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代教育世家卻生出一個「學習障礙」的孩子:那天我真的很想一躍而下

三代教育世家卻生出一個「學習障礙」的孩子:那天我真的很想一躍而下

圓神出版 2020-10-22 16:04

二○○五年十二月十二日晚上九點,首爾一棟老舊公寓的屋頂上,出現一個超過一百公斤、身軀龐大的短髮男學生。他進入電梯,按下通往頂樓的按鈕,思考著希望生命就此結束。屋頂的門一開,刺骨的風像是在甩他耳光、催促他下樓一樣,但他認為自己已經沒什麼好失去的了。

種子開始龜裂的時間點,大約是二○○○年九月。在這個三代都是教師的家庭裡,一個個頭矮小、有著圓滾滾的臉頰,剛從國中畢業的男學生,為了準備進入高中而首度打開數學課本,孩子很快在學校的考試中拿到滿分,數學教師世家也越來越期待這個孩子展現該方面的才能。

「我是教師,孩子我會自己教,不需要讓其他教師來。」

這位黝黑臉孔、眼神銳利的高中數學教師,曾經培育出許多參加數學奧林匹亞競賽的頂尖學生,他帶著自信滿滿的表情要求自己的孩子坐在書桌前,開始學習超出學年進度的困難數學題。他簡單說明了概念,便要求孩子開始解高難度的練習題,但兒子卻跟不上他的速度。

當你接觸的一直是程度最好的學生,然後發現兒子與你預期的最高成就曲線還有一段落差時,他便會瞬間淪落為不可能有任何學術成就的孩子。經過幾天的努力後,這位數學教師認為在兒子身上找不到能參加數學奧林匹亞的種子,於是他便對孩子大吼大叫、撕破他的數學課本,變成碎片的課本尖銳地刺在兒子心上。

「你不要到外面說你是我兒子,因為你根本沒有數學才能!」

 

(示意圖,圖片來源:https://pixabay.com

 

他瞬間以滿是恐懼的眼神看著父親,當時,從父親的眼神中第一次接觸到懷疑自己數學才能的信號,而這個孩子仍然記得那個時刻,這使他意識到,所謂的信號在努力面前都只是詭辯,但那個空間裡,確實存在著首次接觸到的信號,那就是「數學並不是我擅長的領域」。

我們應該在這個時候稍微停下來。這位數學教師花了三個月的時間,固執地給自己的孩子進行集中式的教育,這其實是不對的,因為在這三個月接近尾聲時,他便幾乎失去了對數學的信心。緊接著便是高中入學典禮,在人人都視為機會之窗的高中校園裡,他的成績卻每況愈下。

數學的排名等級一路從三級、四級、五級持續下降,雖然越是如此,他就越努力地想坐在書桌前學習,但學校也已經認定他是個不會讀書的學生,這是信號的惡性循環。當然,若每個學生都以此當作成績變差的原因,那其實就只是在為自己不努力找藉口,我們還是得看孩子是否努力。如同多里斯研究團隊發現的一樣,沒有才能的孩子仍然能透過努力克服困境。

但對前例的孩子來說,除了努力之外,他並沒有接觸到任何與學習有關的正面信號。三年來每天只睡五小時,其餘時間都在用功念書,令人意外的是,他沒有獲得任何成果。從小最擅長數學的他,數學成績從某一刻起開始一落千丈,後來也一直維持著悲慘的分數。

透過這個例子我們能夠確定,多里斯研究團隊對才能與努力的描述,絕對不是事實。只要給孩子適當的機會,那麼他們也會知道要咬牙努力到凌晨兩點,因為孩子都很擔心自己坐在書桌前讀書的時間比別人少,如果我們不只憑成績單來評價孩子付出的努力,那麼他們肯定能成為最經典的傳奇,但這孩子的成績自二○○○年九月之後,隨著成功曲線的下墜,成為我們一直以來深信的成功公式中,最令人感到陌生的例子。

這位來自禮川的數學教師,直覺意識到某些事情不太對勁,於是在下一個孩子成長時,不再針對學業發出任何信號。

這是他所學到與信號有關的教訓。兒子的妹妹就像過去從未發生過任何「意外」一樣,盡情地揮灑自祖先傳承下來的才能,數學一直維持滿分的成績,並且一如預期地考進最好的大學。在這個以正確的努力與機會,灌溉遺傳種子的教師家庭中,在數學上傾注最多努力,但數學卻最不好的哥哥與他擅長數學的妹妹,成了十分特殊的存在。

「哥進高中之後就整天都在讀數學,但為什麼成績會越來越差?」

 

作業記憶力與數學分數的關聯性

密西根大學的托馬斯.卡爾研究團隊在二○○五年發表了「有才能者失敗的起點」這個研究結果。在卡爾的研究中,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即使努力與才能並重,卻仍會遭遇失敗。無論怎麼努力、再怎麼有才能,只要接觸到一次的「負面信號」,該信號就會將學生的努力與才能,壓低到無法恢復的水準。

首先,卡爾為了測試「信號」的力量,將參與實驗的密西根大學學生分為兩組,他讓第一組學生跟平常一樣解數學題,並讓第二組學生接觸到「你的數學可能不太好」的信號。

不同於第一組學生,卡爾讓第二組學生知道他們的分數可能會比較差,同時告知會將他們解題的模樣錄下來,交給教授或數學教師做專業的評價。

能進到密西根大學已經可以說是相當優秀的學生,但卡爾卻刻意創造讓學生對個人努力產生疑問的環境。當然,在這個情況下我們一定會想起多里斯研究團隊的發現,第二組學生已經兼具才能與努力,卡爾卻在這時丟出他們可能不行的「信號」,這個實驗看起來似乎沒有太大的意義,不過結果如何?他獲得了意外的結果。

