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術師陳日昇:第一手「鑽石公主號」的隔離日記!

魔術師陳日昇:第一手「鑽石公主號」的隔離日記!

時報出版 2020-06-01 16:50

第一手鑽石公主號的隔離日記

2019年末至2020年初,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爆發,以超乎預期的速度席捲全球。陳日昇以魔術師的身分,受邀登上日本最大客船「鑽石公主號」,原是為了替船上旅客帶來歡樂演出,豈料這趟旅程,竟成為漫長的海上隔離之旅──這前所未聞的事態,皆因船上出現了第一位確診乘客!

陳日昇指出,在郵輪上隔離的期間,在密閉的船艙之中,被恐懼與不安包圍,他一度連遺言都想好了;但面對無法預測的明天,仍不忘自己視為第二生命的魔術道具。隔離期間陳日昇發揮專業,每日拍攝魔術短片,分享給船上同樣受困的旅客,自娛娛人,幫自己打氣、也幫所有人打氣。在下船後,也持續拍攝「一天一魔術,直到疫情結束。」的系列短片為被隔離的人打氣。

 

突圍

開直播求援喜脫困

開直播後,媒體熱衷採訪我找新聞題材,卻也帶來小小的煩惱。我在2月七日直播中就忍不住呼籲媒體大哥大姐們,別再問我為何船上會有這麼多人感染, 我既不是醫生,也不是病毒,真的要了解,恐怕就只能去採訪病毒大哥了。我更怕把標題移花接木,說是我認為是接觸傳染、飛沫傳染甚至是中央空調傳染…… 當時橫濱的氣溫是五度左右,不開空調會冷到受不了,想呼吸新鮮空氣,就利用下午的放風時間去甲板透氣吧!

船上的物資,從隔離開始就短缺,包括洗髮乳、牙膏等存量都見底;靠岸後,日方優先補充的是水、口罩等物資,更特別的是發了腋溫計,要大家每天量體溫。我每天至少量四次,而且左腋量完再量右腋,確保準確沒誤差。原本日本政府禁止寄物資上船,雖然有補給,但每個人的需求不同,我後來忍不住在直播時呼籲,希望能開放寄物資上船,終於在2月10日獲得同意,趕忙列了泡麵、藥品、維他命等一長串的採購清單,傳給在東京的朋友,解決燃眉之急。

東京的朋友當天就把我需要的物品買齊了,而且專車送到橫濱港。收到一箱的物資時,我差點掉淚。令人感動的,還有每天船長的廣播,他總會說,每一天都是充滿挑戰的一天,感謝所有乘客的配合、鼓勵與幫忙,有些乘客也會寫信、寫私訊鼓勵,讓船長也覺得很窩心。船上的病例數與日俱增,2月12日,已經飆到175人確診,連登船檢疫的官員都中鏢,誰都不知道,下一個會不會輪到自己,精神壓力不是局外人可以想像,就是靠著乘客間互相鼓勵打氣,才能堅持到最後一刻。

到甲板上散步曬太陽,是許多人整天中最引頸期盼的時刻。如同在游泳池左去右回般,保持距離依序往前走,維持運動量,大夥沒有太多交談,卻有滿滿的正能量。惟獨有一天,我看到一位年約八十多歲的奶奶,傴僂著背吃力的邁出步伐運動,我忍不住紅了眼眶,老人家這麼努力維持生命力,後生晚輩又豈能對病毒豎白旗?

身為魔術師,同在遊輪上,我也想有些貢獻。遊輪上的電視可以收看短片, 知道船公司發布的訊息,隔離的第一天開始,我就推出了Magic of the day 短片,每天變個30秒到1分鐘的節目,帶給旅客們歡樂。例如我招牌的咳嗽時吐出撲克牌,此時就很應景,也符合我變魔術帶給人們歡樂正能量的期許。節目推出後頗獲好評,有外籍旅客發推特致謝,說兒子看得很開心。我在船上的四場表演,少說有數百人看過,當他們看到我在電視上變魔術,知道SUNNY CHEN 還在船上,也跟他們同樣接受檢疫隔離,多少也是一種安慰。

