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醫院附設悅心長照中心揭牌 落實長照2.0讓長輩更安心

臺北醫院附設悅心長照中心揭牌 落實長照2.0讓長輩更安心

台灣好新聞 2020-07-24 00:00

記者黃村杉/新北報導

衛生福利部臺北醫院附設新莊悅心社區長照機構暨早療中心24日開幕,衛生福利部長陳時中、新北市政府衛生局長陳潤秋、新莊區長朱思戎、衛生福利部附屬醫療及社福機構管理會林三齊副執行長、臺北醫院院長徐錦池、立委、議員等出席揭牌啟用。


陳時中表示,目前國內大多數長者對於生活方式的選擇,仍偏好居住在自家住宅或熟悉的社區環境,為了讓長輩能獲得妥適的完善照顧,也能幫助子女安心工作,臺北醫院發揮公醫使命,配合國家政策成立失智日間照顧中心、失智社區服務據點及失智特色空間悅心坊,以延緩失智症及失能為重心,照護在地失智長輩。



陳時中指出,臺北醫院為長輩打造一個「溫馨」、「高品質」的社區環境,除了由專業照顧團隊提供單元式照顧服務,還提供適宜老人專業復能的氣動式HUR器材,量身打造專屬於每位個案的運動計畫,更積極引進VR設備,讓長輩在以車站的空間意象中,藉由VR設備暢遊臺灣,並且以回顧生命故事的藝術創作輔療,讓長輩再次體驗生命中的感動時刻,這是臺北醫院日照中心的特色。


陳時中強調,衛生福利部為積極建置在地老化的長照服務,規劃長照資源係以優先擴大日照中心為原則,鼓勵社福、醫療單位共同投入優先設置日照中心,落實長輩自立生活及健康老化的政策目標。期望民間也能與政府共同努力,讓臺灣成為優質友善的寶島!



徐錦池院長表示,臺北醫院秉持公立醫院使命善盡社會責任及發揮「以病人為中心」的精神,配合國家長照2.0政策成立以延緩失智症及失能為重心的「悅心」,不僅僅是失智症日間照護中心,同時設有失智社區據點、銀髮俱樂部、失智特色空間悅心坊,提供VR虛擬實境懷舊輔療、藝術及音樂輔療、HUR肌力訓練等課程,讓復能訓練不再枯燥,還提供照護者關懷支持與協助。「悅心」串連長照服務及家庭照護需求,打造完善失智一條龍的服務空間。且將深耕17年的早療評估及早療空間進行搬遷美化,提供更溫馨、寬敞、獨立的兒童早療醫療照護環境,成為溫暖友善的社區環境。


悅心長照暨早療中心武俊偉主任說,「悅心」安排許多延緩失智症的進展與提升長輩自我生活功能的多元活動輔療及復能活動,也有照顧者日常生活照顧技巧與訓練的課程,希望減少照顧負荷、增進家庭和諧與幸福,達到提升失智者及家屬的生活品質的目標。



此外,臺北醫院也長期推動早療服務,為幫助更多早療兒童及家庭,在「悅心」設計有許多童趣空間,希望藉由引發兒童主動學習動機,鼓勵兒童在遊戲中接受治療訓練,提升早療品質與效能,並提供親職教育、家長成長團體等多場課程,讓早期療育與家庭教育相輔相成,我們期待未來可幫助到更多早療家庭。



長照2.0實施至今無論是長照服務體系、機構資源或社區照護都已進入較成熟階段,秉持「找得到、看得到、用得到、付得起」的目標,希望讓更多民眾受惠。「悅心」有專業失智症照護團隊與完善的硬體設備,並整合了非常多的社區資源及舉辦多項團體課程,讓更多失智長者、早療兒童及家屬獲得喘息空間與適當幫助,大幅減輕照護及心理壓力,相信悅心日照中心及早療中心一定能提供優質且全方位服務。民眾若想了解各縣市的長照資源,也可以撥打1966長照服務專線。


 

熱門文章
放任黃子佼? 許聖梅揭內幕:他曾得罪一票人都是張小燕幫收爛攤
放任黃子佼? 許聖梅揭內幕:他曾得罪一票人都是張小燕幫收爛攤

CTWANT

獨家/黃子佼陷性醜聞演藝事業全面停擺 工作室貼招租頂讓
獨家/黃子佼陷性醜聞演藝事業全面停擺 工作室貼招租頂讓

CTWANT

55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