他從研究結果中發現,第二組學生的成績卻在瞬間一落千丈,令人感到荒謬無比。在這時候,多里斯研究團隊主張的才能與努力的變數,就變得沒有意義。讓我們多了解一下卡爾研究造成的成績變化,可以從中找到更特別的事情。

第二組成績下降的學生,其實在面對一些簡單的數學問題時,即使接收到負面的「信號」,成績也沒有任何改變(圖3-1),但遇到高難度且複雜的數學題時,卻能觀察到成績明顯下降的狀況。

為什麼在解高難度問題時會被信號影響?心理學家試圖從我們的作業記憶力尋找問題的解答。

全球的心理學家都在實驗室裡,觀察到負面信號會瞬間使我們腦中作業記憶力降低的現象。作業記憶力與才能有密切的關連,作業記憶力越高,越能夠以高層次的思考方式,廣泛地思考數學問題,但當學生接收到自己不善讀書的信號,作業記憶力便會一如預期地降低,卡爾實驗的學生成績證明了這一點。

擁有高水準作業記憶力的學生,接收到懷疑自身能力的「信號」,再去解數學題的時候,成績便再也無法像過去一樣。

卡爾研究團隊終於發現,「信號」比起努力與才能更為重要,這對我們來說究竟代表什麼意義?當我們依照成績安排學生就讀的學校、以排序的方式分配他們該進入哪些大學時,孩子們便會接收到全新的信號。當孩子進到外縣市較不知名的大學時,他們會鎖上門,讓自己困在那個信號裡。而進到最頂尖大學的孩子,則會認為這都是靠自身的努力與才能。當他們這樣包裝自己時,其實社會與學生都錯過了最重要的事情:我們為了極少數的學生,犧牲了大量有才能的學生所發出的信號。

現在再讓我們回到禮川的田園中。身為數學教師的父母,花了三個月的時間觀察孩子解數學題的模樣,他們對他有太多的期待,卻也太快對他感到失望。而孩子吸收了這個信號,就像卡爾實驗室裡的學生一樣,數學成績逐漸從一百分慢慢變成九十分、八十分、七十分,這實在很奇怪,他坐在書桌前的時間只增不減,更全心全意地努力讀書,分數卻再也無法提升。這孩子處在無法只用才能和努力來解釋的狀態中,他在數學方面很有天分,甚至曾在數學比賽當中得獎,但在二○○○年九月接收到那個信號之後,分數便再也無法恢復。

孩子的作業記憶力變得一塌糊塗,在傳承三代的教師家庭,即使公平地對每個孩子播下機會、才能與努力的種子,但仍有一棵無法成長茁壯的樹,那個家中唯一就讀大學夜間部的孩子,感覺自己的一切好像都結束了。

在死亡之前發現的事

二○○五年十二月十二日晚上九點,首爾一棟老舊公寓的屋頂上,出現一個超過一百公斤、身軀龐大的短髮男學生。他進入電梯,按下通往頂樓的按鈕,思考著希望生命就此結束。屋頂的門一開,刺骨的風像是在甩他耳光、催促他下樓一樣,但他認為自己已經沒什麼好失去的了。

少年的手中,握著過去十年的成績單與不合格的文件,那彷彿是在評價他過去的人生有多麼荒腔走板,那些單據對他來說就像無論怎麼努力都絕對無法改變的複雜命運。其實他也有苦衷:他有閱讀障礙。所有的學科成績都一塌糊塗,雖然在教室裡付出了同等,不,應該說是付出了超越常人的努力,但為什麼人生卻不能公平一點?這個問題的答案在此刻變得一點都不重要。

如同預告的一樣,少年一躍而下,不,如果他真的一躍而下,那麼這本書便不會存在了。

我當時真的想死,也真的是整個完美社會體系中的失敗者。

禮川流傳著我祖先時代的故事,而我就是那棵擁有了所有機會與才能的種子,但卻唯一沒能成長茁壯的樹木。二○○五年,卡爾研究團隊在實驗室裡重現像我這樣的人,探討他們究竟是在什麼時候被擊垮。當時我正想要整理自己的人生,從屋頂一躍而下離開這個世界,但這真的就是全部嗎?

若你沒有經歷過臨死前的瞬間,那麼請你專注聽我的話,我在死前所體悟到的教訓就是:「一切都將回歸於無。」

---本文摘自圓神出版《黑鑽定律:哈佛頂尖1%人士成就卓越的祕密

【更多內容請上圓神出版。書是活的粉絲專頁,或圓神書活網;本文由圓神出版提供,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自殺不能解決問題,勇敢求救並非弱者,生命一定可以找到出路。透過守門123步驟-1問2應3轉介,你我都可以成為自殺防治守門人。

※ 安心專線:1925(依舊愛我)

※ 張老師專線:1980

※ 生命線專線:1995(要救救我)

熱門文章
影/打開餐盒蛆在爬!桃園4.5星燒臘飯出事 「保護色」活體蠕動畫面曝
影/打開餐盒蛆在爬!桃園4.5星燒臘飯出事 「保護色」活體蠕動畫面曝

中天新聞

Selina傳8字訊息提醒黃子佼 因另一半這句話不滿冷戰
Selina傳8字訊息提醒黃子佼 因另一半這句話不滿冷戰

CTWANT

穀雨禁忌一次看!「4生肖」難躲血光之災 命理師:嚴重恐致死
穀雨禁忌一次看!「4生肖」難躲血光之災 命理師:嚴重恐致死

TVBS新聞網

快訊/北部大雷雨!雙北緊急發布國家警報 17行政區淹水警戒
快訊/北部大雷雨!雙北緊急發布國家警報 17行政區淹水警戒

中天新聞

58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