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委會回應「血友病同中國籍」真相 前外交官劉仕傑道歉:引述錯誤臉書消息

陸委會回應「血友病同中國籍」真相 前外交官劉仕傑道歉:引述錯誤臉書消息

匯流新聞網CNEWS 2020-02-24 00:00

匯流新聞網記者王佐銘/綜合報導

日前台灣一名血友病童因陸新冠肺炎億情勢虐被滯留於武漢,由於藥劑將用盡,經過多方努力,成功從台灣「千里送藥」,但近日病童母親卻又說孩子的藥劑快用完,希望大家可以救救孩子。沒想到前外交官劉仕傑便揭密這名病童的身世,指稱其實這名病童母親嫁來台灣取得台灣國籍後,改嫁中國大陸人再生下這名血友病童,台灣政府對其有責任義務的連結,僅是因為病童「依親」。對此,陸委會出面澄清,而劉仕傑也道歉並曝光了消息來源。

滯武漢血友病童其實是中國人?劉仕傑臉書這麼說!

由於新冠病毒於中國疫情一發不可收拾,不少台商及其親屬被困於武漢,當中包含了一名罹患血友病的孩童。因為第一批台商包機病童並沒有在班機名單內,所以藥劑面臨耗盡的危機。好在經過台灣政府與各方努力後,成功千里送藥,讓病童與其家屬暫無後顧之憂。

沒想到近日,血友病童的母親再度求助,表示孩子的藥劑已經快用完,希望各界能救救孩子。對此,前外交官劉仕傑就在臉書粉絲專頁「護台胖犬 劉仕傑」上分享表示,其實血友病童並沒有台灣國籍,他是個徹頭徹尾的中國人,其母原本是中國人,是後來嫁給了台灣人取得台灣國籍、健保資源後,病童母親就與台灣丈夫離婚,嫁給一個中國人,才生下這個血友病童。

劉仕傑指出,該名血友病童固然可憐,但他的親生父母,其實都是中國人。劉雖表示他不會評論這名母親是否透過婚姻關係、法律漏洞取得台灣健保資源,是私領域選擇、也是台灣政府體制所賦予。若是法律真的有漏洞,在修法前他都會尊重。但他仍希望病童母親也能尊重台灣的政府體制,依照中華民國國家元首蔡總統所說的橫濱模式,過程就是「詳實核對名單、事前檢疫、華航派出包機過去接人」。也就是說病童母親不能一方面希望國家照顧自己的小孩,另一方面又不尊重國家決定,一邊希望國家幫你開傘又要求另一個國家教你怎麼打傘。

血友病童母再求救藥不夠 王定宇氣:是說謊!

血友病童馬姓母親近日再表示兒子患有血友病,每周需要打一劑救命藥,但藥是台灣的新藥,每次只能拿兩劑,當時只帶了兩劑就帶著兒子從高雄到湖北探親,沒想到因為疫情被迫滯留與武漢,雖然之前在各方協助下千里送藥,但也快用完了,孩子將於2月28日進入待藥危險期。不過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則回應,台灣在20日送藥時,送過去的藥劑為4劑,可以讓該名血友病童用到3月28日,並非陷入無藥可用的情況。

對此,民進黨立委王定宇於昨(23)日在臉書上質疑血友病童母親,每月165萬元的藥劑是台灣健保在給付,藥劑必須親自面診才能拿,上次已經送藥是破例,且後來病童母親發文感謝時,感謝了很多人,就是沒有台灣,佩服共產黨,嫌棄台灣的民主。如今同一個人又再需要用藥,這問題大家怎麼看?

另外,王定宇也指出,陳時中已經駁斥該次台灣破例所送的藥,藥量可用到3月28日,那其母說血友病童的藥不夠根本就是「說謊」。

血友病童到底中國人?台灣人?陸委會給說法、劉仕傑道歉了

針對前外交官劉仕傑在臉書上討論血友病童的身世,陸委會昨日晚間表示,該則貼文並不是事實,血友病童的雙親都擁有中華民國國籍也持有身分證,媽媽雖然是陸配,但病童也有中華民國國籍。

陸委會指出,男童在台灣生活時,由生父負責照顧生活起居,前陣子兩岸聯合送藥時,也是生父幫忙領藥。馬女與男童生父離婚後,雙方仍保持密切聯繫,同時也提供經濟援助,並非所謂的「依親」。

對此,劉仕傑昨日晚間道歉,表示有關病童家世一節,消息取得來源是當天下午看到臉書有某知名粉專及臉友所說,所以他只是引述。對於有新聞說是他起底,但其實並不是。在他寫「之前」,臉書已經有很熱烈地討論,但很顯然是他發布該篇文章後引起很大的討論。

不過劉仕傑後來經過可靠內部消息來源,知道了該名病童的確是那名陸配媽媽與台灣前夫所生,是病童出生後,父母才離婚,所以的確有中華民國國籍與身分證,所以對於這個細節有誤向各界表示歉意。

但劉仕解也強調,原本文章重點並沒有否認病童依法享有台灣的健保,而是強調武漢撤僑的部分必須依照小英總統所說的「橫濱模式」。另外,劉仕傑也說,病童母親的態度,也是台灣社會在這件事觀感上的關鍵。

所以最後補充,兩岸在戶籍與健保制度還有一些模糊、灰色地帶,且因為兩岸有些資訊沒辦法相互查證,甚至藥有當事人切結書,的確會造成問題,也希望新國會可以找出這些漏洞,不要浪費台灣珍貴的醫療資源。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鑽石公主號」包機最快10:15分落地 人想回家還得過兩關

26例了!北部6旬婦再傳2 同住小女兒、外孫女探病待5分鐘也染疫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cnewscom2016@gmail.com,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熱門文章
 宋柏緯首當乩童特別訂製「神衣、法器」 初孟軒擔任「扶乩手」笑稱:變八塊肌了
宋柏緯首當乩童特別訂製「神衣、法器」 初孟軒擔任「扶乩手」笑稱:變八塊肌了

CatchPlay

中興大學池水驚見鯊魚?!日本主持人來台行生物調查 掀討論熱潮
中興大學池水驚見鯊魚?!日本主持人來台行生物調查 掀討論熱潮

LIFE生活網小編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LIFE生活網小編

不是珍珠!手搖飲「加這料」喝起來最爽 一票推爆:很加分
不是珍珠!手搖飲「加這料」喝起來最爽 一票推爆:很加分

TVBS新聞網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中天新聞

跟黃子佼交情20多年 林依晨發聲:當然無法接受
跟黃子佼交情20多年 林依晨發聲:當然無法接受

CTWANT

93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