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腸癌年輕化!便秘是重要警訊,權威醫生親自傳授排出老廢毒物的「快便力」

大腸癌年輕化!便秘是重要警訊,權威醫生親自傳授排出老廢毒物的「快便力」

采實多多閱讀 2021-01-25 11:26

◆大腸癌年輕化!「便秘」就是重要警訊

◎三十歲便秘,居然是大腸癌的徵兆

長期便秘、有拉肚子、腹痛症狀的人,可能是因為體內隱藏了癌症、息肉、發炎性腸道疾病(潰瘍性大腸炎或克隆氏症)等。特別是四十歲以後患有腸道疾病的人數急速增加,包括大腸息肉、大腸癌等。因此,中年以後便秘惡化的人,專業醫師也會將腸道疾病納入考量,透過大腸內視鏡檢查,仔細觀察大腸後再做出診斷。

不過,年輕的患者千萬不能掉以輕心。截至目前為止,我用大腸內視鏡看過許多患者的腸道,曾經有三十多歲的女性,因為便秘求診而發現大腸癌。

事實上,現代人的腸道處於危急狀態。與過去相比,現在的醫療現場發現許多大腸癌病例,以及原本並不常見的潰瘍性大腸炎及克隆氏症等。超過四十歲以後,大腸癌的人數慢慢增加,五十歲後患病人數更是明顯增多。

此外,如果大腸息肉過度增生,也很有可能是大腸癌引起,尤其四十歲之後的發病人數直線上升。不少中年人也罹患「腸道動脈硬化」的虛血性大腸炎、大腸憩室炎。

◎醫學證實:便秘會提高罹患大腸癌的機率

持續便秘,表示身體持續堆積老舊廢物。老舊廢物不斷增加,血液循環不良,新陳代謝也會惡化。以便秘為引信,身體會變得容易水腫、手腳冰冷、皮膚乾燥,並出現體臭。

更恐怖的是,便秘如果放著不管,罹患大腸癌的風險也會提高。全球大腸癌患者近年來顯著增加,目前是癌症死亡人數中,男性的第三名死因、女性第一名死因。

(註:衛生署統計顯示,2007年台灣大腸癌新增個案突破一萬人,不但是所有癌症中第一個破萬的疾病,且發生率不斷攀升,現今每年約新增一萬人。另根據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資料顯示,台灣2011年的大腸癌死亡人數已增至四千九百二十一人,高居所有癌症發生及死亡的第三位。)

依據年齡層不同,有越來越多五十幾歲的人罹患大腸癌,在醫療現場的醫生也指出,三、四十歲的年輕患者逐漸增加。誘發大腸癌的原因,推測可能是動物性脂肪或乳製品攝取過多,以及運動不足所導致。

但便秘確實會以某種形式為身體帶來負面影響,間接引起大腸癌。為了吸收消化食物,肝臟會分泌一種稱為「次級膽酸」的消化液。人在便秘的時候,次級膽酸的濃度會明顯變高,而醫界普遍認為這種膽酸是促發大腸癌的因素之一。

◆人體超過六成免疫細胞都在「腸道」裡

◎排便順暢代表免疫力高,不容易生病

大腸裡存在許多有益菌的人,腸道運作狀況比較好,不容易便秘。而不容易便秘的人據說也比較長壽健康,其關鍵就是「腸道免疫力」。

「免疫力」這個名詞相信大家都很熟悉,它是一種能夠遠離疾病的力量,化解體內生成疾病的因素,守護人體健康。人體的免疫系統能對侵入體內的細菌、病毒等病原菌,或細胞突變產生的癌細胞發動攻擊,預防發病及身體不適。

發揮免疫力的主要是體內巨噬細胞、顆粒球、淋巴球等免疫細胞,以及溶菌酶、干擾素等免疫物質。其中擔任免疫中心任務的淋巴球,是由骨髓製造。淋巴球存在於白血球中,隨著血液流至全身。當我們觀察它的分布器官時,竟有六十%以上存在於腸壁(主要是小腸)中。

