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時間遇見手 鐘錶插畫展

當時間遇見手 鐘錶插畫展

明潮M'INT 2014-03-06 00:00

無形無影的時間,透過人類的心眼與雙手,創造出記錄時間的工具:鐘錶。《當時間遇見手》鐘錶插畫展由《明周》策劃主辦,華山1914 文創產業園區協辦,邀集台灣文創工作者與國際頂級鐘錶品牌首度合作。以插畫的親和與淺白特質,透過圖像的理解加深對主題的認識,也呈現出二者皆由雙手落實意念與視覺溝通的共通性。本展覽將於3 月13 日至23 日(11:00 ∼19:00),假華山1914 文化創意園區鍋爐室(台北市八德路一段1 號)舉行,免費入場。

【撰文/南美瑜;插畫/陳狐狸、達姆、克洛特、黃子欽、川貝母、何信旺;設計/林世鵬】

 

 

浪漫詩篇 Breguet× 陳狐狸

插畫家陳狐狸的作品富有細膩、詩意的女性特質,當觀眾雙眼有如鏡頭般漫遊其作品時,每一處細節皆隱藏著不同的故事、詩句,令人玩味再三,而全觀時則又如同迷離、浪漫的世間風景。與鐘錶之父亞伯拉罕.路易.寶璣所創立的品牌合作,歷史已經寫就其絢爛的傳奇,插畫家藉由彩筆描繪著時光飛逝、人與事一直緩慢進行著的變遷,彷彿是對發明家浪漫的誦詩,只有擁有喜愛夢想的心,才能開創時代。

〈The missed encounter〉,電腦繪圖。


插畫家陳狐狸很迷戀物品離開了原本的持有者後,在不同的人們身邊流浪、經歷不同人生的故事,像是電影《紅色小提琴》。而這張以寶璣錶最具傳奇性的瑪麗安東尼懷錶為主題,當年這只懷錶與它「命定的主人」(瑪麗皇后)錯過了,而這位主人也有著傳奇的人生,好像隱然更加深了它的「身世」傳奇。畫面中從上而下伸出瑪麗安東尼的雙手,像是扮演著日月星移的命運操弄者;數百年來,這只懷錶曾多次轉換主人,並歷經失竊與重造。而曾經一度廢頹的小提亞儂宮,在寶璣錶贊助下獲得修繕,庭院中皇后所喜愛的橡樹木材、被製成安放瑪麗安東尼懷錶之木盒,潮汐更替、時計記錄著歲月,懷錶沒有遺失它的主人,它與她之間的「錯過」,才是最根深蒂固的紐絆。

〈Dreams of an inventor〉,電腦繪圖。

描繪發明家們平靜的外在與豐饒奇幻的內在。寶璣錶品牌創立人亞伯拉罕.路易.寶璣,以他的天才與多項領先發明聞名於製錶史,讓寶璣錶有著獨特的「發明家的血統」。插畫家透過一個發明家廣闊、複雜的腦海景象,有如多個「世界」同時正在孵化、齒輪不停運轉,揣想發明家智力運動的想像圖。各個小型「世界」裡藏著寶璣錶獨特的細緻錶面、立方體圖案,陀飛輪的發明,以及寶璣錶為法國海軍製造飛行錶等故事。

陳狐狸小檔案
宜蘭人,倫敦藝術大學坎伯威爾藝術學院(UAL, Camberwell College of Arts)視覺藝術研究所主修插畫。在倫敦隔著馬路與窗外一隻住在城裡的紅狐狸度過整個夏天。喜歡文字與圖畫,不論分開或一起。作品常見於報紙副刊,繪有《四時迴轉歌》、《曹操掉下去了》等書,2014 Ilustrarte 插畫雙年展入選。與夥伴經營設計工作室「以後,練習室」。

 

經典的建立 Cartier× 達姆

為了瞭解卡地亞鐘錶的特質與歷史,插畫家達姆除了讀遍關於品牌的相關資料與文件,也利用在美術學院養成的研究資料、延伸發想的工作方式,從不少與卡地亞歷史同期的現代藝術、文學等作品中尋找靈感。

