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年前《反滲透法》到底該不該通過?各陣營、學者正反面論述看這裡!

跨年前《反滲透法》到底該不該通過?各陣營、學者正反面論述看這裡!

匯流新聞網CNEWS 2019-12-27 00:00

匯流新聞網記者王佐銘/綜合報導

立法院民進黨團將於本月31日審議《反滲透法》,當消息一出後,立刻引起藍營以及外界反彈,主因是法案很重要但沒有足夠的時間來討論,加上立委的新民意即將產生,故極力反對綠營在短時間內通過法案。對此,民進黨召開記者會,呼籲民眾花3分鐘時間了解條文內容,仍希望年底前可以通過該法。

民進黨推《反滲透法》懶人包 盼民眾能花3分鐘護民主

由於外界對審議《反滲透法》草案一事看法不一,昨(26)日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特別召開「請用3分鐘護民主,反滲透安心交流」記者會,希望民眾可以利用短短三分鐘,靠懶人包仔細看12條條文,這樣就可以了解條文內容。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管碧玲表示,民進黨提案的《反滲透法》僅有12條、926個字,大家只要詳細閱讀完,就可以知道反對的一方,「其實都在用無限的想像在反對不存在的恐懼」。因為《反滲透法》有個很重要的前提,就是「接受中國只是、委託或資助」並具體犯罪情事,人們不會因為身分被處罰。

民進黨團也準備《反滲透法》的懶人包,除了提及上述的「接受中國指示、委託或資助」還有5種行為,如政治獻金、受指示助選、法令政策遊說、破壞集會遊行及假訊息干擾選舉等,若犯行明確,只罰行為,不因身份而處罰。

管碧玲特別強調,政府不會有濫權問題,立法也不會傷害台商、台生,反而讓台商更安心做生意、學生安心念書。至於31日將排案審理,管碧玲也說經過協商後,對通過法案很有信心,也積極接受各方意見。

另外,先前總統蔡英文被問及此事也強調,反滲透法是經過很嚴謹的立法程序,在構成要件上也十分的嚴格,不會有人因為這套法律誤觸法網或者被任意指控,相信執法單位會秉持公正、公開的立場。

力拚年底三讀通過《反滲透法》 張善政:強行通過會傷害台灣民主

立法院民進黨團預計在12月31日院會中力拚《反滲透法》三讀,國民黨副總統候選人張善政25日時被問及「民進黨將強行通過法滲透法,此舉是否傷害台灣民主自由?」他回答「絕對Yes」更痛批蔡英文真的在總統任內把壞事做盡,民進黨若強行要通過,又是一樁壞事;倘若屆時真的通過,絕對會讓投票討厭民進黨的人增加,故呼籲蔡政府應考慮強行通過的後座力。

郭台銘稱不反對反滲透法 但盼立法過程公開透明

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起初被問及此事時,也表示反滲透法比服貿嚴重10倍、20倍,他認為該法必須公開透明,如果民進黨在月底就強行通過反滲透法,他將首度帶團到立法院集結,比擬當年太陽花學運是怎麼反對服貿,那他們就怎麼反對,「雖然可能沒有能力翻牆,但就睡在那裡」。

不過昨(26)日郭台銘則說,他其實並不反對反滲透法,畢竟過去他自己就是「反紅媒」最大受害者、受災戶,但還是希望立法過程要公開也需要很多溝通,且新的立委明年就要產生,可以留給下一屆討論。另外,郭台銘提到目前連施行細則都沒有,不需要倉促立法避免波及無辜。

綠營欲強行通過反滲透法 王金平怒批:鴨霸

前立法院長王金平在25日聽聞此事後,受訪時表示,反滲透法式一個很特殊的法案,就法案的重要性及影響性非常巨大。以程序來看,滲透或不滲透那是政府、檢調情資單位才清楚,委員自己都不清楚了怎麼還去提案?這麼重大的法案為什麼行政院自己不提案卻給委員提案,且提案後,行政院又不提對岸,有對岸就應該好好討論。另外王金平也提出質疑,表示第九屆立委任期將屆滿,不應該在就民意快結束時處理這麼重大的案子,畢竟新的民意馬上就要在2月1日產生,應該由新民意來決定,充分討論才真政府合人民期待,讓大家沒有怨言,才真正符合程序。

