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話故事裡的咖啡店,擁有獨特的溫度

童話故事裡的咖啡店,擁有獨特的溫度

善耕365公益媒合平台 2019-11-26 00:00

(文字、攝影/波莉波莉)
「我願意用我的咖啡廳,換更多全盲的視障者往前。」
台灣勞動部官方網站顯示,公營事業機構當員工總人數34人以上者,需要進用具有就業能力之身心障礙者人數,不得低於員工總人數3%,也就是說每34個人,就必須擁有1人以上。民營事業機構員工總人數67人以上者,進用具有就業能力之身心障礙者人數,不得低於員工總人數1%,也就是每67人,就必須擁有1人。

但很抱歉,在這美麗的文字以及數字上,少了一份現實,這現實的狀況是,大多數的公司會選擇聾啞朋友居多,而視障的朋友較少。因為現實很殘酷,選擇聾啞朋友對於公司或機構的運作上,能夠輕鬆的用紙筆溝通,能快速處理文件或資訊。雖然,視障朋友們也能用手機、電腦作業,只是企業雇用他們的同時,也要準備一些設備,讓他們可以用耳朵,成為了他們的眼睛。在這樣的條件下,不是視障者不想找工作、不想去思考自己的夢想,而是業者在一開始被現實牽絆,選擇對企業經營較好的方針。沒有對錯,因為任何一間企業,都有養活更多家庭的責任,但也因在這樣的條件下,視障者的工作被限制。



一間網紅最愛的咖啡店,所有擺設就是童話故事裡的模樣。走進去的剎那,以為走進了『愛麗絲夢遊仙境』的童話故事理,店內的氛圍、裝飾一點一滴的蒐集,都來自一對平凡簡單小家庭的夫妻。平日,只有這對夫妻打點一切;假日時,會有全盲的視障工讀生。進入咖啡店時,波莉沒有特別表明來歷,本來想靜靜的看著店裡的環境,感受現場氛圍。入座後,有位視障孩子駕輕就熟的走到桌邊,很有活力、很親切的拿著菜單和服務鈴給我,告知今日主餐以及確認好餐點後,可以按服務鈴,他會前來服務。在一間裝飾擺設很多的小咖啡廳裡,孩子伸縮自如的送上餐點,好像任何一個地方都知道有什麼障礙,在這樣觀察了一段時間後,老闆娘很有禮貌、很有親和力的前來告知我,他是一個全盲的孩子,告訴我若有什麼服務上的狀況,都可以讓她知道。

 

在面對全盲的視障者工作下,夫妻倆扮演著監督、教導、輔導等。中間經歷過許多磨合,讓彼此互相學習,包括如何相處、溝通、視為一般人。從中慢慢的理解到,全盲的孩子能做的很多,因此開始讓他們接觸製作料理、擺盤、清潔、服務客人等等。


老闆說印象中最深刻的是,有次調整店裡鄰桌的空間,避免孩子撞到。但孩子告訴他「不要為了他們改變咖啡店的擺設,不要為了他們去弄無障礙空間,這是他們需要去克服的,克服這現實的社會,克服這些原本就會產生的問題,因為外面的世界,不會特意為他們做任何調整,所以他們需要自己去適應、去調適、去感受、去改變。就像你們一樣,在任何工作上也在挑戰、也在適應,公司不會因為個人而去附和你、迎合你。」


當波莉聽到這樣的一段話時,覺得孩子們心裡很明白,這社會上的殘酷,他們知道當業者需要取捨時,他們處於弱勢,也明白老闆大可不用他,而用同樣的價錢找其他工讀生,當他們有勇氣接受社會的挑戰時,那麼早已經做好與一般人一樣,面對工作時,不是任何同情、同理,而是平等的接受教導、適應,甚至犯錯時嚴肅的指正。他們和我們一樣,都在為自己的人生接受任何挑戰,然後奮鬥。


視障的孩子,從小要靠耳朵來代替眼睛,要用耳朵來記住內容,他們的記憶力總是比一般人來的厲害。在家庭環境好的視障者孩子,父母親會讓他們學習音樂,而其他小康以下的家庭,能給予的資源有限。在既有的印象裡,按摩師是最常見的模式。咖啡店裡的孩子晉宏說,他不愛當按摩師,因為手指其實會受傷和長不好看。另外,也告訴波莉,政府提供的1999專線,有些視障朋友也在裡面工作。感到不可思議的當下,晉宏說專線的電腦有特別的技術和系統,能讓他們順利、順暢的使用及記錄處理,其實能做的事情很多,因此現場示範如何看電影、聊Line、玩遊戲,讓我明白是多?的自然,和我們日常一樣。老闆娘說孩子都有自己喜歡做的事情,而晉宏喜歡烘培,所以老闆娘用了各種考驗、試探,去確認孩子的毅力、堅持以及淺能,直到最後孩子能自己去大賣場買水果,獨自製作天然果醬。


老闆因為接觸越來越多的視障孩子後,發現社會上有很多問題,並且需要解決,但兩人的力量有限,超越自己負荷,因此成立了一個公益組織,希望未來除了咖啡店的經營外,能夠在做更多幫助社會、弱勢家庭的輔導。


面對未來,他們不知道結果會是如何,但他們決定靠「心」給予的方向,前進。即使一個人的力量很小,但他們願意全心全力付出,希望能改變一點是一點,愛永遠不怕太多,只要知道自己在做對的事、往對的方向前進,那便足夠。若你們願意支持,歡迎前往給他們一個鼓勵吧!


粉絲專頁:Petit Tuz (小兔子鄉村輕食雜貨鋪)

地       址:新北市板橋區中山路二段255巷2號





看更多文章
【更多請上公益媒合平台《善耕365公益媒合平台》官方網站;《善耕365公益媒合平台》粉絲團】
熱門文章
不如跑外送?公務員窮飯碗 幼教、社工、護理師「累又低薪」
不如跑外送?公務員窮飯碗 幼教、社工、護理師「累又低薪」

品觀點傳媒

才吃第一道就被趕!她喝喜酒包6600 「1穿搭」惹怒女方親友
才吃第一道就被趕!她喝喜酒包6600 「1穿搭」惹怒女方親友

TVBS新聞網

太猛!幼稚園畢業旅行「東京大阪7日遊」 家長憂曝超狂行程
太猛!幼稚園畢業旅行「東京大阪7日遊」 家長憂曝超狂行程

TVBS新聞網

不掃貨對不起自己!全聯暢銷飲品「買1送1」 網大推:2倍濃郁
不掃貨對不起自己!全聯暢銷飲品「買1送1」 網大推:2倍濃郁

TVBS新聞網

快訊/長榮貨櫃車圳頭交流道上翻覆! 傷亡仍不明「已成立警急應變小組」
快訊/長榮貨櫃車圳頭交流道上翻覆! 傷亡仍不明「已成立警急應變小組」

中天新聞

69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