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誠宣布成立「家族及企業永續辦公室」 發布「2021全球暨臺灣家族企業調查報告」

資誠宣布成立「家族及企業永續辦公室」 發布「2021全球暨臺灣家族企業調查報告」

立報 2021-07-19 15:31

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19日宣布正式成立「資誠家族及企業永續辦公室」,將整合跨部門資源,提供臺灣家族企業主在家族及企業永續經營的一站式Total Solutions整體解決方案,從財務績效、創新與成長、風險與治理、人才與傳承、數位轉型、併購、策略聯盟及ESG等企業永續策略目標,及家族治理、財富永續、經營權保護與傳承及家族核心價值等家族永續策略目標,協助企業主成就永續家族與永續企業。

同時發布《2021全球暨臺灣家族企業調查報告》,這份二年一度的調查,今年針對家族企業的企業業績表現、企業挑戰、企業數位轉型的發展、家族間的凝聚力與信任度及ESG等五大主題,取得來自87國共2,801位的家族企業領導與決策者的問卷回覆,調查結果分別概述如下:

企業業績表現

美中貿易戰與新冠疫情接連爆發,對臺灣家族企業無疑是雪上加霜,本調查發現,新冠疫情爆發前,臺灣家族企業過去一年營收成長就已經放緩,營收成長的比例從55%下滑到43%,而營收衰退的企業則從14%增加到22%;在疫情爆發後,臺灣家族企業仍維持營收成長的比率略從43%下降至38%,營收衰退的比率則從22%大幅增加至41%,顯示疫情對臺灣家族企業造成顯著的影響。

在企業營運資金的籌措方式上,臺灣與全球家族企業皆較為保守,主要規劃透過銀行借貸、營運現金流與家族資本等三種傳統籌資方式。資誠家族及企業永續辦公室主持會計師洪連盛指出,臺灣家族企業的發展成熟度與規模不若全球家族企業,在紅色供應鏈進逼下,應善用其他籌資管道,例如資本市場、私募股權基金、引資策略夥伴等較彈性的方法。

企業挑戰

對比全球家族企業認為的主要營運挑戰,在與其他公司或組織的合作上,臺灣家族企業較全球看重許多(臺灣43%/全球21%),可以看出傳產代工為主的臺灣家族企業,對於如何運用外部資源達到綜效較不具信心;然而,意識到這樣的不足,對於多數計畫五年內把營運重心由專精單一領域轉向多角化經營的臺灣家族企業而言,是正向的訊號。

依調查結果,臺灣家族企業於5年後採多角化經營業務者將大增33%,且一代掌控主要股權的情形將從43%大幅下降至5%,也就是說家族與企業於五年內將同時面臨重大變革。洪連盛提醒,直接贈與的「裸退」可能不是最好的選項,現任掌門人應建立一套明文的接班傳承制度(包括所有權、經營權、受益權的分配制度),以降低未來爭權奪利的風波。

企業數位轉型的發展

在新冠時代下,全球及臺灣消費者正在翻轉既有的生活、工作及消費習慣,並加速全球企業數位化轉型的進程,家族企業也無法置身事外。本調查發現,不論臺灣還是全球家族企業,普遍都認為自身的數位能力仍待加強,資誠創新諮詢公司董事長盧志浩提醒,有數位轉型的規劃很好,但在整體策略上,臺灣家族企業應擁抱「數位投資不同於設備投資」的新思維,更費心思於制定數位藍圖、建立數位文化、養成員工數位能力等,才能提升數位轉型的效益。

家族間的凝聚力與信任度&ESG

本調查發現,有43%的臺灣家族企業不時或經常在企業內部發生家族衝突,並且缺乏妥善的化解衝突方式,顯示臺灣家族企業內部溝通較不順暢。資誠家族及企業永續辦公室偕同主持律師鄭策允提醒,「減少家族衝突與化解衝突」是家族企業永續的關鍵因素,家族核心決策人應未雨綢繆,透過專業機構協助,設計適合家族的正式治理機制,機制建立後,除可避免衝突,亦可在未來發生家族內部衝突時,有衝突解決機制可供家族成員依循。

在社會責任的部分,本調查發現臺灣家族企業的參與情形並不亞於全球家族企業,舉凡傳統慈善捐款回饋鄉里或經營事業等,皆為臺灣企業主要從事的社會責任活動,鄭策允建議,可將永續計畫列入明文的家族正式治理機制,確保家族企業未來將據此達成環境、企業與家族永續共存的目標。

