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輩疫情在家不無聊 全銀運動揪爸媽線上疫起動起來

長輩疫情在家不無聊 全銀運動揪爸媽線上疫起動起來

NOW健康 2021-07-14 00:00

【NOW健康 王澍清/台北報導】新冠疫情3級警戒以來,社區據點、日照中心關閉,長者防疫在家,導致身心健康受到影響而惡化,引發全台照顧者憂心焦慮,即使據點可望有條件微解封,長者正常群聚短期內依然回不去。唯有一處「據點」至今依舊熱鬧群聚,數百名長輩天天透過各種主題的遠距課程,讓老同學做到「3動」兼顧:社交互動、肌力運動和動腦,也讓照顧者有時間喘息。


遠距線上全銀運動 每天超過250位長者疫起動起來


「叔叔阿姨,今天過得好嗎?可以打開鏡頭讓我們看到大家一起運動哦!」運動專家葛厚函運動一早精神奕奕對上百名長者喊口令。這是WaCare遠距健康與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合作舉辦的「全銀運動」,將實體課程活動搬到線上,打破了疫情下無法群聚的限制,邀請物理治療師、職能治療師、營養師、運動教練等專家透過遠距,讓長者在家就能live跟著教練運動,打開麥克風還可以向專家諮詢以及和老同學們聊聊天,自5月27日至7月9日止已有2177位長者、超過30位專業講師參與課程,每天課程報名長者均超過250位,掀起全銀運動熱潮。


WaCare遠距健康執行長、東海大學兼任教授潘人豪指出,一場大疫改變民眾生活習慣,原本每天會到社區據點、文化健康站、樂齡據點、活動中心的長者只能待在家,導致身體變衰弱,不少三明治世代的照顧者也因居家辦公長時間在家,照顧壓力和家庭衝突暴增。


WaCare遠距健康長期關心偏鄉、部落的長者健康,今年更與國健署合作承辦「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研發遠距銀髮智慧科技互動平台5D計畫」,透過遠距課程,共走過全台灣超過13縣市社區據點,成功協助超過3000位長者預防延緩老化,甚至透過線上諮詢專家,提早發現偏鄉長輩疾病狀況及早引導就醫。


長者最困擾的健康威脅 三高慢性病仍舊是第1名


根據健康導師諮詢結果,長者最想解決的問題排名第1仍舊是三高慢性病控制與衍生健康問題。潘人豪指出,這次疫情看到長者出不了門,原本罹患慢性疾病者,健康情況恐受到威脅,極需身心靈的支持,因此與國健署將7大類實體課程,迅速全面轉型為為線上課程,以「全銀運動|大家一起運動更有動力!並且能夠降低罹患慢性病可能性」為核心精神,規畫共146堂課程,邀請長者一起加入線上運動,彼此督促健康,目前已有13個縣市政府提出邀約,希望讓更多在地社區能加入計畫,並且擴大「全銀運動」線上場次。(全銀運動LINE社群,每日分享最新運動課程資訊:https://reurl.cc/vq7xlL


透過遠距即時互動不設限 長者提問立即得到解答


在遠距課程中,長者聲音此起彼落,「老師,這個動作我做起來髖骨緊緊的,怎麼辦?」、「老師,我手臂沒有辦法延伸?」專業講師一一解答,並且鼓勵長者開啟鏡頭,隨時調整運動強度與帶領方式。在遠端參與的長者,包括遠在南投真烈巴山上海拔1800公尺的基督教教會文健站、離島的澎湖及金門社區據點,連台東的瑪利德蘭教會修女都陪著長者一起做運動。


據國家衛生研究院溫啟邦教授研究發現,每日運動不只能夠降低慢性病發生率、讓身體變得更靈活,同時能夠降低14%死亡率。WaCare專家、職能治療師林鈺祥指出,「許多長者可能知道要運動,但不清楚運動可以帶來健康促進好處,以及如何以不傷害身體為前提正確的運動,身心靈都運動到才是真正能照顧到身體的運動方式。」


從長者學員回饋中提到,「LIVE現場與運動、復健專家提問或示範,能夠即時得到解答」、「動作看起來簡單,但實際演練可以了解自己的身體狀況及需要加強的部位」、「對於放鬆身心很有幫助」。長者們熱情肯定線上運動有助防疫與居家健康促進,也能兼顧身心靈,同時吸引更多領域專家願意投入。


教銀髮族吞嚥技巧 增加魔術治療衛教課程不無聊


「全銀運動」線上課程從7月12日起,WaCare每天上午10:00至11:00加開長者銀髮知識課程,下午15:00至16:00有主題運動課程,內容實用豐富,包含「長輩藥物總體檢」,請長者將平日用的藥物帶給專業藥師檢視多重用藥、「吞嚥技巧訓練」由語言治療師透過實際的喝水操作,教導長者正確吞嚥技巧,避免嗆咳問題。七月還將開設長者藝術治療衛教、魔術治療衛教等有趣的課程,邀請全國各地長者共同參與,一起在疫情期間持續健康促進。


更多NOW健康報導
▸你登記疫苗了嗎? 疫苗預約平台操作常見問答集懶人包
▸接種莫德納疫苗打針處可吸金屬物 真能成「萬磁王」?

就❤NOW健康:社群 │ 影音 │ 官網
編輯嚴選:台灣醫級邦——華人醫療保健自媒體平台

熱門文章
放任黃子佼? 許聖梅揭內幕:他曾得罪一票人都是張小燕幫收爛攤
放任黃子佼? 許聖梅揭內幕:他曾得罪一票人都是張小燕幫收爛攤

CTWANT

 宋柏緯首當乩童特別訂製「神衣、法器」 初孟軒擔任「扶乩手」笑稱:變八塊肌了
宋柏緯首當乩童特別訂製「神衣、法器」 初孟軒擔任「扶乩手」笑稱:變八塊肌了

CatchPlay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LIFE生活網小編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中天新聞

影/當庭卸責互撕!虐死剴剴保母姊妹出庭 妹翻供推說「是姊姊幹的我沒做」
影/當庭卸責互撕!虐死剴剴保母姊妹出庭 妹翻供推說「是姊姊幹的我沒做」

中天新聞

95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