網友們不光是加油打氣,偶爾也會來踢館。有人就吐槽說,這魔術師的脫逃術完全不及格,不然怎麼會身陷病毒窟?我只能苦笑自我安慰,或許是2018、2019年在桃園棒球場Lamigo 主題秀,表演瞬間移動、極限脫逃太成功, 網友印象深刻,才會有這種反應。網友的無厘頭問答,還包括「可以變錢送我嗎?」我的標準答案是,「可以啊,但我的戶頭錢會變少」,彼此哈哈一笑解圍。

即使是最艱難的時刻,也仍然有溫馨的火花。2月14日是情人節,船員們貼心的發送了巧克力,對許多夫婦、情侶而言,患難見真情,這肯定是畢生最難忘的情人節。

隨著隔離的日期進入尾聲,心情也跟著七上八下,2月14日傳來好消息, 日方決定2月19日結束隔離,讓大家下船。但感染人數每天飆升,除了擔心自己中鏢,還擔心日本政府會突然以疫情失控為由,宣布一旦繼續有人感染,隔離日期就自動延長十四天,那我豈不是像電影無間道的臥底警察,隨著案子不斷增加,一輩子都得臥底別想上岸?

還好2月15日,日方開始積極對全船約2500名旅客檢疫,預計在2月19至21日,讓大家分批下船。2月17日,台灣方面也傳出令人振奮的消息,將於2月21日派包機來東京接運旅客,船公司也於18日,開始登記即將上岸的旅客名單。歷經焦急的等待,2月18日我終於見到檢疫人員上門,完成了採檢,只要證實是陰性,再過兩天,我就可以結束這將近一個月的漂流苦難。

但台灣檢驗只要4小時就知道結果,我卻等到19日都還等不到檢驗報告。當時已經有旅客陸續下船了,日本旅客被帶到車站後就解散,完全不用居家隔離,還有人直奔壽司店大快朵頤,引起媒體大幅報導。台灣旅客也有數人下船, 先入住旅館,等待隔天的包機。我對日方的作業速度頗有疑慮,深怕直到21日都拿不到報告,詢問代表處該如何處理?得到答案是,包機不等人,如果搭不上,就得自己設法買機票回台。

到了21日的關鍵時刻,檢驗報告還是不見蹤影,拿不到就無法下船;駐日代表處幫忙詢問,也沒有答案。解鈴還須繫鈴人,我央求船上主管協助,他帶我直奔檢疫人員在船上的辦公室,說明來意後,對方查詢名單,告訴我天大的好消息,檢驗結果是陰性未感染。懸在心中一個月的大石頭終於落了地,我差點沒喜極而泣。但接下來雞同鴨講的場面,卻讓我差點昏倒。問官員何時可開立合格證明,讓我離船登機?他卻回答說,不需要證明,我已經在許可名單上,現在就可以離船。我怕口說無憑,到了機場,沒證明登機被拒就慘了,堅持一定要開立證明,卻遭到拒絕,雙方在辦公室內僵持。眼見時間一分一秒過去,我索性坐了下來,告訴官員沒拿到證明,就一直坐下去,不打算離開。此時已近中午用餐時刻,他嘆了口氣,終於讓步,列印了一張彌足珍貴的檢驗證明給我。

拿到證明後,我先傳訊息告知駐日代表處,接著直奔船艙,以最快速度收拾行李,抱著心愛的筆電,飛奔下船登上在港口等候的接駁巴士。離船的心情很像出獄,由於取得報告的過程太驚險,回台灣後,媽媽才告訴我,原本駐日代表處已經要她做好心理準備,我可能沒法如期下船搭包機回台,還好這最壞的狀況並未發生。

駐日官員很貼心,謝長廷代表還親自到橫濱港向旅客們致意,下午2點啟程前往羽田機場,醫生量完體溫後,終於順利登上華航包機。看到同在船上隔離的十多位夥伴,儘管全身被隔離衣、護目鏡包得密不透風,從雀躍的眼神就可以感受到彼此心靈的悸動。

