 打造國產化AI人工智慧戶外巡檢機器人

台電、台灣智能攜手工業局、工研院 打造國產化AI人工智慧戶外巡檢機器人

立報 2021-09-24 17:11

AI人工智慧技術成為近年來全球產業導入重點項目,尤其是整合網路通訊、AI人工智慧演算法、機械操作與感測器的服務型機器人或工業型機器人,更成為後疫情時代企業製造的好幫手。

在經濟部工業局「AI加值智慧製造產業推廣計畫」的支持下,台電公司、台灣智能機器人科技公司與工研院今(24)日共同發表全機是國人自主開發的戶外巡檢機器人,不僅擁有AI人工智慧,更能有效提升巡檢效率,目前已實際運用在台電變電所場域,大幅降低巡檢高壓變電所的危險性,未來將持續累積機器人運用經驗,拓展應用到國營及民營企業變電站,提供智慧多元的電力服務及更安全的工作環境。

經濟部工業局組長林華宇表示,面對高齡化影響產業的勞動參與,工業局加速導入AI人工智慧應用服務模組,使生產更智慧化,也大幅提升數位勞動力,進一步加快數位轉型,奠定智慧生產的基礎。

過去巡檢機器人多屬非自主性機器人,巡檢時需要人員透過遙控器操作,並人工記錄相關資訊,因此,為讓機器人更聰明產業快速切入數位製造,發展更自主的AI人工智慧,台電公司與工研院、台灣智能機器人科技公司共同合作,運用AI人工智慧導航模組導入巡檢機器人,效率高,出錯率低,藉由機器人的科技優勢,補足人力巡檢時的缺口,更展現國內自主研發機器人之技術能量。

台灣電力公司配電處處長陳銘樹表示,變電所為轉換電壓的重要場所,一旦設備故障,可能造成上萬戶停電與鉅額損失。

所以即使天候惡劣與路程遙遠,都須派員前往定期巡檢。

而隨著工安、防災意識抬頭,近年來台電積極推動「智慧巡檢」,不只可以降低人員巡檢的安全,也可以提高全檢的效能。

透過與台灣智能機器人科技的合作,成功的將AI人工智慧戶外巡檢機器人進駐台灣電力公司萬華二次變電所,依照中央控制室排定的巡檢時程,替電容器、主變壓器等設備安全做把關。

透過AI人工智慧技術學習巡檢路線,讓AI人工智慧戶外巡檢機器人一邊行走一並回傳巡檢影像到中控室,讓台電人員可以了解現場即時狀況,視需要派遣相關人員前往維護,大幅提升工作效率。

工研院機械所智慧機器人技術組組長黃甦表示,隨著安全意識提升與例行巡檢的重視,各企業對巡檢的需求有增加的趨勢,但巡檢人力因勞動人口高齡化及疫情等影響,對無人技術應用在巡檢需求日益擴大。

此次開發的巡檢機器人導入高效AI人工智慧演算法僅需25%的機器人大腦資源即可處理,突破傳統演算法需占機器人大腦65-70%負載的瓶頸,預留更多運算空間讓巡檢機器人在突發狀況時運算及應對,並同時能夠進行即時巡檢資訊數位化紀錄,有利於更高附加價值之預兆診斷或大數據加值資訊提取。

台灣智能機器人科技公司總經理黃國聰指出,AI人工智慧機器人的應用在未來會越來越廣,尤其在巡檢的需求上,因為過去透過人工工廠巡檢的方式,不論室內或是戶外場域,其實都會因人工的因素受到影響,尤其在戶外巡檢上,時常會因氣候地形影響,造成巡檢上的困難,但目前國內開發之巡檢機器人,多是屬於室內型、非自主性。

因此透過本次工業局AI人工智慧加值智慧製造產業推廣計畫,與台電公司、工研院合作將巡檢機器人透過AI人工智慧導航模組加值,讓機器人具備戶外環境之自主導航能力,將戶外巡檢作業,排程化、簡單化。

且成功將此技術成功進駐台灣電力公司變電所巡檢作業上。

目前所設計開發之巡檢機器人,除了戶/內外機器人外,亦有天軌式機器人與無人機多樣態之巡檢方式,運用於特定場域中進行勘查或維護作業,達到巡檢維護的目的,因此未來自動化機器人應用將越來越多元。

但事實上,就目前現況來看,無論是高科技還是傳統產業,工安問題成為工廠環境中難以被掌控的一角。

傳統固定式的CCTV常有監控的死角,台灣智能機器人科技成功地開發行動影像攝影機(可移動式)結合AI工安偵測系統,可透過即時影像辨識偵測施工及現場作業人員之各種異常事件,發出即時告警,並將事件數據化記錄、追蹤與管理,希望透過該監控系統,能減少重大工安傷亡事件,亦能帶給業者更廣闊及產業的應用價值。

台灣智能機器人科技公司、工業局與工研院攜手共同發表的AI人工智慧戶外巡檢機器人,全機軟硬體設備皆由國人自行研發打造,有效提升變電所巡檢效率及安全。

(工研院提供)

熱門文章
穀雨禁忌一次看!「4生肖」難躲血光之災 命理師:嚴重恐致死
穀雨禁忌一次看!「4生肖」難躲血光之災 命理師:嚴重恐致死

TVBS新聞網

女警遭冤枉「以死明志」 南警調查出爐!正副所長調職處分
女警遭冤枉「以死明志」 南警調查出爐!正副所長調職處分

中天新聞

拿香油錢簽賭!麻豆代天府廟務私吞百萬 坦承買運彩「全賠光」
拿香油錢簽賭!麻豆代天府廟務私吞百萬 坦承買運彩「全賠光」

中天新聞

影/打開餐盒蛆在爬!桃園4.5星燒臘飯出事 「保護色」活體蠕動畫面曝
影/打開餐盒蛆在爬!桃園4.5星燒臘飯出事 「保護色」活體蠕動畫面曝

中天新聞

鋒面入夜殺來!「半個台灣」雷雨狂炸 這天風雨更大
鋒面入夜殺來!「半個台灣」雷雨狂炸 這天風雨更大

TVBS新聞網

96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