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身體大作戰!一味減鹽不會讓你更健康,找回身體的「鹹平衡」

搶救身體大作戰!一味減鹽不會讓你更健康,找回身體的「鹹平衡」

時報出版 2021-01-13 11:44

每天多吃點鹽,就能改變有如千萬重擔的沉重日子

鹹味不足時,隨之而來的身體陷阱

在認識鹽之前,我曾經認為,鹽巴不過就是撒在海苔上,挖一口配著飯吃。煮湯時要盡量非常清淡,湯也不能喝太多。為了能吃到食材的原味,幾乎不調味,而且還認為「素食」才是健康的飲食。甜味會讓人增胖,太油膩又對健康不好,鹹的辣的也要避免食用。比起吃自己想吃的,應該多吃鈣、維生素和蛋白質,雖然感覺很不可能,但還是會想盡辦法,因為這樣才能達到營養學的標準,均衡飲食。我深信這樣才是具有科學根據也相當合理,對健康也是很好的。

當時覺得週期性的過食和暴食,和這樣的飲食習慣無關(其實關聯性很大),而且每天晚上都抵擋不住宵夜的誘惑,總是感到很挫折。身體整個都很不好,就像浸了水的棉花般沈重,背部痠痛,眼睛乾澀,手腳總是冰冷,也常常消化不良和頭痛,經期也整個大亂,經痛特別嚴重。身體莫名其妙都會一直出現發炎,慢性腰痛讓我的腰很容易扭傷,總是不良於坐,就更不好意思說,還有便秘和皮膚問題呢!我也一直覺得很多人都有這樣的問題,不舒服的話就去看醫生吃藥,就能解決這些。

其實更難受的,是心理上的問題。當身心不一致時,心裡會覺得更痛苦。情緒變得兩極,有時突然非常高昂,一瞬間又突然陷入憂鬱的泥沼,不斷重複輪迴。不管做什麼,都會先產生負面想法,滿腦子都是不好的事情,心中總是沈悶,需要常常深呼吸。反反覆覆的狀況,讓人覺得討厭,有時會難受到無法過生活,就想著該搭上飛機遠走高飛,後來也流浪到了印度、巴基斯坦、西藏和中國各地。想清除自己的心,總覺得這輩子已經完了!明明活著不該是這樣子,我相信答案一定在某個地方,我想找出來,所以20幾歲的年華就這樣浪費在猶豫和徬徨。

身體各處所發出的警訊,最後證實身體確實生病了,我也終於加入了病患的行列。眼壓過高造成眼球突出,聲音沙啞,腿腫脹得像大象腿,身體就像掛了鉛球般沈重。一點朝氣都沒有,面色暗沈,只要走一下下就氣喘如牛,身體發麻睡也睡不好,全身上下都開始罷工,強烈的抵抗我。

這時,我認識了自然養生法,認識了這位彙整所有原理的玄聖大師,接受老師的指導並努力實踐後,我的生命出現了莫大的轉變。定居於安眠島的玄聖老師,當時第一句話便道:「先去海邊大口大口喝鹽水吧。」當時只覺得太荒唐,後來漸漸認識身體後,才能理解這句話的意思。身體僵硬,循環就會不好,如果想要讓堆積堵塞的體內,血液能夠正常流動,就需要溫暖的熱氣和鹽巴。清除體內的代謝物,放鬆僵硬的肌肉,安定淨化浮躁的心緒,我們需要鹹味。明明鹽分和水分已經明顯不足,電解質的平衡被破壞,造成了血液循環異常。當時卻還是覺得鹽是不好的,應該盡量避免,吃進了大量身體不想要的東西,時不時就一直喝下冷水,讓身體變得更冷,全身血液只流到了大腦,輸送不到內臟器官和四肢末端。

發現「鹹味的秘密」

鹽就這樣回到了我的生命裡。固執的舊觀念、糟糕的壞情緒,和殘留於身心內的廢物,想要將這些都排出體外,就必須要有鹹味。如果身體的狀態已經差到,氣血直衝腦門、腎氣不足、心跳調節異常、水分無法充分保留、心火過旺,或身體過於僵硬,無法順暢流通等,就是需要水和鹽了。依照口味所需調配鹹淡食用,需要時也可以單獨補充鹽或鹽水。仔細觀察口味變化和身體徵狀,自己就可以知道身體的平衡是怎麼被破壞的。是否過度緊張、過度伸展,還是過度僵硬,這時候很神奇的是,身體都會自己說出想要吃的味道。需要有點鹹味時,就吃一點鹹,消化一切順暢,還能放鬆疲勞。吃了辣的就能讓鬆弛的神經細胞再次繃緊,生出對生命的熱情,而酸味可以讓我們消除緊張,穩定情緒。味道帶有快樂,也蘊藏著能量,所以透過尋找味道,也是尋找自己的過程。

學習自然與生命的循環原理,實際運用於生活,終於找回了身體和心靈的健康。手腳變得溫暖,不再頭痛,體內變得穩定。拆下了身體的鉛球,曾經萬千般沈重的身體輕盈了起來,也不再浮腫,終於從各種炎症中解脫。曾經煩悶憂鬱的心也舒展開來,身體和心靈比起以前,感到更悠閒自得,就像從身處黑暗中的小房間中,走向了光明。生命重新活了過來,更有力量去「活在當下」。

