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出精彩熟齡人生!老化其實比疾病更可怕,請留心預防「老化症候群」

活出精彩熟齡人生!老化其實比疾病更可怕,請留心預防「老化症候群」

采實多多閱讀 2021-01-26 10:02

◎五十歲後,請開始為身體的衰老「做準備」

「生老病死」這四個字在遠古時代就已經存在了,只是當時的「老」代表「成長」、「成熟」的意思。雖然現代社會中,「老人」這個詞多半給人不好的印象,但是在過去「老人」代表了歷經成長、經驗豐富。「生老病死」向來是指出生、成長、生病以及死亡,不過現在,「老」的涵義增廣了,演變為出生、成長並衰老、生病以及死亡。

現代人幾乎人人都能活到八十幾歲,並不像過去一樣,在身體衰老前就走到了生命的盡頭,所以身處現代的我們,應該稍微改變對健康的態度,把「為衰老做準備」當成是打造健康的必要項目。

我想飲食就是個最簡單的例子。相信有許多人為了避免文明病,時時刻刻警惕自己要吃得清淡,但卻沒有多少人會為了老後生活而好好地吃一餐。五十歲以後,請切換思維模式,把「為衰老做準備」列為打造健康的必要項目,轉換一下腦中的健康概念吧!

轉換健康概念的重點在於「加碼」,飲食要加碼,運動也要加碼,與朋友們的關係更要加碼。為了預防文明病,想必各位除了運動量之外,都或多或少減少了其餘的項目吧!因此,請務必隨時意識「加碼」這個動作。年紀越大,面對生活必須越積極,因此,請務必隨時意識「加碼」這個動作。

◎小腿肌肉大小,決定你的「年輕指數」

在留意腿部與腰部肌肉的同時,希望各位更關注小腿肌肉。與大腿呈直線狀的肌肉結構不同,小腿的肌肉纖維是呈現橫線狀,是能帶來爆發力的特殊構造。肌肉不僅具有活動身體的功效,同時也能為人體貯藏養分。從單一肌肉群來看,小腿的肌肉是最大的,因此,小腿肌肉可說是人體最大的養分貯藏室。

當身體出現狀況時,必要的危機管理對高齡者來說相當重要。只要小腿的肌肉能正常運作,就表示全身其他的養分貯藏室都維持在安全無虞的狀態。這些被貯藏的養分會在我們生病虛弱、身體出現發炎症狀,或是需要蛋白質時發揮效用。雖然年輕女孩總希望自己的小腿肌肉越小越好,但事實上,小腿肌肉是非常重要的。

◆鍛鍊小腿肌肉,就能大幅減輕心臟負擔

80%的步行能力必須倚靠小腿肌肉,這是不容忽視的。步行後,小腿肌肉會變得更加結實,腿部肌力也更有耐力,你可以在步行後用手觸碰小腿,親身感受一下,這一點相當重要。

我們以超音波檢測極少步行的人,發現他們的小腿肌肉佈滿了雪花般的白色斑點,這些斑點不是脂肪塊,而是肌肉因為纖維化,失去了原有的潤澤度。經常步行的人則完全相反,他們的小腿肌肉相當豐厚,而且肌肉也不是一整塊,而是一塊塊清楚可辨,觸摸時也可以感覺到肌肉隆起的張力。步行可以強化小腿所有的肌肉,對於加強小腿的肌肉量非常有效。

腿部被稱為人體的第二心臟,這是因為肌肉收縮能促進靜脈血液的回流。也就是說,只要多運動小腿肌肉,就能增加回流至心臟的血流量,減輕心臟的負擔。在治療心臟病時有種稱為「心臟反摶」(counter pulsation)的新療法,主要是配合心跳,以電流給予肌肉刺激,促使靜脈血液回流。雖然這個方法是配合心跳脈動,利用電流刺激讓肌肉勉強收縮,但卻可以延緩心臟衰竭的發生。

如果能藉由運動鍛鍊小腿的肌肉,並且利用小腿肌肉的收縮,達成靜脈血液回流至心臟的功效,就能減輕心臟的負擔。

◎骨質疏鬆,正是終生「臥床不起」的元凶

「骨質疏鬆症」是指構成人體骨骼的鈣或磷等物質減少,導致脊椎、大腿或手臂骨頭脆弱,容易發生骨折。造成骨質疏鬆的原因雖然眾說紛紜,不過女性主要還是因停經所引起,停經是女性人生的必經過程,也是女性特有的老化現象。此外,骨質疏鬆有時也會伴隨甲狀腺亢進等其他病症一併發生。

