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好的醫生!健康的生活不需要投資大筆金錢與藥物,最棒的「名醫」就在身體裡

最好的醫生!健康的生活不需要投資大筆金錢與藥物,最棒的「名醫」就在身體裡

采實多多閱讀 2021-01-27 14:30

◆飯後「吃優格」,比空腹吃有效!

空腹時吃下優格,乳酸菌容易被胃酸吞噬,無法順利抵達腸道,發揮作用。那麼,如果想幫助消化,促進排便順暢,什麼時候吃優格的效果最好呢?

乳製品廠商針對有便秘問題的女大學生進行調查,結果顯示,三餐飯後各吃一次優格,持續3~4週後,平均排便次數約可增加1.5~1.8倍。另外,研究更發現,在有排便習慣的時間吃下優格,效果最好,例如,習慣早上排便的人,吃優格的最佳時間就是吃完早餐後。

●長壽的人幾乎都有吃優格的習慣

只要天天吃優格,就能輕鬆攝取益生菌,建議每天吃200~300公克,效果最好。優格富含比菲德氏菌等乳酸菌,不但能削弱害菌的惡勢力,擴張益生菌的地盤,還能整頓腸道環境,活化NK細胞。

然而,由食物中攝取的比菲德氏菌無法久居腸道,如果不持續攝取,數量只會越來越少,因此建議大家儘可能每天攝取,維持腸道內益生菌的數量。事實證明,長壽者多的地區,人們普遍都有吃優格的習慣。

近來市面上出現許多強調特定效用的「機能性優格」,包裝上印有「LG」、「LC」、「養樂多菌」等字樣,依乳酸菌種類與菌株的不同,有的強調增強益生菌效果,有的標榜強化免疫力,有的則主打改善過敏症狀,有效抵抗幽門螺旋桿菌,這些強調健康效果的商品,基本上皆屬保健食品。

◆吃菜比吃肉好?蛋白質影響免疫力

「百歲人瑞」是指超過一百歲,依舊很有活力的高齡者。中年後較易罹患的疾病,如癌症、腦中風、心臟病等生活習慣病,似乎與這些百歲人瑞無緣,這些老人家即便罹病也能很快復原。由此可見,活得健康又長壽的人,最大的共通點就是「擁有極佳的免疫力」。這些高齡者的生活方式有許多值得我們學習的地方,尤其是他們的「飲食習慣」,更是值得研究。

一般人過了中年後,便會特別注意代謝問題,開始有許多飲食禁忌,像是「少吃肉」、「少吃油炸物」、「不吃甜食」等,總覺得上了年紀,飲食就要清淡一些,不然就是誤以為「吃青菜比吃肉好」。然而那些健康長壽的高齡者,卻是毫不忌口,因為他們知道「吃得好」最重要,但絕對不會暴飲暴食,嚴守「餐餐八分飽」的習慣,是一大共通點。

●從蛋、肉、魚中,攝取好的蛋白質

根據醫療研究單位的長期追蹤發現,營養狀況指標之一的「血清白蛋白」(註)數值越高的人,活得越長壽;反之,數值越低的人,罹患肺炎等傳染性疾病的機率越高。換句話說,一旦血液中的蛋白質不足,營養狀況就會變差,免疫力便跟著下降。根據資料顯示,每人每天建議的蛋白質攝取量,分別為男性60公克,女性50公克。可見從蛋、肉與魚類等攝取人體所需的蛋白質,是非常重要的。尤其年長者更需適量補充蛋白質,才能增強免疫力。

◆做事一板一眼,容易生病?

日本人個性認真是世界公認的,做事一板一眼,素有工蜂之稱。雖然因為這樣的國民性,日本才能成為經濟大國,然而就免疫學的觀點來看,個性太過認真對身體反而百害而無一利。

為什麼呢?因為個性認真的人,因為責任感較強,事事講求完美,常常努力過頭,因此也就比較容易感受壓力,導致NK細胞的活性下降。NK細胞的活性一旦下降,便無法充分抵禦人體每天產生的五千個癌細胞,讓它們恣意攻擊免疫細胞,促使癌細胞增生。也有專家認為,癌症之所以一直高居日本十大死因的首位,跟一板一眼的國民性絕對脫離不了關係。6讓自己不知不覺地走入死胡同;什麼事都習慣自己的身上攬,更平白增加無謂的壓力。

懂得如何適時放鬆,其實是很重要的。如果你是這種個性的人,不妨學習凡事「適可而止」,試著別給自己太大的壓力。如此一來,心情才能放鬆,用更圓融的思考模式,積極地朝目標努力。

◆零膽固醇,很健康?