〈Tank〉,電腦繪圖。

從「坦克」這個關鍵字輸入,排山倒海而來的,竟都是天安門事件中人民擋在坦克車前的影像,達姆將20世紀初卡地亞的坦克錶設計初衷,和這張照片的意義疊合,即反戰精神。插畫家將歷史中的暴力元素抽離,化為以坦克錶面盤與錶殼鋪成森林公園裡的美妙步道,人們是如此愜意地在林中漫步玩耍,畫面的一隅則是手寫的一行法文:「Si tous les tanks étaient fabriqués par Cartier, nous aurions le temps de vivre en paix.」(選自當年卡地亞於《費加洛》報紙上的廣告文句:如果所有的坦克車都換成卡地亞坦克錶,那麼就可以過著和平的生活了。

〈Museum〉,電腦繪圖。

研讀工業設計的達姆發現卡地亞的鐘錶之所以雋永,實是因為它在結構、細節都是經過縝密考慮與細膩的工藝,因此無論如何從原型中發展變化,都能保有其明確的精神,在20世紀現代主義風起雲湧之時,卡地亞的鐘錶作品也奠定其獨樹一格的典範,讓她聯想到1920、30年代以來,法國現代藝術與建築精彩的歷史,如建築大師柯比意對於現代建築之啟發與影響。畫面中的美術館其實暗藏著插畫家對柯比意建築的敬意,有如雕塑似的巨手上塗鴉著宛如卡地亞腕錶的圖騰字樣,經典的設計與不朽的藝術,實是同樣具備著超越時間的精神。

達姆小檔案
本名余嘉琪,1977 年生。國立成功大學工業設計系、法國國立南錫美術學院、造型藝術文憑。專職插畫工作者,展覽包括2005 年德國SAARBRÜCKEN 的藝術之家─錄像作品聯展、《街邊的窗戶》(Fenêtre Sur Rue)錄像作品聯展/法國胡安美術學院;2008 年《塗鴉雙黏展》/法國信鴿書店;2012 年《昨天是世界末日》─達姆+ 湖南蟲圖文展/台中勤美誠品;2013 年Graphic Fiction〈圖文主張〉VOL.1 漫畫藝術家手稿特展/好丘,黑潮咖啡。2005 年法國南錫Aye Aye 電影節以動畫、複製人入圍《洛林省電影》項目。2013 年入書亞洲青年創作集錄/APPortfolio(亞洲青年創作平台)VOL.3。

 

人類的奇航 IWC× 克洛特

插畫家克洛特從小即對機械、齒輪等事物興趣濃厚,與以鐘錶工程師自詡的IWC 合作,插畫家傳神地詮釋出品牌精神中相仿的陽剛氣質和機械美感,針對今年IWC 持續投入對達爾文基金會科研所,與保護地球最後的自然天堂:加拉帕戈斯群島之長期計畫,關懷社會議題的克洛特也在畫作中透露了對環境、生態與人文的深邃思考。


〈機械化的巨大星鯊附帶小獵犬號的進化探險〉,電腦繪圖。

由加拉帕戈斯海域中的星鯊演化成機械船艦的畫面中,同時出現達爾文的探險船與小獵犬號,彷彿這是一個穿越時空、持續前進的探險之旅,船艦上集結雨水而成水力發電的動力,來自IWC創廠於萊茵河畔的沙夫豪森,乃是現代工業時代先驅之隱喻,而船艦憑藉原始機械之陀飛輪運轉帶動,而非冒煙的引擎,亦是對機械鐘錶的環保精神之呼應。

〈機械化的Galapagos象龜附帶海鬣蜥的生態工廠〉,電腦繪圖。

Galapagos象龜化身為巨大的製造工廠,是對地球生物、尤其是人類社會過度進化的想像,為了達到自給自足的生命平衡,勞動與製造必然持續進行,海鬣蜥成了勞工與領導者,在這座地球生物演進實驗室之中,人類角色淡出,誰才是存留的強者?克洛特以畫為詩,精密嚴謹地布局著每一筆「文字」,舉重若輕地提點出當代人類的共同命題。