腸道特有的淋巴組織,稱為「腸道相關淋巴組織」,容積高達腸道的四分之一。在這裡集結的淋巴球等免疫細胞,能夠有效排除異物及病原菌,是讓人體不會生病的有力屏障。

腸道之所以會具備這樣的免疫機能,是因為它與外界連結。和腸道相連的嘴巴除了吃進食物與飲料,也會有微生物等細菌或病毒進入。平常從嘴巴進入這麼多東西,人體卻能維持健康,都要歸功於腸道的免疫構造。

◆快便飲食大公開!蔬菜不等於「膳食纖維」

說到膳食纖維,多數人都認為是以沙拉為代表的葉菜類蔬菜。雖然沒有錯,但是我希望大家能釐清概念,理解「蔬菜不等於膳食纖維」。

請看看書中的圖表。蔬菜確實含有比較多膳食纖維,但若要進一步說哪一類的膳食纖維含量更豐富,則是根莖類及菇類會比葉菜類的含量多。海帶芽、昆布等海草類,水果乾當中膳食纖維也相當豐富。

◎為什麼吃大量蔬菜反而會讓便秘惡化?

膳食纖維依其性質及成分可區分為「不溶性膳食纖維」及「水溶性膳食纖維」。前者指的是不會溶於水中的膳食纖維,以纖維質豐富的萵苣及高麗菜為代表。後者指的是可溶於水中的膳食纖維,以昆布、海帶芽等為代表。含有豐富低分子海藻酸鈉的海藻類,以及蘋果等富含果膠的果實,也有很多水溶性膳食纖維。

水溶性膳食纖維能將細胞儲存的物質及分泌物,溶解於腸道的水分中,並連同食物的水分一起膠化(變成果凍狀)。相反的,不溶性膳食纖維由於不溶於水,它會大量吸收腸道中的水分,有效使糞便增量。因此,兩種膳食纖維都要均衡攝取,是很重要的。

常有人說:「為了大量攝取膳食纖維,努力吃了很多蔬菜,但是便秘的情況不但沒有改善,甚至更加惡化了。」這是由於過度偏頗地攝取不溶性膳食纖維,吃太多玄米(不溶性膳食纖維較多)也會發生同樣的狀況。因為糞便中的水分過少,導致糞便變硬不容易通過腸道,還可能造成強烈的腹脹感。

◎快便黃金比例:不溶性纖維vs.水溶性纖維「二比一」

兩類膳食纖維到底要以什麼樣的比例攝取最好呢?請先記住不溶性與水溶性膳食纖維的比例為「二比一」。這是我實際請便秘患者試驗,排便效果最好的比例,並以此為基礎進行便秘治療。

實驗時,我讓慢性便秘患者飲用一種由水溶性膳食纖維製成的飲料(主要成分是多醣體「聚葡萄糖」),然後同時攝取不溶性膳食纖維,在嘗試過各種比例後,發現每天攝取「水溶性膳食纖維七克、不溶性膳食纖維十四克」,促進排便最有效。

◎蔬果測量「一杯法則」,這樣吃腸道天天暢通

有便秘困擾的人,請把「一天攝取二十五克的膳食纖維」作為目標。除了萵苣、高麗菜等蔬菜,海藻類及水果等水溶性膳食纖維,也要多多益善。

有時間做料理的人,可以善用「一杯法則」,烹煮膳食纖維豐富的料理。一杯法則就是將蔬菜及水果等食材,放進二百毫升的量杯中測量重量,然後再運用書中的食物分析表,找出膳食纖維含量。做菜的時候就可以立刻知道,應該要放多少的蔬菜,才能攝取到足夠的膳食纖維。

◆找回「快便腸道」,醫生才知道的便秘急救法

◎醫院專用「腸道急救按摩」,消除便秘腹脹感

便秘肚子很難受的時候,按摩腹部讓氣體排出體外,身體也會變輕鬆,所以預先學習腸道按摩的方法會非常實用。

腸道按摩法是我在進行大腸內視鏡檢查時想到的方法。做大腸內視鏡檢查時,為了要讓內視鏡的鏡頭容易前進,會向大腸灌入空氣。但這麼做會讓腸道膨脹,與氣體在腸道累積的症狀相同,使患者感到不適。