「膽固醇」一向給人負面印象,讓人避之唯恐不及,但近年來國外調查研究發現,如果你不是心血管疾病或遺傳性高血脂患者,總膽固醇值太高或過低,都必須注意!

膽固醇是製造「細胞膜」的材料,是人體不可或缺的成分,更是腦部營養的重要來源。一旦缺乏膽固醇,血管就會變得脆弱,大腦運作跟著遲鈍,連帶也會影響荷爾蒙的分泌。另一方面,膽固醇值偏低的人,免疫力也會跟著下降。

根據追蹤服用降膽固醇藥物患者所進行的調查顯示,總膽固醇值不到180的人,罹患癌症死亡的人數,比總膽固醇值超過280的人,整整多出5倍。此外,也有報告顯示,總膽固醇值偏低的人,罹患憂鬱症等精神方面疾病的比例較高。

●常吃魚,吃肉要避免油脂部位

膽固醇過量會造成各式心血管疾病,許多人因此誤以為「膽固醇值要越低越好」,因此堅決不碰蛋、肉類以及油炸食物,然而過度偏食,只會讓體內缺乏蛋白質,免疫力大幅降低。

如前面所說的,健康又有活力的高齡者都會確實攝取蛋白質,總膽固醇值才不會偏低。其實重要的是「如何攝取」,保持體內適量的膽固醇,才是聰明的養生之道。慎選肉類,避免油脂較多的部位,以及常吃魚類,都是讓你「吃得健康」的訣竅。

◆腸子內的好菌多,免疫力就會增加

關於免疫功能,腸道免疫與NK細胞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我想特別提出來說明。首先,讓我們先來了解什麼是「腸道免疫力」。

「腸道免疫」之所以重要,是因為腸道在消化道中佔的面積最大,我們吃進肚子裡的東西,絕大部分最後都會運送至腸道。消化道內壁正是最容易遭異物入侵的地方,因此消化道黏膜上散布著免疫細胞,負責監控敵人。

其中,70%的B細胞聚集於消化道。分布於黏膜上的B細胞,負責製造「IgA抗體」。「IgA抗體」就算遭遇異物(也就是抗原),也不會像其他抗體那樣,引起發炎和過敏等劇烈的反應。黏液中的大量IgA抗體,會形成一道柔性障壁,中和異物的毒性,守護黏膜,並與黏膜中的常在菌和平共處。

「比菲德氏菌」,腸道內最具代表性的益生菌

人體腸道中有三種菌,分別是:「益生菌」、「壞菌」及介於二者之間的「中性菌」。「比菲德氏菌」是腸道內最具代表性的益生菌;壞菌的代表則是壞疸性桿菌。一旦腸內有害的壞菌較多,就會失去平衡,造成黏膜傷害,導致腸道免疫力下降。因此,改善腸道環境、確保益生菌的數量,與活化腸道免疫力息息相關。

◆中年之後,易得癌症、感染疾病,為什麼?

淋巴球的「NK細胞」與腸道免疫並稱雙雄,是具有強大殺傷力的一員大將。NK細胞平時負責巡視體內,一旦發現癌細胞和病原體,便會展開獨鬥,發揮強大的攻擊力殺敵制勝。

本書的監修者奧村康醫師,平常致力於提升NK細胞的活性,因此他幾乎不曾感冒。另外,NK細胞活性較高的人,免疫力也較高,就算得了感冒或傳染病,也能迅速痊癒。

人類的免疫力不太會受年齡影響,唯獨先天免疫的NK細胞會隨著年紀的增長,功能越差。因此,步入中年之後,較容易罹患癌症或感染疾病。

也許你會覺得就算NK細胞衰弱,只要其他免疫細胞還很有活力,就應該沒什麼問題,然而罹患癌症和傳染病的早期階段,「NK細胞活躍與否」可是不容忽視的關鍵因素。

NK細胞雖然是「武林高手」,也有它脆弱的一面,作息不規律,壓力大等因素,都會導致NK細胞的功能下降。只有作息規律,維持健康生活,才能保持NK細胞的活性,遠離疾病。

◆科學證實,「大笑」比抗癌藥有效!

