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米花電影院】謝霆鋒化身《救火英雄》火場搏命超逼真  余文樂幽默談拍片秘辛

【爆米花電影院】謝霆鋒化身《救火英雄》火場搏命超逼真 余文樂幽默談拍片秘辛

【爆米花電影院】 2014-02-13 17:08

【爆米花電影院】140117謝霆鋒化身《救火英雄》火場搏命超逼真

 

余文樂幽默談拍片秘辛

電影最大咖!只在MTV【爆米花電影院】
快到https://www.facebook.com/mtvcmovie

MTV首播時間:每週五晚上10點
三立都會台首播時間:每週六下午4點半

 

 


 

 

 

救火英雄

  • 監製:禤嘉珍、朱嘉懿
  • 導演:郭子健《打擂台》《西遊︰降魔篇》
  • 演員:謝霆鋒、余文樂、任達華、胡軍、白冰、陳偉霆、安志杰
  • 片種:動作 / 劇情
  • 片長:115分鐘

香港新銳導演郭子健,繼《青苔》、《打擂台》後,執導成本最高的作品《救火英雄》。謝霆鋒聯同余文樂、任達華、胡軍衝入火場,透視消防前線以生命拯救生命 的真實情況。應用大量電腦特技打造的發電站沖天五級大火,致命濃煙密布,眼前漆黑一片,即使經驗最豐富的消防員,也永遠不知道危機甚麼時候出現,救火英雄 再英勇,卻隨時會被心魔反噬!

 

故事大綱

        2013年12月24日,氣溫反常,香港史無前例地在平安夜受颱風吹襲。

 

        龍鼓灘消防局接報,一名男子被困望發街酒廠,現場冒出大量黑煙,高級消防隊長何永森(謝霆鋒飾)遂聯同總隊李培道(任達華飾),帶領隊前往營救,過程中, 新到職的海洋(胡軍飾)差點觸電,幸好消防隊長游邦潮(余文樂飾)及時救起。肇事酒廠連接排污渠及地下油缸,附近還鋪設不明喉管,森以防萬一,決定灑水降 溫,卻遭上司葉志輝(安志杰飾)阻撓。

       

        森、潮、葉原是同期出身,多年前一場大火,三人擅闖火場,遭疑違反上級指令,接受內部調查,但只有潮獨自一人承擔全部責任。自此森患上創傷症後群,未再踏足火場一步;葉則平步青雲,卻利用規章指引處處打壓森;而森和潮之間也有解不開的心結。

 

        酒廠一帶的不明喉管,原是天然氣管,森決定違抗命令,帶隊回酒廠檢查,酒廠果然發生重燃!望后石發電站內,總工程師楊琳(白冰飾)發現望發街一帶天然氣管 出現異常,必須立即停止氣體傳輸,以防爆炸,卻遭電力公司高層萬華標(譚耀文飾)否決。森派海洋隨楊琳進入發電廠,企圖以人手關閉氣管,而葉自知判斷錯 誤,與森一言不合發生推撞,意外從高處墮下受重傷,也因此消防總長宣布森全面接管龍鼓灘分局。

 

        平安夜晚上,維多利亞港的燈飾突然熄滅,原來電力公司不理警告,重開天然氣管引發爆炸,導致大停電!發電廠內,爆炸連連,消防隊員帶著領傷者逃生,亟待支 援;同時,潮接到學校電話,兒子在參觀發電廠後失蹤。爆炸封死發電廠多個出入口,停電引發全港大塞車,坍塌拯救隊遲遲未到。救兒心切的潮決定拼死一試,隨 著八號風球懸掛,拯救條件愈發惡劣,森也決定放手一搏……

 

 

郭子健自編自導 消防電影新角度

        《救火英雄》跟過去的消防電影不同,除了連場驚心動魄的拯救行動外,也嘗試透過消防員身陷火場,探討恐懼與心魔。「我有個老朋友是消防隊員,由一粒花做到 三粒花,他跟我說過很多關於消防員的真實故事。原來消防員在火場面對最多的,不是火,而是煙,原來好多消防員在火場都未見過火,就好似好多差人一世都未開 過槍一樣。他們在火場最重要的職責其實不是救火,而是救人,而過程中一定要和煙鬥。」郭子健解釋。

