朕不給你,你不能搶!中國人大修改香港選制 失去議場的民主派 會走回街頭嗎?

朕不給你,你不能搶!中國人大修改香港選制 失去議場的民主派 會走回街頭嗎?

Rti 中央廣播電臺 2021-03-12 11:08

中國全國人大以2895高票通過「香港選舉改制」,雖然結果並不意外,但卻對未來香港政治發展而言,確實帶來天翻地覆的影響,中共一再標榜的「一國兩制」早在去年《港版國安法》通過時失去意義,香港社會的言論自由因而蕩然無存,如今「選舉改制」進一步限縮了港人的參政權,原本已是有限的民主選舉一夕間已是明日黃花,立法會不再是民意機構。

先愛國者治港 才有北京給的高度自治

這次的選舉改制最讓人印象深刻的是「愛國者治港」,換言之,中共要的是符合愛國的定義才能擁有所謂的「高度自治」,而至於何謂「愛國」恐怕還是相當模糊,至少以《港版國安法》的罪責範圍,都可以被羅織不具參選的資格,以及只要在公共場合或網路平台表達任何反對中共、港府及北京中央政府的意見,那是否也是「不愛國」?反正,這中共說的算!

值得留意的是,香港選舉改制草案通過後,需要在12個月內進行相關法律制度的修改,眼看在今年要完成相關程序相當緊迫,如果要在年底組成選舉委員會和資格審查委員會,那麼原本已經延選一年的香港立法會應當不可能在今年9月進行改選,不過,北京並不擔心何時進行選舉,畢竟修法後,選舉結果都不會出北京的意料之外,親北京的建制派躺著選都會過半。

表面增加席次 實則提高親中勢力佔比

從這次針對立法會的選舉辦法修改來看,表面上總席次從70席增加到90席,但是,魔鬼藏在細節裡,增加的20席都不是直選產出,反而原本5席超級區議會的直選被取消,而合計多出的25席全由選委會推選分配,換句話說,選委會有如香港政治的太上皇一樣,不但可以在立法會佔有席次,還可以提名議員及特首候選人,以及擁有原本就有的特首選舉權。

而至於選委會的組成從原本的1200人增加到1500人,增列一個界別由香港全國人大代表、香港全國政協委員及全國性團體香港代表組成,換句話說,就算有立法代表的政界人士,實質上增加的300人全由北京掌控,從特首候選人的推薦、提名到投票,沒有北京的授意全由,一般香港民眾根本無法參選,更不用說要取得全體委員的過半支持,小圈子選舉又縮小了!

掌握資格審查 不愛黨國不得參選參政

香港選舉制度修法後,中共從立法會到特首完全掌握在手上,立法會的議事運作全符合北京的利益,就算泛民派獲得多數的地方直選,但要獲得三分之一的席次幾乎不可能,不會對特區政府的施政造成干擾;而事實上,泛民派可能不會取得任何席次,光在資格審查程序上就會被刷下,北京控制了資格審查委員會的成員,同時也掌握了資格審查的詮釋權。

然而,可以想像的未來,資格審查委員會要如何認定成為候選人的資格,就像是去年《港版國安法》推出後,港警恣意濫捕的情形一樣,摸著石頭過河、寧缺勿濫,只要有任何疑慮都一律歸為「資格不符」,反正省得日後麻煩,而且盡可能不要有漏網之魚。既然連參選資格都沒有了,那就不用擔心議場上出現拉布的行為,以後也不必動用議事規則去剪布。

沒有反對政黨 無法接民意的香港政治

倘若不幸當選的議員有任何踰矩的言行,或是鼓動社會輿論攻擊港府甚至是妄議北京中央,一舉一動都會被紀錄下來,在全程式的資格審查下,被監視是否有違「愛國者治港」的底線思維,「別讓北京不開心」,當選資格都可能任意「被DQ」。「天地萬物,朕給你的才是你的,朕不給你的,你不能搶」道理很簡單,參政權是來自北京天朝的授予,不聽話勢必收回。

自始至終,北京早已定調香港選舉改制不是「民主」的問題,而是「顛覆」的問題,這話說白了,就是過往的香港選舉讓中共政權又被顛覆推翻的風險;依此邏輯來看,北京其實很誠實,因為打從心裡,「一國兩制」從來就沒有民主的規劃,就連「泛民初選」都可以被視為有顛覆國家政權之疑慮,更遑論「雙普選」可能讓北京因而失去控制香港,要北京點頭根本不可能!

北京所謂的「有特色的新的選舉制度」,其實是讓香港將走回沒有反對政黨的政治面貌,而立法會當充其量只是各方利益團體分配權力的場域,一個缺乏民意基礎的機關,配合特區政府推動立法,何來監督制衡的功能?然而,有六成民意支持的泛民派該何去何從?走回街頭堅守「五大訴求,缺一不可」的使命?只是風聲鶴唳,北京一刻都不會放鬆,這條路恐怕艱辛難走!

延伸閱讀

香港選制大改  陸委會、國台辦砲火相向
哀緬甸人民!國際警告不痛不癢 中國介入 目的只關心破解拜登多邊主義
痛罵律師不受教之後 習近平的潛台詞是布局培養黨國信仰的涉外法治人才

作者》吳瑟致 大學兼任助理教授、兩岸政策協會研究員


 

原始連結

更多中央廣播電臺新聞
香港選制大改  陸委會、國台辦砲火相向
哀緬甸人民!國際警告不痛不癢 中國介入 目的只關心破解拜登多邊主義
港47名泛民涉違國安法案 議員黃碧雲獲准保釋

熱門文章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LIFE生活網小編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中天新聞

【警接連自戕3-3】指檢舉魔人歪風成壓力來源 王世堅:執法者不是服務業
【警接連自戕3-3】指檢舉魔人歪風成壓力來源 王世堅:執法者不是服務業

匯流新聞網CNEWS

影/當庭卸責互撕!虐死剴剴保母姊妹出庭 妹翻供推說「是姊姊幹的我沒做」
影/當庭卸責互撕!虐死剴剴保母姊妹出庭 妹翻供推說「是姊姊幹的我沒做」

中天新聞

68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