骨質疏鬆症之所以可怕,是因為它幾乎不會出現疼痛等自覺症狀,以致大多數無法察覺症狀正持續惡化,所以也為被稱為「沈默的疾病」。許多人都是骨折後,才發覺自己罹患了骨質疏鬆症。試想,毫無預警地大腿突發性骨折是多麼可怕的事情啊!根據2007年的調查指出,日本每年發生約十四萬件大腿骨折案例,更糟的是,其中10%的患者在骨折一年後死亡,並且30%的患者在日常生活中出現了行為減弱的情況。

骨質疏鬆症患者最常發生骨折的部位為脊椎骨、上手臂骨、橈骨等。骨質疏鬆症患者稍微跌倒就有可能發生骨折,更糟的是,骨質疏鬆症引起的骨折復原速度很慢,依照患者的年齡或是症狀,從此臥病不起的案例也屢見不鮮。脊椎骨發生骨折時,背部會變形隆起,不僅造成生活不便,更會導致腰部疼痛,影響層面不只是骨頭,甚至會波及全身。因此,想要長壽,維持骨骼強健是很重要的。

我們體內的骨頭經常會進行新陳代謝,大約每三年全身的骨頭就會全部煥然一新。骨頭更新的前兩週,「破骨細胞」會將老舊的骨質溶出(稱為「骨吸收」),接著,「造骨細胞」會利用約三個月的時間製造出新的骨頭(稱為「骨形成」)。

如果新生的骨頭和被溶出的老舊骨頭量相同,骨量就不會減少;如果被溶出的骨量(骨吸收)較多,或是新生骨頭(骨形成)較少,而且狀態一直持續,就會造成骨質疏鬆。

我們可以將骨頭想像成一個水桶,無論是盛入的水量過少,或是倒出的水量過多,都會造成骨質疏鬆。一般而言,停經後出現的骨質疏鬆症,原因在於從水桶倒出的水量過多;而隨著年齡增長出現的骨質疏鬆症,原因則在於盛入水桶的水量太少,但也有兩者同時發生的情形。

◎膝蓋不痛了!減輕膝關節負擔的兩種運動方式

大家都會擔心健行是否容易造成膝蓋疼痛吧!膝蓋疼痛的人常會伸直膝關節拄著雙腿行走,事實上,這種步行方式會使膝蓋受到直接衝擊而出現疼痛。為了預防這種情形,必須改變步行方式,讓肌肉來承受衝擊。

為了避免膝蓋疼痛,我發明了「腿後腱肌步行法」。只要在腳踝繫上約兩公斤的沙袋,步行時膝蓋後側的肌肉就會收縮,充分運用膝關節。只不過這個方法必須用到沙袋,或許有些人會覺得麻煩。因此,我注意到福岡大學教授田中宏曉先生提倡的「超慢跑」。這種小步慢跑的方式,帶給膝蓋的負擔比步行還小,相當適合高齡者。

進行超慢跑時,因為腳尖著地的關係,膝蓋也就自然彎曲。像這樣同時彎曲腳尖以及膝蓋,腿後腱肌就會發揮效用,讓膝蓋保持穩定。由於肌肉吸收了衝擊力,膝蓋疼痛也就因此獲得緩解。

或許你會覺得:「突然要求連路都有困難的人跑步,簡直是就是天方夜譚!」但有時候,跑步反而比走路輕鬆。不過,膝蓋疼痛的狀況一旦改善,請務必回歸健走。因為利用腳尖跑步,上半身容易呈現僵直的狀態,導致壓力全部集中於腰部;相反的,健走能使上半身大幅擺動,因此能運動到全身。健走不僅能運動腿部,也能運動全身,真的是非常棒的運動項目!

◎鍛練肌肉「柔韌度」,下樓梯膝蓋不受傷

肌肉形成的兩大要素是「藉由收縮產生力量」以及「像彈簧般吸收衝擊力」。在日常生活中,有許多場合會運用到肌肉如同彈簧般的彈力作用,例如,單靠肌肉收縮產生的力量步行數公里,你一定會感到疲累不堪,但步行時也會同時用到肌肉吸收衝擊力的要素,才不致於那麼累。然而到目前為止,所有的運動都以強化肌肉的收縮力為目的,忽略了肌肉的柔韌度。

