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高雄水情恢復正常 全國水情回歸正常條件出爐

南投、高雄水情恢復正常 全國水情回歸正常條件出爐

Rti 中央廣播電臺 2021-06-07 16:22

旱災中央災害應變中心今天(7日)拍板,因全台水情在前兩波梅雨、颱風挹注下已獲得紓緩,決議將南投及高雄地區水情恢復正常,轉亮藍燈,彰化及雲林地區燈號也回到代表提醒的綠燈,其餘地區不變,若再來一場與前兩波梅雨規模相當的雨勢,就有機會讓全國水情恢復正常。根據氣象局研判,這兩週都有機會降雨,6月中旬以後則隨著太平洋高壓增強,梅雨鋒面北移,對台降雨的機率較低,僅能仰賴午後雷陣雨或有颱風帶來雨勢挹注水情。

5月底起連續兩場梅雨接連解除6月擴大限水危機以及中部的供5停2限水措施,人在防疫隔離期的經濟部長王美花7日以視訊主持旱災中央災害應變中心工作會報,會中考量兩波梅雨降雨效益,尤其第二波梅雨連同颱風,讓全台水庫進帳2.1億噸水,加上抗旱2.0工程截至5月底新增每日76.4萬噸水源,效益是原先預期的4.5倍,以目前水情而言,即便是少雨的情境下,仍可確保7月底各水庫有一個月的公共用水安全存量,因此,王美花拍板,南投及高雄地區水情恢復正常,轉亮藍燈,彰化及雲林地區燈號也回到代表提醒的綠燈,其餘地區不變。

因應水情好轉,水利署指出,桃竹苗、中嘉南等橙燈地區,民生用水由全日減壓供水,縮短為晚上10時到早上6時、工業節水率減少至7%、非工業用水節水率減少至10%;亮黃燈的連江地區,民生用水以晚上10時到早上6時減壓供水;轉亮綠燈的彰化及雲林,科學園區、工業區及科技產業園區則自主節水5%。

至於水情何時恢復正常,水利署表示,現階段仍要節約用水,不過,全國水情要恢復正常也有其條件。水利署署長賴建信說:『(原音)我們的預估,依照氣象局的分析以及氣象專家說明,未來仍不排除有鋒面或是西南季風為主的午後雷陣雨的型態,若再有一場類似這樣子規模的雨量在我們水庫的集水區,針對於水情就會有大大的緩解,讓我們全國水情可以恢復正常。』

氣象局則指出,這兩週吹偏南風或西南風,都有機會有南方雲系北移,為台灣帶來雨勢,而6月中旬後隨著太平洋高壓增加機率較高,屆時梅雨鋒面會移動到中國長江、日本,台灣較不容易有鋒面降雨,但仍有機會下午後雷陣雨,或是有颱風帶來降雨。

原始連結

更多中央廣播電臺新聞
南投高雄水情轉亮正常藍燈 彰化雲林轉亮提醒綠燈
降雨水庫進帳1.9億噸  約全台2週用水量
旱象暫緩解  蔡總統:勿輕忽極端氣候影響

熱門文章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中天新聞

母親節獻禮!「姓名中1字」帝王蟹免費吃 「證件中2碼」鮭魚握壽司吃到飽
母親節獻禮!「姓名中1字」帝王蟹免費吃 「證件中2碼」鮭魚握壽司吃到飽

中天新聞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LIFE生活網小編

94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