檢查結束後為了讓腸道氣體排空,醫生會請患者移動身體讓右半身朝下,如此一來氣體就容易排出體外。像這樣以身體側邊重量幫助腸道蠕動,讓腸道氣體容易完全排空的方法,就是接下來要介紹的腸道按摩法。

但是要切記不可強壓腹部,或是想用力將糞便排出。只要輕輕撫摸腹部按摩即可。

◎高齡便秘適合用「薄荷熱敷法」溫熱腸神經

接下來介紹的方法是在醫院進行的便秘照護法,將毛巾泡在加了薄荷油的熱水裡,再敷在腹部的「薄荷毛巾熱敷法」。「腸道運作變差」為開腹手術的後遺症之一,可能造成身體一時之間排不出糞便。所以為了改善開刀患者的腸道運作,會進行熱敷。

薄荷香草的藥理成分,能夠穿透肌膚滲入體內。有助於排出體內氣體、促進腸胃運作,不管是對哪一種類型的便秘都有效。將薄荷熱敷巾放在腸道及骨盆神經集中的腰部及背部,腸道神經受到溫熱的刺激,會產生相乘效果。

此外,透過實驗得知泡過薄荷的熱敷巾,比只泡熱水的熱敷巾保溫效果更持久,只要有薄荷精油與毛巾就能製成長效熱敷巾。對於食慾不振或沒有辦法好好運動的高齡便秘者來說,熱敷是一個很好的方法。

◆從零到一百歲,各年齡層的便秘改善對策

《十歲以下》因偏食引起便秘,不需要特別擔心

◎在小孩餐點中,增加膳食纖維、橄欖油

對媽媽們來說,小孩子便秘是最令人擔心的事。因為剛過離乳期的孩子便秘,而帶孩子到便秘專科門診看病的父母越來越多。小孩在喝母乳及牛奶的時期,由於腸道內有許多比菲德氏菌,幾乎不會便秘。

但孩子開始吃一般食物後,由於腸道的比菲德氏菌減少,他們吃的食物會對排便狀況有顯著影響,因而造成便秘的具體原因有:飲食量過少、水分攝取不足、膳食纖維不足等。

小孩即使只是輕微的便秘,也可能產生強烈的疼痛感。所以有此經歷的孩子,即使糞便已經累積在直腸,卻很有可能因害怕排便會痛而忍便,最後引起便秘。

留在直腸的糞便因為被腸道黏膜吸收了水分,變得越來越硬、結成塊狀,最後即使想排也排不出來。這種時候就必須使用塞劑,將淤積的糞便暫時一次排空,並多加注意飲食。

此時期的孩童普遍偏食,尤其不喜歡吃蔬菜的孩子很多,即使「什麼都吃」,還是有一定的極限。建議可以讓他們多吃香蕉、蘋果、蔬菜湯等,由孩子原本就喜歡的食材中,挑選富含膳食纖維的食物預防便秘。如果遇到頑固的便秘症狀,可以用麵包沾多一點橄欖油食用,通常能獲得改善。

偏食的狀況一般會隨著成長消失,腸道及肛門也會變得更強壯,便秘的煩惱就會消失。

◎高壓的「如廁訓練」,反而會造成孩子便秘

十歲以下孩子的便秘有另一個需要注意的要點是「如廁訓練」。如廁訓練以能自覺產生便意的年齡為前提,如果沒辦法感受到便意,進行如廁訓練也沒有意義。如廁訓練能否順利進行,每個人有很大差異,有的孩子在馬桶上怎麼樣就是無法排便。

原本包著尿布的排便動作,現在必須在馬桶上進行,容易對孩子造成壓力,由於不安而忍便,最後也可能造成便秘,因此不能太過勉強。

《十~二十歲》便秘多半是因為「忍耐」

◎超過半數小學生,都會因「害羞」忍便

小學生的便秘或多或少都與「在學校的廁所無法排便」有關,但他們不會明確地說出這個原因。

根據小林製藥「2012年小學生如廁習慣調查」指出,回答「在學校完全無法排便」的小學生約占三成。提問是否已經感覺到便意,但還是忍著不去上廁所,也有半數的學生回答「曾經忍耐不去廁所大號」。

