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的眼淚   是柔情?是感性?抑或致命武器?│尤物雜誌

女人的眼淚 是柔情?是感性?抑或致命武器?│尤物雜誌

尤物雜誌 2014-04-02 09:54

尤物雜誌

model:Lara

自古以來,關於女人眼淚傳奇故事不斷,醫學報導中也有不少關於女人眼淚的奇妙發現,到底女人的眼淚能產什麼樣的化學變化或神奇療效?且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有人說,眼淚是人類獨有的情緒產物,藉由哭泣表達出悲傷、懊悔、祈求、歡樂和感恩等情感。從創世至今,眼淚不乏出現在各個歷史文獻,其中包括神話、詩歌、小說、戲曲等,且主角大都以女性為主。雖然哭泣不是女性的專利,像是在《舊約聖經.詩篇》42篇3節提到:「我晝夜以眼淚當飲食;人不住的對我說:你的神在那裡呢?」即是以色列王位繼承人大衛在逃避仇敵追殺時的詩句。而在希臘、羅馬和猶太人的喪禮中,有以小瓶盛裝的眼淚,封緘後與死者同葬的儀式,源自《舊約聖經.詩篇》第56篇8節裡所提到:「求你把我眼淚裝在你的皮袋裡。」成了對死者的追思習俗,也使眼淚成了一種「物品」,當作禮物獻上遙遠的祝福。而世界上最早發現琥珀的丹麥人,將此物品以「美人魚的眼淚」形容,以突顯其珍貴。

呼喚奇蹟的力量

眼淚最早的記錄,有考古學家認為可追溯到西元前14世紀的迦南泥板,這些泥板上刻錄著一首敘事詩,其中有塊泥板上描述當時在巴勒斯坦一帶、腓尼基人所信奉的大地、暴風雨與工匠之神巴力(Baal)在被兄弟冥王莫特(Mot)殺死後,巴力的妹妹兼妻子女神安娜特(Anat)聽到巴力死後道:「淹沒在眼淚中,彷彿飲淚如酒。」據聞,安娜特的舉止為古迦南的一種哭笑儀式,即每年春天降臨時,信奉者都會步入沙漠,一起緩緩呻吟哭泣,由嗚咽、哭泣到哀號,持續數天,達到近乎瘋狂的狀態,最後哭笑不分,大笑狂歡,再演變為格格輕笑,最後恢復常態。安娜特的淚水轉化成憤怒的火焰,為巴力報了仇,也讓巴力復活。

古埃及也有類似相關的神話故事,主角換成了女神伊西絲(Isis),她為被殺的兄弟兼丈夫歐西里斯(Osiris)哭泣,拼回被解體的屍塊,使其復活,相傳尼羅河就是從歐西里斯的身上流出來、充滿了伊西絲淚水的傾瀉之河。在羅馬神話裡,有黎明女神奧羅拉(Aurora)每天早晨都為早逝的愛子痛哭,她的眼淚是早晨的露珠,成了滋潤萬物最好的調劑。

有學者認為,這些神話故事恰巧反映了民間的生活型態,神明的死與生象徵著季節的更替,而淚水則意味著春雨而來的新生。正如《舊約聖經.詩篇》第126篇5至6節所提到:「流淚撒種的,必歡呼收割!那帶種流淚出去的,必要歡歡樂樂地帶禾捆回來!」。

掉淚的人不軟弱

在中國古代也有個關於女人眼淚的有名故事,就是「孟姜女哭倒長城」,原型出自於《左傳.襄公廿九年》,史實並無哭泣的橋段,後被改編成民間故事,西漢劉向的《列女傳》寫她連哭十天,哭到城牆崩塌,最後投水自盡,此為孟姜女故事的雛型。

