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精彩生活上妝 紋繡師Akira的山居歲月【設計師敲敲門5】

為精彩生活上妝 紋繡師Akira的山居歲月【設計師敲敲門5】

毅傳媒 2020-11-12 11:26

採訪.Jimmy|首圖.陳思明 攝影

歷經日本、香港、中國的異地生活之後,紋繡師Akira回到台北,選擇在都心近郊被山巒包圍的綠意中安然定居。 (圖.Jimmy 攝影 )

秋末冬初的時刻,滴滴答答的牛毛細雨輕輕地沾濕了髮梢眉間,從車水馬龍高樓林立的台北信義計畫區往山上走,約莫10分鐘就能抵達離塵不離城的紋繡師Akira居家空間。遠方的101大樓隱沒在雲霧中,中景的山巒在陣陣斜雨中洗滌青色,一整面的落地玻璃窗像是一幅即時風景畫框,將萬千變化的窗外風景凝結成眼前的雅緻畫面,煮一杯咖啡,氤氳緩緩溫熱了雙手,坐在Cassina經典的LC2扶手椅上,讓自己融入這片都會山林風景,從心裡緩緩地浮現中唐詩人元稹的《離思》筆下描述的詩句-「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

離塵不離城的世外桃花源

宛如盲飲一般,經由朋友的介紹之下來到紋繡師Akira的居家空間,一開門歡迎我們的Akira笑著說:「你們都沒來看過就敢來採訪我的家啊!」然而,一走進室內空間之後,立刻被一整面的落地玻璃窗景所震撼,也被這片風景誠心地收服;難以想像這僅不過是和喧嘩熱鬧的信義計畫區,距離約10分鐘車程的近郊住宅區,卻宛如一畔遺世而立的桃花源,蟲鳴鳥叫、山巒雲霧、幽靜愜意,就像是先前房產廣告訴說的-離塵不離城,無怪乎成為Akira海外工作多年之後,返台定居的首選。

一整面落地玻璃窗可眺望滿眼的綠意,讓人有種世外桃花源的放鬆度假感。 (圖.Jimmy 攝影 )
享受半退休生活的Akira,坐在窗前享受人生下半場的愜意時光。 (圖.陳思明 攝影 )
開闊的空間中靈活運用家具家飾品陳設,展現獨特的生活況味。 (圖.陳思明 攝影 )
通透開闊的格局,讓空間的氣息自然流通,也讓心境顯得更為舒坦自在。 (圖.陳思明 攝影 )

彩妝生命的精采

曾經為許多知名藝人、當紅巨星和多支著名廣告片擔任專屬彩妝師的Akira,來自北台灣山城瑞芳鎮四腳亭礦村,儘管童年在礦區成長,然而,Akira從小就嶄露對於繪畫的高度興趣和天分,曾經獲得世界兒童美展和台北縣(現新北市)九份美術繪畫比賽第一名,復興美工畢業之後先入伍服役,之後再考上國立藝專美術系夜間部,然而念了幾個月之後他即刻辦理休學,前往日本繼續攻讀油畫完成大學學業,為了賺取生活費一邊念書一邊打工賺錢,原本畢業之後預計前往西班牙繼續攻讀古畫修復,但是因為經濟因素而未能成行。一次偶然的機會在朋友的引薦下,臨危受命擔任彩妝的工作,從此打開了他日後對於彩妝的熱情與專研,也奠定他日後成為眾多品牌廠商、導演和明星指定合作專屬彩妝師的根基。

「那時候一開始對於彩妝甚麼都不懂,但是為了打工也只能拚命地學習,也不停地去和專櫃小姐們打好關係,為了拿了一堆免費的試用品,讓我印象最深刻也最感動的,是有一次我又要去執行彩妝的工作,當時候打工的領班是一位70多歲優雅的日本老太太,她二話不說自掏腰包送了我一整套的彩妝筆刷工具,至今這套筆刷我都還小心翼翼地珍藏著,這是我的開始,是我往後所有生活與生命的起點。」Akira回想起早期在日本扎根學習彩妝時的生活說著。

在日本留學打工時,領班送給他的彩妝畫筆,至今依然是Akira最重要的收藏。 (圖.陳思明 攝影 )

爾後,Akira憑藉著對於時尚的敏銳度和對彩妝的專業,立刻又在朋友的推薦下輾轉被禮聘至上海、香港等地工作,在每個階段都用盡全力將自己對於彩妝的專業與創作,依據不同的業主、廣告片需求和明星的獨特性,為作品增添更為立體動人的姿態,當然,在不同城市、不同工作案例的歷練下,也讓Akira在所有的浮世美景中,更透徹自己的想要和需要。

閒賦在家時,Akira喜歡動手料理,享受烹飪的樂趣。 (圖.陳思明 攝影 )
與男友一同品茶享用美食,在幽靜的山居時光裡享受美好的兩人獨處片刻。 (圖.陳思明 攝影 )
平常忙於工作,在休閒時一同欣賞影片、分享日常瑣事,享受簡單生活的美好。 (圖.陳思明 攝影 )

