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戶的機會: 看看世界級投資人怎麼賺到第一桶金,助你找到自己的獲利模式?

散戶的機會: 看看世界級投資人怎麼賺到第一桶金,助你找到自己的獲利模式?

大是文化 2020-10-05 10:38

散戶的機會

2008年全球金融海嘯之後,專業基金經理人遭到前所未見的放大檢視。世人主要的怨言,是這些人領取的薪酬太高,創造的報酬卻低的驚人。多數悲觀的研究指出,僅有少數主動型經理人能勝過他們自己追蹤的長期指數績效。雖然有些研究語帶同情的檢視市場,但整體的訊息仍指向長期績效難以勝過大盤,多數的投資專業人士不過只是坐領高薪,用丟銅板做決定。

確實,整體局面看來令人絕望,不過有越來越多專家因此認為選擇被動式投資是最輕鬆簡便的方法;「被動投資」是指以追蹤大盤股市為目標的低成本基金。這樣的訊息也傳到一般大眾耳裡,他們抽回投入主動式投資的資金,轉進被動式基金。許多大型機構與年金基金也起而效尤,再加上監管單位對剩下的主動式管理基金審查嚴格,於是有越來越多人懷疑,除了特定幾個利基型的領域,主動式投資很可能會在金融市場消失。

(圖片來源:https://pixabay.com/

圖說:個人也能打敗市場!看看世界級投資人怎麼賺到第一桶金,助你找到自己的獲利模式。

 

 

被動式投資沒什麼不好。確實,如果你沒有時間選股,而且也不想了解股市,這可能是最佳選擇。推出全世界第一檔指數型基金(按:指數型基金[Index Fund],是被動管理投資基金的主要形式)的傑克.柏格(Jack Bogle),正是世人眼中最偉大的投資人之一,本書中也會用一章專門介紹他。然而,即便多數投資專業人士的績效,無法勝過其對應的基準指標,但是,就算計入手續費用,多數經理人仍替投資人的資金增添了價值。此外,也有一小群人的長期績效能大幅勝過大盤,這證明了確實有辦法賺得高於平均值的報酬。

同時,散戶投資人的門檻也大幅下降。過去,投資的機會有限,交易成本高,相關領域也大都僅開放給專業人士。然而,由於網路交易、法規變革再加上點差交易(spread betting,又稱為價差賭注,是一種押注某種特定市場或金融工具,在某特定時間買賣價格之間所出現價差的行為)興起,使得散戶可以和專業投資人士正面抗衡。股權型群眾集資(equity crowd funding,投資者在網路上對有潛力的新創公司進行投資,投資後就會變成該間公司的股東,並根據投資的比例獲得相當的股份)與個戶端對個戶端(peer-to-peer,匯款轉帳不須透過銀行,如第三方支付Paypal金融服務)產品的出現,代表了人們比過去更容易進入創投相關領域,而且網路的蓬勃發展,也讓大眾和投資的距離變小了。

這意味著投資人不用只是乾耗時間,在平庸的基金經理人與指數型基金之間做選擇,而是可以自立自強親手投資。當然,這不容易成功,因此投資人必須想出可行的策略。所謂的可行策略必須滿足兩個條件:成功的機率要很高;還有,投資人執行策略需要付出相當的時間、精力和耐性,而且必須有實際可行性。

 

最偉大的投資人

2016年我開始每星期都替《每週錢線》(MoneyWeek)雜誌撰寫專欄,側寫這些偉大的投資人,檢視他們的策略、表現、最讓人驚艷的投資,以及一般投資人能從他們身上學到什麼。寫了最初幾篇之後,我發現當中有很多人的投資生涯非常有意思,而且能提供很多資訊給大家,非常具有探索價值。我也發現有很多書都在談這個領域,雖然很有用,卻多半聚焦在特定的投資風格上,而且通常都把重心放在現代的投資人身上,忽略了早期賺大錢的那些人。
因此,我決定選出20位值得進一步關注的傳奇投資人,更深入研究他們的投資生涯。我選出這些投資人,是根據他們的績效、長期性、影響力,以及散戶投資人可以師法的程度。這些人當中有美國人也有英國人,涵蓋的期間很長,始於18世紀末的英國經濟學家大衛.李嘉圖(David Ricardo)和20世紀初的美國投機客傑西.李佛摩(Jesse Livermore),一直談到目前仍在管理資金的投資人。