克洛特小檔案
本名洪添賢,1978年生於雲林,台北長大,畢業於國立雲林科技大學視覺傳達設計系、國立台灣藝術大學應用媒體藝術所。為了生活與創作的平衡,帶著太太與雙貓移居高雄。現職插畫家與自由設計師,目前是高雄文創設計人才回流駐市計畫的一員。在《明周》的圖文專欄連載中,插畫設計作品散見報紙、雜誌。曾獲台北詩歌節優選、BenQ真善美獎創意獎、高雄文創設計人才回流駐市計畫。展覽有《這裡那裡攝影展》、《Croter個人插畫展》、《小鼻子小眼睛插畫個展》、《狄兒沃克插畫個展》等;著有《海少年》(星月書房)。

 

編碼時間 Montblanc× 黃子欽

黃子欽對於萬寶龍的認識,從最初認知的全球聞名筆具,逐步研究至鐘錶。機械或石英機芯之所以能計算、記錄時間的原理,猶如一個龐大的天文與數理命題,製錶人將此運算、轉化為機械、輪系的編碼。

〈心臟是人類的第一顆時鐘〉,拼貼。

一直以來,黃子欽在創作中將對於時間的思考轉譯在許多舊物、影像、拼貼、雕塑中,有時解構,有時藉由併置、組合成嶄新的時空圖像,無非也在詮釋創作者個人的編碼。〈心臟是人類的第一顆時鐘〉與〈時間書寫〉兩幅作品,猶如對話連作,分別以垂直和水平的皺摺圖騰,打造出鐘錶將時間「量化、節度」成理性的、重複性的單位循環,同時也透過「皺摺」這樣的錯視效果將平面變成立體,皺摺本身也暗示著「彈簧」、「發條」的形式,在其上所安排的文字、機械物件、影像等,具有東、西方色彩的圖騰,似扁平卻又立體,暗示著時與空不可分割的狀態,而人與時間交織而成的時空,正是生命的循環與紀錄。

〈時間書寫〉,拼貼。
黃子欽小檔案 

1970 年生,台南人。畢業於國立臺灣藝術學院美術工藝系,曾任誠品書店平面設計與櫥窗設計師,現為視覺藝術自由工作者。曾獲台北國際攝影節新人獎首獎、台北國際書展金蝶獎,出版《不連續記憶體》(田園城市)、《紙標本》(啟動文化)。曾舉辦《復刻大王》、《記憶標本》、《固體記憶─黃子欽的影像裝置展》、《不連續記憶體》等個展,以及參與「讀‧樂─公共藝術節」、「剝皮寮藝條通.古街文化節」、平遙國際攝影節、《出神入畫─華人攝影新視界》、《移植再生—台灣當代紙上拼貼展》、《青年攝影家聯展》(Members of Young Photographers '97 Exhibition)等聯展。

 

 

光陰旅程 Piaget× 川貝母

伯爵錶擅長精密、細膩的金工,創意的造型與華麗的珠寶鑲嵌,其A Mythical Journey 高級珠寶、鐘錶系列,是以數千年前東、西方文化初次交會的「絲路」、「香料」之旅為靈感,讓以奇幻風格聞名的插畫家川貝母特別有共鳴。


〈A Mythical Journey〉,廣告顏料。

以廣袤的黃色大沙漠為背景,中央的焦點則是人類最早的交易場域:市集,提點出東、西方文化的相遇之緣起,是以食物與工藝品交易而產生的交互影響。畫面中繁複、精密的細節,多場景併置的豐富故事性,頗有中世紀奇幻繪畫的布局趣味,也像放大鏡下的大千世界,每次觀賞都會發現不同的故事。

