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解開為何窮人越窮、富人越富的秘密!億萬富豪的十個動機

揭秘:解開為何窮人越窮、富人越富的秘密!億萬富豪的十個動機

商周讀書會 2020-10-24 18:12

(示意圖,圖片來源:https://pixabay.com

∥億萬富豪、百萬富翁與一般人的差異∥對金錢的追求
◆游移不定的人只想有收入,無法累積個人財富。
◆百萬富翁想擁有個人財富,一旦達成所願,就喪失動機。
◆億萬富豪的動機是個人財富以外的事物,他們有強烈的使命感,從未喪失成長的動機。

別只圖賺錢。億萬富豪能走得如此長遠,是出於種種不同的動機。他們喜好創造,這讓他們堅持不懈。他們熱愛打造與精進事業、完善商業模式或業務流程,最重要的是,他們樂見事業成長。

 

億萬富豪的十個動機

 

一、脫貧

許多白手起家的億萬富豪,最初的從商動機是脫離貧窮。我問生於印度鄉下的簡恩年輕時想要成為什麼樣的人?「噢,天啊,我只是想要擺脫貧窮,在人生中做一些有益的事情。」他鮮明地記得:「我母親完全不識字。但在我的記憶裡,她對我的教育很嚴格。即使無法閱讀,她仍悉心監督我的課業。母親會說:『拿出作業,把習題指給我看,然後告訴我答案。』我勤快地把答案寫下來,並說:『媽,這就是答案。』母親會凜然說:『再做一次。』於是我再做一次,然後母親說:『接著做下一題。』母親期望我們能脫離貧窮的惡性循環,她就是這樣嚴肅地表達對我們的愛。她深知教育是脫貧的唯一方式。」

帕里索托出生於沒有自來水的巴西農家,年幼時他並沒有特殊的夢想,一心只想要離開農場、脫離貧困。「農場的勞務很艱辛。犁田尤其辛苦。我們沒有牽引機,只能用牛犁田。我痛恨在大熱天幹這種辛勞的活。如果有機器輔助,多數的農務會較輕鬆一些。但我們沒電可用,也沒牽引機,一無所有。事實上,我不知道自己想要什麼。但我確定不想留在農場。所以,基本上我的動機是改變自己的人生。」

 

二、自由

自由是億萬富豪另一項主要動機。某些富豪在人生早期就認清,脫貧將使他們得以自由。斯特羅納克成長於戰後的奧地利,年輕時曾挨餓過。他表示:「我那時只想工作以免於飢餓和獲得自由,這樣我就不必趴在地上說『遵命』。我的動機是永遠不想再挨餓了,我想當自由的人。」 

這個想法後來演變成經濟自由:「如果沒有經濟上的自由,就不是一個自由的人。我想要當個自由人,這樣才能說任何想說的話,做各種想做的事。然後我才能拯救窮人,讓他們獲得自由。最初我只是不想再挨餓了,如今我也為其他人奮鬥,因為我不想見到任何人挨餓。」

自由與主控自己的人生休戚相關。柯溫指出:「起初驅動我的,主要是想擁有某種能被自己影響和控制的事物,也想要當個自由人,做自己想做的事情。」

 

三、生存

在成為自由人之前,必須先確保自身與事業能夠存活。

「當你開始一項事業,首要之務在於生存,這是至高無上的動機。雖然不見得大家都會承認,但就我所知,多數企業家在現實生活中都曾有過對失敗的恐懼。 創業之初要做的一切就是存活,日後你將為此感到自豪。只要沒搞砸事業,沒毀了他人的人生,也就不會有人對你懷恨在心。」

當然,你的動機也會隨著事業成長而進一步發展。

 

四、解決問題

億萬富豪專注於解決問題,而不是埋首於賺錢。桑格維說:「如果你想在事業上獲致真正的成就,首先要找出問題加以解決。若你能解決當前的難題,將創造出有意思的商機。創業不要以賺錢為目標,金錢只是商業的一項結果。」 

索羅也抱持相同的看法:「驅動我的是各式各樣的問題。我每天都想讓事情運作得更好。日常生活中林林總總的問題,引導我去設想解決方法。也就是說,這是個自動推進的機制。我的動機不是當億萬富豪,那無法激勵我採取行動。」

 