昨日,王金平前往新北市韓國瑜暨立法委員聯合競選總部替12位立委候選人助選時,他痛批民進黨口口聲聲說民主,但實為不切實際。因為過去4年民進黨立法院佔絕對多數,通過很多多法案,如年改、一例一休、轉型正義、前瞻預算等,但都沒有奉行多數尊重少數立場,一黨獨大,只要是遇到有爭議的法案都強行通過,就像被戰車輾過一樣。

王金平也提到,民進黨打算通過的《反滲透法》,若先不談內容,談程序問題,那就應該好好交給委員會審查,委員會沒有審查就逕付二讀,且31日就要通過,簡直有夠鴨霸!。

質問蔡英文「難道媽祖是共諜?」被反問 于美人爆氣回嗆

宋楚瑜競選辦公室發言人于美人日前曾呼籲蔡英文政府應該暫緩通過《反滲透法》,更質問蔡英文總統,「難道媽祖是共諜?玄天上帝是共諜?是民進黨這樣認定的嗎?」。對此,蔡英文被問及此事後,她回應「哪一條會碰到媽祖,如果碰到玄天上帝跟媽祖的話,我們就好好處理這個條文嘛。」

沒想到總統此話一出後,讓于美人更加火大,昨日怒回蔡英文「總統接受人民的詢問,你怎麼來問我于美人?」更直嗆蔡「我今天就當一分鐘的總統跟妳對話」。于美人指,反滲透法若急就章,最後會衍生的邏輯是若選舉不支持民進黨,就可能被打為被滲透的一個反對勢力。而她也痛批國民黨立委讓人失望,為甚麼遇到這樣的事情,沒有全體出來反對,更誓言親民黨還在,中華民國就不會輸光。

《反滲透法》要不要通過?學者羅世宏這樣看!

除了藍營的政治人物的反對,中正大學電傳所教授羅世宏也對民進黨提出了許多質疑,甚至認為綠營選前硬上《反滲透法》真的有點愚蠢。

會這樣說,羅世宏提出了5點,要執政黨在質問反對者反對的理由、具體反對哪一條前,有責任該說清楚。他指出,「為什麼這部反滲透法通過後能有效反滲透?」畢竟如果這只是低度立法,那很可能達不到該法宣稱的目的。另外,他也反問民進黨,是否能確保該法實際施行後,不會有侵害民權的疑慮?以及如何不會被選擇性執法或用於構陷無辜、批鬥異己的工具?

再者,羅世宏教授更認為民進黨必須解釋為什麼一定要在選前強行通過的理由?難道是擔心選後執政黨國會席次不過半?但未來四年台灣沒有其他一樣重要的的法案需要通過嗎?

最重要的是,若之後相關的案件在啟動司法調查後,被指控者就算最後被判無罪,但「被滲透」、「賣台」的汙名化標籤已及之後可能引發的寒蟬效應該如何避免,民進黨有想過嗎?

羅世宏教授在臉書貼文提到,好心也很有可能做壞事,因此希望民進黨有勇於認錯的勇氣,現在應該先撤案,選後再來討論該如何「反滲透」,這樣才是有智慧、負責任且符合程序正義的作法。畢竟目前這個匆促弄出來的草案是不是真的合適、夠用,還是可能製造出更多問題大家還不知道,所以台灣社會絕對有權利要求更充分的時間討論。

吳怡農、阮昭雄、謝佩芬力挺《反滲透法》 盼對手能表態哪條有問題?

