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政變反中怒火燎原 中國恐成輸家

緬甸政變反中怒火燎原 中國恐成輸家

Rti 中央廣播電臺 2021-03-23 11:50

緬甸軍方在2月1日發動政變,推翻了民選的翁山蘇姬政府,讓這個具有戰略地理位置的國家,陷入血腥暴力混亂之中。此後,緬甸反中情緒逐漸高漲,示威群眾指責中國慫恿軍方發動政變奪權,並資助軍方鎮壓示威民眾,以緬甸的自由換取自己的戰略利益。如果緬甸局勢持續惡化,將對中國形成不利影響。

反中情緒高漲 中企滾出去

緬甸抗議民眾本月中曾在一條油氣管道沿線示威,高喊「炸掉中國油氣管」。曾被中國讚譽為「互利合作」象徵的中緬油氣管道,如今成為緬甸民眾怒火攻擊的目標之一。他們認為北京當局支持政變奪權的緬甸軍政府。

反中情緒高漲已在緬甸商界與中國引發疑慮,不僅因為近年來中國在緬甸的投資暴增,也因為中國「一帶一路」(Belt and Road)基礎建設計畫已在這個戰略鄰國挹注數以十億計美元資金。

在瓦城(Mandalay),示威群眾高喊「中國企業,滾出去!」社群媒體上還有更多威脅性的留言。中緬油氣管道從印度洋貫穿緬甸至中國,而瓦城是中繼站之一。

中緬天然氣管道從緬甸離岸天然氣田運輸天然氣,在2013年開通。當年緬甸軍方正展開民主改革。這條價值15億美元、長約770公里的中緬原油管道,在2017年啟用,把主要產自中東的原油輸送到中國,當時緬甸執政者正是民選領導人翁山蘇姬。

這條輸油管是中國國有企業「中國石油天然氣股份有限公司」在雲南省昆明市煉油廠的唯一原油來源。

緬甸政府一份有關2月24日會議的外洩文件引爆了民眾對油氣管的怒火。文件中顯示,中國官員要求緬甸軍政府加強保護油氣管道,並提供沿線地區少數族裔武裝團體的相關情報。

中國培養輿論 反中情緒未減

對於這份文件,緬甸官員未發表評論。中國外交部則回應:「維護雙邊合作計畫的安全是中國和緬甸的共同責任。」中國並再度呼籲緬甸各方保持冷靜克制,解決分歧。

但對於緬甸的反中情緒,中國外交部並未做回應。

華府智庫史汀生研究中心(Stimson Center)中國計畫主任孫韻(Yun Sun)表示:「具敵意的輿論將對中國的計畫構成長期威脅和損害。」

孫韻特別提到密松大壩計畫(Myitsone Dam project)對北京造成的損害。這個計畫因遭強烈抗議而在2011年擱置。當地人士認為,大壩將對生態造成嚴重損害,力阻計畫死灰復燃。

此外,中國對緬甸稀有木材、玉石和寶石的市場需求,也被認為是掠奪緬甸國內資源。

孫韻說,這個事件促使中國開始努力培養公眾和政治領袖,「輿論一直被視為中國對緬甸政策的優先事項」。

中國近年來所做的努力涵蓋所有層面,從捐贈書包到贊助官員前往中國視察都有。但緬甸2018年的一項調查仍然發現,對中國的投資存在「明顯偏見」。

謠言四起 中企自危考慮撤離

在西方國家紛紛譴責政變的同時,中國未曾做出政變的陳述,這符合緬甸軍方的希望。中國呼籲雙方自制,招致反政變者的強烈譴責。在中國駐緬甸大使館外,曾出現抗議標語,寫著「中國無恥。停止支持竊國」

不管多麼稀奇古怪,但有關中國參與政變的指控在社群媒體上不斷湧現。有人說,他們看到長得像中國人或講中文的士兵。此外,飛往中國的夜間航班增加,也引起人們的疑慮。但國營航空公司聲稱,這些航班是在農曆新年假期運送海鮮。

一些未經證實的說法到處流傳,指稱飛機把中國的軍人或技術人員帶進緬甸,協助安裝網路防火牆。這種說法遭緬甸軍方駁斥,而中國大使館也形容這是「無稽之談」。

反中情緒導致對中國企業的攻擊。有些中企已經重新考慮投資計畫,特別是在反政變示威以及罷工已經扼殺了緬甸的經濟。

一位自稱「任」(Ran,音譯)的中國商人說,「他們只能找中國人出氣」。儘管他並未遭受人身攻擊,但已經考慮移出緬甸。

緬甸危機效應擴散 中國恐成輸家

國際危機組織(International Crisis Group, ICG)駐緬甸分析師理霍塞(Richard Horsey)告訴法新社:「中國並不在意在緬甸上台的是哪一個政府,中國想要的是一個能保護其投資計畫和利益的緬甸政府。」霍塞說,北京並不認為軍政府會給緬甸社會帶來穩定。越加強和軍政府的關系,就越會把緬甸民眾推向另一端。這對中國利益來說,充滿了危險。

法新社的評論文章則指出,緬甸反中情緒有可能會在東南亞地區掀起波瀾。東南亞國家對中國的影響力,以及利用債務陷阱換取「一帶一路」沿線計畫得以通過的做法,將會產生疑慮。

泰國國立朱拉隆功大學(Chula Longkorn Unversity)安全與國際研究中心主任蒂提南(Thitinan Pongsudhirak)表示,任何具有廣泛群眾基礎、針對中國利益的反抗運動,都會有示範效應,反中情緒可能會傳到柬埔寨、越南和其它國家。

緬甸政變發生後,中國一直試圖在各方之間保持平衡,但事態發展顯示,中國恐成緬甸政變的輸家之一。

原始連結
臺灣之音APP-iOS
臺灣之音APP-Android

更多中央廣播電臺新聞
升高國際施壓 美歐聯手制裁緬甸軍警高層
涉緬甸政變與壓迫抗議民眾 歐盟將制裁11緬人
緬甸反政變民眾出新招 大聲鳴放喇叭表達抗議

熱門文章
8.7超級大震恐襲台?專家大膽預警1事
8.7超級大震恐襲台?專家大膽預警1事

中天新聞

李芷婷無罩入鏡被讚深夜福利!網友直指:激凸了 她認不舒服
李芷婷無罩入鏡被讚深夜福利!網友直指:激凸了 她認不舒服

中天新聞

立夏悄然而至!「4生肖」事業將飛黃騰達 成為眾人羨慕對象
立夏悄然而至!「4生肖」事業將飛黃騰達 成為眾人羨慕對象

中天新聞

網紅Joeman車行慘遭「炮襲」超淒慘 警逮8屁孩超瞎動機曝
網紅Joeman車行慘遭「炮襲」超淒慘 警逮8屁孩超瞎動機曝

CTWANT

台餐飲集團「驚爆倒閉」!500人失業 30間門市一排倒
台餐飲集團「驚爆倒閉」!500人失業 30間門市一排倒

TVBS新聞網

影/印度神童預言再中 最新預言警告台灣、美國、中國、印度小心10件事 特別注意5月
影/印度神童預言再中 最新預言警告台灣、美國、中國、印度小心10件事 特別注意5月

中天新聞

86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