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次台灣稀有物種貓頭鷹生態曝光!更紀錄5000多種稀有物種,專業攝影呈現...

全球首次台灣稀有物種貓頭鷹生態曝光!更紀錄5000多種稀有物種,專業攝影呈現...

懿慧 2020-04-20 17:05

世界地球日50週年!國家地理4/22 同步全球首播珍貴保育紀錄片

晚上8點《珍古德:點燃希望》 珍古德三百多天貼身紀錄 超過70年珍藏影像

晚上10點《夜行獵手:臺灣草鴞》全球首次台灣稀有物種貓頭鷹生態曝光

晚上11點《影像方舟》耗時25年、紀錄5000多種稀有物種專業攝影呈現

1970年代開始全世界有上百萬的人參與地球日環保活動,至今2020年已滿50週年,更有每年超過10億人投身參與這項極具意義、全球最大的環境保護運動,往年在這個時刻我們大都走出戶外,為地球盡一份心力,清掃垃圾、復育樹木還給地球原本的樣貌,但今年是特別艱困的,大多數人們因為疫情的關係被困在家中,國家地理仍不忘初衷,將大自然生態透視帶到人們眼前,啟發大家更多對於地球的希望與尊敬。

在4月22日地球日當天凌晨一點開始,國家地理有線電視18台,隆重推出「世界地球日希望永續」特輯24小時馬拉松節目,包括晚上8點開始最值得期待的《珍古德:點燃希望》、《影像方舟》,以及由臺灣製作團隊金鐘導演楊守義與萬俊明攜手再一鉅作《夜行獵手:臺灣草鴞》。

 

夜行獵手:臺灣草鴞Night Hunters: Taiwan Grass Owls4月22日,晚上10點,全台首播

「臺灣草鴞」是臺灣瀕臨絕種、唯一住在草叢的草生性貓頭鷹,世界各國對於草鴞野外生態幾乎一片空白,是極為珍貴、神秘難尋的生態物種,國家地理頻道特別於地球日當天推出這部耗時兩年半的臺灣在地製作生態紀錄片《夜行獵手:臺灣草鴞》,由金鐘活水製作團隊導演楊守義與萬俊明攜手,緯創人文基金會大力支持拍攝製作,並在林務局、特生中心和台南野保學會的協助下,讓瀕危的臺灣東方草鴞的生態史首度呈現在螢幕上,於地球日4月22日當天,晚上10點,國家地理有線頻道18台全球首播。

臺灣西南部的熱帶草原是「臺灣草鴞」的家園,這些美麗的夜間狩獵者只剩下不到500隻,過往連專家學者也找不到的野外草鴞,遑論完整的攝影紀錄,為了拯救幫助牠們,就需要先了解牠們,保育人士最大的問題就是如何找到草鴞。本片導演楊守義談到拍攝的契機說:「因為科學家與鳥類專家都很難在野外與牠有機會驚鴻一瞥,又是面臨瀕危的物種,因此我們開始收集臺灣草鴞的資料。2017年的冬天,林務局與學者專家開始進行臺灣草鴞的衛星追蹤計畫,讓我們紀錄片團隊有了一個『好的生態保育故事』的開始。」本片導演之一的萬俊明,便以他敏銳的野外觀察與科學家們開始進行野外的紀錄。

然而,拍攝草鴞是一件困難的任務。面對大自然環境的考驗和降低對生態的干擾,拍攝團隊可以說是用生命換來珍貴的紀錄。臺灣草鴞居住在廣大沒有遮蔽蔭的草原,天熱時,拍攝團隊與研究人員頂著烈日陽光在草原工作,時常虛脫快中暑;加上草鴞夜晚才活動,團隊必須通宵達旦熬夜拍攝,空曠草原的雷雨相當危險,經歷多次險境。導演也透露:「最痛苦的是在秋冬的時候,多組相機竟被草原大火燒掉付之一炬。」草原荒地東西掉落也不易找回,遺失了不少攝影器材和記憶卡。

除了天候的考驗之外,滿滿的美洲含羞草讓人寸步難行,滿身倒勾刺刺傷,還剌破了好幾條厚牛仔褲,補了再補;晚上荒野草原很多毒蛇出沒,萬俊明導演遇上十幾回,不僅踩到雨傘節,還曾晚上在帳篷與大頭蛇過夜;更因為多次奔波山野,無數個徹夜不眠的夜觀、在山溝摔車送醫;部好的設備線材,也常被老鼠咬破斷線,包括專用攝影機的遙控線電源線。

這些考驗並沒有讓拍攝團隊退卻,面對敏感而珍貴的鳥類,更以最小的干擾達成最完整的拍攝,在科技方面,採用先進的夜間紅外線攝影機,解決夜間攝影的問題,在野外也多數都是以感應式攝影機來記錄、降低對生態的干擾;團隊同時在保有巢區及週邊草坡原有的完整性、掩蔽工程之下,克服長期拍攝的電力供應系統問題。所有的努力都是為了記錄這稀有的臺灣特有鳥類,讓更多人關心臺灣瀕危物種保育議題。

《夜行獵手:臺灣草鴞》紀錄片中珍貴紀錄到在深藏在厚厚的白茅草叢中的草鴞巢穴,夜視攝影機揭露了牠們求偶的奧秘及其繁殖週期。卵孵化之後,雛鳥將遇到許多危險。對飢餓的草原掠食者來說,小草鴞可是道誘人佳餚。萬一被蛇找到巢穴會怎樣?夏季,大自然在颱風中釋放出憤怒,洪水席捲所到之處。冬季的草原大火,無法飛行的雛鳥無法逃生。面對種種困難,草鴞家庭必須奮鬥,然而被殺鼠劑污染的獵物,危害甚至更高。