忍便的理由除了「不會上蹲式廁所、廁所好臭」等環境問題,回答「因為害羞」的人也有53.7%之多。

如此一來,白天在學校時忍便,糞便淤積在乙狀結腸到直腸,並因此排不出來,就會變成習慣性便秘。不喜歡吃蔬菜,加上膳食纖維攝取不足,更容易使便秘的情況惡化。

相信大家以前也都對「在學校上大號」這件事感到害羞,因此我總是跟小朋友說「醫生小時候也一樣喔,但根本一點都不用在意」。其實最好的解決之道,就是「養成早上在家裡排便的習慣」,這樣就不需要在學校排便了。

◎提早半小時起床,養成在家排便的習慣

曾經有一位小學四年級的女生,因為在學校無法排便,而變得容易便秘。仔細詢問過她每天的生活作息後,發現她因為放學後還去補習班,睡覺多半已經是晚上十點過後,所以早上總是睡到最後一刻才起床。

首先,我建議她每天提早半個小時起床、好好吃早餐。再請她母親在早餐中讓她多喝一些水,並運用香蕉、豆漿等增加寡糖(oligo)及乳酸菌的攝取量,平常也設計膳食纖維豐富的菜單。

結果,小女孩早上排便的日子變多了,擺脫便秘的困擾。而且因為早起,心情比較悠閒,也比較不容易忘東忘西。像這樣早晨時間與飲食都很充實的狀態,可以大幅降低孩子未來發生便秘的機率。

《二十~四十歲》「減肥」導致便秘

◎沒有定時定量吃飯,靠瀉藥排便

二十~四十歲因便秘來求診的患者,幾乎都是女性,問診時她們都說自己「正在減肥」或「平常不吃早餐」。下面介紹一個典型的例子──患者A小姐(二十七歲,上班族)。

A開始出現便秘,是在大學畢業到公司上班後。由於就業困難,她經過二十多次的面試,終於進了一間食品相關的公司上班。A被分派到自己想去的公關部門,但每天都非常忙碌,常常連續好幾天坐最後一班電車回家。

這樣子的生活,讓一個人住的A總是睡到最後一刻才起床,沒吃早餐就慌慌張張出門。午飯大多吃超商買的便當或麵包,因此纖維攝取不足。加上白天工作非常忙碌,無法讓她悠閒地上廁所,使得便秘情況更加惡化。

進公司一個月後,A就變成必須依賴瀉藥才能排便。因為「肚子脹得好痛苦」而來求診時,A為便秘所苦的生活已經長達五年,生活中必須連續好幾天都吃瀉藥才行。

像這種二十~四十歲的便秘患者多半是女性,有時候忙得沒時間吃早餐,或是為了減肥故意不吃早餐,又或者因為不吃碳水化合物(米飯或麵包等)而導致便秘。

◎重新調整生活型態,便秘自然會消失

很多女性不會抗拒使用瀉藥,也有不少案例是「深為便秘所苦,但因害羞無法跟別人討論」,所以遲遲沒有就醫,變成重度的瀉藥依賴症。

A後來換了工作,有比較充足的睡眠時間,也能夠好好吃早餐。治療一個月後,終於能展開笑顏,她說養成吃麵包「沾橄欖油」的習慣後,之後慢慢不吃瀉藥也能順利排便了。

A也分享「開始吃早餐後,身體也變好了」。如果持續治療之前的生活,不只是便秘,全身健康遲早會出問題。因為便秘能夠重新檢視自己的生活習慣,可說是因禍得福。

《四十~五十歲》從二十歲開始依賴瀉藥的「重度便秘」

四十多歲的女性患者,其中很多人都是在二十~三十歲就已經開始便秘了。便秘經歷很長的人,大部分服用瀉藥的時間也很長,大腸內視鏡檢查時發現大腸色素沉澱的機率也很高。

即使由患者本人記不得自己服用瀉藥多久,但看了腸道的狀況,就能約略掌握到他已經便秘多久,以及服用瀉藥多長的時間。

◎懷孕生產後,肛門周邊肌力會暫時衰退

四十六歲的B小姐,是一位家庭主婦。她從二十多歲開始就容易便秘。三十歲生產過後,有一段時間出現排便困難的症狀,那時候只是靠瀉藥解決。

女性生產過後,有不少人由於肛門附近的肌肉力量暫時變衰弱,即使糞便已經淤積在直腸,卻很難產生便意,因而變成嚴重便秘。此外,為了餵母乳,在身體水分不足的狀況下,也容易引起便秘。

