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很多坐領高薪的執行長看起來都很閒?原來是出於這偏見...

為什麼很多坐領高薪的執行長看起來都很閒?原來是出於這偏見...

李茲文化 2019-01-31 16:38

為什麼很多坐領高薪的執行長看起來都很閒?

 

眼不見為無(Absence Blindness)

有種人性很有趣:有些事情已經不存在了,但我們常常沒辦法理解這一點。

我剛在寶鹼的居家修繕部門工作的時候,有項工作是要測試產品的耐髒能力;所謂耐髒不是說這東西不用清洗,而是說每清理一次,這東西不會很快又髒,換句話說對買了這產品的消費者而言,日後就不會花很多時間與力氣在清理上面。

但這測試工作開始沒多久,我就發現事情根本行不通。我說行不通倒不是說產品本身有問題,相反地產品多半都沒問題,有問題的是消費者的心態,他們就是不相信我們的產品可以耐髒,因為我們的產品上面沒有一個按鍵叫做「耐髒」,「耐髒」這種功能是看不見的,所以在測試階段結束之後,這個「耐髒」的計畫就整個給拔掉了。

(圖片來源:資料圖庫)

圖說:為什麼很多坐領高薪的執行長看起來都很閒?原來是出於這偏見...

 

眼不見為無(Absence Blindness)

是一種認知上的偏見,因著這種偏見,我們會覺得什麼東西我們看不見,就是不存在。我們身而為人所演化出的感官能力,要讓幫助我們偵測、辨識環境中的物體,至於那些感官無法察覺的東西,人就不那麼容易注意到其存在了。

眼不見為無的例子俯拾皆是,我這兒隨便舉一個常見的案例:真正好的管理是無為而治,但這樣的環境會讓人覺得無趣,不會有人感激。真正強的主管會在問題發生之前先行預測到,未雨綢繆,制敵機先,讓問題根本連發生的機會都沒有。這就是為什麼很多世界級的執行長,坐領高薪,但看起來都很閒,但你仔細看的話,就會發現企業的目標都有按時達成,預算也都沒有超支。

我們會覺得這些執行長什麼都沒做,是因為我們看不到已經被他們消弭於無形的危機。二流的經理人反而容易得到肯定,是因為我們看得到他們化險為夷,大興土木,看得到他們「解決問題」;我們沒看到他們管理不當,沒看到這些問題一開始就是他們搞出來的。

(圖片來源:資料圖庫)

圖說:我們會覺得這些執行長什麼都沒做,是因為我們看不到已經被他們消弭於無形的危機。

 

提醒自己,那些不會搞出問題,不會把局面弄得很緊張的,才是真的人才,才值得你花大錢請回來;這樣的人才才能幫助你低調地完成事情。他們的工作表現上看來並不困難,但那是因為公司有他們坐鎮,他們不在,很多事情都會出亂子。

因為眼不見為無,我們嚴重低估了預防問題發生的重要性。像前面說到我在寶鹼負責開發的產品,很多人都因為看不到,就覺得這產品不能防髒,這說明了如果一項產品的賣點是「沒有」什麼或「防」什麼,行銷這一仗會打得多辛苦,這跟你的產品好不好沒有關係。產品的優點一定要正面表述,一定要攤開來說,一定要表達得很具體,一定要讓消費者確實感受得到。

眼不見為無還有一個效果,那就是讓我們在問題發生的時候,覺得非得做點什麼事情不可,即使你知道什麼都不做,才是最好的選擇。很多時候,靜觀其變才是正確的作法,但心理上人很難接受這一點。

 

經濟上的景氣循環,某種程度上也是眼不見為無的結果。泡沫之所以會形成,常常都是因為政府刻意降息以刺激經濟成長所造成,大家借錢容易,泡沫也就慢慢出現了。利率低,資金取得太過容易,等於是政府用政策帶領企業與投資人去賭一把,用投機的心態去買進他們根本不需要或原本不想要的東西,像是早期的鬱金香,晚近根本沒在賺錢的網路公司,還有金融風暴時惡名昭彰的房貸抵押證券,把這些東西的價格炒得老高,最終泡沫諸於破滅,投資人才恍然大悟,才知道自己花大錢投資的東西根本沒有那麼高的價值,價格崩盤只是剛好而已。

(圖片來源:資料圖庫)

圖說:一般民眾都會期待主管與老闆做點什麼,但即便不管做什麼,都只會讓事情更糟糕。

 

因著損失趨避的心理,泡沫破滅後的我們會抓狂,會哭喊著要政府拿出辦法,要公部門介入收拾市場的爛攤子。而所謂的介入,往往就是持續降息,讓經濟恢復成長,而這不折不扣地,就是一個自我強化的反饋迴圈;這樣的介入根本不能解決問題,反而會讓事情更糟,因為這樣做,等於是在創造下一個更大的泡沫。

要根本解決問題,最好的辦法就是停止人為操控利率,因為利率正是第一個泡沫的禍首。

可惜,眼不見為無讓我們很難在心理上接受什麼都不做,畢竟有人會說:「我們不能坐以待斃,不能眼睜睜看著世界變成燃燒的煉獄!」因此一般民眾都會期待政府做點什麼,即便政府不管做什麼,都只會讓事情更糟糕。

經驗之所以寶貴,是因為專家的經驗就是個心智的資料庫,當中存放著許多可以援引的樣式,這讓專家比我們有能力看得到眼睛看不到的東西。有經驗的能人可以看穿固有的成見與樣式,可以福至心靈地知道「事情不對勁」,正所謂見微知著,於是他們可以未雨綢繆,讓問題在還沒有很嚴重之前,就可以得到解決。

在《力量的來源:決策之鑰》(Sources of Power: How People Make Decisions)一書中,學者蓋瑞‧克萊恩(Gary Klein)說了一個故事,這故事裡有一隊消防隊員正在救火,起火點是某間房子的一樓。忙著灌救的消防隊員把水噴灑在火源處,但火舌卻一點也沒有變小,更別說滅掉,這讓隊員們大吃一驚。隊長注意到這點之後,立刻下令所有人撤退,因為他覺得有什麼事不對勁。果不其然幾分鐘後,房子塌了,原來真正的起火點不在一樓,而在地下室,因此燒著燒著,房子就失去了地基的支撐。要是沒及時被隊長給叫出來,所有的隊員都難以倖免。而這,說明了經驗的價值所在。

我所知唯一能夠克服「眼不見為無」的方法,就是列出清單。事先想好你的目標為何,然後將目標轉換成你可以隨時回去重看的方針,讓這些方針提供你在決策時的方向感。有張清單,你就不會忘記要去留意有哪些是你看不見,但是很重要的東西。

 

本文摘自李茲文化《不花錢讀名校MBA:200萬留著創業,MBA自己學就好了[暢銷慶祝版]

 

【更多資訊請上《李茲文化 Leeds Publishing》粉絲團;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熱門文章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LIFE生活網小編

影/當庭卸責互撕!虐死剴剴保母姊妹出庭 妹翻供推說「是姊姊幹的我沒做」
影/當庭卸責互撕!虐死剴剴保母姊妹出庭 妹翻供推說「是姊姊幹的我沒做」

中天新聞

67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