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佳龍寫信給台鐵人:辭部長職對良心負責 但改革路上與你們作伴

林佳龍寫信給台鐵人:辭部長職對良心負責 但改革路上與你們作伴

匯流新聞網CNEWS 2021-04-13 00:00

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台北報導

交通部長林佳龍今(13)日一早於《給台鐵人的一封信》裡,述說至交通部任職三年多來的心路歷程,也安慰及勉勵台鐵同僚。但他坦言,台鐵改革不夠快,短短三年就發生2次嚴重事故。因此他表明,堅辭部長職務對良心負責的決心:「但請各位放心,未來在改革的路上,不會讓你們孤軍奮戰,我會繼續努力,與你們作伴。」

林佳龍回憶起,前年的小年夜與許多台鐵第一線執勤同仁,擠在七堵調車場狹窄的辦公室裡共進晚餐,慰勞大家春節留守的辛勞:「記得那天外頭濕濕冷冷的,但當時每一對交會的眼神,以及你們炯炯有神的雙眼,我到現在都還感受得到溫暖。」

那時的台鐵,才剛經歷一場嚴重的挫折,林佳龍表示,同僚講話總是很害羞,對他這位「新來的交通部長」看似有期待、但想必也有疑問和觀望。而他則在心中提醒自己,應背負起改革台鐵責任的:「是我、是政府、是整個台灣社會,而不單是辛勤付出的台鐵同仁。」

林佳龍感謝,這些日子以來,許多台鐵同仁與的努力,與他一起爭取到生活津貼、員工待遇與薪資結構合理化的改善,並展開全國軌道安全大巡檢、邊坡防護加強、改善準點率及行車事故等;在歷經一年的爭取,終於從今年初展開列控4.0的改善計畫。

然而,短短三年之間,台鐵發生了2次嚴重的事故,2018年的普悠瑪號,以及本月初發生的太魯閣號事故,林佳龍指出,悲劇過大,不只家屬親友心碎,社會的悲痛很深,每一位乘客和國人的無助與憂慮更是沈重,因此有人怪台鐵、罵台鐵。

但林佳龍知道:「在這麼辛苦的努力下,發生這樣的悲劇、甚至痛失最優秀的夥伴,對每一位台鐵人來說,何嘗不是難以承受的傷痛。」他勉勵同仁於傷痛之後,必須痛定思痛;台鐵的改革已經展開,但從事故率來看,改革顯然不夠好、不夠快。

林佳龍說:「這些責任,本應由我承擔。」他認為,台鐵有很多默默工作的夥伴,是台鐵最寶貴的資產,值得被善待;在改革的路上,必須傾聽基層的心聲,由下而上。他也認同,在組織改造之前,要先改革;而這次的改革,當然也必須包括交通部在內率先以身作則。

「我從小在艋舺車頭旁長大,還曾住在緊鄰中華路軌道旁的木造房子閣樓上,每個夜裡和清晨,在火車呼嘯而過的咚咚聲中睡著和醒來。」林佳龍透露,孩提時代的林佳龍,跟許多人一樣,都曾把帥氣的列車長和台鐵服務人員視為偶像,而長大後,入伍、就業、返鄉等人生轉折的關鍵時刻,多少分離與重逢,也都曾在台鐵的車站或月台上留下歲月的印記。

林佳龍表示,台鐵數十年來溫柔地陪伴台灣走過多少風雨,如今它年紀大了,需要重獲新生:「給它最大的支持和勇氣,是你我共同的使命。」他強調,在善後工作告一段落後,將堅持辭去交通部長的職務,除了是對社會及自己的良心負責,更希望能喚起各界和政府,對台鐵投入更大的支持並加速改革:「以告慰逝者、撫平傷者,伴隨台灣人民一起走出災難事故的陰影,並且確保不再發生這樣的悲劇。」

新聞照來源:林佳龍臉書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小英鐵道安全支票跳票 林耕仁:蔡英文政府難辭其咎 蘇揆也應下台

被記者問煩了 陳佩琪:8000租房 若這麼好康  柯p就去啊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熱門文章
才吃第一道就被趕!她喝喜酒包6600 「1穿搭」惹怒女方親友
才吃第一道就被趕!她喝喜酒包6600 「1穿搭」惹怒女方親友

TVBS新聞網

太猛!幼稚園畢業旅行「東京大阪7日遊」 家長憂曝超狂行程
太猛!幼稚園畢業旅行「東京大阪7日遊」 家長憂曝超狂行程

TVBS新聞網

77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