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枝草一點露 與喜同喜與悲同悲

一枝草一點露 與喜同喜與悲同悲

理財周刊MONEY WEEKLY 2021-03-12 09:49

文/理善國際關懷協會.林鳳

孫越孫叔叔一生致力公益令人感動,二十年前發起中華基督教救助協會,擔任第一屆理事長。現任副秘書長鄭夙珺每年聖誕節前後,與約五十人騎腳踏車十五天環台募款,休息時則到服務中心看個案,十六年來風雨無阻參與1919愛走動單車環台。協會五大服務主軸,重大災難救助、急難家庭救助、1919食物銀行、1919旺得福、弱勢家庭兒童課後陪讀。

陪讀計畫 家外之家

鄭秘書長說明協會是個平台連結教會,1919取諧音即要救要救,使教會彼此連結幫助人,讓組織發揮1+1>2的效能,一年要幫助一千個急難家庭、二千個老人、三千個孩子、五千個食物銀行個案。

內政部調查台灣有三十萬名兒童生活經濟匱乏,超過十萬名兒童高風險生活,父母無力提供校外課輔才藝班無法陪伴,導致許多孩子放棄學習造成社會隱憂。例如有個案孩子八、九歲,爸爸受刑媽媽出走,阿公癌症阿嬤沒工作能力,所以孩子孤立無援!有時發生災難,因父母需外出工作,孩子可能下課後在街頭遊蕩,所以協會開始弱勢兒童課後陪讀計畫,幫助弱勢家庭孩子不輸在起跑點,可免費吃飯、參加課業輔導、品格教育、才藝學習等等,讓兒童身心靈得到關顧,使家長無後顧之憂安心工作,十幾年來幫助超過五萬個小孩。鄭夙珺說每次看到孩子都特別觸動內心,看到孩子能在安全溫暖的環境中,下課有飯吃有人陪做功課,撫慰孩子心靈有個家外之家,這些陪伴陪讀就是協會希望給孩子最美好的禮物。

旺得福計畫 全人關懷

台灣2018年六十五歲以上人口達14%,已正式邁入高齡化社會。高齡者個人生活可能失去自主尊嚴,造成憂鬱恐慌喪失生命意義,而家庭照顧者照護疲累,有沉重的精神與經濟壓力,向政府申請補助跑流程耗時耗力,有時甚至申請不到。例如名下有個小房子,但沒法變現導致三餐不繼,而法令對這種個案無法及時協助,所以協會展開1919愛主動急難家庭救助,十年幫助了一萬四千多個家庭。另在各地成立1919旺得福俱樂部,關心部落五十五歲或六十五歲以上,目前全台有八十個俱樂部,照顧二千個老人,致力推展健康促進五顧,顧健康、顧關係、顧心情、顧家庭、顧信心的概念,提供長者身心靈全人關懷與服務。

食物銀行 送食物包

與喜樂的人同樂,與哀哭的人同哭。協會連結全台群眾與基督教教會力量,進行社會救助與活動,透過勘災情、找夥伴、定策略、募資源、去救助之五步驟,掌握災情制定策略實際行動。二十五年前賀伯颱風造成房子倒塌,身家性命受到威脅,當時孫越叔叔呼籲連結教會成立協會。莫拉克颱風後,則開辦食物銀行試辦物資發放,在高雄屏東台東等八八災區展開服務。透過七百個服務中心上千位志工,每兩個月親送一次食物包,每年幫助至少五千戶弱勢家庭。三十年來去年因新冠影響最艱難,連薪水都快發不出來,但隨著疫情舒緩又開始捐款捐物資,會深刻感受到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心。

人力資源 志工組織

社福網絡連結台灣上千間教會,因各大中小教會財力人力不同,協會可代為訓練專業服務素養!志工訓練主要激勵有同理心,不是有錢時才去幫助人,所有服務方案是有計畫的,有共同的理念目標與使命,連結力量去幫助更多人。長期以來偏鄉傳道人有不少博士,他們放棄高薪,守在小部落幫助最弱勢的人,願意一輩子奉獻,使偏鄉感受到溫暖。另增設幸福巴士去偏鄉服務長者,多元化服務與社會企業合作,例如義剪頭髮、免費洗牙檢查口腔、贈衣服褲鞋等等。

大我小我不一樣的思考面向,激勵無私拋磚引玉助人的那份心,感恩自我有能力幫助需要的人,真是件幸福的事。一枝草一點露,天生我材必有用,從自己能做的開始,在自己崗位發揮更多能量,期盼大家一起讓世界更美好。

(本文作者林鳳為「理善國際關懷協會」與「理善認證學院」執行長。理財行善.正向能量.致力公益.傳播美好。理周集團旗下品牌之理財周刊與理善學院,歡迎公益報導與異業合作www.wips.org.tw)

圖說:中華基督教救助協會副秘書長鄭夙珺(右)表示,有共同的理念目標,連結力量去幫助更多人。左為理善國際關懷協會執行長林鳳。

你答得出來嗎?看你IQ多高?

 

 ※理財周刊1072期更多精采文章:

◎發行人語>風險與報酬
◎封面故事>車用高效能晶片暴衝
◎理財我最大>最酷的漢堡在漢堡王
◎全球理財觀>波段行情轉折後 股市中期整理年
◎網路新聞>鴻緯陳亮儒 AI零接觸經濟推手
◎林友銘台股點金錄>知否知否,應是綠肥紅瘦
◎理善大家來>一枝草一點露 與喜同喜與悲同悲
◎理周幫幫忙>美債收益率上揚 黃金之路往哪去
◎理周幫幫忙>股市牛市轉熊市 還是只是漲多修正
◎房地產會客室>2021年房地產二十大發展趨勢(八)
◎房市放大鏡>打炒房與打炒地何者優先?
◎AI嬉遊期海>程式交易的八二法則
◎健康你我他>千年功法八段錦中西合併爆汗又燃脂

 

【更多精采內容請上《理財周刊》官方網站;《理財周刊》官方粉絲團。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熱門文章
放任黃子佼? 許聖梅揭內幕:他曾得罪一票人都是張小燕幫收爛攤
放任黃子佼? 許聖梅揭內幕:他曾得罪一票人都是張小燕幫收爛攤

CTWANT

影/當庭卸責互撕!虐死剴剴保母姊妹出庭 妹翻供推說「是姊姊幹的我沒做」
影/當庭卸責互撕!虐死剴剴保母姊妹出庭 妹翻供推說「是姊姊幹的我沒做」

中天新聞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LIFE生活網小編

 宋柏緯首當乩童特別訂製「神衣、法器」 初孟軒擔任「扶乩手」笑稱:變八塊肌了
宋柏緯首當乩童特別訂製「神衣、法器」 初孟軒擔任「扶乩手」笑稱:變八塊肌了

CatchPlay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中天新聞

57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