而最完整的最早版本始見於唐代《琱玉集》轉載的《同賢記》,舞台則從齊國臨淄城移轉到秦始皇時代的修築長城,後歷經宋、元、明、清等各代文人的創作,改編成多種版本,其中一版本的故事大意為:男主角萬杞良是築城戍卒,因吃不了苦逃走,逃進孟家後園,偷窺孟家女兒孟姜女洗澡。孟姜女羞愧,只好和杞良結婚。在新婚之夜,丈夫被抓去修長城。孟姜女不遠萬里為丈夫送去禦寒的衣物,花了很長時間才到長城,然而最後卻被告知丈夫因不堪勞苦而累死,屍體被埋在長城之下。孟姜女放聲大哭,最終哭倒長城八百里,以滴血於枯骨堆裡認出了丈夫的屍體,秦始皇因此召見孟姜女,見其貌驚為天人,欲納孟姜女為妾,她要求秦始皇需至秦皇島為萬杞良披麻帶孝,秦始皇答應;在秦始皇祭拜完萬杞良後,孟姜女捧著丈夫的屍骨當場投海自盡。這故事表現出女人在柔弱感性的外表下,有著一顆無比堅毅的心。

擅長寫武俠小說的古龍在《楚留香傳奇之桃花傳奇》裡將女人的眼淚形容得更妙:女人的眼淚簡直比暗器還可怕。無論多厲害的暗器,你至少還能躲。女人的眼淚卻連躲也躲不了。無論多厲害的暗器最多不過在你身上打出幾個洞來。女人的眼淚卻能將你的心碎。至少有些人認為,女人的眼淚是武器,至少我們看了幾個故事下來,都有這樣的共同點:女人並不是那麼好欺負的。

如鑽石般銳利的淚水

絕大部分女人的眼淚用來表達情感,而有些人的眼淚卻有著特異功能。兩年前在印尼西爪哇有位名叫緹娜庫斯緹妮(Tina Gustini)的少女在做了個奇怪的夢之後,竟然會流出鑽石形狀淚滴,不到一個月時間流下了數百粒小鑽石,堪稱史上最貴的眼淚。少女不但沒感覺到疼痛,醫院也檢查不出什麼異狀。另一件在今年二月份英國《每日郵報》(Daily Mail)報導指出,居住於荷台達市(Al Hudaydah)的12歲女童薩利赫(Saadiya Saleh)在傷心時眼眶會溢出一顆一顆的細小碎石,有當地居民稱為巫術,但醫生也檢查不出任何異狀,且稱該少女的健康狀況良好。

雖然有人認為女人的眼淚像把刀子,直插入你心中最柔軟的地方。有些女人也很懂得利用她們這項與生俱來的天份,將男人玩弄於股掌之間。不過在此想做個提醒,之前美國《科學》(SCIENCE)雜誌刊登了一項新研究發現,悲傷情緒和女人眼淚會導致男人性趣頓失,雄激素水平驟降,性喚起明顯減弱。這一結果與女性是否有吸引力無關。科學家分析稱,眼淚可能會通過男性鼻腔傳遞某些化學信息素,進而讓男人不能勃起。所以,《尤物》的讀者們,一定要讓(你的)女人知道這項訊息。

【原文刊載於《尤物雜誌》50期,更多精彩影音請上《UsexyTV》;《尤物雜誌》官方粉絲團。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熱門文章
必囤!全聯1冷凍即時品「只要38元」 主婦讚:好吃又營養
必囤!全聯1冷凍即時品「只要38元」 主婦讚:好吃又營養

TVBS新聞網

4/23武財神誕辰!別錯過求財好時機 虔誠祭拜「不可亂想」
4/23武財神誕辰!別錯過求財好時機 虔誠祭拜「不可亂想」

中天新聞

影/打開餐盒蛆在爬!桃園4.5星燒臘飯出事 「保護色」活體蠕動畫面曝
影/打開餐盒蛆在爬!桃園4.5星燒臘飯出事 「保護色」活體蠕動畫面曝

中天新聞

百位民眾聚集行政院! 嗆菸防法護紙菸上市免評估!
百位民眾聚集行政院! 嗆菸防法護紙菸上市免評估!

品觀點傳媒

加速狂奔跑贏山崩!經銷商發文急尋「花蓮馮迪索」:趕快回廠
加速狂奔跑贏山崩!經銷商發文急尋「花蓮馮迪索」:趕快回廠

TVBS新聞網

穀雨禁忌一次看!「4生肖」難躲血光之災 命理師:嚴重恐致死
穀雨禁忌一次看!「4生肖」難躲血光之災 命理師:嚴重恐致死

TVBS新聞網

拿香油錢簽賭!麻豆代天府廟務私吞百萬 坦承買運彩「全賠光」
拿香油錢簽賭!麻豆代天府廟務私吞百萬 坦承買運彩「全賠光」

中天新聞

76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