不要懷疑,提升免疫力的第一個方法,就是「笑」。也許你會覺得這個說法很可笑,然而,世界上多項實驗都已經證明,「笑」的確能活化NK細胞等免疫細胞。

他們讓實驗對象觀賞長達三小時的搞笑劇,然後透過血液檢查,調查觀賞前後實驗對象的NK細胞活性有何變化。結果發現這18位年齡20~60歲的實驗對象中,14位的NK細胞活性都有明顯的升高。使用癌症藥劑,要花上好幾天才能得到相同的效果,「大笑」比藥物更能立即見效,而且「笑」既不花錢,也沒有任何副作用!

奧村康醫師也曾在電視節目上,要求年輕藝人設法逗笑資深男演員30分鐘,並調查實驗前後NK細胞的活性變化。結果發現男演員大笑之後,NK細胞的活性竟然足足提升了10倍之多,效果驚人。

●大笑能讓人放鬆,分泌荷爾蒙

為什麼「笑」能夠提升NK細胞的活性呢?箇中原因雖然無法確切說明,但目前有幾個說法相當可信:因為笑能放鬆身心,讓副交感神經處於優勢的狀態,腦部同時感受快感,分泌腦內荷爾蒙「β腦內啡」(又稱安多芬)與「血清素」。人體受到刺激時會分泌這些荷爾蒙,抑制腎上腺素荷爾蒙分泌,增進腦內的抑制作用,由此可知,「笑」的確能有效提升NK細胞的活性。

◆每天吃50g發酵食物,有效增強免疫力

納豆是日本最具代表性的發酵食品之一,而納豆中獨特的「納豆菌」,也是世界數一數二的優質益生菌。實驗證明,納豆菌的萃取物能有效活化NK細胞,另外,納豆菌的抗酸性也很強,能躲過胃酸與膽汁的侵蝕,一路平安地抵達大腸。而且納豆菌的抗菌效果一流,能抑制幽門螺旋桿菌增生,避免罹患胃潰瘍和十二指腸潰瘍。

大豆發酵過程中,維他命B2會增加好幾倍。維他命B2與細胞再生息息相關,一旦缺乏便容易引起口腔潰瘍,導致黏膜的免疫力降低。另外,實驗證明納豆中的「納豆激酶」能溶解血栓,促進血液流通,有效預防罹患腦梗塞與失智症。由於納豆激酶的效用約能持續8小時,因此,建議各位不妨在晚餐食用納豆,讓效用持續作用一整夜。

吃泡菜配納豆,攝取豐富益生菌

調查發現,一次食用約50克的納豆,效果最好,能預防腦梗塞等容易發作於深夜到黎明間的缺血性疾病。納豆料理方式很多,除了蔥與柴魚的基本組合之外,像是海帶芽與秋葵,就是富含膳食纖維的組合,不但可以整頓腸道,還能強化免疫力。另外,泡菜與納豆也是絕妙組合,能攝取到雙倍的益生菌。

◆「香菇」是提升免疫力的最佳食材

多醣體屬於膳食纖維的一種,能活化NK細胞,增強免疫力。幾乎所有菇類都含有多醣體,實驗證明從香菇萃取出來的多醣體,能有效預防癌症的復發及轉移,對研發抗癌藥物,有極大的功效。

菇類之所以能夠提升免疫力,除了含有多醣體之外,也富含膳食纖維。膳食纖維能夠整頓腸道環境,讓益生菌占優勢,藉以活化腸道黏膜的免疫細胞。

此外,膳食纖維還能刺激腸道蠕動,解決惱人的便秘問題,更能吸取體內多餘的膽固醇,將廢物排出體外。因此多吃菇類能維持腸道健康,預防生活習慣病。

●菇類零熱量,能控制體重

菇類還有一個最大的好處,就是富含維他命B1、B2與菸鹼酸。維他命B1、B2除了守護皮膚與黏膜的健康之外,也能幫助安定心神。此外,身體為了分解酒精,會消耗大量的菸鹼酸,因此,喜歡喝兩杯的人更要多吃菇類,以攝取足夠的菸鹼酸。

