鉅亨看世界─人生苦短,及時偷情?

鉅亨看世界─人生苦短,及時偷情?

cnYES鉅亨網財經新聞 2014-01-23 00:00

【鉅亨網劉季清】

廣告中的女子露出眼睛以下的半張臉,修長的手指塗了鮮紅色蔻丹,輕輕放在嘴唇上,好像在說「噓,不要做聲。」,左手無名指上,那象徵「承諾」的婚戒閃閃發亮,和廣告斗大的標語「人生苦短,及時行樂」形成諷刺對比。

喔,或是說,「人生苦短,及時『偷情』」(Life is Short. Have an Affair)比較貼切。

主打「安全出軌」

這是聞名全球的「偷情網站」Ashley Madison,專門提供保密性高、安全的平台給已婚夫婦,讓男男女女可以「安全出軌」。網站推出後,立即獲得廣大迴響,業務更以驚人速度成長,公司早期的投資人已獲得高達9000萬美元的分紅,預計2013年營收將達1.2億美元,淨利潤達4000萬美元。面對如此優渥的利潤,華爾街從一開始的反對態度,逐漸變得曖昧。Ashley Madison提供的服務超越了人們的道德底限,將人類內心最原始的慾望攤在陽光下:性、金錢、生理衝動。在忠貞、背叛的兩難間,華爾街的投資人將會站在哪一邊?

紐約文華東方酒店35樓,一群打扮入時的婦人啜飲著貴得離譜的雞尾酒,坐在鍍金的椅子上聊天。一名的41歲的男子獨自一人坐著,手裡拿著一杯蘇打水,他的鬍鬚灰白,雙眸下有深深的黑眼圈,半塞進去的襯衫,讓他看起來有點狼狽。他,就是Ashley Madison網站創辦人畢德曼(Noel Biderman)。疲憊的神情、深鎖的眉頭,讓他看起來一點都不像是剛收到一筆5000萬美元投資的老闆,反倒比較像剛得知他的妻子透過Ashley Madison找到了外遇對象,給他扣了一頂好大的綠帽子。

畢德曼是律師出身,了解出軌、外遇的種種樣態,於10多年前創立Ashley Madison網站。網站名字以美國頗受歡迎的名字Ashley及Madison發想,成立後迅速吸引全球用戶。然而,畢德曼和他的妻子艾曼達結婚已經超過10年,育有2名孩子,兩人從來都不是Ashley Madison網站會員。Ashley Madison的美國用戶高達1270萬人,而這一數字仍在快速增加。Ashley Madison的營業額,在過去短短6年間,翻漲了18倍,畢德曼稱之為「發展速度像火箭一樣快的業務」。

然而,讓畢德曼深感疲憊的,是那些看似毫無止盡的道德指責,以及無法得到潛在投資人的認同。

罵聲滿天飛 投資窒礙難行

Ashley Madison發展迅速,平均每6.5秒就有新會員加入,是繼Facebook之後,全球增長最快的社群網站之一。但因和其他社群網站迥異,導致畢德曼本人遭到廣大的社會輿論批評,從美國知名脫口秀主持人費爾醫生(Dr.Phil)到西班牙皇室都對他大加撻伐。畢德曼表示,他曾經遇過銀行行員當眾指著他的鼻子大罵:「你根本就是做色情行業的!」面對如浪潮襲來的批評,畢德曼認為簡直是荒謬至極。「若不是輿論把Ashley Madison貼標籤,投資人早就砸下好幾億美元投資了!」畢德曼:「 Ashley Madison不是在鼓勵婚外情,而是在提供一項服務。人類對於偷情的追求是一種生理需要,我們都高估了自己抵擋誘惑的能力。」

華爾街態度轉變

雖然批評滿天飛,但,「錢」首是瞻的華爾街證明了畢德曼的想法。有部分投資者,已經開始在地下悄悄地和這個「偷情王國」發展曖昧的關係。據消息人士指出,掌管540億美元資產的投資公司Fortress Investments打算在未來2年內,對Ashley Madison的控股母公司Avid Life Media挹注5000萬美元的資金。2012年7月,投資銀行Jefferies其中一名合夥人也和畢德曼會晤,討論Ashley Madison公開上市的可能性。而就在去(2013)年12月,巴西最大的獨立投資銀行Grupo BTG Pactual SA親自致電畢德曼,提出入股的請求,並希望能獲得在巴西使用Ashley Madison品牌的授權。

