麥克瘋/陸男連續駕艇闖關 驚曝國安缺口

麥克瘋/陸男連續駕艇闖關 驚曝國安缺口

中廣新聞 2021-05-07 18:35

5天內,兩度有大陸男子駕駛橡皮艇意圖闖關,偷渡入境,意外揭露海軍和海巡單位對於海疆分層防守,存在疏漏空隙。憂心共軍滲透,除了冷靜推演敵人「灰色地帶」戰術的可能性,積極修補當前漏洞,更是當務之急。(張柏仲分析報導)

先是一名周姓男子從福建石獅市出發,駕駛加掛舷外機的軍規橡皮艇橫越臺海,5天之後,金門海域再傳大陸男子意圖偷渡。

對於前1起跨海偷渡事件,外界質疑周姓男子冒險橫渡10多個小時,竟然一路暢行無阻,國防部長邱國正在立院坦承確有缺失,發言人史順文則代海軍解釋,依目前分工,海軍偵巡雷達主要以海上艦艇為偵蒐對象,主要還是屬於較大型的目標物,小型的竹筏或舟艇可能因為海上波浪或反光等干擾而不易察覺,但軍方也強調,海軍和海巡簽有支援協定,後續也會和海巡單位檢討漏洞並加以彌補,海巡署則回應,可能受到海象、天候或海面目標遮蔽等多重因素干擾,已經檢討人員訓練、勤務編排和巡邏密度,也會和友軍協調出更周延的偵蒐機制。

時值共軍機艦頻頻襲擾我海空域之際,外界更關切,這有沒有可能又是對岸利用灰色地帶對我海防或國安試行的滋擾手段?在野黨立委更語出驚人指出,這次派艇闖關,下次就改派野馬氣墊登陸艇壓境。

依照兩岸當前資訊相互揭露程度,無論是來投奔自由,或是嚮往台灣生活方式,這些偷渡陸客口中的說詞,其實都難以成理,但如果因此推論他們是北京為武統台灣而派出刺探摸底的共諜,那可能也想得太多,甚至有人推測,從川普政府對北京採行科技貿易圍堵政策以來,大陸經濟已經受到實質的重擊,因而衍生一群所謂的經濟難民,這2名鋌而走險的偷渡客,或許也反映出這樣的情勢發展。

不過這類推論都稍嫌牽強武斷,例如早年台灣在經濟上的相對優勢,或許真吸引不少仰慕者願意不擇手段來台,像兩岸之間曾出現過的劫機潮,時過境遷,在大陸不斷自我誇耀、不斷「大內宣」下,現在還有多少大陸民眾深信來台灣「能過上好日子」,已大有疑問。更何況從兩岸軍事對峙升高後,北京當局動不動對台張牙舞爪、狠話盡出,就算有大陸民眾不堪壓迫準備偷渡外逃,他們的目的地基本上也會選擇港澳或其他鄰國,而不會是中共成天恫嚇不排除武統的台灣。

這次事件最大意義或許就在於,提醒我防務單位,無論海巡、岸巡或海軍,重新檢視先前沒注意到的國安缺口,趁早補強所需武器、裝備和人力編制,並徹底檢討部門聯繫機制與責任分工,此外,實在不用太過大驚小怪,畢竟台灣更值得傷腦筋的國安議題還多得很。(圖:金門岸巡隊)

前往原文

熱門文章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中天新聞

中興大學池水驚見鯊魚?!日本主持人來台行生物調查 掀討論熱潮
中興大學池水驚見鯊魚?!日本主持人來台行生物調查 掀討論熱潮

LIFE生活網小編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LIFE生活網小編

69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