菇類的種類繁多,味道香甜,能搭配眾多食材,一起食用,可說是中西式料理都不可或缺的食材。加上菇類零熱量,就算吃多了也不怕胖,甚至還能抑制卡路里的增加。

◆番茄顏色越紅,「茄紅素」含量越多

番茄鮮艷欲滴的紅色,其實就是「茄紅素」的顏色。不少研究報告都指出茄紅素能調節失衡的細胞毒T細胞,改善花粉與塵螨等過敏症狀,增進免疫力。另外,茄紅素還有極佳的抗氧化功能,是β胡蘿蔔素的2倍,維他命E的100倍。

番茄也富含維他命C與β胡蘿蔔素。維他命C能活化NK細胞,增強對流行性感冒病毒的免疫力;β胡蘿蔔素會因應人體需求,轉換成維他命A,保護皮膚與黏膜,不僅增進免疫力,還能抗氧化。

●番茄越熟,越營養

越熟的番茄外表色澤越紅,相對地茄紅素含量也越多,因此購買番茄時,應選擇色澤鮮紅的熟成番茄,茄紅素含量最多。近年來,番茄品種越來越多,有外表圓潤討喜的小番茄,也有細長形,甜度好比水果的番茄,一年到頭都能看到各式各樣的番茄品種。

番茄既是水果也是蔬菜,不但能生食,煎、煮、炒也一樣美味,還能做成美味的果醬、果凍等甜點,調理方式多變。另外,番茄罐頭和果汁同樣富含茄紅素,而且比生番茄來得便宜、方便,也是料理時不錯的選擇。

◆大蒜剁碎或加熱,營養更豐富

大蒜一直以來被視為活力的來源,秘密就在於大蒜中的「硫化物」。大蒜含有多種硫化物,不僅抗氧化與解毒的效果極佳,還能增進免疫力,預防疾病。此外,實驗更證明,有機硫化物能有效抑制癌細胞生長,目前正廣泛運用於醫療研究中。

「硫化物」非常不穩定,有著千變萬化的性質,只要細胞遭到破壞,就會與酵素間產生化學反應,生成新成分。例如蒜素就是蒜氨素與酵素反應後產生的成分;維他命B1可經過化學反應合成為大蒜硫胺素,不僅容易吸收、分解,更能穩定維他命B6的作用。此外,蒜素加熱會分解、產生硫磺化合物,增進新陳代謝,促使血液循環順暢。因此調理大蒜時,不妨加熱、剁碎或磨成泥狀,破壞硫化物的結構,讓營養更為豐富。

除了硫化物外,大蒜也富含維他命B6。維他命B6是維持免疫功能非常重要的營養素,更是代謝蛋白質和碳水化合物時,不可或缺的成分。缺乏維他命B6,容易引發過敏,出現口腔潰瘍、皮膚癌以及蕁麻疹等症狀。

◆睡覺時體溫偏低,容易產生癌細胞

人體體溫也依循生理時鐘變化,傍晚6點時體溫最高,隨後開始慢慢下降,凌晨2~3點則是一天中體溫最低的時候。

根據睡眠專家的研究,體溫逐漸降低時,睡眠品質較好。若是遲遲無法入眠,不妨泡個舒服的熱水澡、做點輕鬆的運動,或是喝杯無刺激性的飲料,讓身體保持溫暖的狀態。

即使是悶熱的夏夜,睡覺前也要泡個澡,溫暖身體,才不會因為冷氣的關係,越睡越冷,反而降低睡眠品質。另外,冬天容易手腳冰冷的人,不妨在洗完澡後穿雙襪子,保暖肢體末梢,睡眠品質就能大大提升。

●睡著時的體溫若過低,免疫力便會下降

我們一般量體溫,都是測量腋下的「體表溫度」,其實相較於體表,體內也有所謂的「體內溫度」,比體表溫度足足約高了0.5度。

當體內溫度超過37度,NK細胞會變得非常活躍,相反地,體內溫度若低於35度,NK細胞活性較低,喜愛低溫的癌細胞便會隨之增生。睡眠時因為身體停止活動,基礎代謝較慢,所以體內溫度會比白天活動時,低個1~1.5度。因此,平常體溫較低的人一定要格外注意,睡覺前泡個半身浴提升體溫,也是維持正常免疫功能不錯的方法。

◆體溫不到36度的人,抵抗力一定差!