五、日益精進

促使索羅努力不懈的,是把事情做好的想法:「我認為驅策自己前進的,是做好事情的渴望。要做到好,但不必做到完美。我很清楚自己在說什麼。如果事情順利執行而且愈來愈好,我肯定會滿意。若事情如我預期,而且產生一定程度的影響,終究還能以金錢來衡量,那我當然會得到更多樂趣。」 

史托達倫想要「今天把事情做得比昨天更好,而明天要比今天做得更好。」

陳覺中表示:「完成了真正優質的產品,我會深感高興。我們的食品很出色,而且我們很享受這些成果。」

 

六、推陳出新

許多億萬富豪指出,冒險也是他們的一項動機。嘗試新事物、帶來新突破、獲取新知,都能驅使他們勇往直前。對桑格維來說,機會是最大的動機來源。

史托達倫表示:「要樂意捨棄舊事物、尋求新冒險、向前躍進、不畫地自限,即使不知道得走多深、多遠,做就對了。要有能力看到別人看不見的種種機會。」 

澳洲玩具製造商斯圖爾的動機是:「帶來新突破,做不同凡響的事情,以及獲得新知識。不要故步自封,這是很重要的事情。我會找出公司未來發展的新方向,以及讓大家興致勃勃的新途徑,全新且截然不同的事物。如果一成不變,我會感到厭煩。」

德雷珀明確地指出:「世界等待著我們去探索。大家都應當發現新事物。」

 

七、熱中商業賽局

所有億萬富豪的一項共同特性,是對商業充滿了熱情。他們認為從商樂趣無窮。如果有天生的商人的話,哈格里夫斯當之無愧:「我熱愛商業。你知道嗎?商業之外沒有任何事物能激發我如此濃厚的熱情。我偶爾釣魚,有時打高爾夫球,但打球時我簡直是個廢物。我上健身房,為了保持健康。我也喜愛旅遊。但我對商業情有獨鍾。商業是我畢生的活計。當然,由於商業上特別成功,我因而更加熱情。」

 

八、競爭與獲勝

億萬富豪另一項動機,是贏得勝利。為了勝出,必須具備競爭力,必須出類拔萃。哈格里夫斯記得創立公司時,如何與夥伴蘭斯頓一同設定營運目標:「我們都想在業界獨占鼇頭。我確實有料到公司會非常成功,但唯獨沒想到公司市值竟能達到七十億英鎊,管理的客戶資金高達四百億英鎊。我沒想到自己能擁有如此龐大的財富,雖然確實有料到我們會成為英國最大的金融服務業者。」 

對於加利茨基,最初的動機是存活,因為他必須養家。隨後動機轉變成為競爭與取勝:「初次面對競爭時,我就對賽局全盤改觀。當感覺對手有智力優勢時,你會疲憊不堪、招架不住,然而以不同定位來解讀會截然不同。當你不認為對手有智力優勢時,會意識到自己可以拔得頭籌。在俄羅斯這種規模的國家成為首屈一指企業,實在讓人振奮不已。我從此癡迷於這種無可匹敵的感覺。」

斯圖爾的主要動機是獲得成功、贏得勝利。沈財福是受成就驅動。曹德旺的動機是在商場叱吒風雲:「我規畫的一切都大功告成。」

 

九、締造與創造

億萬富豪都是創造者,他們以實現願景為樂,他們善用自己的力量使夢想成真。陳覺中指出:「我就是想要做事,想要建造更宏大的事物,打造更遠大的夢想。」

哈森弗拉茨表示:「我擁有了世上的財富,但我仍然每天工作。」他的動機是締造可以永續經營的企業。「為何要經商?是為了錢嗎?當然,錢是驅動人的一項要素。但最能使我歡欣鼓舞的是建造歷久不衰的事物。我們已年過五十,第二代和第三代都在此打拼,這真的讓人滿心喜悅。」

威爾遜則想使自己受後人緬懷:「我夢想自己離世時能留下可延續數個世代的印記。我期望自己足以比擬世上那些讓人永久享受的公園和城市。」

 

十、社會影響力

社會影響力使威爾遜無比興奮:「錢不必然能使我奮起做事。改變人們的生活、專注於人與環境等等,則能驅使我奮鬥。我是非常自私的人,因此想要每天與自己喜歡的人相處。如果我發現身邊的人非常出色,生活就會不可思議地樂趣無窮,然後傑出的事業就會應運而生。」

