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準!一頓飯局「12種飲食習慣」就能了解他的性格秘密...

神準!一頓飯局「12種飲食習慣」就能了解他的性格秘密...

時報出版 2020-05-29 16:45

從習慣洞察人心神準!一頓飯局「12種飲食習慣」就能了解他的性格秘密,快來看看 ...

如果不帶任何異樣或批評的眼光,純粹當一個生活觀察家,會驚訝地發現,人類的吃相竟然如此豐富多變。諮商心理師林萃芬在其新書《從習慣洞察人心》(時報出版)提到,從一個人吃東西的樣子,大概可以看出他從小到大的生活習慣好不好?譬如,重不重視環境衛生?有沒有服務別人的觀念?生活作息有無紀律?自我控制能力強不強?以及對生活的滿意度高不高?雖然看別人吃東西很有趣,不過在此要特別提醒,可別看得太用力打擾到別人吃東西的心情。

(圖片來源:https://pixabay.com/

圖說:從一個人吃東西的樣子,大概可以看出他從小到大的生活習慣好不好?

 

  1. 細嚼慢嚥的人

吃東西習慣細嚼慢嚥的人,喜歡小口小口地品嚐食物的滋味。不管是基於養生的考量,或是牙齒不夠健康,還是想表現紳士淑女的風範,都給人小心謹慎、動作緩慢的印象。喜歡慢慢吃東西的人大多非常注重過程。

談戀愛時,他們主張交往過程比結果重要;闖事業時,他們強調做事過程比結果重要;養小孩時,他們認為成長過程比成績重要。注重過程的人最怕遇到急驚風型的人,會讓他們的人生節奏整個亂掉,陷入焦躁不安的情緒。

 

  1. 狼吞虎嚥的人

和細嚼慢嚥型相反的便是狼吞虎嚥的人。他們有些是從小吃東西的速度就被訓練得很快,有些則是後天環境造成的,例如不少男生在當兵的時候,若是吃得太慢,就會因搶不到食物而餓肚子,不知不覺養成狼吞虎嚥的習慣。

吃東西速度很快的人,多半做事情的速度也很快。就像看到食物他們只想趕快吃完,而不會慢慢品嚐食物的滋味一樣;碰到事情他們也只想立刻完成,而不會細細體會其中的甘苦。久而久之,他們的人生就會變得只有目標,而沒有過程。不少吃東西速度很快的人都屬於A型性格,不妨自我覺察看看,下面這些A型性格的行為習慣,有幾個是符合的。

 

典型的A型性格特徵

  • □喜歡有挑戰性的工作。
  • □習慣壓縮時間。
  • □總在最短的時間內完成最多事情。
  • □覺得休閒娛樂就是浪費時間。
  • □ 寧可將時間精力用來追求高成就。
  • □人際互動的過程中,A型性格的人明顯的缺乏耐心。
  • □愛跟別人爭辯,因此人際關係有時會處於競爭衝突狀態 。
  • □跟別人相約,通常都會提早或準時到達 。
  • □很少跟別人講心事,習慣隱藏自己的情緒 。
  • □若有同事打斷自己的工作,會覺得很生氣 。

檢查看看自己有幾個勾,越多行為習慣符合,就越容易出現A型性格的副作用,例如,身體或情緒都呈現緊張壓力的狀態,對工作負荷的忍耐力非常高,往往會忽略身心失衡的警訊。

 

  1. 邊吃飯邊看書、滑手機的人

習慣邊吃飯邊看書或滑手機的人,很多都擁有強烈的企圖心,也有A型性格傾向,常常會一心二用。他們無論看的是休閒娛樂的書或是正經八百的書,都會給人「吃飯不忘充電」的印象,但當頭腦塞太多東西的時候,會連帶的「專注力」跟「記憶力」也會跟著下降。

倘若進一步探索何以他們喜歡一邊吃飯一邊看資訊,就會發現,他們的內心深處都有許多等待實現的夢想,為了能用最少的時間完成最多的夢想,他們要善用每一分每一秒。

 

  1. 禮儀至上的人

適度的餐桌禮儀,會讓人覺得優雅而有教養,但若太過注重,則會讓人感到壓力而不自在。禮儀至上的人最看不慣同桌吃飯的人完全不懂餐桌禮儀,因為如此一來,不僅沒有人欣賞他們得體的氣質,內心更會陷入「要不要糾正對方錯誤動作」的矛盾中。其實,不只他們吃得難過,跟他們同桌吃飯的人更是如坐針氈,甚至有些人緊張到怎麼拿筷子和刀叉都忘了。

非常重視禮儀的人,多半也很重視外表、講究形式,和這種人相處,最好從吃相、裝扮到禮物都不要太過隨便,以免給對方留下「不尊重主人和場合」的印象。

 

