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生來台!僑先部全球春季班放榜 人數有望繼續成長

港生來台!僑先部全球春季班放榜 人數有望繼續成長

立報 2021-03-15 16:17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僑生先修部奉教育部指示第二年試辦「全球春季班」,單獨招收港澳生及僑生,3月12日放榜,共錄取48人(含39位港生)。在臺灣成功防疫情況下,僑先部現有港生193人,加上這批港生將註冊,港生人數可望繼續成長。

僑先部去年首度試辦「全球春季班」,單招港澳生及僑生,82人報名,共錄取64人(含56位港生),原本預計去年3月入學,但因香港疫情緣故,只有22人來臺註冊,部分港生無法來臺,選擇保留學籍,延到去年9月入學。依據海外聯合招生委員會近4年統計,香港僑生直接報名臺師大秋季班(9月入學)人數,從106至108學年度各有69人、49人、52人,109學年度則呈倍數成長至176人。

因應香港情勢遽變,去年不少港生選擇來臺師大僑生先修部就讀,提前適應臺灣學習環境,為將來在臺接受高等教育鋪路。僑先部類似歐美學制的「語言先修班」,但各科目由大學老師親自授課,加強學科能力,凡具有高中畢業同等學歷,且具備華語基礎的僑生在此修習一年銜接課程,即可透過考試分發到全臺大學就讀。

僑生先修部第二年試辦「全球春季班」,單獨招收港澳生及僑生,3月12日放榜,共錄取48人(含39位港生)。(詩大提供)

臺師大表示,僑生先修部是臺灣推動華僑教育的重鎮,成立至今66年期間幫助近2萬7千位僑生提供銜接臺灣高等教育。目前該部共有600多位學生,共來自17個國家,主要包括馬來西亞、港澳、以及印尼、越南、日本、韓國等國,七成畢業生錄取臺灣的國立大學或是私校熱門科系,畢業後在僑居地發展所長、開創事業、服務僑社,在各行業領域有優異表現。

僑先部坐落在林口校區丘陵上,高聳挺立的白色鐘樓,鏤刻著國父孫中山先生「華僑為革命之母」之言,表彰華僑在革命歷史裡的支持與貢獻。成立之初可追溯至民國44年,當時政府首創「國立僑生大學先修班」,是國內唯一辦理僑生升大學銜接教育之學府,係針對海外高中畢業僑生,提供一年華語文與基本學科加強教學,奠定進入大學之基礎,並且輔導學生探索志趣,為將來選填志願好準備。

民國95年奉教育部核定與臺師大合併,並維持原有僑生大學先修教育功能。僑生在此完成大學先修教育之後,經海外聯合招生委員會「個人申請制」或「聯合分發制」管道進入臺灣各大專院校學士班就讀。僑先部提供長達一學年的秋季班以及一學期四個月的春季班。秋季班修業期1年,每年9月入學,翌年6月結業後,會將成績和所填大學及學科志願次序送交海外聯合招生委員會分發;至於春季班修業期則較短,一般3月初入學,同年6月結業,惟過往僅限馬來西亞地區學生申請。根據學生的不同中文程度與學科基礎作相應的課程,並且依照學生未來大學選讀科系,採用一般臺灣的高中類組分班機制,分為三個類組:第一類組目標科系多為文、法、商、教育、藝術,理工科則為第二類組,第三類組包括醫學、農業。

另外在教育部補助下,平日晚間都會聘請學校老師額外開設免費的課後輔導班,讓學生們依據自身需求自由報名,補強學習不足之處。林主任解釋,「課後輔導班的實行機制是,只要學生有報名、想上課,就算只有少數幾位,也一定會開班。人數會控制在40名以內,超過就再加開一班,維持教學品質。」有別於過往僅供馬來西亞僑生申請的「馬春班」,近期隨著香港僑生的需求增加,特別設置「全球春季班」,中學畢業或至少修畢中五的學生均可申請,依中學成績擇優錄取,不設面試。港生鄺庭鋒說,臺灣學費相對合理,生活環境安全、舒適又方便。而且讀先修班的好處是,班級人數不會太多,老師能夠兼顧到每個學生的學習狀況,另外學校提供心理輔導和情緒諮商,針對升學問題和生活方面都有充足支援,讓學生有4個月時間適應臺灣生活。