德雷珀的人生哲學是:「對社會發揮影響力。人一生約有八十年時光可以做到這點,加油!」這是他在世界各地傳播企業家精神、拓展創投事業的原因。 

穆爾蒂早年是位左派人士,後來因認清企業的社會影響力而轉向經商:「我童年成長期間,印度是由非凡的社會主義政治家尼赫魯領導,因此我對搭反殖民順風車的社會主義與共產主義領導人極易產生認同。但我後來了解,唯有透過創造收入不錯的就業機會,才能解決社會的貧窮問題,而企業家精神就是最好的解決工具。在貧困中追求分享並無法創造財富,沒人有辦法達成這種奇蹟,即使是共產主義的魔法師們也辦不到。」

社會影響力於是成為他從商的主要動機。「創造更多優薪工作來解決世上貧窮問題的想法,驅策我每天早上六點進辦公室,上天給了我機會,成為我的主要動機。」

我採訪的所有億萬富豪,都對世界有重大且正面的影響力。他們經由產品、員工或慈善活動觸及全球數百萬人的生活。

 

動機會變換

當然,動機會隨著人生成長而變化。蔡東青的動機從照顧家人演變為透過公司做對社會有價值的事:「最初的動機是想要改變家人的命運,我對照顧家人與弟弟們有強烈的責任感。後來,奧飛娛樂(Alpha)公司幾次策略性轉型很成功,逐漸在中國娛樂業界取得領先地位。鑒於我們向來把夢想、歡樂與智慧帶給全世界,所以我期待公司未來能為大家的生活帶來深遠的影響。這是我一直以來的動機源頭。」

金範洙的Kakao 公司主宰南韓當代手機通訊服務市場。他最初的動機是追求成功,後來則轉變為尋求社會影響力:

「這個過程有兩個主要階段。首階段是我創立Hangame 遊戲社群網站時期,當時志在取得成就,想要賺很多錢,讓公司成長等等。如今,Kakao 從事具有社會影響力的投資。我當前的主要動機是運用我們的影響力,為社會帶來有意義的變革。Kakao 獨特之處在於能影響整個南韓,而且影響力甚至超越政府。這使我有一種使命感。」

阿利塔德謙遜指出:「動機是極為個人的問題。在法國我是個外國人,雖然持有法國護照,但仍舊被當成外國人。我甚至強烈覺得,必須比普通法國人努力十倍,才能證明是憑自己的實力贏得在法國的地位。」

如果大家都這麼努力,世界應能變得更好吧。

 

人生的意義何在?

沈財福指出:「人生要有崇高的目標。人是為了某種目的而活。找到它並活出最精彩的人生。」

簡恩這樣看待人生:「我沒有宗教信仰,對人生的看法是,『生命必定有其目的。』因此必須全力以赴,竭盡所能做個有用的人。為自己、家人、朋友與國人,從無到有,創造一些事物,並留下一些可供後人學習的東西。」

有時人生的目標會自然地顯現,這常見於像柯溫這樣,遠赴異邦尋求發展的移民。「移民到新國家,就是想要有所成就。你的目標是出人頭地,而且沒有家鄉的親朋幫襯,所以千萬不能鬆懈,跑去海邊享樂。我常想,如果當年我留在加拿大沒來澳洲,現今人生將會如何?」

找出人生的目標並不難,只需弄清楚自己想要什麼並堅持不懈。二○一六年「安永世界企業家大獎」得主斯圖爾,在人生某個階段明白了自己想要縱橫商場。

「從在銀行和稽核部門工作的經驗,我了解自己不想為別人效力。要是繼續替別人賣力,自己是不可能贏得成功的。」 

自己創業需要資本。「所以我在澳洲西北部一處建築工地工作了九個月。這是最快速的籌錢方式,因為工資很高,而且除了酒錢之外,少有其他花費。我們就住在臨時搭建的簡單工寮,裡面非常悶熱,到處都是紅土塵埃。有風時,淋完浴回到工寮又是滿身紅塵。我那時是為丹皮爾鹽業公司建造裝船設施,在工地擔任辦公室經理。存了大約一萬或一萬二千美元後,我回到伯斯創設了禮品公司。」

 

有什麼方法能找出自己想做的事業嗎? 