剛好就好的生活哲學

一邊喝著咖啡,一邊望著遠方斜雨中的山巒綠意,Akira悠悠地說:「在外面工作一整天,雖然接觸的都是與美相關的工作,然而,回到家裡之後,我希望這是一個舒服、放鬆、放空的空間,所以決定結束上海的工作、那間可以眺望黃浦江人人稱羨的屋子時,我並沒有甚麼眷戀,我總覺得-『人生就應該是在不同的階段裡放下,所有的一切剛好就好。』現在我已經過了半百的年紀,我還是喜歡去接觸認識不同領域的朋友,過去我喜歡出國去旅行,特別是一些擁有古文明的國度,曾經去過印度、伊朗、埃及、摩洛哥、突尼西亞、奈米比亞、肯亞、南非…等,儘管今年因為疫情無法出國,但是我就又開始學習花藝,我總覺得每10年學一項興趣,對於自己的生活和生命是一種豐富的精彩。」

主臥空間中以溫暖舒適的織品營造愜意放鬆的舒眠感受。 (圖.陳思明 攝影 )
明亮的舒眠寢臥與衛浴空間一氣呵成。 (圖.陳思明 攝影 )
簡潔俐落的半開放式主臥衛浴情境,宛如島嶼度假酒店的衛浴氛圍。 (圖.陳思明 攝影 )
褪下專業彩妝師的身分之後,Akira轉以紋繡師的角色,繼續為人們妝點精彩的面容。 (圖.陳思明 攝影 )

問及成長過程中,父母對於Akira在美術領域有所影響或鼓勵,突然他情不自禁莞爾地笑著說:「原本我爸爸在瑞芳和大家一樣都是礦工,突然有一天,就像神話小說情節一樣,他開始有了神明的依附,突然開始當乩童畫符為人們解惑,符咒的符號應該也可算是一種美學的啟發吧!」

【設計師居家設計小撇步】

Point1:把預算投資在家具
居家空間的整體背景就像是一座舞台的場景,基礎的大方向確定和機能性的規畫完備之後,不妨多留一點預算放在家具的選購上,人們往往會因為不同時的需求而換屋,這些可以一直帶著走經典雋永家具,更能彰顯自己獨特的風格魅力。Akira的空間中有一張堪稱為世界經典,也是居家鎮店之寶的義大利Cassina卡希納經典名椅-LC2,同時餐椅也選擇了丹麥國寶家具品牌Fritz Hansen的The Chair,而客廳中充滿造型感醒目的落地燈,則是去巴黎旅遊時在古貨市場中挑選的舊路燈。

值得投資的經典雋永的家具物件,成為個人品味的最佳表徵。 (圖.陳思明 攝影 )
從巴黎舊貨市場中覓得的老路燈,化身成為空間中的美麗立燈。 (圖.陳思明 攝影 )

Point2:色彩是空間的核心
居家空間是非常個人的私領域,在這邊可以盡情地放鬆放肆,因此建議選用中間色調的統一色彩,就像上妝時為整體的情境撲上完整的主題色調,透過低限內斂中性偏冷的色調,與任何其他的色彩搭配性上都能對彼得更為立體有層次。

灰階色調的空間背景色,將家具家飾品襯托得更為立體有層次。 (圖.陳思明 攝影 )

Point3:灰階色彩的溫暖性
對於色彩特別敏銳的Akira,建議牆壁的色彩不妨選用偏灰色調,透過燈光(黃光)的投射下,灰牆反而能夠暈染出偏暖的情境,若是選用純粹的白色牆,燈光一打上去的時候往往只會呈現得更為冷冽或燠熱,對於生活空間的放鬆感反而造成過度的刺激。

統一的空間色調和靈活搭配的家具家飾品,展現生活感和具有律動性的節奏。 (圖.陳思明 攝影 )

Point4:搭配實用性的裝飾品
喜歡旅行的Akira,在不同的國度都會挑選喜愛的紀念品帶回家,然而,這些異國紀念品除了美觀之外,同樣也具有強烈的實用性,特別是具有手感溫度感的大地色調陶瓷作品,不僅能夠成為生活的美感裝飾,更在朋友造訪時能夠拿出來使用,也能分享物件的故事性。

毅傳媒推薦:

從一盞燈開始的故事 普羅首席設計師葉信鋐的日雜生活【設計師敲敲門4】

留白生活逸趣 嘉柏設計整合吳柏勳的彈性設計學【設計師敲敲門3】

熱門文章
快訊/長榮貨櫃車圳頭交流道上翻覆! 傷亡仍不明「已成立警急應變小組」
快訊/長榮貨櫃車圳頭交流道上翻覆! 傷亡仍不明「已成立警急應變小組」

中天新聞

不掃貨對不起自己!全聯暢銷飲品「買1送1」 網大推:2倍濃郁
不掃貨對不起自己!全聯暢銷飲品「買1送1」 網大推:2倍濃郁

TVBS新聞網

女警自轟2/和摯友轉帳玩「87」諧音梗 她LINE Pay 2筆錢竟被認定竊盜
女警自轟2/和摯友轉帳玩「87」諧音梗 她LINE Pay 2筆錢竟被認定竊盜

CTWANT

「嚴重超速」新制上路9個月 新北取締近4千件!4大超速熱點出爐
「嚴重超速」新制上路9個月 新北取締近4千件!4大超速熱點出爐

CTWANT

85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