穿隔離衣前,工作人員讓我選擇是否穿紙尿布,這很難抉擇,按理東京到台北才4小時,應該不需要,就怕飛行途中,萬一內急非得上廁所,穿脫隔離衣很麻煩。機上大家都很配合,口罩全程戴到底,吃喝都免了,降落在桃園機場時,看到了數百名穿著白色防護衣的化學兵與工作人員,連陳時中部長也不辭辛勞,大半夜還到了現場,千言萬語只能用一句話形容,回家真好,感謝所有人不眠不休的努力,讓我們結束這一個月的夢魘。

或許是防疫中心有意讓橫濱模式,成為日後包機的典範,全程採取最高規格。全部旅客下機後,先到醫院負壓病房隔離二天,我也見識了台灣在防疫上的謹慎,從進醫院開始,就有專屬通道直抵病房,與一般病患看診的動線區隔,防範交叉感染。回想在遊輪上,日方連隔離動線都沒規劃,以致於檢疫官員自己都感染,二者真的有天壤之別。

進病房後,先做採樣檢測,此時心情緊張到最高點。雖然遊輪上已經做了測試,而且是陰性,但我對日本的檢驗完全沒信心,很怕自己把病毒帶回台灣。第一次檢驗報告出爐,所有人都是陰性,院方按程序,12小時後又檢驗了一次, 結果仍是全部過關,我們終於可以放心,不再憂慮自己會成為台灣防疫的破口。

有別於日本旅客下船後一哄而散,即使二採陰,我們還是要歷經14天的集中隔離。對於這樣的政策,我沒怨言,也很樂於配合,此時此刻大家都怕把病毒帶回家,感染親愛的家人,遊輪上都待了快一個月,「順時中」多隔離十四天, 也甘之如飴。惟一掛心的是,隨身行李按規定也要14天後才能打開,還好最寶貝的筆電與手機沒塞進行李中,隔離期間不致於與外界斷了連繫。

到了隔離所,不難發現官員們仍是繃緊神經,大家不僅口罩戴緊緊,連進房間搭電梯,都一次只限一人,嚴禁一擁而入。連送餐程序都很講究,送餐人員先將餐盒放在門口,離開後再廣播請大家取餐,彼此完全沒接觸,隔絕潛在感染風險,由小細節就不難發現,台灣能成為防疫楷模,可真的是費盡苦心。隔離房間大約五坪大,有電視、床、書桌等簡單的傢俱,房間內已經貼心的放置了換洗衣物、泡麵、零食等生活用品。要是覺得悶,可以開窗看看遠處的山景,但窗子被固定住,只能開大約四分之一,原本以為是防逃跑,後來發現更深層的用意,是怕有人壓力大想不開跳樓尋短。家屬寄物資,包裹要經過檢查,如果有刮鬍刀、指甲刀也都會被攔截,都是為了安全考量,畢竟在壓力下,什麼狀況都有可能發生。

隔離期間,傳來鑽石公主號離船的日籍旅客,檢驗又中鏢的消息,讓我的心情又七上八下,深怕病毒潛伏在體內,跟著我回家釀成社區傳播怎麼辦?指揮中心也怕日本的狀況重演,隔離期滿前四天,安排所有人再驗一次,這次一口氣抽了4管血,應該是驗得很徹底,最後消息傳來,19人全部過關,總算可以安心回家了。

最值得期待的時刻,終於在3月6日到來,過了半夜12點,隔離期正式結束,所有人全部過關,陳時中部長到了隔離所,送給每人一束花,大家戴著口罩點蠟燭切蛋糕,一場疫情讓19個陌生人,緊緊結合在一起,成了抵抗病毒的戰友。隔著口罩吹蠟燭不方便,也怕飛沫傳染,最後是在歡笑聲中手搧蠟燭,這應該是這輩子最難忘的慶生會。有些旅客迫不及待,半夜就踏上返家之路,我選擇睡飽天亮再回家,那一夜百感交集,伴隨著天亮的曙光,我拎著行李步出隔離所,心情激動宛如重生。

事後得知鑽石公主號船員及旅客3500人,最終將近700人確診。換句話說,5人中就有1人可能感染,在如此險峻的環境下,自己最終能夠平安度過這個難關,真是老天保佑!我只想說:平安回家真好,特別感謝台灣第一線的醫護防疫人員,你們辛苦了!

