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腸病毒、玫瑰疹!嬰幼兒常見的9種發燒疾病...這病症須特別留意!

不只腸病毒、玫瑰疹!嬰幼兒常見的9種發燒疾病...這病症須特別留意!

四塊玉文創 2020-03-16 13:42

嬰幼兒常見的發燒疾病

很多疾病都會使嬰幼兒出現發燒情況,多了解這些常見的症狀,孩子發燒時,才能即時找出正確的應對方式!

懷孕時媽媽從胎盤傳給寶寶的免疫力通常能維持到出生後5∼6個月大,隨著保護力消失,寶寶開始容易被外來的病菌傳染而感冒發燒。嬰幼兒大部分的發燒都是由病毒感染所引起的,接下來就簡單介紹一些常見的病毒感染、泌尿道感染和特別需注意的川崎氏症吧!

 

一般感冒:幾乎都會自癒

一般感冒指的是上呼吸道因病毒感染所引起的急性症狀,是嬰幼兒發燒最常見的原因,最常由鼻病毒感染造成,其他病源包括冠狀病毒、副流感病毒、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等等,以飛沫傳染,通常有1∼3天的潛伏期,病程約7∼10 天,感冒症狀有流鼻水、鼻塞、喉嚨痛、咳嗽,就算不吃藥,幾乎都會自行痊癒,所以治療以舒緩症狀為主。

一般感冒偶爾會產生併發症,尤其是年紀較小的孩子,常見併發症有中耳炎、鼻竇炎和肺炎,因此,感冒看醫生最重要的價值就是檢查是不是感冒和有沒有併發症,特別是嬰幼兒、發燒超過3天、影響食欲和睡眠、精神活動力不佳或症狀突然惡化,建議都要帶去給兒科醫師檢查一下喔!

 

流行性感冒:最好每年打疫苗

流感和一般感冒不同,是由A型或B型流感病毒造成,以飛沫傳染,潛伏期約1∼2天,主要症狀為高燒和肌肉痠痛的類流感症狀,咳嗽、流鼻水等感冒症狀一開始可能不明顯,約有10%的人同時有噁心、嘔吐以及腹瀉等腸胃道症狀,可能併發肺炎、心肌炎和腦炎,所以要注意是否有胸悶、胸痛、呼吸困難、咳嗽有血、意識改變等危險徵兆。

流感快篩的準確度僅7成左右,快篩陽性確診流感,快篩陰性還是有可能是流感。大部分得到流感的人可自行痊癒,或給予克流感、易剋冒、瑞樂沙等抗病毒藥物,對A型或B型流感病毒皆有效,可以稍微縮短病程和降低重症發生的機率。目前預防流感最好的方式就是每年施打流感疫苗。

 

哮吼:減少哭鬧以舒緩症狀

哮吼,和氣喘不同,主要是病毒感染所造成的上呼吸道阻塞,大部分是由副流感病毒(雖然名字很像,但和流感病毒一點關係也沒有)感染造成,好發在6個月大∼3歲之間,感冒症狀如發燒、鼻水、咳嗽1∼2天之後,突然在晚上惡化,有典型的3個特徵:咳嗽像狗吠(或海狗叫)、聲音沙啞、吸氣時有喘鳴聲,並且會因嬰幼兒躁動和哭鬧而加劇症狀。

診斷主要靠病史和理學檢查,依嚴重度不同會使用到口服或注射類固醇治療,呼吸困難的孩子會安排吸入性腎上腺素。在家照顧時,盡量安撫、陪伴孩子,減少躁動哭鬧可以避免症狀 加重,比較嚴重的症狀通常持續1∼2個晚上,之後就會漸漸好轉。如果孩子精神、食欲不佳,或是有呼吸困難的情形出現,請立刻就醫。

 

  • 哮吼(Croup)典型的3個特徵

Point 1咳嗽像狗吠(或海狗叫)

Point 2聲音沙啞

Point 3吸氣時有喘鳴聲

 

玫瑰疹:常常虛驚一場

典型玫瑰疹好發在6個月大∼2歲之間,高燒39、40℃,沒有明顯鼻水咳嗽等感冒症狀,有的孩子會輕微腹瀉,在燒退3∼4天後,臉和身體開始發出不痛不癢的紅疹,疹子2、3天後就會慢慢褪掉。

玫瑰疹是種病毒感染,由口水傳染,引起玫瑰疹的病毒有2種:人類皰疹病毒第6型(HHV6)和第7型(HHV7),好 發年紀稍有不同。依據研究,8成的孩子在2歲時已經得過玫瑰疹病毒,但只有¼有典型玫瑰疹症狀,意思是說雖然大家都會得到玫瑰疹病毒,但只有部分的人會有典型玫瑰疹症狀,另外,因為有2種病毒,所以也有人會發2次玫瑰疹。

玫瑰疹雖然會發高燒,但不會燒壞腦袋,通常在吃過退燒藥後,孩子的精神、活動力和食欲都很好。玫瑰疹會自己好,不需要進一步檢驗和治療,但診斷前常常因發燒找不到原因,孩子被做了不必要的抽血和尿液檢查,等到疹子發出來,才知道 是虛驚一場。

 

腸病毒:5歲以下為高危險群

雖然名稱有個「腸」字,但腸病毒比較接近感冒病毒,而不 是腸胃炎病毒,腸病毒有數十型,其中71型和D68型是最近比較常聽到、容易發生重症的型別。得到腸病毒的人大部分是沒有症狀或輕微感冒症狀,所以常常不知道被誰傳染,發病通常是先發燒,接著在口腔、上顎出現水泡、潰瘍,造成進食困難,稱為疱疹性咽峽炎;有些人還會在手掌、腳掌、膝蓋等位置發生紅疹、水泡症狀,稱為手足口病。