這些投資機構的態度轉變,對畢德曼來說,是令人鼓舞的消息。過去幾年裡,投資界對於Ashley  Madison相當不認同,也給了畢德曼不少冷言冷語。2010年,加拿大GMP Capital投資公司資本來已經決定要投資Ashley Madison,但最後卻因受不了輿論壓力而急流湧退,導致IPO計畫泡湯。此外,還有許多大型私募公司,也毫不留情的讓畢德曼吃了閉門羹。甚至,還有一家位於美國芝加哥的投資公司冷言道:「你的業務和美國中西部文化不相同。」畢德曼則是心裡暗自生氣:「難道你們強制法拍人家的房子,就比較高尚嗎?」

洛杉磯精品投資銀行Greif & Co執行長葛瑞夫(Lloyd Greif)表示,Ashley Madison是一家從事「原罪」業務的企業。「我認為,就算有投資機構持有Ashley Madison的股份,他們也不會想針對這一決定作出解釋。」

曾經參與過Google上市計畫的IPO顧問拜耳(Lise Buyer)認為,「不能由現在的情勢來判斷Ashley Madison就注定要失敗。就算它和其他公司一樣,有同樣的成長潛力和盈利能力,但是因這家公司從事的業務比較『不正常』,所以投資人也會對Ashley Madison的估值打折扣。」

美國人對「出軌」有特殊迷戀?

那麼,美國人到是否已經準備好投資這家主打「人生苦短,及時偷情」的企業呢?

美國人對於「偷吃」、「不忠」似乎有特殊的迷戀,這點從美國的小報頭條到知名的八卦電視節目就可以看出來。近年來,約會交友網站快速崛起,知名的Match.com、Jdate等都已經成為上市公司。而從事「原罪」事業的美國企業也不在少數,如賭博、酒業和菸草公司等。更甚者,〈美國退休人員協會〉報告指出,2009年反對婚外性行為的人數,從10年前的41%驟降至22%。康乃爾大學的心理學助理教授德瑞斯勒(Peggy Drexler)表示,「Ashley Madison將那些原本就有出軌傾向的人吸引過來。這個網站,給了那些過去選擇不外遇的人一個前所未有的機會。」

然而,畢德曼堅信他的業務,是立意良善的,且是同業中的先鋒。芝加哥大學2012年4月份發布的報告顯示,14.7%的美國女人,以及21%的美國男人坦承曾經在婚後和別人約會。畢德曼表示,「追求婚外情,是出於人的生理衝動;而科技的進步,也改變了女人對婚姻忠貞的概念。」

「生理衝動」= 營收最大動力?

生理衝動,或許真的就是Ashley Madison業務能夠扶搖直上的原因。2012年,Ashley Madison 營收達9000萬美元,利潤達3000萬美元;預估2013年利潤將達4000萬美元,營收則可上衝至1.2億美元。Ashley Madison的會員則是在過去5年內,翻增了4倍。現在美國會員已經高達1.27億人,海外30多個國家的會員共有8300萬人。

相較於美國投資人拖拖拉拉的態度,加拿大人反而顯得比較大方。畢德曼表示,自2009年來,已經有好幾加拿大對沖基金公司獲得了9000萬美元的現金分紅。然而,這些加拿大投資人的態度就好像那些出軌的人一樣,不願意在市場上開誠佈公投資Ashley Madison的事實。

某家匿名的加拿大投資機構表示,Ashley Madison經營的業務「非常棒」,該機構從2008年投資Ashley Madison開始,年收益率都在25%以上,並且形容「Ashley Madison是輕資產、利潤率高,現金流不但有高度自由且可持續,資產負債表非常強健。CEO也充滿了工作熱情。」

服務多元化  受全球用戶喜愛

2011年,Ashley Madison於加拿大多倫多成立,會員不需要繳月費,但是卻要付費購買點數,且女性免費,男性則須購買點數以使用系統內的通訊工具,如收發Email、聊天等,每100點要價49美元,男性會員可用這些點數發信給20位對象。若人在外地,想要尋歡,則需月付20美元加入〈Traveling Man〉或〈Traveling Woman〉(旅行的男人 / 女人)項目。

此外,〈優質男人〉項目也需要付費。付費後,男性會員的資料便可在別人瀏覽網站時,出現在醒目的地方,並且其郵件會在女性會員的信箱中自動置頂。其他應用程式諸如〈BlackBook〉則會自動隱藏使用者的真實電話號碼;用戶信用卡發票抬頭也是第三方署名的。若有用戶想「金盆洗手」,以後都不再外遇,支付19美元就可以永久刪除帳戶。購買要價249美元的〈保證外遇〉(Affair Guarantee)套餐組合,若最後沒有順利配對,費用則會在3個月內退回。而Ashley Madison和其他社群網站最不一樣的地方在於,Ashley Madison全部營收都來自用戶付費,沒有廣告。