  1. 杯盤狼藉的人

儘管和禮儀至上的人吃飯會有壓迫感,不過和跟動作粗魯的人吃飯則會變得忙碌不堪,他們一下挾食物時不小心掉在桌上,一下是吃東西時湯汁滴在衣服上、一下又是拿東西時打翻飲料,結果一頓飯吃下來,眼前一片狼藉。我就曾經和漏接食物的人吃過一頓天下大亂的飯,那位朋友的桌前除了堆滿骨頭、蝦殼、魚刺等食物殘骸,還有打翻的熱湯和汽水所形成的水災區域,在視覺與嗅覺的雙重刺激下,還真是吃得有點反胃不舒服。

這個景象也代表對方的用餐習慣仍然停留在口腔期,還沒有學習好如何自己拿餐具吃飯,需要別人在旁整理善後。

 

  1. 吃什麼都好吃的人

跟吃什麼都好吃的人一起用餐,也會覺得食物變得特別好吃,他們不僅會津津有味地品嚐食物,更會津津樂道這個菜的做法、哪家館子做得最道地,而不會邊吃邊嫌:「這道菜的火候不對」、「廚師切菜的功夫實在太差了」。

通常,很容易從食物中得到快樂的人,也很容易從生活中得到樂趣,一塊小小的起士蛋糕,就會讓他們的人生充滿甜蜜感,一件小小的禮物就會讓他們的人生洋溢幸福感。反之,對長期食慾不振、胃口不佳的人來說,則是吃什麼都不好吃。經常性食慾不好的人,多半較容易緊張,他們無論是體質或個性均屬於敏感型,對未來的發展傾向過度擔心,任何狀況都會搞得他們緊繃焦慮、食不下嚥。

 

  1. 準時吃飯的人

準時吃飯的人腸胃就像定時鬧鐘一樣,一到吃飯時間就會咕嚕咕嚕地叫個不停。一旦超過時間還未填飽肚子,他們就會顯得心神不寧、坐立難安,甚至有些人會因此變得暴躁易怒。

除了解決民生問題要準時外,做其他事情也都有一張時刻表:幾點上廁所、幾點洗澡、幾點上床睡覺,凡事皆按生理時鐘的指示進行,最怕碰到突發狀況,把既定的作息全部打亂,這樣他們便會手忙腳亂。

 

  1. 吃個不停的人

有些人即使肚子已經很飽了,還是忍不住要去翻冰箱找東西吃。而他們之所以會吃個不停,最主要的原因,是想藉著吃東西來放鬆、安慰自己。一般嘴饞的人自制力都較弱,最常看到的狀況是,他們一邊嘴巴嚷著要減重,一邊又猛往嘴裏塞零食,然後再痛罵自己:「不可以如此貪吃。」

想要戒掉貪吃的習慣,首先必須找出導致嘴饞的真正原因:是因為生活沒有目標?亦是內心缺乏安全感?還是工作過於焦慮?人際關係失和?否則,一味克制自己想吃東西的欲望,一旦欲望反彈後作用力可是很強大的。

 

  1. 暴飲暴食的人

除了嘴饞想吃東西的狀況外,還有些人則是屬於大食客型,大吃大喝毫無節制,無論食物好不好吃,或喜不喜歡吃,都能一掃而空。通常暴飲暴食的人都有縱慾的傾向,對食物過於依賴,非要吃到「撐破肚子」才會停下來,甚至於有的大食客會隨身攜帶胃藥,以防消化不良。

 

  10. 節食專家的人

身邊不少朋友都是節食專家,不僅對每一樣食物的營養成份瞭如指掌,連卡路里多少都如數家珍,常常一邊吃飯一邊分析,讓人佩服得五體投地。

既然擁有這麼豐富專業的知識,何以還需要不斷節食?深入了解之後才曉得,雖然努力充實與食物相關的學問,也積極進行節食計畫,不過達到目標後,他們就會鬆懈下來,很快就再度復胖,又得重新開始控制飲食。

 

  11. 先吃自己愛吃食物的人

有個朋友曾經跟我說過一段有趣的約會插曲。剛認識他太太的時候,每次約會他都覺得這個女孩很奇怪,會把所有好吃的食物挑出來放在盤子的一角。他心想,既然這個女孩的口味跟我完全不同,那我就幫她吃吧,以免浪費食物。於是,當他吃完自己盤子裡的東西後,便好心地對女孩說:「如果妳吃不下,沒關係,我幫妳吃。」

吃了很長一段時間兩人份的食物後,有一天,那個女孩終於忍不住對他說:「我不是吃不下,而是想把自己愛吃的東西留到最後再慢慢享用。」朋友這個時候才恍然大悟,原來不是他們吃東西的口味不同,而是他們吃東西的順序完全相反。朋友習慣先吃自己愛吃的東西,太太則把愛吃的食物留到最後再吃。

