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自動收集使用者資料 各國發現「抖音」資安疑慮

全球/自動收集使用者資料 各國發現「抖音」資安疑慮

民視新聞 2020-07-14 00:00

|「抖音」分中國版與國際版 平行運作互不相通|

15秒短片讓觀看者開懷大笑,讓創作者表達自我,只要能引起討論或挑戰,15秒就能成為網路影響者。

中國影音社交應用程式「抖音」,國際版叫作「TikTok」,兩版各自營運,內容和使用者都互不相通,中國版僅在中國國內使用,國際版聲稱不受中國規範。

2016年9月在中國推出,2017年推出國際版,2018年母公司「字節跳動」併購上海聞學科技公司旗下的「musical.ly」後,進軍美國。

|「抖音」活躍使用者至少8億 去年全球下載數第二|

今年1月公布的統計顯示,抖音全球活躍使用者估有8億人,去年在蘋果和谷歌的所有應用程式商店上,下載次數為非遊戲類第二高,使用者中有69%,年齡在13到24歲,最大吸引力就是有趣又容易使用。

換臉搞笑、對嘴高唱,更讓「迷因(meme)文化」得以發揚光大。迷因簡單說,就是經過改圖、後製的影片或照片,多半用來嘲諷和搞笑;且即便沒人訂閱或追蹤,影片夠有趣,就會有回饋,正合1995年後出生的Z世代口味。

|讀取手機剪貼簿內容 「抖音」接連爆資安爭議|

抖音推出約4年,席捲全球,但爭議也不少,6月底接連爆出的資安問題,陷入完美風暴。

蘋果公司全球開發者大會發布iOS14,就拿抖音的資安問題開刀,展示蘋果的解決方案,在使用中的的抖音,會讀取iPhone剪貼簿的內容,iOS14就會跳出警告,抖音先前就被抓包同樣問題,還承諾會停止。

澳洲策略政策機構人員巫瑞指出,「TikTok真正的問題在於,不是TikTok自己掌控,而是中國掌控。」

|資安疑慮印度開鍘 禁59個中國app含「抖音」|

印度政府6月29日宣布,禁用59個中國應用程式,表示這些程式涉嫌竊取使用者資料,轉移給北京政府,侵害個人隱私,危害國家安全,當中就包括TikTok。

不過6月初印中邊境衝突,造成20名印度士兵死亡,被認為是莫迪政府開鍘的主因,要讓北京知道,印度可不是軟腳蝦。

網路安全專家道格提到,「藉由禁用這些應用程式,印度政府要告訴全世界,印度不會放任也不會容忍,任何干預印度國內事務的行為。」

|國際版下載數印度居冠 抖音估損60億美元|

印度是全球第二大網路市場,也是去年抖音國際版下載數最高的國家,共計3.23億次,佔了全球下載數4成以上。

這一禁,不光是新使用者無法下載,舊使用者也無法開啟,估計讓抖音損失多達60億美元。

但印中角力戰,颱風尾也掃到靠TikTok賺錢的印度使用者,他們以直播方式讓觀看者打賞,或是和品牌合作,代言打廣告。

這位擁有100萬名追蹤者的媽媽,和品牌合作月收約2萬台幣,頓時得放棄在印度累計超過6.6億次下載數的TikTok,另起爐灶恐不容易。

|憂個資恐流向中國 澳洲、美國考慮禁用「抖音」|

澳洲和美國也考慮禁用中國應用程式,同樣擔憂成為北京竊取情資的管道,像是TikTok的服務條款就註明,會自動收集使用者的位置、瀏覽紀錄和平台內傳送的訊息。

TikTok成為這波國際政府主攻目標,除了因快速成長的全球下載率,也因其平台成為青少年接收新聞或是發表政治主張的管道。

|青少年抖音表達訴求 恐成外國散播假消息平台?|

加入搞笑元素的「政治片」,最長僅有60秒,還能直接使用對方影片回應辯論,激起青少年的政治熱忱。

雖然不少未達投票年齡,但透過自製短片,拉抬支持的候選人網路聲量,讓他們感覺足以影響選舉。

TikTok成為新興政治宣傳勢力,同樣引發擔憂,遭外國勢力滲透,製造議題帶風向,甚至傳播假消息。

美國參議員舒默就認為,「這對美國安全是個威脅,中國握有上千萬美國人的數據,誰知道中國會拿這些數據些什麼。」

|美國6成Z世代反禁抖音 使用者惡搞川普造勢|

不過,美國近6成的Z世代,反對白宮禁用TikTok,使用者再度惡搞川普。上月20日川普在奧克拉荷馬杜爾莎舉辦造勢大會,出現半場空蕩的窘境,就是TikTok使用者號召索票不出席的結果。

這回擁有75萬追蹤者的布克,號召大家用負評下架川普2020競選應用程式。布克表示,「只要Tiktok有可能被禁用,Z世代可不會乖乖就範。」

|國際版抖音切割中國 稱數據不會在中國儲存|

抖音在國際闖出名堂,還有忠心使用者捍衛,也在於國際版努力和北京保持距離,強調數據不在中國儲存。

近來更積極重組,6月上任的國際版執行長,是迪士尼直銷與國際子公司的前主席凱文梅爾,海外總部也在部署中。

|憂港區國安法祭旗?國際版抖音退出香港市場|

但現在碰上港區國安法,恐打破不交出使用者個資的承諾。抖音6日宣布國際版退出香港市場,一來避開公關災難,二來也等於把香港視為中國城市,而非自治區。執行長張楠表示,會繼續替香港使用者服務,但未講明是否改以中國版取代。

以搞笑逗趣吸引年輕人的抖音,成為印度、美國、澳洲和中國政治角力下的籌碼,在聽命於北京的濃厚色彩下,恐難在這場完美風暴中全身而退。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熱門文章
【警接連自戕3-3】指檢舉魔人歪風成壓力來源 王世堅:執法者不是服務業
【警接連自戕3-3】指檢舉魔人歪風成壓力來源 王世堅:執法者不是服務業

匯流新聞網CNEWS

放任黃子佼? 許聖梅揭內幕:他曾得罪一票人都是張小燕幫收爛攤
放任黃子佼? 許聖梅揭內幕:他曾得罪一票人都是張小燕幫收爛攤

CTWANT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LIFE生活網小編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中天新聞

 宋柏緯首當乩童特別訂製「神衣、法器」 初孟軒擔任「扶乩手」笑稱:變八塊肌了
宋柏緯首當乩童特別訂製「神衣、法器」 初孟軒擔任「扶乩手」笑稱:變八塊肌了

CatchPlay

好市多斷貨夯品降價!「現折110元」會員瘋搶 她秒囤10盒
好市多斷貨夯品降價!「現折110元」會員瘋搶 她秒囤10盒

TVBS新聞網

73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