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大師許文融牛年展覽旺旺旺  台中超藝術空間舉行「氣韻」創作展

藝術大師許文融牛年展覽旺旺旺  台中超藝術空間舉行「氣韻」創作展

焦點時報 2021-01-16 00:00

許文融在超藝術空間個展。(葉志雲攝)

 

【記者葉志雲/台中報導】創作力驚人的藝術大師許文融教授,牛年展覽旺旺旺,除了海外正行走中的世界巡迴大展之外,目前台北、台中就有3檔個展同時開展,1月16日新登場的是在全國飯店對面台中市西區中興街279號超藝術空間舉行的「氣韻」創作個展,在近百坪挑高的展場空間展出雕塑藝術及油畫、水墨作品,展期至6月19日。

許文融和他的畫作「萬里晴空」。(葉志雲攝)

許文融教授指出,東方美學講求氣韻,「氣」這個東西肉眼雖然看不到,卻是真實的存在,所謂「一氣呵成」「氣韻生動」就是這個道理,他把東方之氣融入藝術創作之中,以此闡述美學的精神與內涵,所以展覽取名「氣韻」。

許文融和他展出的雕塑「美麗傳說」。(葉志雲攝)

許文融教授「氣韻」創作展內容,是以牛為主軸延伸創作的抽象水墨、草書雕塑及抽象油畫,其抽象油畫兼具東西韻味,特別是牛之系列,他選用筆鋒偏硬的狼毫毛筆以油彩繪畫牛角、牛頭等部位,雖是西方油畫材料,但線條柔和,獨具水墨韻味,極富東方氣韻,是他最具特色的抽象油畫。此外,也有他近年來茹素完成的禪佛經典之作,展品多元且精釆。

許文融和他展出的雕塑創作。(葉志雲攝)

許文融教授新嘗試的圓形油畫作品也首次在這次個展亮相,在偌大的空間和雕塑創作一起展出,頗具氣勢,效果極佳。他表示,圓形油畫的畫布較難裝裱,成本亦高,但感覺較為活潑有變化。

許文融展出的雕塑「如是悠哉」。(葉志雲攝)

3檔展覽中,這次個展雕塑作品最多,除了大型青銅及不銹鋼草書雕塑,尚有牛的雕塑小品,平面繪畫有水墨及蘊含東方筆韻之抽象油畫,不少是他擅長、富合牛年吉祥的題材,寓意扭(牛)轉乾坤。

許文融展出的雕塑「大士」。(葉志雲攝)

超藝術空間創辦人洪士超表示,很欣賞許文融的創作,從他的作品中總是能感受到藝術家融入自身成長背景中的堅忍性格,用心體察週遭的人文與自然,以及對於台灣風土、世間萬物的觀察與感悟;更可貴的是,許文融不斷的自我突破創新,雖然有著深厚的文化底蘊,卻非固守傳統,而是取其精神用融入突破性的創造新意。因此,許文融的創作風格多元且多變,除了水墨也精通於油畫、雕塑,不論是平面藝術或是立體雕塑,從寫實到抽象皆精通,且融入了中國詩與書法的文化內涵底蘊,流露出東方美學的氣韻。

許文融展出的雕塑「心外無法」。(葉志雲攝)

許文融教授的其他2檔展覽, 一是甫於1月13日在台中日月千禧酒店揭幕的「汗牛充棟」創作展,展期至2021年6月30日止;另一是去年12月12日應邀在台北市99度藝術中心舉行的「東方氣韻」創作展,展期至今年1月24日。

許文融畫作「如沐春風」。(葉志雲攝)

許文融教授1964年出生於彰化縣大城鄉海邊的小村落,由於家境十分清寒,5歲就開始放牛,終日與牛為伍,當時鄉下普遍飼養作為農耕的水牛,成為他童年時期最好的玩伴,因而對牛有著特別深厚的感情,對牛也有最親近深刻的觀察,藝術上的創作便經常以牛為題材,不論繪畫或是雕塑,巧手描繪塑造的牛,格外氣韻生動,別具靈氣,成為非常受到歡迎的佳作。許文融國中畢業之後半工半讀,就讀復興美工時認真的累積實作經驗,加上在國立台灣藝專期間努力學習專業知識,終能在學生時期就榮獲全國大專國畫比賽第一名。此後不論服役期間還是退伍之後再赴美國深造,屢屢獲得全省美展首獎等指標性獎項的肯定。