全世界男女出軌資料一手握  學術界也好奇

除了業務方面,畢德曼對於Ashley Madison所觀察到的文化面也相當自豪。Ashley Madison有一套強大的數據分析系統,可以分析出美國各州、各城市對於外遇的態度。畢德曼表示,「偷情風氣」最盛行的城市是華盛頓特區,6.18%的居民都使用了Ashley Madison的付費功能,畢德曼甚至收到法務部和國稅局致電詢問「某某信用卡帳單上的600美元支出,是從哪來的?」緊接在華盛頓之後,最盛行外遇的城市分別是奧斯汀、休士頓和邁阿密。

此外,Ashley Madison付費會員中84%的人都已婚,其中70%是男性,40%為女性。而出軌的男人大部分都在金融業,女人則多半在教育界。一般來說,假期過後,註冊會員人數會激增,例如父親節、母親節、新年和情人節。不僅如此,39歲的男性會員比38歲的會員人數整整多出4倍,這是畢德曼最感興趣的一個現象,他笑道:「難道是因為男人40拉警報嗎?」

Ashley Madison統計出來的數據,也引起了學術界的高度興趣─為什麼人們想出軌?多久出軌一次?偷情場所?何時?外遇人士的年齡?美國杜克大學福誇商學院(Duke University’s Fuqua School of Business)經濟學家艾瑞力(Dan Ariely),就使用Ashley Madison網站的數據來作為研究調查的參考。此外,哥倫比亞大學心理與健康研究中心(Columbia University's Center for the Psychosocial Study of Health and Illness)也把Ashley Madison的數據作為參考,來分析人們對婚姻不忠誠的現象。

僅管會員人數快速增加,Ashley Madison成立的宗旨終究較難被社會大眾接受。用社會學用語來說,這是一家推廣「多角戀情行為」的公司,講白話點,就是「背叛你的配偶」,而這樣的公司目前仍很難說服投資人買單。畢德曼帶著一抹看似邪惡的微笑表示,「想要讓那些華爾街的金融圈人士眼睛為之一亮,講某某人背著老婆在外面偷吃的八卦就對了。然後你就會看到他的眼中透露出的渴望。」畢德曼堅信,隨著時間推移,華爾街的投資機構終有一天會了解這樣不尋常的事業,可以帶來多龐大的利潤。 (文:劉季清)

本文出處

今日點閱排行:

『新聞來源/鉅亨網,Yes娛樂

熱門文章
神預言0423花蓮地震!命理師警告「這3天」:恐規模6以上強震
神預言0423花蓮地震!命理師警告「這3天」:恐規模6以上強震

TVBS新聞網

快訊/花蓮強震再傳房屋倒塌 壽豐鄉民宿樑柱撐不住斷裂傾倒
快訊/花蓮強震再傳房屋倒塌 壽豐鄉民宿樑柱撐不住斷裂傾倒

CTWANT

日本超商公告「禁止說這句」!台灣人也超愛講 網全傻了:很常說
日本超商公告「禁止說這句」!台灣人也超愛講 網全傻了:很常說

TVBS新聞網

0423花蓮一夜90震!氣象署曝暴增真相:「只是剛開始」
0423花蓮一夜90震!氣象署曝暴增真相:「只是剛開始」

中天新聞

42歲單親爸跑外送疑過勞死 家屬嘆:拿命換錢
42歲單親爸跑外送疑過勞死 家屬嘆:拿命換錢

TVBS新聞網

花蓮地震倒3棟!專家曝「軟腳樓」4特徵 新大樓別買這層
花蓮地震倒3棟!專家曝「軟腳樓」4特徵 新大樓別買這層

TVBS新聞網

飄香逾30年!知名肉燥飯老店「驚傳月底熄燈」饕客全崩潰
飄香逾30年!知名肉燥飯老店「驚傳月底熄燈」饕客全崩潰

TVBS新聞網

32歲女星去世 家屬IG公佈黑白照:感謝大家支持
32歲女星去世 家屬IG公佈黑白照:感謝大家支持

SETN三立新聞網

獨/強震預言?嘉義天空「百鳥繞圈」一片黑 詭譎畫面曝
獨/強震預言?嘉義天空「百鳥繞圈」一片黑 詭譎畫面曝

TVBS新聞網

台餐飲集團「驚爆倒閉」!500人失業 30間門市一排倒
台餐飲集團「驚爆倒閉」!500人失業 30間門市一排倒

TVBS新聞網

地震前兆?澎湖驚現「200cm海怪」 20公斤超巨尾
地震前兆?澎湖驚現「200cm海怪」 20公斤超巨尾

TVBS新聞網

8.7超級大震恐襲台?專家大膽預警1事:台中以北必受影響
8.7超級大震恐襲台?專家大膽預警1事:台中以北必受影響

中天新聞

59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