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強三劍客

最強三劍客

先探投資週刊 2020-12-10 17:09

USB4超級周期到來,相關概念股已經蠢蠢欲動,別忘了!外資剛調高祥碩的目標價直奔2000元大關,而威鋒也準備在年底轉上市,兩大高價IC設計成為照亮族群方向的燈塔…

【文/吳旻蓁】

今年雖不巧碰上新冠肺炎疫情延燒,為人類生活帶來許多變動,不過因疫情崛起的宅經濟如宅娛樂、居家辦公等風潮,已開始成為人類未來可預見的新生活常態,宅趨勢的成形無疑加速了工作環境與家庭空間數位轉型的步伐;與此同時,隨著5G步入全面商轉,包括AI、雲端及邊緣運算、車聯網/物聯網等各項新興應用亦將全面展開,對於大流量數據、高畫質影片的需求也不斷驅動著高速傳輸介面面臨改朝換代的時刻。

 

USB4大一統時代來臨

為了因應這波高速傳輸的升級潮,做為應用面最廣、市場滲透率最大的USB也跟著優化規格,即將邁入USB4的時代。USB指的是一整個數據傳輸的標準,而市場討論度火熱的USB Type-C(USB-C)則是連接線器的外型標準。USB作為設備上的主流接口已有二四年歷史,其出現可以說掀起資料傳輸介面統一的革命,經歷一代代演進,直到去年USB4相關規範公布後,傳輸介面終於迎來了大一統時代。

去年英特爾將旗下Thunderbolt 3捐給USB協會,讓USB4整個技術規格可在Thunderbolt的基礎上進行研發,融合兩者介面,有別於過去的標準,USB4可同時支援包含USB、PCle、DisplayPort等多種訊號,一掃過去需要備有網路線、電源線、影像傳輸線等多種線路的不方便,如今不論是要數據傳輸,抑或是充電,都只需要一條USB-C即可完成,且可向下相容USB所有規格和Thunderbolt 3。不僅如此,在傳輸頻寬的增加更是顯著成長,USB4在速度上最高可達到每秒四○GB,足足較前一代USB 3.2的二○Gbps高出一倍,更是第一代的兩萬七千倍。

搶進集高傳輸速度、支援多協定等眾優勢於一身的USB4已是全球各大廠的共同目標,今年下半年,英特爾推出的Tiger Lake及Rocket Lake平台,已均可支援Thunderbolt 4與USB4規格,加上蘋果加碼擁抱USB-C,旗下產品已陸續進行轉換,此外,今年初歐盟也積極規範電子產品採用統一的充電器標準,都讓USB4市場世代交替開始加速。

進一步來看,USB控制晶片可分成主控端(Host)、集線器(Hub)與裝置端(Device)三大類。簡單來說,Host端是指放在電腦主機中,協助各個傳輸介面的轉換,所有資料流的傳輸都是由Host端主動發起;而Hub端是在USB規格中特別定義出來的周邊裝置,其功能主要是為電腦增加更多的USB接口,以連結周邊裝置如滑鼠、鍵盤等;Device端則是外接硬碟、滑鼠、鍵盤等。

早期USB 1.0與USB 2.0速度並不快,不太講求傳輸控制IC,但隨著資料量越來越大,從USB 3.0開始乃至於USB4,傳輸晶片的效能成為重中之重,也因為USB4需要經過多項驗證,獲得標章後才可銷售,設計難度明顯提升,故法人表示,能夠自行開發實體層矽智財(PHY IP)的IC設計業者將更有機會搶攻USB4龐大的市場大餅,而台股中的股后祥碩即是最大受惠者之一。

 

祥碩掌握高門檻技術 穩坐龍頭

祥碩今年股價在五月中晉升「千金俱樂部」後,便一路向上直逼二○○○元大關。股價的狂漲並非沒有道理,攤開財報來看,今年前三季稅後純益二一.九四億元,年增超過兩倍,每股盈餘更高達三三.五五元,不只較一八、一九年翻倍成長,更是超越該二年EPS總和的三二元,展現強勁的成長態勢。(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121期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最強三劍客
◎特別企劃:抱牢熱門題材股 賣飛了可惜
◎焦點議題:外資熱錢排隊等進埸
◎中港直擊:中國恆大債務沉重壓股價
◎國際趨勢: 全球ETF資產規模大膨帳
◎重要資訊:上市櫃11月營收
【最新活動看板】
◎興櫃總覽好評熱賣中!
◎先探i投資YouTube開播了
◎冬季總覽投資必備書熱賣中!
◎跟著文大大搶先看見投資商機!
◎跟著生技女王腳步,奠定生技產業基本功!
◎乙哥聊天室帶你掌握最新市場脈動與投資契機!
◎施昇輝老師理財心法分享會-減法理財術
◎高手投資人3小時精闢解讀一生必讀投資經典!
◎加入先探Telegram掌握第一手投資情報!
◎後疫情時代生技投資全攻略,熱烈銷售中!
◎先探年終歡慶!限時特惠,錯過再等一年~
◎訂先探一季13期送《股海老牛最新抱緊股名單》乙書

【原文刊載於《先探投資週刊2121期》,更多精采內容請上《先探投資週刊》官方網站;《先探投資週刊》官方粉絲團。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熱門文章
穀雨禁忌一次看!「4生肖」難躲血光之災 命理師:嚴重恐致死
穀雨禁忌一次看!「4生肖」難躲血光之災 命理師:嚴重恐致死

TVBS新聞網

駕照怎麼考的?三寶「螃蟹女」挑戰學長失敗還肇逃 被抓後竟稱太害怕不知怎麼辦?
駕照怎麼考的?三寶「螃蟹女」挑戰學長失敗還肇逃 被抓後竟稱太害怕不知怎麼辦?

記者爆料網

鋒面入夜殺來!「半個台灣」雷雨狂炸 這天風雨更大
鋒面入夜殺來!「半個台灣」雷雨狂炸 這天風雨更大

TVBS新聞網

KID再爆「演藝圈最廢二人」 Sandy吳姍儒傳授戀愛擇偶撇步
KID再爆「演藝圈最廢二人」 Sandy吳姍儒傳授戀愛擇偶撇步

TVBS 42歡樂台

影/打開餐盒蛆在爬!桃園4.5星燒臘飯出事 「保護色」活體蠕動畫面曝
影/打開餐盒蛆在爬!桃園4.5星燒臘飯出事 「保護色」活體蠕動畫面曝

中天新聞

5歲童上課走丟媽媽急瘋!新北早療診所竟嗆:我們不是安親班
5歲童上課走丟媽媽急瘋!新北早療診所竟嗆:我們不是安親班

TVBS新聞網

當天還上傳影片…90萬「飛飛一杯酒」心臟病猝逝 享年34歲
當天還上傳影片…90萬「飛飛一杯酒」心臟病猝逝 享年34歲

中天新聞

99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