威爾遜指出,「確實有,稱為『刺蝟原則』(Hedgehog Principle)。做法是畫出三個重疊的圓圈,在第一個圓圈裡,填入自己熱衷的所有事物,在第二個圓圈裡,寫下自己非常拿手的所有事物,在第三個圓圈裡,放進一切有利可圖的事物。在三個圓圈的交集之中,將發現一些可行的、可永續經營的事業。從中選擇一個想做的事業全力以赴吧!」

親愛的讀者們,你的動機是什麼呢?從商的誘因是錢或其他東西嗎?如果你想成為億萬富豪,務必找出你的人生目標,為此堅持不懈,並要避開拜金者陷阱。

 

與億萬富翁的差距

•游移不定的人只想有收入,無法累積個人財富。

•百萬富翁想擁有個人財富,一旦達成所願,他們就喪失了動機。

•億萬富豪的動機是個人財富以外的其他事物,他們有強烈的使命感,從未喪失成長的動機。

 

關於本章的更多故事,請上: http://TheBillionDollarSecret.com/resources

---本文摘自商業周刊《有錢人與你的差距,不只是錢

【更多資訊請上《商周讀書會》;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熱門文章
李芷婷無罩入鏡被讚深夜福利!網友直指:激凸了 她認不舒服
李芷婷無罩入鏡被讚深夜福利!網友直指:激凸了 她認不舒服

中天新聞

避地緣風險!京元電退出大陸半導體市場 轉向投資台灣122億
避地緣風險!京元電退出大陸半導體市場 轉向投資台灣122億

TVBS新聞網

拜登穿的HOKA鞋、BLACKPINK代言愛迪達SAMBA,都是來億做的…把製鞋當科技廠、拚出年營收280億,解密台中低調鞋王
拜登穿的HOKA鞋、BLACKPINK代言愛迪達SAMBA,都是來億做的…把製鞋當科技廠、拚出年營收280億,解密台中低調鞋王

今周刊

同款衛生紙,酷澎便宜4成!燒錢燒到原廠都怕...「韓國亞馬遜」為何流血低價出貨,也要拿下台灣市場?
同款衛生紙,酷澎便宜4成!燒錢燒到原廠都怕...「韓國亞馬遜」為何流血低價出貨,也要拿下台灣市場?

今周刊

倒數3個月!LINE「Keep」7/31終止服務 3招輕鬆備份
倒數3個月!LINE「Keep」7/31終止服務 3招輕鬆備份

中天新聞

網紅Joeman車行慘遭「炮襲」超淒慘 警逮8屁孩超瞎動機曝
網紅Joeman車行慘遭「炮襲」超淒慘 警逮8屁孩超瞎動機曝

CTWANT

影/印度神童預言再中 最新預言警告台灣、美國、中國、印度小心10件事 特別注意5月
影/印度神童預言再中 最新預言警告台灣、美國、中國、印度小心10件事 特別注意5月

中天新聞

捲捲薯睽違11年回歸2天賣光 挨批「飢餓行銷」麥當勞回應了
捲捲薯睽違11年回歸2天賣光 挨批「飢餓行銷」麥當勞回應了

TVBS新聞網

餘震破千起嚇壞!國師示警「這時間」前必受震動 勿掉以輕心
餘震破千起嚇壞!國師示警「這時間」前必受震動 勿掉以輕心

TVBS新聞網

台餐飲集團「驚爆倒閉」!500人失業 30間門市一排倒
台餐飲集團「驚爆倒閉」!500人失業 30間門市一排倒

TVBS新聞網

8.7超級大震恐襲台?專家大膽預警1事
8.7超級大震恐襲台?專家大膽預警1事

中天新聞

立夏悄然而至!「4生肖」事業將飛黃騰達 成為眾人羨慕對象
立夏悄然而至!「4生肖」事業將飛黃騰達 成為眾人羨慕對象

中天新聞

印度命理師說王宇婕墮過胎!竟勸「勇敢面對」超傻眼 還說給500元嫌太少
印度命理師說王宇婕墮過胎!竟勸「勇敢面對」超傻眼 還說給500元嫌太少

緯來戲劇台

他喊「台灣1景點」不會想去第二次!一票人不挺:明明風景超棒
他喊「台灣1景點」不會想去第二次!一票人不挺:明明風景超棒

TVBS新聞網

61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