 

        「就像,消防一向予人的感覺是兄弟同心,一起進一起出,但原來不是這樣。火場漆黑一片,周圍都是黑煙,消防員連自己的手都見不到,他們戴著呼吸器,基本上 只聽到自己的呼吸聲,無論幾多個兄弟一起進去,最後都是獨自面對恐懼,很孤獨。所以很多人說火場好邪,一時說有鬼,一時說看到很多貓貓狗狗以火的形態走 過,其實都可能是心魔作祟,而這些角度都是以前從未拍過的。」

 

        寫劇本前,郭子健做了大量資料搜集,前後訪問了近二十名消防員,已退休的、現役高階的、新入職的,從政治氣候變化到工作心態,徹底了解消防員的真實世界。 「跟警察不同,消防員不需要面對人事關係,所以他們不奸詐的,但他們內部也有很多不為人知的官僚問題。而當一份如此正氣的工作都要面對官僚及所謂政治化問 題時,消防員帶著這些考慮進入火場,要如何面對自己的工作和使命呢?一個有心魔的消防員進入火場,要面對自己的心理陰影,同時又背負著拯救人命的使命,那 麼在過程中,他是先救別人,還是先救自己?」

 

        謝霆鋒飾演的何永森就是一個有心魔的消防員,數年前違令擅闖火場,為保前途,他把責任推卸到好兄弟游邦潮 (余文樂飾演) 身上,受盡良心責備;但同樣違背良心的葉志輝卻愈爬愈高,處處針對,何永森雖心有不甘,卻每每選擇屈服。「我覺得我就是戲裡的謝霆鋒,拍戲生涯裡遇過的很 多壓力,都反映在這部戲裡。以前拍戲賴資金不夠,到有錢做製作了,你又會堅持拍你想拍的,還是拍老闆、觀眾想看的?等於你做消防,是為了事業前途,還是救 人的使命?戲裡的霆鋒退縮過,我也是,但他最後都是使命行先,身先士卒。這等於我,每次拍戲都不知道會面對怎樣的市場壓力,但我次次都以火焚身,打死方 休。」

 

即心魔重金打造2,000特技鏡頭怪獸煙如影隨形

        既然煙是心魔,那麼它在電影裡就不只是一個背景,而是一個角色,甚至是一個演員。「一開始我就跟演員和特技公司講:你當這團煙是異形啦,它會無時無刻追住 你,你要跟它搏鬥;但事實上你又鬥不過它的,因為恐懼與人並存,等如人類從來沒有徹底消滅過異形一樣。」郭子健解釋。「以前的消防電影不會拍煙,因為沒有 特技配合,放煙真拍,鏡頭甚麼都看不到,根本不能用。要如何讓觀眾感受到煙霧彌漫,但鏡頭視野依然清晰,是一個挑戰。」

 

        「開拍前,導演已經好緊張這團煙的形態,當它是一個演員般處理,既然是演員,這團煙的戲要怎樣演,導演就很有要求。我們事前做了很多準備工夫,找了很多不 同的煙的形態及很多意外發生現場的相片給他參考,之後做了很多不同的測試,再聽他的意見,最終得到如今這個讓導演滿意的效果。」視覺效果導演黃智亨解釋。

 

        「我們去過消防學校了解,自己亦做過實地測試,觀察煙的形狀和變化,發現要燒到有濃煙或黑煙出現,情況已經很恐怖。當年嘉利大廈大火,彌敦道大塞車,我就 剛好在現場,那些由煙塵和熱力帶來的壓逼感,比你在電視新聞看到的誇張十倍。濃煙以每分鐘30倍的速度漫延,只需10秒就可以完全包圍你,致你於死地。」 郭子健解釋,如今特技鏡頭數量之多,已遠遠超出預期。

 

        「最初預計約700個,按比例計已經是高於一般狀況了,但概念會一路發展,又覺得有些場景可以做得完美些,所以數目一路增加,到拍完已經增至1,400 個。之後集齊大家的努力成果,又想再精益求益,一共做了超過2,000個。」這個數目,與一部以特技掛帥的華語古裝片差不多。

 