更糟的是,肌肉的柔韌度比收縮力更容易衰退,一旦失去如同彈簧般的柔韌度,就容易給膝蓋來帶負擔。高齡者之所以會像踩高蹺般步行,也是因為肌肉失去了柔韌度,支撐不住身體的重量。

年輕人走路能像顆球般彈跳,是因為充分運用了肌肉柔韌度的緣故。如果你還相當年輕,走路卻頻頻被人超前,很可能是腿部肌肉的柔韌度已經開始退化。因此,當你察覺自己走路時「總是無法加快速度」,或是感到「氣喘如牛」,請務必提升肌肉的柔韌度。

對於鍛鍊肌肉的柔韌度,下樓梯比上樓梯更有效果。鍛鍊大腿肌肉柔韌度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加快下樓梯的速度。不過,剛開始你一定會感到相當不安,所以請先放慢腳步,接著再慢慢加快。

這個訓練又稱為「伸縮訓練」(eccentric training),而eccentric有「反常」的意思。收縮是肌肉的正常樣貌。我們在下樓的運動時,原本打算收縮的肌肉硬被重力拉扯開來,所以英文才稱作「反常的訓練」。

伸縮訓練在運動界是非常重要的訓練,在跳高等竸技項目上特別受重視。跳高選手助跑到終止線後必須暫停,同時將助跑得來的能量全部灌輸在肌肉上,轉換為跳躍力。為了鍛鍊肌肉的柔韌度,許多選手們會進行從高處往下跳的訓練。據說俄羅斯選手為了練習,甚至會從兩公尺的高台往跳下呢!

◆提升肌肉柔韌度,預防各種跌倒危機

肌肉的柔韌度能在沒有神經的輔助下發揮效用,因此非常重要。你能在邁出步伐後瞬間停住,全靠腿部肌肉的柔韌度。也就是說,肌肉的柔韌度會在快摔倒時,幫助身體取得平衡以避免跌倒。肌肉的柔韌度會在這種單次性動作中,發揮它應有的功能,但如果要防止經常性跌倒,就得靠肌肉的感知能力了。

我們體內雖然具備了上述防止跌倒的機制,然而肌肉的柔韌度一旦開始衰退,感知功能也會跟著遲緩,如此一來,防止跌倒的機制也就難以發揮功效,使跌倒風險攀升。

各位只要執行剛才介紹的下樓梯運動,就能鍛鍊到肌肉的感知功能。下樓梯就能活化神經當中最原始、也是反應最快的「膝反射回路」。膝反射指的是敲擊膝蓋時小腿的彈起程度,主要是用來檢查是否罹患腳氣病。我們在下樓梯時,不僅可以鍛鍊肌肉的柔韌度,同時也能鍛鍊到肌肉與神經之間的連動性。

◎預防跌倒意外,全靠「平衡訓練」

「肌力訓練」和「伸展運動」都屬於慢慢進行的慢速訓練,而為了防止跌倒而進行的「平衡訓練」則非慢速訓練。原因就如同前面所說的,為了防止跌倒,人體必須在二十分之一秒內做出回應,也就是說,速度才是關鍵。

平衡訓練屬於快速訓練,進行時具備肌力為前提。對自身肌力沒有把握的人,請先以肌力訓練增加肌肉量後再開始進行平衡訓練,才能避免不必要的傷害。然而,平衡感是最容易受年齡影響的能力,有不少人雖有力氣,平衡感卻不佳,因此,我建議年輕有力的人先從平衡訓練入門。平衡訓練並沒有年齡限制,即使五十歲了也能執行。

首先,請各位想一下何謂平衡感好、身體平穩的狀態。想讓身體平穩,就必須降低重心,使支撐身體的面積增大。舉個極端的例子:睡覺時的姿勢重心最低,所以是平衡感最棒的狀態。此外,兩腿站立比起單腳站立,與地面的接觸面積大,因此平衡感也就更好,拄柺杖就更不用說了。總之,「平衡感好」指的是身體重心低,腳與地面的接觸面積大。由此可知,如果想訓練平衡,只要逆向操作即可。

例如,單腳站在腳踏墊等不安定的地方,減少腿部的支撐面積,在穩定度不佳的狀態下進行平衡訓練。現代社會不論行走到何處,都是十分平坦的柏油路,如果想提升平衡力,選擇砂地等穩定度欠佳的場所步行會比較有效果。

平衡訓練的原則是盡可能選擇穩定度不佳的場所,就能打造足以承受這些狀況的絕佳身體功能。運動用品店會販售一種像蒟蒻般柔軟的墊子,你可以在那上面練習保持平衡;或是在地上劃一條線,然後順著這條線行走,這些都是能發揮平衡力的訓練。