B經過產後這段時間,便秘的狀況慢慢解除,偶爾才需要服用瀉藥。不過B進入四十歲後,使用瀉藥的頻率卻增加。最後每天都感覺腹脹,下腹部慢慢凸起。因為「裙子穿不下」而來就醫時,情況已經相當嚴重。

◎「前更年期」和各種煩惱,降低腸道活動力

四十多歲的女性常會出現「前更年期」,即更年期之前的階段,容易出現與更年期相似的症狀,荷爾蒙失去平衡、身體狀況變差。特別是月經不順,有經前症候群的人,由於黃體荷爾蒙影響腸道蠕動停滯,便秘也會惡化。

除此之外,四十幾歲正是為各種煩惱操煩的年齡,由於夫妻問題、育兒壓力、家中老人照護問題等,容易引起憂鬱症,有些人是因為憂鬱症及抗憂鬱藥劑的副作用,使便秘情況惡化。

不管原因為何,此年齡層的人為解決便秘問題,不少人長時間服用瀉藥。所以我建議透過飲食及運動改善生活習慣,並進行第五、六章介紹的方法,戒除瀉藥依賴症。

《五十~六十歲》腹部手術造成「腸沾黏」

五十~六十歲的患者與四十幾歲的患者不同,較多人是因為接受過腹部手術後,得到頑固的便秘症狀。

手術需要切開腹部時,由於腸子與空氣接觸,容易與周圍的腸子產生沾黏,阻礙腸道蠕動。很多人以前沒發生過這種頑固的便秘,所以受到驚嚇前來就醫。

◎突然嚴重便秘,即有可能是手術後遺症

五十五歲的主婦C太太,以前從來不曾便秘過,但兩年之前突然開始嚴重便秘,擔心自己「是不是得到什麼重症」。C的興趣是料理,為了改善便秘,她每天的飲食都以蔬菜為主,充分攝取膳食纖維,但是便秘完全沒有好轉。

我在診斷書上發現C開始便秘的同一時期,動了子宮癌手術。與本人確認過後,發現便秘症狀果然是在手術後才發生的。

因此我告訴她「手術引起的沾黏,沒有治療方法」,她的狀況只注意飲食很難獲得改善,應該服用適量的瀉藥來控制便秘。

腸子的沾黏所引起的便秘,與減肥或不吃早餐等生活習慣所引起的便秘不同。由於腸子沾黏無法醫治,因此需要巧妙地使用瀉藥。但是含有蒽醌的瀉藥會造成大腸色素沉澱,所以不能使用。

氧化鎂及化學合成的瀉藥「匹可硫酸鈉」,效果很好也不需要擔心副作用。一邊服用這種藥,一邊注意飲食,避免海藻類及玄米等食物,然後定期運動,慢慢就能順利排便。

◎更年期引起的便秘,不能依賴瀉藥

五十多歲的便秘患者中,還有很多人屬於更年期症狀引起的便秘。女性大約在五十歲停經前後的荷爾蒙平衡會大崩壞,許多病例是這個原因造成便秘,有的時候可能是便秘及拉肚子的狀況反覆發生。

更年期造成的排便障礙,在身體習慣體內的荷爾蒙狀態後,就會慢慢消失。在症狀消失之前,可以透過飲食及運動等生活療法,來控制排便的情況。如果有熱潮紅等其他合併更年期症狀的人,最好到婦科診所進行治療。

需要特別注意的是,不要在這個時期依賴瀉藥。若為了貪圖方便,只要便秘就吃瀉藥,很容易在不知不覺中演變成瀉藥依賴症。

本文摘自《驚人「快便力」:快腸!絕好腸!25年腸道權威醫生親自傳授,排出老廢毒物的「便秘治療決定版」!
【本文由采實文化提供,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熱門文章
快訊/「寶林茶室」禍首曝光!衛福部專家會議推測「這毒素」或成元兇
快訊/「寶林茶室」禍首曝光!衛福部專家會議推測「這毒素」或成元兇