得到腸病毒的孩子大部分都會自行痊癒,目前也沒有特效藥可以使用,5歲以下嬰幼兒是重症的高危險群,重症前兆有嗜睡、意識改變、肌躍型抽搐、手腳無力、持續嘔吐、沒有發燒時的呼吸心跳明顯加快,如有重症前兆需儘速到醫院檢查、觀察。除了有重症前兆需住院觀察,另外因為口腔潰瘍疼痛而無法進食、滴水不沾,嚴重脫水沒尿也需要住院打點滴,所以照顧上可以讓孩子多補充冰涼的食物、水分、電解水、果汁等等,減少脫水的機會。    

腸病毒在呼吸道可能存在1週左右,並藉由口水、飛沫傳染,所以孩子症狀開始後應隔離至少7天,戴口罩、勤用肥皂 或洗手乳洗手,並使用稀釋漂白水做環境消毒。

 

疱疹性齒齦炎:以冰涼的飲食減少刺激

因為口腔也會有潰瘍,疱疹性齒齦炎容易和腸病毒搞混,但造成疱疹性齒齦炎的病毒是單純皰疹病毒第1型(HSV1), 也就是大人沒睡好、壓力大、免疫力下降時發作的唇皰疹。單純皰疹病毒第1型是藉由親吻或口水傳染,9成被傳染的孩子沒有症狀,有症狀的孩子會有高燒、口腔潰瘍、廣泛牙齦紅腫流血,甚至口水流下來接觸到的皮膚和手也會起水泡。

照顧類似腸病毒,冰涼的液體或食物對潰瘍刺激較小,可以多嘗試,如果脫水太嚴重、沒尿、精神差或意識改變需住院治療。雖然常常燒退燒退1週,但大部分的孩子都會自行痊癒,或給予抗病毒藥物(Acyclovir),可以縮短病程和嚴重度。

 

腺病毒:常合併結膜炎

門診會遇到家長問小孩一直發燒是不是腺病毒?前1個醫生說是腺病毒,但最後診斷是流感、腸病毒或已經產生中耳炎的也很常見,因為腺病毒造成的症狀跟一般感冒差不多,所以其實很難從臨床就診斷腺病毒,常常小孩燒不退、找不到原因就推給腺病毒。

腺病毒有五十幾種血清型,常會造成發燒、喉嚨痛、扁桃腺化膿等感冒症狀,有些會感染結膜引起結膜炎,有些則引起腸胃炎或膀胱炎,偶爾也會出現喉嚨潰瘍看似腸病毒。腺病毒病程7∼10天,因為沒有特效藥,所以就算診斷腺病毒感染,也只能症狀治療,並小心觀察是否產生併發症。

 

泌尿道感染:需抗生素治療

嬰幼兒不會表達頻尿、解尿灼熱或疼痛,所以嬰幼兒的泌尿道感染通常就只有發燒而已,因此沒有明顯感冒症狀的發燒,醫生會考慮泌尿道感染。成人泌尿道感染以女性居多,但因為男寶寶尿路結構異常發生率較高,1歲以內反而是男寶寶比較 容易發生泌尿道感染;1歲以後才是以女孩較多,因為女性尿道比較短。

懷疑泌尿道感染時,會安排尿液檢查,並視情況安排腎臟超音波和尿道攝影檢查是否有泌尿道結構異常、水腎或腎炎的情形。大部分的泌尿道感染是大腸桿菌造成的細菌感染,需使用抗生素治療。

 

川崎氏症:發燒近5天趕緊就醫

川崎氏症是個病因不明,但是診斷、併發症和治療都已經很明確的兒童疾病,可能跟遺傳有關,在某些感染之後誘發免疫 反應引起全身性的血管發炎,好發於5歲以下兒童,診斷條件符合持續發燒超過5天、合併以下5項中至少4 項為典型川崎氏症:

  1. 雙側結膜充血。
  2. 嘴唇黏膜紅腫或草莓舌。
  3. 頸部淋巴結腫大。
  4. 手掌腳掌紅腫。
  5. 身體四肢紅疹。

不足4項,但配合抽血尿液檢查或心臟超音波可以診斷非 典型川崎氏症。

冠狀動脈瘤是川崎氏症最主要的併發症,治療使用免疫球蛋白和阿斯匹靈,可以有效退燒和減少冠狀動脈瘤發生的機會,因此孩子發燒快5天,一定要帶去給兒科醫師好好檢查一下,適時安排進一步檢查。

 

本文摘自四塊玉文創《兒科醫師想的和你不一樣:0~5歲幼兒照護圖解寶典,新生兒照護、嬰幼兒餵食、發燒感冒過敏等常見疾病,教你養出健康寶寶》。

 

【更多資訊請上《三友圖書》官網;《四塊玉文創/橘子文化/食為天文創/三友圖書-微胖男女編輯社》粉絲團;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熱門文章
必囤!全聯1冷凍即時品「只要38元」 主婦讚:好吃又營養
必囤!全聯1冷凍即時品「只要38元」 主婦讚:好吃又營養

TVBS新聞網

宜蘭小轎車天雨失控撞飛修剪花草男  摔至快車道又遭撞
宜蘭小轎車天雨失控撞飛修剪花草男  摔至快車道又遭撞

記者爆料網

穀雨禁忌一次看!「4生肖」難躲血光之災 命理師:嚴重恐致死
穀雨禁忌一次看!「4生肖」難躲血光之災 命理師:嚴重恐致死

TVBS新聞網

影/打開餐盒蛆在爬!桃園4.5星燒臘飯出事 「保護色」活體蠕動畫面曝
影/打開餐盒蛆在爬!桃園4.5星燒臘飯出事 「保護色」活體蠕動畫面曝

中天新聞

69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