        電影裡的煙反映人的心魔,黃志亨說處理上的最大挑戰在於,他們除了要創造一團逼真的煙,還要從形狀和動態上,讓觀眾感受它具有意識,而且每場戲對煙的要求 都有不同。「譬如酒廠的煙,是偏向恐怖感的鬼煙,是心魔的反映;發電廠那段進入緊張狀態,所以在那裡出現的煙,就是導演所謂的怪獸煙,會像蟒蛇般纏著 人。」

       

香港取景香港後製98%香港製造

   《救火英雄》拍的是香港消防員,戲中消防員面對的環境反映當下香港人的心態,所以郭子健堅持取景及後期製 作都留在香港進行。「我也不是完全從情懷出發的,也有從實際角度考慮,反正香港和內地都不准在市區放火搞爆破,如此我在香港搭建布景,在空間和時間上都比 較有利,應變也比較快。」

 

        導演在元朗錦田搭建發電廠外牆實景,連大小室內布景共十幾間,規模之大是近年港片少見。又因為牽涉很多焚燒和爆破場面,為確保建材抵受得住真爆,外牆景的 搭建甚至要起地基。「雖然如今科技發達,但我仍堅信有些東西是要真做,才有實感的,當然CG輔助會令整件事的規模更龐大,但底樁一定要是實景,觀眾才會入 心,這是我的信念。」

 

霆鋒樂仔華哥胡軍處女下海演消防

        一開始,郭子健的心魔消防員人選,就鎖定謝霆鋒。「幕前的霆鋒很熱血、很鐵漢,但我認識的霆鋒其實是個深沉的人,冷靜、深思熟慮,內心有一團火,只是外人看不見,跟樂仔渾身散發的熱血,是兩種鮮明的形象。」

 

        霆鋒坦言他小時候的志願,本來就是做消防員:「我小時候覺得消防員是最英雄的行業,他們做的事最多,每揹著一個傷者出來,都意味他們剛剛用自己的命仔去 拼,所以他們是最偉大的。」可是霆鋒最後做不成消防員,反而做了演員。「可能是哮喘、體力問題,或者我不夠恆心,總之最後就是做不成。」所以導演邀請他拍 《救火英雄》時,很快就答應。「一來他未演過消防員,二來我選擇的切入點從未有人拍過,他覺得新鮮。」導演解釋。

 

        除了霆鋒,這次戲中所有演員都是第一次演消防,連資歷深厚的華哥任達華也不例外,華哥表示:「我警察就拍得多,消防都是第一次,好玩,又好辛苦,穿著消防 員的黃金戰衣,裡面攝氏50度都走唔甩,加上拍廠景,又放黑煙,溫度就更高,每晚收工,鼻孔流出來的鼻水是黑色的。」這是消防員生涯的真實寫照。

 

        樂仔坦言,雖然他們只是扮演消防員,但體力消耗不比真正的消防員少。「揹著呼吸器(BA)、工具,全身裝備加起來幾十磅重,一日拍十五、六個小時,真的很 吃力,連在場的消防顧問都說,他們執行救火的任務時間都不會這麼長,因為消防有輪班,BA沒有氣,他們就要離開火場。所以我們演消防,一定沒有真正的消防 員危險,但辛苦程度應該有得比。」

 

        電影開拍前,演員曾經到過消防學校接受基本訓練,學習拿水喉、接水的方法,來自國內的胡軍就由衷敬佩香港消防員。「24小時全天候服務,有事情就立即出 車,機動性很強,很厲害。我們拍攝現場也很認真,廠景都是搭出來,而且全部都是真傢伙,在我印象中,這麼大型的香港製作,今次還是第一次碰到。」

退役消防擔任顧問還原最真實救人方法

       

     消防電影少不了驚心動魄、九死一生的救人場面,《救火英雄》的著眼點則是「真實」。「我處理這部戲的動作場面時,只有一個理念:真實情況是怎樣的?有 甚 麼場面以前未拍過?演員拋接斧頭,或者攬住水喉從廿樓跳下來射火的場面,很多電影都拍過,但這種動作設計是完全脫離現實的。我們請教過顧問,真實的救援工 作原來是很狼狽的,因為消防員救人是要在極短時間內做很多工序,忙中會亂,做得妥當,已經很好。」如今戲中的絕大部分動作場面,都在現場顧問、退休消防總 隊目許培道(Sam Sir)的指導下完成,包括一場複雜的高角度拯救行動。