針對本次調查結果,發現臺灣家族企業在加強企業競爭力與優化家族治理等議題上,仍有不小的進步空間,資誠提出三大行動方針供臺灣家族企業參考:(1)善用多元籌資工具,加速提升企業競爭力;(2)培養數位文化與人才,數位轉型跨大步;(3)著手家族明文治理,造福後代子孫。

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宣布正式成立「資誠家族及企業永續辦公室」。(資誠提供)

資誠成立「家族及企業永續辦公室」  協助成就臺灣家族及企業永續

資誠自2012起在臺灣倡議家族傳承議題,認為家族企業傳承是臺灣企業主必須面臨的國安問題。面臨近年來失衡(Asymmetry)、崩解(Disruption)、高齡化(Age)、兩極化(Polarization)、信任(Trust)這「ADAPT」五大趨勢,已成為全球所有家族企業面臨的最迫切的課題。

PwC於2021年6月宣布全球全新策略「新方程」(The New Equation),以應對全世界正面臨科技帶來的崩解、氣候變遷、地緣政治以及 COVID-19 大流行的影響。因應疫後全球新變局,資誠家族企業服務團隊再進化,全新轉型整軍的「資誠家族及企業永續辦公室」將協助臺灣家族及企業重新定義家族與企業的使命遠景,成就家族及企業永續。

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副所長林鈞堯表示,臺灣家族企業的企業主在疫情及疫後時代所面臨的競爭、各種營運風險及家族永續傳承的挑戰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激烈,企業主需要更快、更徹底地改變,以吸引資金、人才和客戶,同時在家族永續面向,必須改變過去狹隘的傳承交班模式,而需要全新的方法、全新的思維帶領家族邁向永續的航道。

資誠家族及企業永續辦公室主持會計師洪連盛表示,臺灣的家族企業中有91%以上正面臨「富過四代」的傳承課題,而臺灣有超過5成以上的家族企業掌門人已逾60歲,超過7成以上的家族認為傳承問題已迫在眉睫。因此如何領導家族實現家族永續、企業永續,絕對是臺灣家族企業主最深切的期待。

資誠家族及企業永續辦公室能提供臺灣企業主在家族及企業永續經營的一站式Total Solutions整體解決方案,從財務績效、創新與成長、風險與治理、人才與傳承、數位轉型、併購、策略聯盟及ESG等企業永續策略目標,及家族治理、財富永續、經營權保護與傳承及家族核心價值等家族永續策略目標,協助企業主成就永續家族與永續企業。

資誠創新諮詢公司董事長盧志浩表示,受中美貿易戰火蔓延及新冠疫情衝擊,臺灣家族應積極重新考量全球布局的策略,在建立新的生產基地考量下,企業主對企業永續的思考重點包括如何加快生產的學習曲線?供應鏈產業聚落是否已經成形?區域化或全球化後勤的成本優勢為何?以及如何讓「製造」如何變「智造」? 盧志浩指出,企業主要思考以下三部曲:1.現場數位化:與專業顧問協作,共同挖掘轉型最容易成功的目標設備或生產線來建立標竿。2.數位優化:擬定企業本身適合的數位方法與工具。3.產線數位轉型:透過專業規劃的導入方法,養成企業的數位種子人才等三部曲帶領企業邁向成功的數位轉型,讓企業永續發展。

資誠家族及企業永續辦公室協同主持律師鄭策允表示,家族企業的初始成功,來自於創辦人的個人魅力和獨到的商業經營才能,但近年來臺灣家族成員逐漸增加,互相之間的關係也變得疏遠,這時家族成員間就容易產生充斥著家族財富、企業及經營權互相爭奪的狀況,而造成家族企業分家、形象受損、股份外流、人才流失,甚至家族企業逐漸式微的負面新聞,企業主如何使家族企業保持其完整性與永續性,並避免家族成員爭奪權力和維持向心力,是各個家族企業都需重視議題,資誠家族及企業永續辦公室可以協助企業主從家族治理、財富永續、經營權保護與傳承及家族核心價值等永續策略目標,協助家族企業成功傳承,繁榮昌盛、基業長青。

資誠發布「2021全球暨臺灣家族企業調查報告」。(資誠提供)
熱門文章
影/當庭卸責互撕!虐死剴剴保母姊妹出庭 妹翻供推說「是姊姊幹的我沒做」
影/當庭卸責互撕!虐死剴剴保母姊妹出庭 妹翻供推說「是姊姊幹的我沒做」

中天新聞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LIFE生活網小編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中天新聞

91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