中天新聞

好天氣沒了!連5天「全台炸雨」猛變天 雨最大時間曝
好天氣沒了!連5天「全台炸雨」猛變天 雨最大時間曝

TVBS新聞網

1mg就會死!寶林茶室中毒「致命元凶恐是它」3年前釀一家9死
1mg就會死!寶林茶室中毒「致命元凶恐是它」3年前釀一家9死

TVBS新聞網

寶林中毒2死!內科醫示警:源頭若是「這毒素」未來恐盛行
寶林中毒2死!內科醫示警:源頭若是「這毒素」未來恐盛行

TVBS新聞網

台南角頭公司又被開槍!槍手原欲掃射50槍卻糗「卡彈」 警急逮4嫌
台南角頭公司又被開槍!槍手原欲掃射50槍卻糗「卡彈」 警急逮4嫌

記者爆料網

直擊/中市焢肉飯食材露天放  網「Google街景都有  業者似乎習以為常」
直擊/中市焢肉飯食材露天放  網「Google街景都有  業者似乎習以為常」

記者爆料網

別再騎了!台南「這段」是腳踏車道 1個月取締機車高達265件
別再騎了!台南「這段」是腳踏車道 1個月取締機車高達265件

記者爆料網

桃園男登山不慎滑落山坡成冰冷遺體 忠犬護屍4天3夜讓人動容
桃園男登山不慎滑落山坡成冰冷遺體 忠犬護屍4天3夜讓人動容

記者爆料網

祖先提早過清明?高雄楠梓一整排路燈「詭異閃爍」原因曝光
祖先提早過清明?高雄楠梓一整排路燈「詭異閃爍」原因曝光

TVBS新聞網

致命元兇恐不只米酵菌酸!醫揭寶林案「救不了關鍵」:看亡者就知
致命元兇恐不只米酵菌酸!醫揭寶林案「救不了關鍵」:看亡者就知

TVBS新聞網

好市多299元「滅蚊神器」超好用!網曝唯一缺點:蚊子炸到無全屍
好市多299元「滅蚊神器」超好用!網曝唯一缺點:蚊子炸到無全屍

中天新聞

寶林茶室「清庫存」害死人?台南女苦主曝巧合:遷店前剩4道菜可點
寶林茶室「清庫存」害死人?台南女苦主曝巧合:遷店前剩4道菜可點

中天新聞

全台變天!大雷雨「南往北狂炸」連下5天 午後1地雨勢最猛
全台變天!大雷雨「南往北狂炸」連下5天 午後1地雨勢最猛

TVBS新聞網

寶林老闆黑歷史曝光!開旅行社「欠千萬巨債」轉戰餐飲釀2死
寶林老闆黑歷史曝光!開旅行社「欠千萬巨債」轉戰餐飲釀2死

TVBS新聞網

見面會「門票滯銷」!主辦宣布李多慧高雄場取消 認:時間人力太困難
見面會「門票滯銷」!主辦宣布李多慧高雄場取消 認:時間人力太困難

中天新聞

觀世音菩薩誕辰!絕佳時機「求1願望」最靈驗  錯過等一年
觀世音菩薩誕辰!絕佳時機「求1願望」最靈驗  錯過等一年

TVBS新聞網

妹妹吃寶林炒粿條「肝腎衰竭」!姐姐「決定捐肝」跟死神搶命
妹妹吃寶林炒粿條「肝腎衰竭」!姐姐「決定捐肝」跟死神搶命

中天新聞

超噁!台中知名控肉飯「豬肉堆路邊」小鳥站五花肉啄食
超噁!台中知名控肉飯「豬肉堆路邊」小鳥站五花肉啄食

記者爆料網

寶林2死!台大醫喊避免「這種飯、麵」重複加熱 米酵菌酸更猛爆
寶林2死!台大醫喊避免「這種飯、麵」重複加熱 米酵菌酸更猛爆

TVBS新聞網

GENBLUE幻藍小熊演出「練習生即地獄」!平均瘦5公斤 韓式震撼教育內幕公開 
GENBLUE幻藍小熊演出「練習生即地獄」!平均瘦5公斤 韓式震撼教育內幕公開 

LIFE生活網小編

89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