 

        「我們在現場經常遇到的難題都是技術性問題,因為我們始終比不上真的消防員熟手,再簡單的動作,譬如用萬能斧、開街井、上喉、射水,都要經過練習,我們不 希望因為我們做得不夠專業,而影響到消防員的聲譽。」霆鋒說,其中最困難的,就是他與華哥合力拯救譚耀文的一場戲。「那場戲我們要做增益,即在兩個空間裡 做一條繩,把傷者由A點送到B點,成功與否,就看你怎樣綁那條繩,其中的技巧的真很難,愈細微的技就愈棘手。」

 

        所謂「增益」,就是如何利用機械性方法,增強一條繩的硬度,架設高角度拯救陣勢,過程中消防員只需應用簡單的D扣及繩結,但牽涉的力學理論就非常複雜。除 此以外,連怎樣揹起傷者,都有指引,演員在現場都跟足顧問指示。「我拍消防,不是單純想拍他們有多威風,而是想呈現他們的實際工作環境,而我相信真實情況 比電影還要惡劣。」導演解釋。

 

        《救火英雄》是郭子健電影生涯中,個人名義執導以來規模最大的一部,拍攝兩個月期間,就三次病倒入院。「是腎石,醫生說是壓力造成,拍完《西遊》之後就緊 接這部,壓抑堆積起來。加上今次《救火英雄》是一部很個人投射的戲,裡面有很多抑壓的情感,比以往更抑壓,於是一次過爆發。」有份鼓勵導演拍消防的余文 樂,大嘆這次自討苦吃:「導演自己都說:為何要拍這麼辛苦的戲?這部戲太難駕馭了,動作戲多,大場面又多,連導演都瀕臨崩潰邊緣。但當一部戲走到極端時, 化學作用就來了。我相信導演將來回首,這會是他其中一部最滿意的作品。」

 

人物簡介

 何永森(謝霆鋒飾)

人稱Sam Sir,高級消防隊長(SSO)。入行一心滅火救人,對危機有敏銳直覺,與同期的葉志輝皆為明日之星。數年前一宗工業大廈的四級大火受傷後,患有創傷後遺 症,並疑因擅闖火場,違反上級命令,接受內部調查。平安夜是森駐守龍鼓灘分局的最後一晚,之後就會被上司葉志輝調走。

游邦潮(余文樂飾)

熱血型消防員,現職消防隊隊長(SO),與何永森、葉志輝同期操班,因在違反上級指令的內部聆訊中,替二人揹起全部責任,曾接受紀律處分,從此對工作表現愛理不理,一心照顧好與前妻所生的兒子。

 

 

李培道(任達華飾)

80年代「梯王」,體能驚人,有「超級消防員」之稱,曾擔任特種救援隊(SRS)教官,現職消防總隊目,即將退休。對何永森亦師亦友,全力協助森度過在龍鼓灘的最後一夜。

 

海洋(胡軍飾)

新來報到的消防員,在國內擔任消防隊長15年,兒子在大火中喪生後,心結一直解不開,後移居香港。雖年近40,卻以爆標體能獲香港消防隊錄用,由低做起。觀察力強,實力非凡,但獨斷獨行,被視為隊中的計時炸彈。

 

葉志輝(安志杰飾)

與何永森、游邦潮同期出身,憑圓滑的政治手腕,成為香港有史以來最年輕助理消防區長(ADO)。工作上處處針對森,主動把這位昔日並肩作戰的好兄弟調走。

 

 

李文健(陳偉霆飾)

與海洋同日報到的新紮消防員,被喚作「新仔」,首天執勤就遇上發電站世紀大火。

 

楊琳(白冰飾)

內地居港工程師,在望后石電力監控站專責危機評估,發現酒醋廠小火撲滅後,現場溫度仍不斷攀升,對附近天然氣管構成危險,要求馬上關閉管道進行檢查。

 

萬華標(譚耀文飾)

