宮廷御醫故居「綻堂‧蒔光」,搖身一變為現代人展現工藝美學!

宮廷御醫故居「綻堂‧蒔光」,搖身一變為現代人展現工藝美學!

"id SHOW" 2021-04-09 09:42

撰文│塔塔 圖片│綻堂‧蒔光

一直以來,大稻埕就承載了許多百年老屋的歷史風華,而位處台北市迪化街一段302號「大稻埕歷史風貌特定專用區」的北段,有著以古代皇家風範的一磚一瓦,展演出國內外具有國際性當代工藝藝術的「綻堂‧蒔光」,店家期許能將屋內曾經充滿儀式感的輝煌榮景注入新生命,延續「台北人生活圈的大稻埕。」

將老屋注入新生命的例子不少,但這樁老屋的來頭可不小!「綻堂‧蒔光」前身曾為社會心理學家黃光國教授的父親「末代皇帝溥儀御醫黃子正」舊宅,為黃家在台灣的發跡地,歷經滄桑歲月後,由力麒建設董事長-郭淑珍女士買下,以特殊的條石砌牆工法建成,總長50公尺,廣達百餘坪面積,歷經多年考究的整復修繕,才得以將百年老宅以全新面貌展現在世人面前。而力麒建設董事長-郭淑珍女士長年致力於推廣藝術展演活動,更將「綻堂‧蒔光」空間規劃為三進三出的展演藝廊,分別為:藝術器皿藝廊、蒔光咖啡館、藝術展覽空間、左如玉侍茶空間。.

其中的藝術器皿藝廊,長期常設展售「藝術性實用器皿」,可用以點綴居家生活,並與消費者的手作料理緊密結合,無形提升生活質感。蒔光咖啡館則提供「蒔光精選咖啡」手工咖啡、野生野放茶品、精緻中式糕點,讓人得以一飽口福。而藝術展覽空間會每月更換當代工藝藝術創作,持續替台灣乃至國際的當代藝術家舉辦個展、聯展。至於左如玉侍茶空間則銷售左如玉莊園茶,以台灣野生山茶及野放茶為主,栽培過程中完全不灑農藥亦不施肥料,堅持栽種無毒安全的茶樹,為的就是給予消費者全然健康的最佳選擇。

蒔光」承襲了大稻埕台北人在這買賣生活用品及舶來品的市場習俗,也不定期在這裡展出國際性當代工藝藝術品,如:陶瓷、玻璃、金工、染織和木作等,每一件物品都講究手作並帶有濃厚個人風采,不僅是美學及實用性的結晶,更希望能讓這些精緻工藝品為人所用。

 

藉由為百年老宅注入新靈魂,同時展出各式濃厚藝術色彩的工藝品,「綻堂‧蒔光」的主要目的就是希望將「藝術」帶入民眾的「日常生活」,讓遊客在整棟老房裡能自在體會古色古香的懷舊氛圍,同時沉醉於精雕細琢的藝術品味中,進而真正達到綻放精采、蒔秧光陰的目標,回首一看,「綻堂‧蒔光」確實沒有叫人失望。

綻堂‧蒔光台北市大同區迪化街一段302號02 2550 1275

 

更多其他文章分享:https://www.idshow.com.tw/idtalk

熱門文章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中天新聞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LIFE生活網小編

80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