此外,平日時常健走的人,雖然比其他人具有身體往前的平衡感,卻很難取得往兩側或是往後的平衡感。唯有身體重心在前後左右劇烈的搖晃中,仍絲毫未受影響,並且能夠順暢地移動,才稱得上是平衡感極佳的狀態。

◎鍛鍊「骨盆底肌肉」,告別尷尬尿失禁

尿失禁是許多高齡者的煩惱之一。根據調查顯示,70歲以上的年長女性中,有33%的人每週至少會發生一次漏尿的情況。尿失禁最大的問題在於,許多有此情況的人因為擔心漏尿出糗,就盡量避免外出,成天待在家裡。足不出戶會間接導致運動不足,進而陷入全身功能衰退的惡性循環。

如果想改善這種情況,就必須了解自己的尿失禁類型。最具代表性的尿失禁有三種類型。第一種是在大笑時發生的「壓力性尿失禁」;第二種是強忍不住的「急迫性尿失禁」,第三種則是小便時無法排淨尿液,餘尿慢慢滲出的「充溢性尿失禁」。

◆惱人的尿失禁問題,藉由運動就能改善!

最常發生在女性身上的就是「壓力性尿失禁」。女性因為尿道較短,如果無法確實將尿道縮緊,就容易漏尿。邁入高齡期後,全身肌肉會開始鬆弛,位於骨盆底部、扮演尿道止水閥角色的「骨盆底肌肉」當然也會跟著鬆弛,如果因為生小孩而傷到這個部位,鬆弛的情況更加嚴重。不過別擔心!只要鍛鍊骨盆底肌肉,就能改善漏尿狀況。

鍛鍊骨盆底肌肉的重點在不要胡亂使力,因為胡亂使力反而容易開啟止水閥,重要的是記住肛門縮緊的感覺。請縮緊肛門十秒後,再慢慢地放鬆,千萬不可以將力量突然抽離。訓練初期請先仰躺,膝蓋彎曲,確實放鬆腹部肌肉後,就能將注意力集中在肛門上,輕易地感受到肛門緊縮的感覺。

只要確實體會這種感覺,接著,無論或坐或站都能輕鬆實行。每天請早、中、晚各做十次,加強鍛鍊骨盆底肌肉,大約持續一個半月,就會看到明顯的效果。另外,有尿失禁困擾的人通常腿部和腰部肌肉都會明顯退化,如果能再進行下蹲或健走等運動會更有效果。

◎改善飲食習慣,就能降低「死亡風險」

四年前我們曾進行另外一項調查,對高齡者進行飲食指導,再依照他們的血清白蛋白質,分為「改善」、「稍微改善」、「持平或下降」三個組別,比較各組的死亡風險。結果發現,「持平或下降」組別的死亡風險為一;「稍微改善」組別的死亡風險為0.7;「改善」組別的死亡風險為0.5,由此可知,隨著血清白蛋白值的增加,死亡風險反而降低。此外,藉由此項調查我們也了解到,改善營養狀況可以降低三至五成的死亡風險,這就証明了就算是高齡者,也可以透過調整飲食習慣來改善營養狀況,並延長健康壽命。年過四十的中年人,請先將這個概念植入腦中,配合自己的年齡增長,慢慢改變飲食方式吧!

◆每日飲食中,加入一道必須「充分咀嚼」的料理

請提醒自己,在每天的飲食中積極攝取較硬的食物。

如果餐桌上出現較硬的肉,有些高齡者可能會大發雷霆,但我希望各位改正觀念,開心想用這些料理,因為一旦怠忽這樣的咬合訓練,咬合力就會急速退化。例如,以米飯來代替麵包;用蒟蒻、菇類、根菜類蔬菜(如:牛蒡、蓮藕)做菜;常吃以一整塊肉做成的料理,而不要只吃鬆軟的絞肉料理或是魚類。

你不需要更換所有的菜單,就從加入一道必須充分咀嚼的料理著手吧!此外,吃飯容易狼吞虎嚥的人,也請改掉這個壞習慣。隨時提醒自己,平均地利用左右兩邊的牙齒,將食物慢慢地、充分地咀嚼後再吞下。

如果隨著年齡的增長,你越來越覺得吃肉是件令人頭痛的事,最好檢查一下牙齒是不是出了毛病。因為,想大口吃肉全靠牢固的牙齒。用來消化蛋白質的胃酸,在七十歲過後分泌量依舊充足,但如果不充分咀嚼,就將肉大口大口地吞進肚李,胃酸就得花相當長的時間消化食物了。