電力公司高層,受上頭壓力,為確保平安夜晚上,維港兩岸燈火璀璨,堅持重開已被楊琳關閉的天然氣管,對危險警告置若罔聞。

 

導演簡歷──郭子健

        編劇出身,2007年得到曾志偉、泰迪羅賓提攜,開拍處女作《野.良犬》,初試啼聲,即在日本國際海洋電影節及德國國際童真電影節上獲得大獎,並獲提名第27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新晉導演,翌年憑《青苔》榮獲新晉導演獎。

        2010年與鄭思傑聯合導演的《打擂台》,榮獲香港電影評論學會最佳電影,及第30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電影等4項大獎。2013年,獲周星馳欽點為聯合 導演的《西遊.降魔篇》,在中國內地創下單日票房1.26億人民幣票房紀錄,全球票房累計高達13億人民幣,成績傲人。

 

演員簡介

謝霆鋒──

        1996年出道,1998年即憑《新古惑仔之少年激鬥篇》,獲第18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新演員,翌年再憑《半支煙》獲得第36屆金馬獎最佳男主角提名。 2010年憑《十月圍城》榮獲第29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男配角,翌年再憑《線人》榮升影帝,成為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男主角獎第一位80後得主。

        謝霆鋒參演的電影以動作及警察類型居多,在《新警察故事》及《男兒本色》,皆有亡命演出。其他重要作品包括:《2002》、《玉觀音》、《情癲大聖》、《龍虎門》、《証人》、《新少林寺》、《逆戰》、《消失的子彈》等。

 

余文樂──

        2000年出道,翌年正式進軍影壇,主演過多部香港電影,包括《無間道》系列、《頭文字D》、《龍虎門》、《男兒本色》、《軍雞》、《青苔》、《血滴 子》、《車手》。2008年憑《第一誡》榮獲韓國富川國際電影節最佳男主角,2010年起憑《志明與春嬌》、《春嬌與志明》電影系列廣受各地觀眾歡迎。

 

任達華──

        香港資深實力派演員,曾參與演出電影超過160部,重要作品包括《PTU》、《黑社會》、《跟蹤》、《文雀》等,與導演杜琪峯合作無間。2010年憑《天 水圍的夜與霧》及《歲月神偷》同告入圍第29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男主角,最終憑《歲月神偷》稱帝。2003年開始進軍國際市場, 與安祖蓮娜祖莉合演《古墓奇兵2:風起雲湧》, 近作包括與全智賢合作電影《盜賊門》。今年任達華更首執導演筒,拍攝由李碧華小說改編的《迷離夜》。

 

胡軍──

        國內影視兩棲實力派演員,2002年憑《藍宇》榮獲第7屆香港電影金紫荊獎最佳男主角,曾經參與不少香港導演的作品,包括《金雞》、《無間道II》、《長恨歌》、《機器俠》、《十月圍城》。其他重要銀幕演出有《好奇害死貓》、《集結號》、《赤壁》等。

 

安志杰──

        美國出生,2002年來港發展,得到導演徐克賞識,取代李連杰拍下《黑俠2》,翌年憑《少年阿虎》榮獲第23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新演員獎後,經常參與動 作演出,主要作品包括:《神探》、《男兒本色》、《滅門》、《關雲長》、《鴻門宴》、《逆戰》、《激戰》等。

 

陳偉霆──

        2003年全球華人新歌秀唱大賽香港區選拔賽冠軍,2005年加入組成男子音樂組合Sun Boy’z,2008年宣布獨立發展後全力進軍影壇,第一部參演作品是《竊聽風雲》。陳偉霆的電影演出以青春片為主,包括《關人7事》、《美麗密令》、 《前度》、《紮職》等。

 

白冰──

        國內新生代女星,因為樣貌酷似南韓女星金喜善,故出道之初有「小金喜善」之稱。影視兩棲,2012年憑國產穿越劇《宮鎖珠簾》廣為人識,電影作品包括《新少林寺》、《逆戰》、《隱婚男女》、《十二生肖》等。

 

 

 

 

