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書】藍綠都不把九二共識當一回事

【投書】藍綠都不把九二共識當一回事

匯流新聞網CNEWS 2020-02-24 00:00

何溢誠/台灣青年聯合會理事長
「新冠肺炎」蔓延之際,這場一般民眾關注度不高、黨員投票率恐創歷史新低的國民黨主席補選,將在下週六完成投開票,這場外冷內熱茶壺裡的選戰,老藍男強攻媒體空軍作戰;青壯派主打組織陸軍作戰。郝龍斌強調核心價值,捍衛中華民國、堅決反對台獨,關注策略面與基本面;江啟臣也表示中華民國是兩岸的定海神針,並提出未來國民黨應有組織扁平化、宣傳網路化、服務數位化、經營在地化、視野國際化等5大改革方向,側重技術面和操作面。

兩位候選人的政見主張可互為表裡體用,但在面對國民黨原本最強項的兩岸論述,除了中華民國是最大公約數,九二共識當初的通關密語至今被棄如敝屣,在黨內一連串檢討、下架、調整,而非深化、昇華的質疑聲中,郝龍斌稱,他的認知是,既然沒有一中各表,就沒有九二共識,所以國共之間,也沒有共識,現在所謂的九二共識、一中各表,不僅在國民黨內部有問題、兩岸之間也有問題,因此國民黨需要凝聚新的共識;江啟臣則指出「九二共識是可以調整的工具性論述,不管兩岸未來怎麼談,「民主優勢」與「台灣優先」不能放棄」。

綜觀28年來為預防一中各表,亂表成一邊一國的兩個中國,大陸方面向來是一中不表,九二共識的核心意涵是海峽兩岸均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目的理性是共同努力謀求國家統一,這並非藉由工具性論述所作的表面文章,也正是憲法一中下國民黨的核心價值「三民主義統一中國」。九二共識從優勢失去均勢淪為劣勢,歸因於國民黨抱殘守缺來不及撥亂反正,其過去式之於青年世代缺乏共同的歷史記憶,國族認同亦大相徑庭,其現在式被蔡政府放入括弧等同於一國兩制,概念置換後造成理解混亂已經莫衷一是,只剩下反中、抗中的情緒性反應,就台灣政治現實與兩岸關係現狀很難期待有未來式。

國民黨「兩岸論述」諮詢會議確認「九二共識不是不能再用」,但必須與時俱進,國民黨需重新找回合於憲法、又能符合兩岸現狀的新論述,才有機會重新取得兩岸論述話語權,並務必先尋求與台灣社會的對話,建立黨和支持者的台灣共識,才有堅實後盾去尋求兩岸共識的機會,若沒有台灣多數民意的支持,再好的兩岸論述也無法説服選民。

這話說的冠冕堂皇沒有毛病,但循此思維邏輯又如何挑戰、引導、創變,蔡英文的817共識,皮不存而毛焉附,與時俱進還得有可持續性與可操作性,九二共識甚至被國民黨自己污名化為「買辦工具」,既不讓他華麗轉身也不請他功成身退,國民黨搞不清楚一本初衷的上位概念是什麼,迷失中心思想與核心信仰,卻還妄想借屍還魂。

習近平再三強調九二共識是兩岸關係的定海神針,沒有了就會地動山搖,狼來了聽多了也就不當一回事,但台獨走到底一定是「被統」,守住憲法一中才有可能談「統一」,不過也許勇敢的台灣人並不懼怕戰爭與死亡的威脅,管他九二共識的前世今生。

照片來源: Pixabay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投書】國民黨要會善用三大法寶

【投書】啟動直球對決的憲法時刻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cnewscom2016@gmail.com,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熱門文章
影/當庭卸責互撕!虐死剴剴保母姊妹出庭 妹翻供推說「是姊姊幹的我沒做」
影/當庭卸責互撕!虐死剴剴保母姊妹出庭 妹翻供推說「是姊姊幹的我沒做」

中天新聞

放任黃子佼? 許聖梅揭內幕:他曾得罪一票人都是張小燕幫收爛攤
放任黃子佼? 許聖梅揭內幕:他曾得罪一票人都是張小燕幫收爛攤

CTWANT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LIFE生活網小編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中天新聞

69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