話說回來,過了七十歲以後,很少有人能保有一口健康的牙齒。不過,能保有自己的牙齒當然是最好的,請各位以這個為目標,努力維護牙齒健康。牙科的領域中,有個「功能齒」(Functional Teeth)的概念。邁入高齡期後,滿口真牙或假牙其實已經不再重要,重要的是牙齒是否具有咀嚼能力。如果保有許多自己的牙齒,但卻因牙周病而無法確實發揮咀嚼的功能,還倒不如能充分咀嚼食物的假牙,對健康比較有幫助。

這麼一來,保養牙齒就成了一件非常重要的事了!特別是高齡者,更應該提醒自己保養牙齦。假牙容易鬆動的人大多是牙齦萎縮,無法撐住假牙,或是因為牙齦不健康,稍微碰觸就造成潰痬。建議在各位刷牙時,一併進行第四章介紹的口腔保健方式,鍛鍊自己的牙齦。

因為牙齒的小毛病而失去健康的飲食生活,真的是一件非常可惜的事!雖然在牙齒的毛病治癒之前,暫時無法吃質地較硬的食物,但在獲得了改善之後,請務必養成充分咀嚼的習慣。

◎節食傷身!高齡者減重,就靠「肌肉」

雖然我建議高齡者多吃肉類和脂質,但絕對不是勸各位暴飲暴食。五十多歲或六十多歲的人,應該都相當在意文明病和肥胖問題吧?雖然如此,為了預防老化,避免晚年罹患失智症,甚至終身臥床不起,我認為這兩個世代的人,還是必須充分攝取動物性蛋白質和脂質。除了過度肥胖或罹患特殊疾病者,其他人並沒有減少飲食量的必要。事實上,過胖或過瘦都會造成死亡率增高,微胖的人反而比較長壽。

高齡者過瘦往往暗藏營養不良的危機,容易加速老化。不過,肥胖也未必代表健康狀態良好,許多肥胖者的血清白蛋白仍舊偏低,證明他們正處於營養不良的狀態。營養不良可以大致分為「能量營養不良」以及「蛋白質營養不良」。身體過瘦者屬於能量營養不良,而蛋白質營養不良的人,外表雖然看似正常,但蛋白質不足會使體內的細胞膜無法正常運作,吸收過多水分而顯得浮腫。如果出現這些狀況,請重新檢視自己的飲食習慣,常吃甜點不僅容易肥胖,更容易造成蛋白質營養不良。

高齡者如果想減重,千萬不要刻意減少食量、不吃肉、不攝取脂質,或是不吃碳水化合物,藉由極端的飲食方式瘦身。此外,同一種食物也不要攝取過量,使得原本需要靠十種食物攝取的能量,全由一種食物獲得,這麼做從營養學得角度來看,等於什麼都沒吃。隨時提醒自己少吃點心,養成飲食均衡的習慣,並藉由運動增加體內的肌肉量,才是瘦身的根本之道。

◆肌肉能加速脂肪燃燒,瘦得更健康

如果不做任何運動,隨著年齡增長,肌肉就會漸漸退化,導致基礎代謝下降,人也就容易發胖。基礎代謝是維持生命所需消耗的最低能量,能讓我們在睡覺時保持體溫,維持心臟規律的跳動。它約占人類一日總消耗能量的70%,因此,增加基礎代謝才是維持適當體重的捷徑。

希望各位特別留意肌肉,因為肌肉是體內消耗最多能量的組織。嚴格來說,腦部也會消耗許多能量,但腦容量和肌肉量相比顯得微不足道,因此就整體代謝量而言,肌肉才是和代謝關係最緊密的組織。只要增加肌肉量,就可以提升基礎代謝,體重自然也就容易控制。因此,高齡者如果想減重,請實行第二章介紹的肌力訓練運動,增加體內的肌肉量,藉由肌肉來控制體重,而非一味節食。

一般來說,有氧運動能幫助脂肪燃燒,減重效果最好。不過,因為心肺功能衰退而喘不過氣,或是容易感到疲憊等種種因素,會讓許多高齡者無法進行有氧運動。相反的,肌力訓練不會讓人氣喘吁吁,高齡者也可以輕鬆實行。此外,還能消除疼痛,讓身體更輕盈!