熱門文章
好市多斷貨夯品降價!「現折110元」會員瘋搶 她秒囤10盒
好市多斷貨夯品降價!「現折110元」會員瘋搶 她秒囤10盒

TVBS新聞網

放任黃子佼? 許聖梅揭內幕:他曾得罪一票人都是張小燕幫收爛攤
放任黃子佼? 許聖梅揭內幕:他曾得罪一票人都是張小燕幫收爛攤

CTWANT

當天還上傳影片…90萬「飛飛一杯酒」心臟病猝逝 享年34歲
當天還上傳影片…90萬「飛飛一杯酒」心臟病猝逝 享年34歲

中天新聞

穀雨禁忌一次看!「4生肖」難躲血光之災 命理師:嚴重恐致死
穀雨禁忌一次看!「4生肖」難躲血光之災 命理師:嚴重恐致死

TVBS新聞網

威力彩頭獎2億!3生肖遇上「百年最強橫財運」有望中大獎
威力彩頭獎2億!3生肖遇上「百年最強橫財運」有望中大獎

中天新聞

快訊/高雄民宅氣爆釀1死2失聯6傷 鄰居爆「這家連2天都有人大吼大叫」
快訊/高雄民宅氣爆釀1死2失聯6傷 鄰居爆「這家連2天都有人大吼大叫」

中天新聞

今天就去買大樂透!3生肖難逃富貴命 有機會中大獎發大財
今天就去買大樂透!3生肖難逃富貴命 有機會中大獎發大財

中天新聞

他好奇「登機為啥一堆人搶排隊?」 過來人曝慘痛經歷:真的有差
他好奇「登機為啥一堆人搶排隊?」 過來人曝慘痛經歷:真的有差

TVBS新聞網

19歲嫩妹首次上夜店就酒駕被抓 閨蜜見牌照被吊急哭問「可以換人酒測嗎」
19歲嫩妹首次上夜店就酒駕被抓 閨蜜見牌照被吊急哭問「可以換人酒測嗎」

CTWANT

快訊/高雄民宅氣爆案「鄰居幹的」? 失聯夫妻找到了…夫燒死、妻參加同學會
快訊/高雄民宅氣爆案「鄰居幹的」? 失聯夫妻找到了…夫燒死、妻參加同學會

中天新聞

【警接連自戕3-3】指檢舉魔人歪風成壓力來源 王世堅:執法者不是服務業
【警接連自戕3-3】指檢舉魔人歪風成壓力來源 王世堅:執法者不是服務業

匯流新聞網CNEWS

影/當庭卸責互撕!虐死剴剴保母姊妹出庭 妹翻供推說「是姊姊幹的我沒做」
影/當庭卸責互撕!虐死剴剴保母姊妹出庭 妹翻供推說「是姊姊幹的我沒做」

中天新聞

謝和弦火大再開戰!又爆有人邪門性癖「喝我的尿」 驚曝「有大麻」諷:尿療法
謝和弦火大再開戰!又爆有人邪門性癖「喝我的尿」 驚曝「有大麻」諷:尿療法

中天新聞

5歲童上課走丟媽媽急瘋!新北早療診所竟嗆:我們不是安親班
5歲童上課走丟媽媽急瘋!新北早療診所竟嗆:我們不是安親班

TVBS新聞網

顏寬恒豪宅案辯論終結 美女妻稱職業「照顧孫女」...法官愣住:妳當阿嬤了?
顏寬恒豪宅案辯論終結 美女妻稱職業「照顧孫女」...法官愣住:妳當阿嬤了?

中天新聞

心痛! 女遊日「20萬包」忘商店地上 10分後消失
心痛! 女遊日「20萬包」忘商店地上 10分後消失

TVBS新聞網

國道1號南下驚魂!轎車遭大貨車擦撞成廢鐵 女乘客命危搶救中
國道1號南下驚魂!轎車遭大貨車擦撞成廢鐵 女乘客命危搶救中

CTWANT

快訊/最後1貓「歐膩」回家了! 天王星5貓全數獲救
快訊/最後1貓「歐膩」回家了! 天王星5貓全數獲救

中天新聞

好天氣只有2天!今穀雨「不定時狂灌水」 下波雷雨連炸5天
好天氣只有2天!今穀雨「不定時狂灌水」 下波雷雨連炸5天

TVBS新聞網

85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