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IMF資深顧問巴里教授: 受美國制裁影響,中國半導體產業成長,可能呈現「牛步化」

前IMF資深顧問巴里教授: 受美國制裁影響,中國半導體產業成長,可能呈現「牛步化」

爽爆新聞網 2021-08-19 04:41

(台北訊)由今周刊主辦「台灣大未來:全球重啟‧奪勢造局」國際高峰會線上論壇,於今(18)日舉辦。梁永煌發行人在致詞時強調,疫情終將過去,此時舉辦線上論壇意義格外深遠,而今年的主題,也緊扣著疫情和台灣願景。賴清德副總統在開幕致詞時指出:「2021上半年經濟成長概估達8.19%。並呼籲台商,回台投資不僅可強化產業供應鏈韌性,且能夠回應國際品牌客戶要求。」

副總統賴清德

今天峰會特別重磅邀請前IMF資深顧問、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經濟系教授巴里‧艾肯格林(Barry Eichengreen)演說,教授提到「拜登有一點做得很好,就是把焦點從貿易轉向科技,轉到與中國的技術競爭。」艾肯格林繼續指出「由於中國仍仰賴計畫經濟,因此更能瞄準半導體、電動車等關鍵領域,並設法增加國內晶片生產,但受美國制裁影響,中國半導體產業成長,可能呈現牛步化。」

(左起)今周刊發行人梁永煌、政大Amundi鋒裕匯理投資創新研究中心主任 王儷玲、財團法人金融研訓院院長 黃崇哲、元大投信董事長 劉宗聖

金管會主委黃天牧則強調「永續就是一個沒有終點線的競賽。」並指出,現階段全球永續發展,有4大需要處理的問題。1. 設定淨零碳排目標、2. 加重金融市場角色、3. 追求公正轉型與4. 重視社會永續。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主任委員 黃天牧

在「綠色金融的創新與機遇」的對談中,政大王儷玲主任、金融研訓院黃崇哲院長、元大投信劉宗聖董事長都提醒企業「ESG已經變成全球新的共同語言,就像企業要國際化一定要有外語能力一樣,ESG導入已經不是你做不做,而是從供應鏈與銷售市場都有的規範,一定要導入,因此不是可選擇的。現在要問的不是why ESG?而是why not ESG?」

左起今周刊研發長 王之杰、陽明海運董事長 鄭貞茂、桃園機場公司總經理 但昭璧、DHL國際快遞台灣運務處副總裁 盧嘉棟

下午的議程邀請中鋼王錫欽總經理、日月光汪渡村行政長、國泰投信暨國泰私募股權張錫董事長,共同探討「永續願景:ESG趨勢與發展」,中鋼在減碳、綠能上就做得很好,日月光這幾年也積極的落實永續發展,但是中小型企業在減碳部分需要更多的加強, ESG既是未來將面對的挑戰,也是企業的機會。

中鋼公司總經理 王錫欽

本日最後的高峰對談邀請陽明海運鄭貞茂董事長、桃園機場但昭璧總經理、DHL盧嘉棟副總裁,探討「疫後新經濟-國際運輸物流」,去年在疫情衝擊下,全球供應鏈從長鏈轉變成短鏈、全球化走向區域化,這樣的狀況對於運輸產業的營運是否有所幫助?鄭貞茂說,航運業過去因為強烈的競爭,運價一直維持相對便宜,但是,在未來時代,運價將會「正常化」,因此以後廠商要將工廠設在哪裡,都需考量運輸成本。其他像是歐盟碳關稅的問題,也會讓航運業的成本增加,且在減碳的趨勢下,國際標準會越來越嚴格,甚至要求淨零排放,因此需投資各多相關技術投資,預估未來航運回到便宜運價的機率不大。

(左起)今周刊研發長 王之杰、日月光投控集團行政長 汪渡村、國泰投信暨國泰私募股權董事長 張錫

但昭璧總經理對此則表示,供應鏈從全球化轉變為區域化,看起來是必然的方向,雖然去年桃園機場客運衰退的比率很高,但在貨運方面卻成長很多,甚至還需將原本客機的使用區域調整為貨運使用。盧嘉棟副總裁特別補充,雖然供應鏈走向區域化、短鏈化,但物流業並不會消失在這樣的網絡中,因此未來仍看好國際物流能有高度成長,只是在運送的區域上會有所改變。

今天線上即時觀看人數破十七萬,顯示國人對產經趨勢的需求非常熱切,明日(19)特別邀請來自德國二代接班典範—博多揚森總裁獨家分享「企業傳承與革新之道」,以及11位國內產經大師繼續進行「台灣大未來國際高峰會」,歡迎全國讀者於上午9:20分準時觀賞。

活動官網:

https://www.businesstoday.com.tw/bt_topic/2021/TaiwanFuture/

熱門文章
 宋柏緯首當乩童特別訂製「神衣、法器」 初孟軒擔任「扶乩手」笑稱:變八塊肌了
宋柏緯首當乩童特別訂製「神衣、法器」 初孟軒擔任「扶乩手」笑稱:變八塊肌了

CatchPlay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LIFE生活網小編

【警接連自戕3-3】指檢舉魔人歪風成壓力來源 王世堅:執法者不是服務業
【警接連自戕3-3】指檢舉魔人歪風成壓力來源 王世堅:執法者不是服務業

匯流新聞網CNEWS

影/當街撞倒還想拖上車!高雄女慘遇恐怖情人 遭狂毆、扯破衣走光
影/當街撞倒還想拖上車!高雄女慘遇恐怖情人 遭狂毆、扯破衣走光

中天新聞

94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