每年的國際文化日是僑生大展才藝的舞台。(詩大提供)

而對於中文能力尚未成熟的僑生,更特別開設兩年的特別輔導班,第一年學習以加強中文掌握能力為主,一周安排16小時的華語課程,加強聽說讀寫的語文溝通能力,而第二年則關注學習各項學科內容。特輔班的課程安排上,也設有華人文化課程,介紹臺灣特色與中華文化為主軸,瞭解華人文化與風情,如中國書藝、飲食、信仰、功夫等,多面向幫助學生融入華人生活與社會。

然而除了學習上的銜接功能外,僑先部也讓僑生們提前適應臺灣的生活與文化,並且提供多元升學資訊,協助僑生探索志趣。馬來西亞僑生梁智凱表示,老師會在課堂分享大學科系相關資訊,讓他在具有先備知識下選擇自己想要的科系和學校。僑先部另設有升學輔導處,豐富資料庫與諮詢服務,加上每年三月舉辦的大學博覽會,讓全臺近80所大專院校設立攤位,介紹各科系學習路徑,讓學生更加認清自己的志願和方向。

林振興提到,許多海外僑生不一定要就讀僑先部才能進入大學,其實透過海外聯招會考試,也可以直接分發錄取臺灣的大學就讀。不過根據調查發現,一般直接分發的僑生,進入大學後的續讀率只有五成多,其中不少學生發現所選科系與志向不符或是無法適應授課方式,最終沒能完成學業。「但是僑先部學生畢業後進入大學修課,續讀率高達九成。」

僑先部宛若臺北的世外桃源、遠離都市的塵囂,提供僑生舒適學習環境。梁智凱說,四人一房的宿舍讓各國僑生從中學習群體生活,在彼此身上得以一探究竟不同國家的文化特色。他也提到,僑生們除了在課堂上有小組報告,更在課後時光學習尊重各國的文化差異,這也是在僑先部上學的一大特色。
除了課堂學習,僑先部也有豐富多元的社團活動,建立人際關係的同時學習技能與培養正當興趣,促進全方位和多元化的學習。港生鄺庭鋒說:「擔任音樂表演社的社長,是我過往在香港求學時,沒有嘗試過的領袖角色,對我而言是很豐富和特別的人生經歷。」

另外每年校慶的國際文化日,也是僑生大展才藝的舞台,除了眾所矚目的歌唱大賽,學生也會穿上傳統服飾以廚會友,親手準備各國家鄉菜餚,如越南春捲、港式咖哩魚蛋、緬甸金三角及涼粉、馬來西亞沙嗲、印尼炒麵及蛋捲等。僑先部在完整的教育體系下,給予海外僑生們高中至大學間之先修基礎教育與銜接課程,紮實學科訓練、幽靜校園環境、豐富學習資源,是讓眾多僑生校友們一致推薦的升學管道,也間接讓海外僑生對於臺師大感到認同,目前臺師大僑生總人數為全國第三,僑生佔總人數比例更居全國之冠。

「國立僑生大學先修班」與臺師大合併,維持原有僑生大學先修教育功能。(詩大提供)
熱門文章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中天新聞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LIFE生活網小編

 宋柏緯首當乩童特別訂製「神衣、法器」 初孟軒擔任「扶乩手」笑稱:變八塊肌了
宋柏緯首當乩童特別訂製「神衣、法器」 初孟軒擔任「扶乩手」笑稱:變八塊肌了

CatchPlay

【警接連自戕3-3】指檢舉魔人歪風成壓力來源 王世堅:執法者不是服務業
【警接連自戕3-3】指檢舉魔人歪風成壓力來源 王世堅:執法者不是服務業

匯流新聞網CNEWS

放任黃子佼? 許聖梅揭內幕:他曾得罪一票人都是張小燕幫收爛攤
放任黃子佼? 許聖梅揭內幕:他曾得罪一票人都是張小燕幫收爛攤

CTWANT

82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