好玩的是,他們不只吃東西的順序顛倒,連做事情的順序都相反。這位朋友工作時喜歡先做自己感興趣的事,屬於先甘後苦型;而他太太則喜歡先做自己最討厭的事,屬於先苦後甘型。

 

   12. 按順序及規則進食

每個人對順序的定義和要求都不同,譬如說,有人把餐盤當成時鐘,進食的次序必須按照「順時鐘」的方向進行,不能亂掉,否則就會渾身不舒服。還有人是依照顏色排放食物,綠色的放一起、紅色的在一邊,食物必須歸類的井井有條,不然就無法進食。

另外也有人是咀嚼食物的次數有一定標準,像每口食物要咀嚼三十下才能吞進肚子裡,否則就覺得不消化,倘若有人不知道他的咀嚼習慣,在吃飯過程中不斷干擾其計算咀嚼次數,便會讓他們很生氣。

吃東西的時候對秩序、細節要求極高,必須嚴格控制每一個步驟,完美規劃好每一個細節,人格特質偏僵化、固執、沒有彈性,就有可能是強迫型人格傾向。如果因此導致人際關係緊繃,生活功能運作不順暢,就需要心理專業團隊的協助。

 

本文節錄:【從習慣洞察人心:學會識人術,解決人際關係的所有煩惱】一書

作者簡介

林萃芬      

    
擁有專業諮商心理師的證書,多年來推廣心理學不遺餘力,除了「洞察人心」系列書籍獲得數十萬讀者的熱烈迴響外,更為企業界量身設計「員工心理諮商與輔導」、「員工心理健康管理師」的課程,協助企業界提振員工的自我效能。為什麼她可以橫跨企業界與心理諮商界?事實上她曾經擔任文化及服務業顧問近十年,她表示,這是個心理學時代,人與人的接觸越來越短暫,如果缺乏辨別他人意圖的讀心技巧,不僅人際溝通常會面臨尷尬挫折,更會導致生涯發展錯失良機。有鑒於此,她致力於融合各個心理諮商學派的精華,活用於生活、人際、工作,輕鬆掌握人際優勢。

現任:諮商心理師公會全聯會媒體公關主任、「中華人事主管協會」講師、「松德精神科診所」諮商心理師、「聯合心理諮商所」諮商心理師、東吳大學兼任講師

著作:鍛鍊心理肌力:15項心理鍛鍊,擺脫那些職場與人際間的控制、害怕、停滯、危機與焦慮

林萃芬諮商心理師的生活EQ樂園 www.fannyeq.com.tw

 

《夫婦的世界》線上看

熱門文章
影/印度神童預言再中 最新預言警告台灣、美國、中國、印度小心10件事 特別注意5月
影/印度神童預言再中 最新預言警告台灣、美國、中國、印度小心10件事 特別注意5月

中天新聞

林莎泡湯剩毛巾遮體 卞慶華求加入「什麼都沒穿」
林莎泡湯剩毛巾遮體 卞慶華求加入「什麼都沒穿」

CTWANT

網紅Joeman車行慘遭「炮襲」超淒慘 警逮8屁孩超瞎動機曝
網紅Joeman車行慘遭「炮襲」超淒慘 警逮8屁孩超瞎動機曝

CTWANT

印度神童最新預言曝光 台灣、美國、中國小心7件事 警告注意4、5、6月
印度神童最新預言曝光 台灣、美國、中國小心7件事 警告注意4、5、6月

中天新聞

立夏悄然而至!「4生肖」事業將飛黃騰達 成為眾人羨慕對象
立夏悄然而至!「4生肖」事業將飛黃騰達 成為眾人羨慕對象

中天新聞

台餐飲集團「驚爆倒閉」!500人失業 30間門市一排倒
台餐飲集團「驚爆倒閉」!500人失業 30間門市一排倒

TVBS新聞網

同款衛生紙,酷澎便宜4成!燒錢燒到原廠都怕...「韓國亞馬遜」為何流血低價出貨,也要拿下台灣市場?
同款衛生紙,酷澎便宜4成!燒錢燒到原廠都怕...「韓國亞馬遜」為何流血低價出貨,也要拿下台灣市場?

今周刊

李芷婷無罩入鏡被讚深夜福利!網友直指:激凸了 她認不舒服
李芷婷無罩入鏡被讚深夜福利!網友直指:激凸了 她認不舒服

中天新聞

8.7超級大震恐襲台?專家大膽預警1事
8.7超級大震恐襲台?專家大膽預警1事

中天新聞

地震不斷!藥師佛「為民擋災」身首竟分離了 網祈福:天佑台灣
地震不斷!藥師佛「為民擋災」身首竟分離了 網祈福:天佑台灣

中天新聞

 蕭煌奇化身刑警制伏詐騙犯 笑喊:「盯這位八點檔男神很久了!」
蕭煌奇化身刑警制伏詐騙犯 笑喊:「盯這位八點檔男神很久了!」

華納音樂(華語部)

63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