一般人除了生病發燒時會量體溫之外,平常恐怕很少測量吧?更不用說了解自己平常的體溫了。其實「量體溫」是間接檢測免疫力最簡單的方法,為什麼呢?因為免疫細胞正常運作時,腋下體溫通常會超過36.5度(等於體內溫度超過37度),反之,一旦體溫低於35度,就代表免疫功能變差。另外,平均體溫不到36度的人,除了免疫功能較差之外,代謝功能也不怎麼好,更容易有腦梗塞、糖尿病、肩膀痠痛、頭痛等毛病。

根據調查結果顯示,人的平均體溫為36.55度~37.23度,不過專家們指出,近50年來人類的體溫有「低溫化」的趨勢。體溫越趨低下最主要的原因是生活習慣的改變,例如,夏天不管到哪裡都有冷氣吹、一年四季都能吃到冰品、空調與冰箱的普及化等,另外缺乏運動、穿著打扮比較清涼,也都是導致體溫低溫化的原因。

每天在固定時間,測量體溫

飯後、洗澡後或運動後體溫會偏高,量體溫最好在安靜的狀態下,才能量到正確的體溫值。此外,一天中體溫的變化正負範圍約1度左右,因此為求精準,盡量養成每天同一時間量體溫的習慣。市面上販售的各種體溫計,使用方法與測量時間不盡相同,使用前務必詳閱說明書,才能更正確地測量體溫。

◆健走能促進血清素分泌,預防三高

促進身體健康最簡單的運動,莫過於健走,只要挑一雙好走的鞋,一邊哼歌,一邊規律地踏著步伐就行了。若是歌哼得上氣不接下氣,表示步行速度過快,最好調整一下呼吸,放慢腳步。

健走的好處很多,不但能預防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等三高,還能強化腳力、腰力,增進免疫力。除此之外,健走還會促進腦內分泌血清素,血清素具抗壓作用,能讓心情跟著開朗起來,只要心情愉快就能促進NK細胞的活化。

一般來說,健走15分鐘後就會稍微出汗,如果覺得不累,不妨再多走15分鐘,運動30分鐘效果最佳。而且速度可以稍快,步伐稍大,以強化腹部、臀部及大腿的肌肉。

從養成每週3天,一天30分鐘的健走,有益身體健康,但千萬不要逞強,若是身體無法負荷,請斟酌減少健走的時間與次數。

本文摘自《免疫細胞才是最好的醫生:比吃藥更有效的101件事
【本文由采實文化提供,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熱門文章
41歲田馥甄曬「居家亂髮素顏照」!自嘲喊離譜:好像王世堅
41歲田馥甄曬「居家亂髮素顏照」!自嘲喊離譜:好像王世堅

CTWANT

中興大學池水驚見鯊魚?!日本主持人來台行生物調查 掀討論熱潮
中興大學池水驚見鯊魚?!日本主持人來台行生物調查 掀討論熱潮

LIFE生活網小編

放任黃子佼? 許聖梅揭內幕:他曾得罪一票人都是張小燕幫收爛攤
放任黃子佼? 許聖梅揭內幕:他曾得罪一票人都是張小燕幫收爛攤

CTWANT

【警接連自戕3-3】指檢舉魔人歪風成壓力來源 王世堅:執法者不是服務業
【警接連自戕3-3】指檢舉魔人歪風成壓力來源 王世堅:執法者不是服務業

匯流新聞網CNEWS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中天新聞

【警接連自戕3-1】當槍口朝向自己 警大教授:注意警員「陽具閹割情節」
【警接連自戕3-1】當槍口朝向自己 警大教授:注意警員「陽具閹割情節」

匯流新聞網CNEWS

影/當庭卸責互撕!虐死剴剴保母姊妹出庭 妹翻供推說「是姊姊幹的我沒做」
影/當庭卸責互撕!虐死剴剴保母姊妹出庭 妹翻供推說「是姊姊幹的我沒做」

中天新聞

KID老婆二胎曝性別「想要女兒」 道歉顏佑庭手滑早洩對方喜訊
KID老婆二胎曝性別「想要女兒」 道歉顏佑庭手滑早洩對方喜訊

CTWANT

劉書宏上節目遭炎上網友狠酸!鄭茵聲曝分手原因、分合過程 至今仍是朋友
劉書宏上節目遭炎上網友狠酸!鄭茵聲曝分手原因、分合過程 至今仍是朋友

LIFE生活網記者-郭懿慧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LIFE生活網小編

91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