昨(26)日,吳怡農、阮昭雄、謝佩芬三位挑戰國民黨立委的新秀,出面要求對手蔣萬安、賴士葆、林奕華表態對於《反滲透法》的意見,因為他們認為立委應該有能力提出對法條的具體意見,點出到底哪一條有問題,而不是隨意亂扣帽子,不然新的國會讓他們來,他們會做得更好。

吳怡農在記者會上表示,他們三個此次是要向社會提醒《反滲透法》的迫切與重要。因為就連美國總統川普上週簽署的《2020財政年度的國防授權法案》首度關切了中國對台灣大選的干預,更要求美國國家情報總監單位在台灣的總統大選後45天內,向美國國會提交報告,旨在說明阻止中國介入台灣選舉時美國所做的努力。

吳怡農表示,這就是把台灣視為盟友的美國目前所擔憂的事情,而這也都是有根據的事。像是退將羅文山收受中共政委的政治獻金、工黨主席鄭昭明與中校退役的兒子鄭智文涉嫌為中國情報機關發展組織、吸收國軍現役軍官進行統戰已及退役中校杜永心被中國中央軍委員會政治工作部吸收等等,這些案例都顯示台灣的國家安全有著明顯的漏洞。

因此為了解決這些問題、不讓之後再發生類似事件,立法院先是提出國安五法,再提反滲透法,但即便國家安全面臨威脅,國民黨立委們卻袖手旁觀、扯後腿,故呼籲他們出來表態對《反滲透法》的想法,並請他們把具體哪個滲透行為不需禁止、不需要處罰點出來,這樣說要「反對」民眾才知道具體原因是什麼。

謝佩芬則是提出質疑,表示國民黨從過去反共轉彎到現在的親共,難道不覺得羞恥?難道能說愛中華民國?她指出現任的林奕華不但投票反對「吳斯懷條款」甚至還在表決前批評這是民進黨政治操作,讓人傻眼。

阮昭雄則表示,雖然現在沒有政院版,但草案已經過朝野政黨與民間長期討論,且已在二讀逐條討論,還是有機會充分討論,因此希望大家提出具體意見,這是立法委員應該做好的事情。

照片來源:民主進步黨臉書、張善政臉書、台視新聞(翻攝)、王金平臉書、聯合報(翻攝)、吳怡農臉書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民進黨12月31日拚通過《反滲透法》 台灣政治人物、中國看法大匯總

首輪政見發表明登場!三方陣營各自表述 日媒看好蔡有美國當後盾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cnewscom2016@gmail.com,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

熱門文章
父親告別式後又與「被分手」!黃姵嘉暴瘦至40公斤 樂觀面對:老天知道我扛得住
父親告別式後又與「被分手」!黃姵嘉暴瘦至40公斤 樂觀面對:老天知道我扛得住

LIFE生活網記者-郭懿慧

放任黃子佼? 許聖梅揭內幕:他曾得罪一票人都是張小燕幫收爛攤
放任黃子佼? 許聖梅揭內幕:他曾得罪一票人都是張小燕幫收爛攤

CTWANT

2024年12生肖每週運勢排行4/21-4/27
2024年12生肖每週運勢排行4/21-4/27

品觀點傳媒

 宋柏緯首當乩童特別訂製「神衣、法器」 初孟軒擔任「扶乩手」笑稱:變八塊肌了
宋柏緯首當乩童特別訂製「神衣、法器」 初孟軒擔任「扶乩手」笑稱:變八塊肌了

CatchPlay

好天氣只有2天!今穀雨「不定時狂灌水」 下波雷雨連炸5天
好天氣只有2天!今穀雨「不定時狂灌水」 下波雷雨連炸5天

TVBS新聞網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中天新聞

劉書宏上節目遭炎上網友狠酸!鄭茵聲曝分手原因、分合過程 至今仍是朋友
劉書宏上節目遭炎上網友狠酸!鄭茵聲曝分手原因、分合過程 至今仍是朋友

LIFE生活網記者-郭懿慧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LIFE生活網小編

影/當庭卸責互撕!虐死剴剴保母姊妹出庭 妹翻供推說「是姊姊幹的我沒做」
影/當庭卸責互撕!虐死剴剴保母姊妹出庭 妹翻供推說「是姊姊幹的我沒做」

中天新聞

心痛! 女遊日「20萬包」忘商店地上 10分後消失
心痛! 女遊日「20萬包」忘商店地上 10分後消失

TVBS新聞網

88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