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癌為女性癌症之首 乳房定期檢查可及早揪出病灶

乳癌為女性癌症之首 乳房定期檢查可及早揪出病灶

NOW健康 2020-05-11 00:00

【NOW健康 王澍清/台北報導】癌症連續36年蟬聯國人10大死因之首,令人聞癌色變,其中大腸癌發生率是第1名,而乳癌是女性發生率的第1名。根據國民健康署的統計,如果去掉年齡等相關因素,乳癌的發生率其實打敗大腸癌。


國人乳癌人數增加 晚生也是原因之一


國內每年有上萬名女性被診斷罹患乳癌,乳癌人數節節上升的原因,國泰健檢預防醫學部陳皇光部長表示,不外乎與現代人壽命變長、基因、肥胖等因素有關。肥胖容易導致乳癌,一來是高糖、高油的飲食,囤積體內的脂肪容易致癌;二來是肥胖本身會影響荷爾蒙變化。


除上述常見因素,國人乳癌發生率高與生育第1胎的年齡偏高,甚至終生沒有懷孕有相當關係,因為一旦懷孕授乳期即會停止製造雌激素,乳房較不受雌激素干擾


由於乳房是最具女性象徵的器官,罹癌後如乳房切除,身心靈受到衝擊,讓乳癌成為女性的心頭大患。所幸,如果是早期發現,存活率相對其他癌症來得高,國人罹患乳癌平均5年存活率高達8成以上。


乳房自我檢查仍不夠 無法降低死亡率


陳皇光部長提醒女性朋友,要定期關心乳房健康,雖然早期政府提倡乳房的自我檢查,不過,如果摸到有硬塊;乳頭有異常分泌物,例如粉紅色的血液;乳頭出現慢性溼疹或乳房表面有橘子皮狀等疑似乳癌症狀,研究發現,自我檢查出來有疑似乳癌症狀,一旦確診,常常是第2期以上的期別。


甚至,礙於有些觀念保守的女性朋友,就算是自我檢查出有異狀,諱疾忌醫,延誤至晚期才就醫的案例時有耳聞,由此可見,純粹仰仗乳房的自我檢查並無法降低乳癌的死亡率,這也凸顯次段預防的重要性。


根據統計,國人乳癌好發的年齡最高峰位在40歲至50歲,西方女性好發乳癌的高峰期年齡為於50至70歲,國健署針對國人常見的四大癌症提供篩檢,乳癌的部分,包括40歲以上至44歲,二等親以內血親有乳癌的婦女,提供每2年1次的乳房攝影補助;45歲至69歲婦女則是每2年1次乳房攝影補助。


乳房超音波與乳房攝影 雙管齊下保平安


如果要更早期發現,單靠政府的癌篩恐不足。最常見的乳房檢查,陳皇光部長指出,除了乳房攝影外,還有乳房超音波。有些女性朋友曾有過進行乳房攝影檢查,乳房被夾住而有疼痛感,對攝影的檢查方式有些排斥。但乳房超音波與乳房攝影各有其作用,不能偏廢。


乳房超音波可以顯現出乳房的異物是腫瘤或水泡,以及數量。經驗豐富的醫師可以分辨異物是脂肪瘤或腫瘤,並估計其大小。缺點是超音波較無法分辨鈣化的東西,早期的乳房鈣化,其變化就難以靠超音波揪出來。


乳房攝影適用40歲以上的女性,主要是這個年齡層以上的女性,乳房脂肪量變多,攝影後的影像較為清晰可辨。而透過乳房攝影,可以從中看出微小的鈣化,鈣化可分為,針狀、棒狀、叢聚狀,較有經驗的放射科醫師就可能從這些形狀判斷是否惡性鈣化,再進一步轉給乳房外科進行切片,但缺點是無法量測病灶大小。


由於國人罹患乳癌的高峰的年齡層較西方來得年輕,要更早期發現是否有乳癌,陳皇光部長建議未滿40歲、有乳癌家族史的女性朋友可以先選擇乳房超音波檢查;40歲以上的婦女,最好2項檢查都可以涵蓋


最後,提醒女性朋友,自我檢查有其必要,但不能忽略定期進行乳房超音波及乳房攝影,由於乳房超音波因為價格實惠又不會有疼痛感,不妨每年定期檢查1次,乳房攝影則可以每2年1次。藉由細密的防護網,提早發現乳房是否病變,乳癌也不再令人聞之色變。


▲乳房攝影篩檢可看出乳房鈣化點的形狀。(圖/國泰健檢預防醫學部提供)


更多NOW健康報導
身陷火場如何逃出「生」路? 打火哥教你火災求生術
【死亡累計7例】台灣新冠肺炎 死亡案例事件簿

就❤NOW健康:社群 │ 影音 │ 官網
★編輯嚴選:節氣交替溼疹易復發 排除體內溼氣中醫這樣調理

熱門文章
影/打開餐盒蛆在爬!桃園4.5星燒臘飯出事 「保護色」活體蠕動畫面曝
影/打開餐盒蛆在爬!桃園4.5星燒臘飯出事 「保護色」活體蠕動畫面曝

中天新聞

宜蘭小轎車天雨失控撞飛修剪花草男  摔至快車道又遭撞
宜蘭小轎車天雨失控撞飛修剪花草男  摔至快車道又遭撞

記者爆料網

必囤!全聯1冷凍即時品「只要38元」 主婦讚:好吃又營養
必囤!全聯1冷凍即時品「只要38元」 主婦讚:好吃又營養

TVBS新聞網

穀雨禁忌一次看!「4生肖」難躲血光之災 命理師:嚴重恐致死
穀雨禁忌一次看!「4生肖」難躲血光之災 命理師:嚴重恐致死

TVBS新聞網

52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