我納入的範例包括短線交易型投資人李嘉圖、李佛摩、金融巨鱷喬治.索羅斯(George Soros)、華爾街最偉大交易者麥可.史坦哈德(Michael Steinhardt);價值型投資人葛拉罕、華倫.巴菲特(Warren Buffett)、無聲殺手安東尼.波頓(Anthony Bolton)和尼爾.伍德佛(Neil Woodford);成長型投資人,成長型投資教父菲利普.費雪(Philip Fisher)、巴爾的摩投資賢者湯瑪斯.羅維.普萊斯(Thomas Rowe Price)、彼得.林區(Peter Lynch)、樂觀清淡的交易者尼克.淳恩(Nick Train),也列出了一些創投資本家(由公司或基金提供資金給具有高增長潛力,或已經表現出高增長的早期新創公司)創投教父喬治斯.杜洛特(Georges Doriot)、矽谷創投鼻祖尤金.克萊納(Eugene Kleiner)和湯姆.帕金斯(Tom Perkins)。雖然多數散戶投資人都無法直接投資私人企業(但有了群眾募資之後這一點正在改變),不過創投資本家的投資生涯仍能揭示有用的高明洞見,讓我們觀察到如何投資科技業。

最後6章的焦點,是無法歸類於前4類,但在投資殿堂裡也占有一席之地的投資人。海外投資先驅約翰.坦伯頓(John Templeton)扮演了極為關鍵的角色,他說服美國大眾要放眼美國股市之外的投資市場。做空大師羅伯.威爾森(Robert Wilson)善用複利與精明的投資,累積了將近10億美元的財產,同時也說明如何持續利用賣空來提高報酬,同時還能降低風險。愛德華.索普(Edward Thorp)是第一位「量化專家」,靠著電腦運算的威力和統計學找出投資機會,並善加利用這些機會獲取報酬。

約翰.梅納德.凱因斯(John Maynard Keynes)則在不同的策略之間巧妙轉換。他試過運用自己的總體經濟學知識,在貨幣市場投資失利之後,最後以價值型投資人之姿闖出一片天。還有上述提過的,柏格率先進入指數型投資領域,克服了眾人的嘲弄,把這個領域轉化成市場中一種重要的投資策略。保羅.薩謬爾森(Paul Samuelson)在世人的記憶中,是一位發展出效率市場理論(efficient market theory)的經濟學家;這套理論說明,散戶無法打敗大盤。然而,他在一檔重要的避險基金中扮演要角,也是一位成功的散戶投資人。

 

評比投資人

本書的主要用意,是藉由探討一些出色的投資人來啟發讀者,並略具娛樂功能。但也會試著評分,看看投資人的重要性。這裡也用4項標準來評比投資人:他們的整體績效、投資生涯長短、對於其他投資人以及金融界的影響力,以及散戶投資人是否可以輕鬆的仿效他們。要直接比較各個風格迥異、操作期間也不同的投資人,我的作法是比照飯店的評比制度,頒發不同星級給每一位投資人作為評等。等級從1星(該投資人對於特定領域的影響力微乎其微)到5星(該投資人貢獻卓著)。

在表現方面,重點放在扣除手續費用之後,這些投資人與大盤(通常以標準普爾500指數[S&P 500]或富時一百指數[FTSE 100]為代表)相比之下的表現。如果有一些投資人的報酬數據不可考,比方說李嘉圖,那就用他們賺了多少錢來評斷成敗。然而,一致性也很重要,因此,某些投資人管理的基金最後如果倒閉,或是某些人破產好幾次,就算他們到頭來賺了大錢,評等也比較低。由於投資人最根本的目標是賺錢,因此,幾乎所有投資人在賺錢這個面向都得到4星或5星(柏格除外,他只得到3星)。

