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國家正常化與亞太和平2-1/分裂社會是國安最大挑戰 國際助台多元貿易就是抗中利器

台灣國家正常化與亞太和平2-1/分裂社會是國安最大挑戰 國際助台多元貿易就是抗中利器

Rti 中央廣播電臺 2021-04-28 12:47

中國文攻武嚇動作不斷,台灣國家安全更加受到關注,學者認為,台灣除面臨傳統兩岸軍事、外交等傳統威脅外,同時也存在糧食、能源、網路資安等非傳統國家安全問題,尤其台灣國安最大挑戰就是社會存在分裂的特質,唯有團結一致才能阻擋中國攻佔。此外,學者強調,國際社會若想幫助台灣,也不能僅專注在軍事威脅上,而應協助台灣貿易更加多元並在國際舞台上給予空間,台灣自助別人才會給予幫助。

這一場由台灣國家聯盟主辦的「海內外台灣國是會議」,總統府資政、民進黨憲改小組召集人姚嘉文表示,憲法是國家內部政治實力的展現,他認為,台灣只有正名才能和中國有所區別,除基本主張正名為「台灣共和國」外,也再次強調新憲法應該廢除考試監察,強化三權分立,推動領土範圍正常化,才能使台灣國家正常化發展。

面對當前國際局勢的轉變,許多學者也提及台灣國家安全面臨比以往更大的挑戰,中山大學「中國與亞太區域研究所」教授林文程表示,在全球化的特質以及科技化的發展,國家安全並非單僅來自外在敵人,像是COVID-19的全球大流行就是最好的例子。而台灣除面臨中國持續帶來的威脅,加上兩岸軍力日漸失衡、長期外交孤立、東亞局勢不穩、南海主權爭議、美中競爭等,都是最立即可見的問題。

團結台灣才能對抗中國

此外,其他像是氣候變遷對台灣的影響,如水資源的問題、海水上漲的問題,網路資訊與金融經濟安全、糧食自足率過低的問題等等,都攸關國安風險,特別近期少子化的問題,更是台灣當前面對非傳統國安上最嚴重的挑戰,林文程提醒,另一個嚴重的挑戰則是台灣內部一直存在的分裂社會特質,若台灣能夠團結一致,中國絕對無法攻占台灣。

林文程認為,在當前美中對抗的狀況下,台灣已經展現出優勢,首先是對抗COVID-19的成功,提升了台灣的國際能見度,其次則是台灣半導體產業的能量,增加台灣在美中競爭中的重要性,也呈現在美國對台灣不斷增強的支持上,無論言論、法案、甚至是軍售上,顯示美國面對中國的挑戰,不會允許位居第一島鏈中心的台灣落入中國之手。


中山大學中國與亞太區域研究所教授林文程(左)認為台灣國家風險除面臨傳統國防挑戰外,還必須關注諸如資安、金融、糧食等非傳統風險。(圖:台灣國家聯盟 提供)

面對中國持續的武統論調以及國際間對台海問題關注度的提高,亞太和平研究基金會執行長董立文認為,台灣安全是國家存在與國家正常化的前提,尤其是近期美國總統拜登上任後,台灣在國際社會關注度提高,美日領袖峰會更將台灣列為重要的討論議題,董立文認為,日本這次主動談到台灣,並非美國逼日本,反而是日本在提醒美國必須對「台灣有事」的情況做好應對準備。

中國必須考量武統台灣的風險

董立文表示,近期日媒報導,若美中對峙情勢持續半年以上,等於日本的糧食、燃料、原物料等的海上生命線將被切斷,日本的經濟將會陷入混亂,提醒日本政府必須做好台海發生問題時,要如何維持經濟、社會的正常運作。董立文強調,這部分也是台灣必須深入思考的問題。

長期以來,中國不斷釋出武統台灣訊息,這些似有若無的時間表,就是要對台灣造成一定的心理壓力,但董立文認為,《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在去年台灣大選過後曾提及,武統需要兩項戰略上的確定性,首先是中共解放軍能確定在第一島鏈附近形成壓倒性優勢,或者中共能容易的對前來干預的美軍造成不可承受的代價。其次是中美經濟實力對比形勢逆轉,也就是武統台灣不會給中國經濟發展造成嚴重不確定性。這兩個條件只要缺其一,中國武統台灣就將面臨巨大戰略風險。另外,共軍現役少將喬良也提及,現階段硬著頭皮解決,台灣將會成為中國沉重包袱。


亞太和平研究基金會執行長董立文(右)認為,台灣安全是國家存在與國家正常化的前提。(圖:台灣國家聯盟提供)

因此,就上述中國方面的言論來看,董立文指出,在習近平想繼續穩坐領導人大位下,應不會發動風險過大的軍事行動,未來將倡導「北平模式」,也就是兵臨城下、開門投降策略,達到以戰迫和、以武促統的效果。

董立文也強調,國際間若想幫助台灣,不能只是專注在軍事上的威脅,而是需要讓美台經濟關係走向現代化,除協助台灣多元化經營貿易關係,也應提供平台台灣得以在國際舞台上獲得尊嚴與尊重,而台灣則必須要先自助,別人才會幫助。

(林文程教授與董立文教授演講內容精華,請點擊標題旁的收聽符號)

 

原始連結

更多中央廣播電臺新聞
台灣國家正常化與亞太和平2-2/民主是台灣的銅牆鐵壁 參與國際組織也要避免被港澳化
阿富汗已無恐怖威脅 布林肯:美國需更專注中國
駐荷代表:歐洲受益台海和平 應建構對中國戰略

熱門文章
快訊/長榮貨櫃車圳頭交流道上翻覆! 傷亡仍不明「已成立警急應變小組」
快訊/長榮貨櫃車圳頭交流道上翻覆! 傷亡仍不明「已成立警急應變小組」

中天新聞

快訊/八里壯年男子籃球場輕生!晨運民眾嚇壞「家屬不想領屍」
快訊/八里壯年男子籃球場輕生!晨運民眾嚇壞「家屬不想領屍」

中天新聞

不掃貨對不起自己!全聯暢銷飲品「買1送1」 網大推:2倍濃郁
不掃貨對不起自己!全聯暢銷飲品「買1送1」 網大推:2倍濃郁

TVBS新聞網

61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