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毒物4-4】內政部想讓暫行人員合法 與容許牙科就地合法成婦產科何異

【消防毒物4-4】內政部想讓暫行人員合法 與容許牙科就地合法成婦產科何異

匯流新聞網CNEWS 2020-06-23 00:00


▲消防設備士工會上街頭抗議政府想讓暫行人員合法

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專題報導

滅火器用滅火藥劑認可基準規定,滅火劑不得有顯著毒性,所以乾粉滅火藥劑不該含有致癌物。數日前,勞動部於函文內建議消防署杜絕將具致癌性的結晶型二氧化矽用於滅火藥劑。

內政部消防署自警政系統獨立出來,於民國84年3月1日正式成立,台灣開始有消防設備師士的國家考試,消防設備師與消防設備士的主要的工作是第一線預防火災的從業人員,負責消防安全設備的設計、監造、裝置及檢修,為大家的消防安全把關。

開放申請暫行消防設備人員 設有執業期限落日條款

但由於人數遠不及需求,因此,民國85年7月23日公布了「申請暫行從事消防安全設備設計監造裝置及檢修人員須知」,合於該法規的規定者,得以在第9條規定的期限內,暫行負責消防安全設備的設計、監造、裝置及檢修。第9條設計成落日條款:「暫行執業期限自即日起,至經考試及格領有執業證書之消防設備師人數滿五百人,且消防設備士人數滿五千人到翌年六月三十日止。」

這些年來,內政部多次想讓該等暫行從事人員就地合法化,引起消防設備師與設備士群起抗議。104年1月23日,近百名消防設備師與設備士包圍內政部,強烈批評「消防設備人員法」草案黑箱作業,意圖讓未經國家考試的消防暫行人員就地合法。另外,內政部也於107年研修「消防法」第7條修正草案,想讓當年暫行執業者於中央主管機關公告之日起1年內,檢具相關證明文件,申請證書繼續從事相關作業;今年則在藍綠強力推動下,消防暫行人員可能有望在下個會期就地合法。


▲中華民國消防設備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李春益反對讓暫行人員就地合法

中華民國消防設備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李春益表示,民國106年時,消防設備師已經滿500人,消防設備士考取人員已經超過5000人,因此翌年6月30日,107年的落日條件已經達成,暫行執業期限已終止,可是內政部卻沒有將這些所謂的暫行執業人員的資格取消。

宛如密醫會看病就可合法變身正牌醫師

李春益說:「所謂的八大技師,各自都有各自的職業的環境,比如說建築師他絕對不可能跳出來為我們做所謂的消防檢查,結構或是冷凍空調技師更不可能有所謂我們消防行業這個領域的專才,就如同你們大家同意一個密醫?他也許會替人醫治一些身體上面的疾病,可是他並沒有經由考試正式取得所謂的醫師執照,你們同意因為他會做,所以我們就是繼續要讓他合法,來為所有的病人繼續做把關嗎?」


▲消防設備士工會上街頭抗議政府想讓暫行人員合法

另外,李春益也表示考試院為鼓勵讓暫行執業人員通過考試取得證照,曾經一年舉辦兩次考試,目前也由原本的及格分數60分降低為50分了,部分原本暫代人員也都經由考試取得證照,但大部分還是想不勞而獲,開後門就是明顯要讓所有暫代人員合法。

李春益鄭重呼籲:「消防是一個專精的一個領域,為了社會大眾的安全,我們必須要讓他回歸專業,這些所謂的暫行執業人員,他們既然沒有真正在從事所謂的消防的檢查工作,那就應該依法讓他落日,停止他的執業權。」

消防署對暫行人員的問題,回覆如下:「經統計依規定領有暫行從事消防安全設備設計監造證書人員計4,471人,領有暫行從事消防安全設備裝置檢修證書人員計2,387人;查內政部104年7月3日台內消字第1040823131號函就消防法第7條第2項及暫行須知第9點所定「領有執業證書之消防設備師人數滿500人且消防設備士人數滿5,000人」之人數計算係以領有消防設備師、消防設備士證書人數扣除現職公務人員及死亡者,作為認定基準,依此基準統計至109年5月31日,消防設備士得執業者計4,337人,未達前開規定5,000人之條件。」

新聞照來源:匯流新聞網CNEWS 記者邱璽臣攝、吳曉峰/ 123 反粗暴 反黑箱大遊行社團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消防毒物4-1】台灣飲用水恐普遍受污染 長年飲用傷肝敗腎恐致癌

【消防毒物4-2】屋頂配管逆止閥裝錯 長年喝污染水恐致癌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cnewscom2016@gmail.com,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熱門文章
才吃第一道就被趕!她喝喜酒包6600 「1穿搭」惹怒女方親友
才吃第一道就被趕!她喝喜酒包6600 「1穿搭」惹怒女方親友

TVBS新聞網

太猛!幼稚園畢業旅行「東京大阪7日遊」 家長憂曝超狂行程
太猛!幼稚園畢業旅行「東京大阪7日遊」 家長憂曝超狂行程

TVBS新聞網

65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