長期性與績效表現兩者之間的關係錯縱複雜,這是因為,要在長期的投資生涯中達成穩定的表現,比在短短幾年間維持績效更難。投資生涯長達數十載的投資人會得到5顆星,在投資領域中只待了大概10年的人分數就沒這麼高了。在這方面,主要的重點是這些投資人是否直接管理資金以及投資的時間長短。這個評比的得分情況和報酬數據相似,大部分的投資人分數都很高,但仍有些相對低分。

評估投資人時常忽略的一項標準,就是非專業投資人要落實這些人的策略難易度。最明顯的範例是巴菲特,他的成績卓越出色,在60餘年的投資生涯中賺了很多錢。然而,波克夏海瑟威公司(Berkshire Hathaway)的多數投資標的都是私人公司,一般大眾無法直接投資。同樣的,短線投資也是一種要花掉許多時間且耗費心力的投資方式;1990年代末期的網路泡沫期間,很多人辭掉工作專心操作股票,這些人用很辛苦的方式才有辦法領悟到前述的道理。

(圖片來源:https://pixabay.com/

圖說:評估投資人時常忽略的一項標準,就是非專業投資人要落實這些人的策略難易度。

 

賺錢之餘,投資人也會因為發展出影響世人的投資方法,而對投資世界有所貢獻。這和新興的投資方法有關,比方說費雪的重心就放在,尋找長期獲利而且快速成長的企業。或者,投資人會因為推出新的金融產品而名留青史,比方說柏格以及他發展出來指數型基金。

然而,要特別一提的重點是,光是知名度或成為名人,並不保證能在這個領域得高分。舉例來說,索羅斯是知名的慈善家,在英國脫離歐洲匯率機制(ERM)一事上更扮演重要角色,但是,他的「反射性」(reflexivity)等金融理論並未激起太多漣漪。

 

本文摘自大是文化《散戶的機會:個人也能打敗市場!看看世界級投資人怎麼賺到第一桶金,助你找到自己的獲利模式。

 

【更多內容請上大是文化粉絲頁;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熱門文章
星巴克買一送一!超商咖啡「免費升級大杯」 25元爽喝美式咖啡
星巴克買一送一!超商咖啡「免費升級大杯」 25元爽喝美式咖啡

中天新聞

威力彩頭獎2.7億由大甲日南開出 業者:招財貓有預兆、大甲媽有保庇
威力彩頭獎2.7億由大甲日南開出 業者:招財貓有預兆、大甲媽有保庇

記者爆料網

超划算!好市多開賣知名品牌拖鞋「直接打對折」 網狂問庫存
超划算!好市多開賣知名品牌拖鞋「直接打對折」 網狂問庫存

中天新聞

才吃第一道就被趕!她喝喜酒包6600 「1穿搭」惹怒女方親友
才吃第一道就被趕!她喝喜酒包6600 「1穿搭」惹怒女方親友

TVBS新聞網

女警自轟2/和摯友轉帳玩「87」諧音梗 她LINE Pay 2筆錢竟被認定竊盜
女警自轟2/和摯友轉帳玩「87」諧音梗 她LINE Pay 2筆錢竟被認定竊盜

CTWANT

高雄5月男嬰疑遭保母虐待「頭骨碎光」 社會局緊急查處曝下場
高雄5月男嬰疑遭保母虐待「頭骨碎光」 社會局緊急查處曝下場

CTWANT

太猛!幼稚園畢業旅行「東京大阪7日遊」 家長憂曝超狂行程
太猛!幼稚園畢業旅行「東京大阪7日遊」 家長憂曝超狂行程

TVBS新聞網

快訊/桃園市晚間再次大停電!近萬戶受影響 一天內停三次
快訊/桃園市晚間再次大停電!近萬戶受影響 一天內停三次

中天新聞

不掃貨對不起自己!全聯暢銷飲品「買1送1」 網大推:2倍濃郁
不掃貨對不起自己!全聯暢銷飲品「買1送1」 網大推:2倍濃郁

TVBS新聞網

不如跑外送?公務員窮飯碗 幼教、社工、護理師「累又低薪」
不如跑外送?公務員窮飯碗 幼教、社工、護理師「累又低薪」

品觀點傳媒

65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