為了要將這些保養方法分享給大家,1998年設立了自然養生法教育學校和訓練中心。過去的20年間到現在,幫助了數多人學習並實行,讓大家擁有了無價的將康,這種戲劇性的轉變,都與血液、汗水和眼淚的鹹味有關。有許多人消除了對鹽的誤解,找回了健康。喚醒自我治癒的能力,隨心所欲的飲食,這些恢復健康的人,超過數十年,每天都是吃超過了好幾倍以上的攝取量,卻反而更加健康更有活力,這樣的案例已經多到數不清。

本書並非只是說些理論上的假設,或是舉幾個例子給大家看,而是藉由這20年間,來到中心後用鹽巴找回健康,超過上萬名的人們的經驗,詳細整理出的內容。有些人短則幾個月,有些人長達10∼20年都一直這樣實行這些方法。解開了對鹽的誤會,只不過依照自己口味吃東西,就能讓消化變好,活力滿滿,或是有人每天吃了數十克以上的鹽,傷口不再流膿,皮膚變好,炎症和痛症也都消失,各式各樣的案例都有。要是依現今學術界的食鹽攝取量標準來看,早就在健康指標上產生各種問題,應該罹患了不少疾病,但他們卻是非常健康又正向的生活著。而我,在正餐之外,也會額外單獨補充鹽,這樣的習慣已經維持超過了20年,當然我找回了身心靈上的健康,但已經接近50歲的我,還能健康生下第三個孩子,而且是自然生產並親餵母乳,鹽賜予我的恩惠就跟神一樣。

很多人對鹽帶著不好的印象,進而少吃或不吃,實在是很可惜。如果認真探究低鹽飲食政策的由來,會意外發現,根本沒有什麼科學根據,理由也非常空洞。現在只要利用google搜尋,深入搜尋一下,很容易就可以找到很多研究論文,論述了不同的食鹽觀點。

幸好,最近好像逐漸開始改變了,數十年來都被貼上疾病根源的標籤、成為大家的敵人的鹽,大家對它的想法正在一點一點的改變。重新思考鹽與高血壓的關係,也有人開始提出,如果鹽分不足,反而會造成更嚴重的問題。網路上開始有許多西醫和中醫提出應該吃鹹一點,透過網路的資訊傳遞,顛覆了愈來愈多人的想法。或許有天會消除所有人對鹽的誤解,鹽的加工食品就會變得像健康食品那樣有名。

會想要出版一本「鹽」的書,是因為我認為我們的身體處於進行式,沒有一刻是停止的。孩子依舊在成長,大人依舊需要能量,血液必須循環,體內廢物必須排出體外,工作,戀愛,運動,流汗或流淚,奶水中要含有鹽分,這個世界與我們的一生,直至死亡前,人只要還活著都需要鹹味。即便是此時此刻,我們的身體依然渴望著鹽和水。

身體其實都知道

本書分為兩大篇,第一篇在著述於對於食鹽的誤解,以及關於食鹽攝取的論爭。讓大家了解,為何曾經地位僅次於黃金的食鹽,是如何被大眾誤解,而這些誤解,和統計漏洞、科學證明的謬誤又是如何息息相關。

我們也會探討一些反對食鹽限制的研究論述,分享不同的觀點,並確認內容出處,如果是論文或專欄,我們也會在該網站上瀏覽了全文後才引用。如果本身對於鹽就沒有誤會,或是已經消除偏見的人,也可以直接閱讀第二篇。第二篇會講述我們身體與鹽的關係,而鹽又扮演著什麼樣的角色,也會將一些身體缺乏鹽分的症狀與生理學原理,搭配上實際案例去說明。鹽過多或過少,對身體和心靈又會有怎麼樣的變化,那些警訊又是如何出現的,並運用陰陽五行的基礎,解釋水氣所對應的鹹味,以及關於腎臟和膀胱的「氣」,在本篇都會針對這些內容,一一為大家說明。

其中也包含關於食鹽攝取的實際內容,以及多種的的活用方法。我們另外也利用自然養生法,來整理分析關於味道與氣之間的關係,想要了解鹹味,也要認識甜味和苦味,健康來自平衡,鹽再怎麼好,如果和其他物質失去平衡,也會危害健康。最後,還有「六味養生法」以及味道能量的原理和力學關係,又該如何用味道取得身體均衡,而那些找回健康案例的人們,又是如何繼續維持的呢?都將為您揭曉。

本文摘自《你的身體想要鹽:減鹽易發炎,體內發炎是萬病之源。逆轉慢性病、過敏、皮膚病、感冒、自體免疫失調……最強鹽巴使用說明書
【本文由時報出版提供,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熱門文章
穀雨禁忌一次看!「4生肖」難躲血光之災 命理師:嚴重恐致死
穀雨禁忌一次看!「4生肖」難躲血光之災 命理師:嚴重恐致死

TVBS新聞網

快訊/北部大雷雨!雙北緊急發布國家警報 17行政區淹水警戒
快訊/北部大雷雨!雙北緊急發布國家警報 17行政區淹水警戒

中天新聞

Selina傳8字訊息提醒黃子佼 因另一半這句話不滿冷戰
Selina傳8字訊息提醒黃子佼 因另一半這句話不滿冷戰

CTWANT

影/打開餐盒蛆在爬!桃園4.5星燒臘飯出事 「保護色」活體蠕動畫面曝
影/打開餐盒蛆在爬!桃園4.5星燒臘飯出事 「保護色」活體蠕動畫面曝

中天新聞

74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