 

高材生魔術師的揭開追尋魔術的神秘面紗

2018台北101跨年晚會壓軸魔術師,與市長柯P、市長夫人陳佩琪同台演出,並代表台灣參加魔術最高殿堂之世界魔術奧運F.I.S.M.大賽。陳日昇頂著政治大學經濟系畢業的學歷,為什麼義無反顧,走上魔術師這條未知且難行的道路?這一次不放煙霧,不玩機關,陳日昇要親自揭下魔術師的神祕面紗,剖白他的真實人生與心路歷程!

陳日昇在七歲那年在電視上看到大衛魔術,他把自由女神像消失,還能人體穿越萬里長城,居然有如此不可思議的幻象!他開始對魔術背後精妙的原理深深著迷。從政大經濟系畢業後,因緣際會之下成為了全職魔術師,這是一條人跡罕至的道路,路途中不斷摸索嘗試,有成功有失敗、有希望有挫折。

 

光鮮亮麗背後的咬牙忍耐,沒有挑戰,就沒有魔術!

經歷國際參賽冠軍得獎,被媒體捧成台灣之光,也得到電視魔術單元個人曝光機會,本以為從此前途大展,沒想到卻太過大意,急於過度擴張的結果,導致了瞬間沒有收入──存款只剩六三二元,面臨每夜無法入眠的日子,甚至開始不斷自我懷疑:成為一位魔術師真的是正確選擇嗎?

陳日昇享受台上的光鮮亮麗,也忍耐台下的咬牙努力,最後他堅持過來了,就如同撐過了鑽石公主號。不斷嘗試迎面而來的挑戰,想盡辦法克服,然後再接受新的挑戰。

細數漂流的日子,身為一名魔術師,卻無法輕揮魔杖或是一彈響指,就來個海上到陸地的「絕境脫逃」。這場無人想像得到的苦難,讓陳日昇回顧自己的人生,以他所信奉的「堅持、熱情、正能量」,訴說比魔術更不可思議的親眼見證!

新書5/26親簽版網路預購,6/2正式上市

 

本文節錄:【魔幻疫境:魔術師陳日昇的極限挑戰與追夢人生】一書/時報出版

作者簡介

陳日昇/Sunny Chen


政治大學經濟系畢業。曾獲日本海及馬來西亞魔術大賽雙料冠軍、「觀眾票選最佳魔術師」、魔術界奧斯卡梅林獎「最佳舞台創意魔術師」等大獎,活躍於螢光幕前,擔任電視節目嘉賓及魔術選秀評審。

2012年代表台灣參加魔術最高殿堂之世界魔術奧運F.I.S.M.大賽,同年二度受邀央視「我要上春晚」節目,與成龍同台共演。

2014年登上法國知名電視節目「Le Plus Grand du Monde」演出,獲現場觀眾熱烈迴響。

2018年擔任台北市政府101跨年晚會壓軸魔術師。

目前為台灣最具知名度的國際級魔術師,「視覺的衝擊!來了!」為表演的招牌台詞。

熱門文章
影/打開餐盒蛆在爬!桃園4.5星燒臘飯出事 「保護色」活體蠕動畫面曝
影/打開餐盒蛆在爬!桃園4.5星燒臘飯出事 「保護色」活體蠕動畫面曝

中天新聞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中天新聞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LIFE生活網小編

父親告別式後又與「被分手」!黃姵嘉暴瘦至40公斤 樂觀面對:老天知道我扛得住
父親告別式後又與「被分手」!黃姵嘉暴瘦至40公斤 樂觀面對:老天知道我扛得住

LIFE生活網記者-郭懿慧

【警接連自戕3-3】指檢舉魔人歪風成壓力來源 王世堅:執法者不是服務業
【警接連自戕3-3】指檢舉魔人歪風成壓力來源 王世堅:執法者不是服務業

匯流新聞網CNEWS

影/當庭卸責互撕!虐死剴剴保母姊妹出庭 妹翻供推說「是姊姊幹的我沒做」
影/當庭卸責互撕!虐死剴剴保母姊妹出庭 妹翻供推說「是姊姊幹的我沒做」

中天新聞

90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