儘管巢穴旁的攝影機提供了許多重要細節,科學家還迫切需要草鴞活動的數據。攝影機有所侷限,無法在跟隨草鴞神秘的夜間飛行。牠們的活動範圍到底有多遠?到底在哪裡狩獵?沒有這些資訊,就無法擬定和實施重要的保育計劃,尤其機場跑道上的鳥網偶爾會困住草鴞。野生動物救援和康復專家曾翌碩發想如果可以將GPS發射器裝在獲救的草鴞上,研究小組就可以了解牠們的去向。曾翌碩和他的獸醫團隊能讓這隻受傷的草鴞重回空中嗎?如果成功的話,是否足以解開臺灣草鴞的秘密?

回顧拍攝過程最讓製作團隊感動的是,在本片中紀錄到接獲通報的受傷草鴞,如何經過鳥類專家與志工的努力照護,重新回到野外,並看到牠們一個個成功成為衛星追蹤的小尖兵,幫助科學家解開草鴞野外的秘密生活。楊守義導演分享:「科技幫助我們知道臺灣草鴞的行蹤,也因為透過追蹤地圖,我們才發覺,草鴞原來離我們這麼近。這一連串的保育與研究過程與結果,讓能參與紀錄的我們相當感動。」

長期關注環境生態並贊助本片緯創人文基金會林憲銘董事長也表示:「台灣面積雖然很小、卻很美,擁有不同的生物多樣性,臺灣草鴞是臺灣的特有物種,隨著人類的過度開發,讓牠們的棲地面積不斷地減少,又或者誤捕的問題,讓牠們的數量越來越少,一步步走向絕種的命運,為了下一代,我們要一起珍惜這片土地,一同保育這些珍稀物種。」《夜行獵手:臺灣草鴞》4月22日晚上10點在國家地理有線電視18頻道首播。

 

珍古德點燃希望

Jane Goodall: The Hope    

04月22日  星期三@ 20:00

1986年珍古德博士以科學家的身分參加一次研討會,會中得知黑猩猩面對的嚴重威脅,離開時成了社運人士。珍古德說:「在岡貝森林裡的時候,我開始強烈意識到其實每一件事都是互相關聯的,從那時候起,天候變遷已經一天天嚴重威脅到這世界自然生態,我們正在摧毀自己未來。然而,每一天, 生活在地球上的每個人,儘管只是微不足道的選擇,我們都會造成一些影響,當幾十億人做出正確的倫理選擇時,我們就會開始進入一個不同的世界,不要放棄,我們永遠都有往前邁進的路。」

本片以這個重要的轉型揭開序幕,並且呈現了珍古德四十年來的努力成果。珍古德知道自己必須採取行動,保護野外的黑猩猩和其他野生動物,改善豢養黑猩猩的生活,並激發年輕一代對這項工作的興趣和熱情。現在全球似乎面臨了無法解決的環保危機,珍認為她的使命就是鼓勵大眾,告訴我們解決之道就在伸手可及之處。

本節目拍攝了珍古德一年旅行三百多天的忙碌生活,以及透過這70年來大量的照片及影片,形塑她對保護野生動物的熱情及毅力,看她如何用她的智慧、愛心和幽默散播希望的訊息,如何從一個科學家轉變成為激勵環保的領導者與行動家,並如何影響下一代讓改變繼續發生。

 

影像方舟

Photo Ark Compilation   

0422  星期三@ 23:00

跟著國家地理頻道攝影師喬沙托瑞(Joel Sartore)一起去馬達加斯加、中國、捷克和紐西蘭,拍攝世界一些最稀有的動物。

這是喬沙托瑞耗時長達25年,在動物瀕臨絕種之前,拍下超過5000種物種令人眼睛為之一亮的棚拍照片,透過他的鏡頭,我們開始關注並了解牠們的健康對於地球生態有多重要,當我們保育這些物種時,其實就是在拯救我們自己。

熱門文章
影/當庭卸責互撕!虐死剴剴保母姊妹出庭 妹翻供推說「是姊姊幹的我沒做」
影/當庭卸責互撕!虐死剴剴保母姊妹出庭 妹翻供推說「是姊姊幹的我沒做」

中天新聞

比邦克列酸更危險! 不明中藥恐含第一級致癌物「馬兜鈴酸」
比邦克列酸更危險! 不明中藥恐含第一級致癌物「馬兜鈴酸」

健康醫療網

嘉義人注意!華泰名品城要來了「離高鐵走路5分鐘」 預計這年開幕
嘉義人注意!華泰名品城要來了「離高鐵走路5分鐘」 預計這年開幕

TVBS新聞網

【警接連自戕3-3】指檢舉魔人歪風成壓力來源 王世堅:執法者不是服務業
【警接連自戕3-3】指檢舉魔人歪風成壓力來源 王世堅:執法者不是服務業

匯流新聞網CNEWS

「7條通」毒蟲揪友人到新竹住豪華民宿 毒趴開一半警破門攻堅逮9人
「7條通」毒蟲揪友人到新竹住豪華民宿 毒趴開一半警破門攻堅逮9人

記者爆料網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LIFE生活網小編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中天新聞

劉書宏上節目遭炎上網友狠酸!鄭茵聲曝分手原因、分合過程 至今仍是朋友
劉書宏上節目遭炎上網友狠酸!鄭茵聲曝分手原因、分合過程 至今仍是朋友

LIFE生活網記者-郭懿慧

78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