許文融展出的雕塑「藍天白雲」。(葉志雲攝).j

許文融教授表示,從小跟水牛形影不離,那種相依相偎培養出來的特殊情感,外人難以體會,他在創作時自然而然會想到昔時與牛相處的身影,揮灑的題材就經常圍繞著牛,藉此把自己的思想、情緒投射在牛的身上,透過藝術品表達想法與感受,是一種擬人化的表現手法。

許文融展出的雕塑「在水一方」。(葉志雲攝)

許文融教授曾任佛光山佛陀紀念館駐館藝術家,這些年虔誠禮佛寫經,許願要完成百部經典,行願千里的曠世之舉世界巡迴大展,從2019年5月自佛陀紀念館出發首展以來延續至今,目前正在紐西蘭展出,接著會到澳洲、日本等國家繼續展覽,另有一批禪佛作品雖早運抵菲律賓,卻因遭逢新冠肺炎疫情還在等待擇期開展。

許文融新嘗試圓形油畫作品「靈光映千紅」。(葉志雲攝)

許文融教授的世界巡迴大展,2019年已到過中國蘇州、上海,2020年初行旅至馬來西亞吉隆坡,未料因疫情延宕,展覽將延續到2021年之後,出訪海外的除抽象水墨、抽象油畫、反白書法及佛經雕塑等展品之外,最受矚目的是他以行草書寫高162公分、長達1.1公里內容含蓋金剛經、波羅蜜多心經、道德經、六祖壇經、普門品、常清靜經等自己常唸誦之經文,這件氣勢磅礡的經文書大作,所到之處皆轟動一時,俟展覽結束將捐贈佛陀紀念館永久留存。

許文融展出的雕塑「和樂融融」。(葉志雲攝)

許文融現為建國科大教授兼美術館館長、設計學院院長,也是北京大學客座教授,曾當選第40屆全國十大傑出青年,並獲得台藝大傑出校友、第11屆全球中華文化藝術薪傳獎、第25屆吳三連文藝創作獎及第43、45、46、47屆全省美展國畫類第一名與省展永久免審查資格等等諸多殊榮。他費時4年餘創作於1996年完成高1.8公尺、長320公尺之「大台灣風物圖卷」最具經典,獲邀於1997年在國美館展出,隨後全省巡迴展之外,亦應邀陸續於中國大陸各地展覽,備受重視。

許文融展出的雕塑「牧笛」。(葉志雲攝)

許文融教授長期茹素與佛家結緣至深,在苗栗三義的住家設有佛堂,每天早晚拜佛、誦經及書寫經文,除已完成的1.1公里經文書作外,更許願再行千里,要完成書寫100部金剛經及100部波羅蜜多心經,並舉辦百部經典書法展。許文融創作之餘,寫經已經成為他每晚餐後自我修行生活的一部分。

許文融展出的雕塑「舔犢情深」。(葉志雲攝)

此外,許文融耗費鉅資要在三義自宅建造的400餘坪美術館,也已取得苗栗縣政府建築執照,預計今年3月動工,兩年後完工。這座由他自行設計的四層樓高美術館,延續其創作的草書雕塑概念,採山景造形,一層一層堆疊而上,外觀以文字燒焊在建築物的表面上,形成雷射雕刻的鏤空效果,整座美術館就像一件巨型的雕塑品,完成後非常壯觀,會是指標性的建築。

許文融展出的雕塑「伴讀」。(葉志雲攝)

 

熱門文章
影/打開餐盒蛆在爬!桃園4.5星燒臘飯出事 「保護色」活體蠕動畫面曝
影/打開餐盒蛆在爬!桃園4.5星燒臘飯出事 「保護色」活體蠕動畫面曝

中天新聞

穀雨禁忌一次看!「4生肖」難躲血光之災 命理師:嚴重恐致死
穀雨禁忌一次看!「4生肖」難躲血光之災 命理師:嚴重恐致死

TVBS新聞網

必囤!全聯1冷凍即時品「只要38元」 主婦讚:好吃又營養
必囤!全聯1冷凍即時品「只要38元」 主婦讚:好吃又營養

TVBS新聞網

拿香油錢簽賭!麻豆代天府廟務私吞百萬 坦承買運彩「全賠光」
拿香油錢簽賭!麻豆代天府廟務私吞百萬 坦承買運彩「全賠光」

中天新聞

加速狂奔跑贏山崩!經銷商發文急尋「花蓮馮迪索」:趕快回廠
加速狂奔跑贏山崩!經銷商發文急尋「花蓮馮迪索」:趕快回廠

TVBS新聞網

50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