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青年黑客松結合聯合國SDGs指標線上舉辦 展現執行力與應變力

台灣青年黑客松結合聯合國SDGs指標線上舉辦 展現執行力與應變力

中廣新聞 2021-07-22 19:37

第7屆台灣青年黑客松(Hackerthon Taiwan Junior),因應疫情改為線上舉行,從7月13號開始進行長達50個小時的腦力激盪馬拉松,全台一共44組報名,吸引160多位學生組隊參加,透過專業的評選,在7月21號完成決賽線上DEMO。基礎組由明道中學團隊榮獲第一,進階組則由台灣師範大學及台灣大學跨校團隊奪得第一。評審們大讚:「看見青年學子的創造能力,也看見未來台灣的希望。」

今年,台灣青年黑客松分為高中職學生的「基礎組」25組,大學以上「進階組」19組,各組需針對SDGs聯合國永續發展17項指標中的四項指標:「目標1:終結貧窮」、「目標4:優質教育」、「目標12:責任消費及生產」、「目標15:保育陸域生態」,以抽籤方式進行長達50個小時的創作,最後需完成完整的企劃書、程式碼及作品說明影片,極具挑戰性。

主辦單位明道中學及資訊SIG團隊,事先邀請符合四項主題指標的企業團體錄製開幕影片,包含合作單位家扶基金會、兒福聯盟、歐萊德綠色企業等,讓同學們先了解目前社會的需求,再針對問題去解決問題。黑客松總召陳昱翔同學,今年已第三年加入工作團隊,從一開始的一張白紙,到自己也喜歡上程式設計,受到活動很大的啟發。同時,他也是明道的資訊SIG成員,他說,在資訊SIG可以培養基礎程式能力,但透過黑客松可以有機會應用實踐。

評審裁判長國立台中科技大學黃天麒教授表示,往年黑客松活動較為強調資訊技術,而今年主辦單位以SDGs為目標,能將資訊技術與產業市場連結,別具意義,也激發青年思考在後疫情時代數位轉型的可能性。

第一屆台灣青年黑客松發起人明道校友江岷錡表示,透過黑客松的活動,展現青年的創造力、執行力與企劃力,得獎是其次,重點是通過短時間的腦力激盪,同儕之間碰撞出創意的火花,累積自己的作品,未來持續發展,並真正應用在社會中。

明道中學校長汪大久,20年前曾在美國矽谷擔任工程師,非常鼓勵年輕學子們成為Maker、成為Coder。他說,為迎接未來2030年的到來,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和台灣國際教育2.0計畫,透過黑客松競賽看見青年學子們願意努力、嘗試任何的可能,每個人都是贏家!

前往原文

熱門文章
影/憤他不給面子!桃園姊弟戀女跳車滾7圈摔死 男友過失致死送辦
影/憤他不給面子!桃園姊弟戀女跳車滾7圈摔死 男友過失致死送辦

中天新聞

影/打開餐盒蛆在爬!桃園4.5星燒臘飯出事 「保護色」活體蠕動畫面曝
影/打開餐盒蛆在爬!桃園4.5星燒臘飯出事 「保護色」活體蠕動畫面曝

中天新聞

79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