〈Life Cycle〉,廣告顏料。

像是顯微鏡下的生命原貌,躺在枯葉上的鹿彷彿進入夜晚或冬眠的睡夢,而左上角飛奔的小鹿,則像是白日裡萬物的動態,呼應著左下角的藍色河流所象徵的光陰之河。

川貝母小檔案 

本名潘昀珈,1983 年生於屏東恆春。台中朝陽科技大學視覺傳達設計系畢業。插畫作品大多發表於報紙副刊,包括《自由時報》、《中國時報》、《聯合報》等副刊、美國《紐約時報》Sunday Review、《華盛頓郵報》Sunday Opinion section 等。2005 年入選義大利波隆納插畫展,2009年獲美國Communication Arts 動畫類插畫獎(導演劉耕名)。出版《雨日的航行》圖文集(川貝母╳孫梓評╳阿力金吉兒合著);雜誌、書籍插畫繪製如《最勇敢的格林童話:奇異的旅程》、陳允元詩集《孔雀獸》封面等。

 

東西技藝的對決 Vacheron Constantin× 何信旺

現代水墨畫家何信旺藉純粹的繪畫技術、與東方師承傳統的美感經驗,直接與西方鐘錶之技藝對決。

〈桃花〉,畫布、壓克力顏料。

乃是對江詩丹頓藝術大師(Métiers d'Art)
系列「花之神殿」(Florilège)的精神呼應,
「花之神殿」腕錶上所運用的機刻雕花、金雕、透明琺瑯工藝,使其擁有縱深感的視覺,可隨光影而產生夢幻色澤和變化。為了捕捉這種如夢似幻、鏡花水月般的境界,何信旺參照數十款桃花的影像與實體,架構出在現實自然中不可能存在的花影姿態,其畫面布局的思考,與抽象畫背後是經由理性的計算、安排相同。藉線條與色塊間反覆塗層、堆疊、架構,每天只能進行有限的時間(因為材料的特性限制),總共耗時4個月的時間完成。他必須根據顏料色彩隨時間所產生的變化,而決定下一步構圖結構的走向,而非藉臨摹、素描做同步的寫真。

〈茉莉〉、〈木樨〉四連作,畫仙板、國畫顏料。

以有著金箔質感的畫仙板為底,具透明特質的國畫顏料,將中國花卉如茉莉、木樨,藉由「字」與「畫」布局出江詩丹頓代表的馬爾他十字之畫面,貴氣而文雅,以高級鐘錶著稱的日內瓦,為江詩丹頓錶廠的基地,自皇宮貴族年代,至現代的雅士、淑女之所以偏好此錶廠鐘錶的原因,也在於這般氣質。

何信旺小檔案
1975 年生於苗栗,國立藝術學院美術系油畫組、國立台北藝術大學美創碩士油畫組畢業,2005 年首度個展《繪畫的意識空間》(南北畫廊)、2006年《菩提釋代》個展(一票人票畫空間)、2008年北京長店基地駐村藝術家、2012年《尋找101:跨年袖珍藝術展》(伊通生活空間)聯展。

本文出處

熱門文章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LIFE生活網小編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中天新聞

【警接連自戕3-3】指檢舉魔人歪風成壓力來源 王世堅:執法者不是服務業
【警接連自戕3-3】指檢舉魔人歪風成壓力來源 王世堅:執法者不是服務業

匯流新聞網CNEWS

影/當庭卸責互撕!虐死剴剴保母姊妹出庭 妹翻供推說「是姊姊幹的我沒做」
影/當庭卸責互撕!虐死剴剴保母姊妹出庭 妹翻供推說「是姊姊幹的我沒做」

中天新聞

 宋柏緯首當乩童特別訂製「神衣、法器」 初孟軒擔任「扶乩手」笑稱:變八塊肌了
宋柏緯首當乩童特別訂製「神衣、法器」 初孟軒擔任「扶乩手」笑稱:變八塊肌了

CatchPlay

放任黃子佼? 許聖梅揭內幕:他曾得罪一票人都是張小燕幫收爛攤
放任黃子佼? 許聖梅揭內幕:他曾得罪一票人都是張小燕幫收爛攤

CTWANT

96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