肌力訓練不僅能預防老化,也能預防肥胖,可說是一石二鳥。為了有效增加肌肉量,訓練的同時別忘了充分攝取蛋白質,幫助身體製造肌肉喔!

本文摘自《日本抗老權威教你年輕20歲的 「最強腿力操」:能吃、能睡、能動,老年不靠看護的健康全書
【本文由采實文化提供,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熱門文章
寶林2死!台大醫喊避免「這種飯、麵」重複加熱 米酵菌酸更猛爆
寶林2死!台大醫喊避免「這種飯、麵」重複加熱 米酵菌酸更猛爆

TVBS新聞網

好市多299元「滅蚊神器」超好用!網曝唯一缺點:蚊子炸到無全屍
好市多299元「滅蚊神器」超好用!網曝唯一缺點:蚊子炸到無全屍

中天新聞

跟團旅遊比自由行棒!妹子試過一次就愛上:理智線不會斷裂
跟團旅遊比自由行棒!妹子試過一次就愛上:理智線不會斷裂

TVBS新聞網

好天氣沒了!連5天「全台炸雨」猛變天 雨最大時間曝
好天氣沒了!連5天「全台炸雨」猛變天 雨最大時間曝

TVBS新聞網

1mg就會死!寶林茶室中毒「致命元凶恐是它」3年前釀一家9死
1mg就會死!寶林茶室中毒「致命元凶恐是它」3年前釀一家9死

TVBS新聞網

台南公布第35波酒駕累犯名單 人數多達22人遍布14區
台南公布第35波酒駕累犯名單 人數多達22人遍布14區

記者爆料網

快訊/記得帶傘!屏東大雨特報 雨彈狂炸到入夜
快訊/記得帶傘!屏東大雨特報 雨彈狂炸到入夜

中天新聞

12生肖上半年運勢一次看 屬龍貴人運超旺
12生肖上半年運勢一次看 屬龍貴人運超旺

中天新聞

快訊/「寶林茶室」禍首曝光!衛福部專家會議推測「這毒素」或成元兇
快訊/「寶林茶室」禍首曝光!衛福部專家會議推測「這毒素」或成元兇

中天新聞

寶林茶室食物中毒爆1死2命危 「幕後元兇」曾釀12口家庭9人死亡
寶林茶室食物中毒爆1死2命危 「幕後元兇」曾釀12口家庭9人死亡

CTWANT

別再騎了!台南「這段」是腳踏車道 1個月取締機車高達265件
別再騎了!台南「這段」是腳踏車道 1個月取締機車高達265件

記者爆料網

直擊/中市焢肉飯食材露天放  網「Google街景都有  業者似乎習以為常」
直擊/中市焢肉飯食材露天放  網「Google街景都有  業者似乎習以為常」

記者爆料網

台南角頭公司又被開槍!槍手原欲掃射50槍卻糗「卡彈」 警急逮4嫌
台南角頭公司又被開槍!槍手原欲掃射50槍卻糗「卡彈」 警急逮4嫌

記者爆料網

寶林中毒2死!內科醫示警:源頭若是「這毒素」未來恐盛行
寶林中毒2死!內科醫示警:源頭若是「這毒素」未來恐盛行

TVBS新聞網

香港歌手黎明詩驚傳病逝 婚後曾一度淡出演藝圈
香港歌手黎明詩驚傳病逝 婚後曾一度淡出演藝圈

CTWANT

GENBLUE幻藍小熊演出「練習生即地獄」!平均瘦5公斤 韓式震撼教育內幕公開 
GENBLUE幻藍小熊演出「練習生即地獄」!平均瘦5公斤 韓式震撼教育內幕公開 

LIFE生活網小編

桃園男登山不慎滑落山坡成冰冷遺體 忠犬護屍4天3夜讓人動容
桃園男登山不慎滑落山坡成冰冷遺體 忠犬護屍4天3夜讓人動容

記者爆料網

全台變天!大雷雨「南往北狂炸」連下5天 午後1地雨勢最猛
全台變天!大雷雨「南往北狂炸」連下5天 午後1地雨勢最猛

TVBS新聞網

寶林茶室粿條好毒!民眾不敢吃 醫師曝這2種食物更要注意
寶林茶室粿條好毒!民眾不敢吃 醫師曝這2種食物更要注意

CTWANT

寶林茶室奪2命!他疑惑「竟沒有員工中毒」 PTT揭餐飲內幕
寶林茶室奪2命!他疑惑「竟沒有員工中毒」 PTT揭餐飲內幕

中天新聞

73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