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力火車尤秋興心中最完美的一副耳機,宛若清澈溪流原音重現 Sony Just Ear XJE-MH2 Monitor

動力火車尤秋興心中最完美的一副耳機,宛若清澈溪流原音重現 Sony Just Ear XJE-MH2 Monitor

癮科技 2019-01-07 10:15

由曾開發多款經典 Sony 耳機第五代耳型職人松尾伴大在四年前一手催生的客製耳機品牌 Just Ear ,以傳承 Sony 70 年的音響工程技術,以及他自身多元的耳機開發經驗,在日本推出後造成轟動,不僅成為許多日本知名藝人指定專業監聽耳機,亦是許多耳機發燒友心中的夢幻品牌,但初創期僅能在日本國內製作,也讓不少海外燒友不惜親赴日本訂製,直到今年 Just Ear 宣布跨足亞太,也讓更多的耳機愛好者能一圓夢想,其中紅遍華語樂壇的搖滾樂團動力火車的尤秋興,更一試就愛上這款 Sony Just Ear XJE-MH2 Monitor ,直呼是他心中於公於私最完美的一副耳機。

以獨具魅力的嗓音與堅持真實樂器錄製專輯的動力火車是紅遍華語樂壇的搖滾樂團,而動力火車的尤秋興不僅熱愛音樂,私底下還是個瘋狂的耳機發燒友,他個人也是耳機店的常客,只要時間允許、聽聞有技術性突破的新耳機幾乎都會在第一時間衝到店家試聽,尤秋興除了蒐藏不少耳機外,也為了專業的表演需求多次製作客製耳機。

對於身為職業歌手的尤秋興,客製耳機不僅提供表演時能夠聽到自身演出與伴奏樂,同時不會如通用耳機般容易脫落,以及專為個人耳型帶來的高度隔音能力,更是通用耳機所無法取代的;但他多年尋覓始終未能找到能滿足他心目中"監聽味"的客製耳機...直到發現了 Sony 的 Just Ear XJE-MH2 的 Monitor ,不僅達成了尤秋興多年來對於理想耳機聲音的要求、更讓他除了演出使用之外,連私下聆聽音樂也愛不釋手。

到底 Just Ear XJE-MH2 Monitor 有甚麼魔力,能讓尤秋興如此讚不絕口,就讓他親自現身說法,一探來自日本職業匠人與 Sony 專業耳機工程技術為尤秋興帶來的感動。

 

"耳機要能夠呈現原味,才是我理想中的耳機"

 

對尤秋興而言,他心目中理想的耳機是要能夠還原音樂原貌的耳機,就如同在錄音室當中所聽到的一樣,沒有過多的修飾,更要能夠聽到真實的樂器聲與空間,但是尤秋興卻發現市場上不少耳機的調音都讓音樂失了準度,與他理想中的耳機相去甚遠,尤秋興表示,一款好的耳機應該宛若清澈的溪流,能一眼看穿溪底的石頭、魚兒。

尤其是許多新耳機產品一味的加強低頻或是高頻,樂器的聲音扭曲變形,低頻過多的情況下甚至分不清電吉他與小提琴聲的差異,嚴重的失去音樂的原貌,就如混濁的溪水,甚麼都看不到一樣,尤秋興對這些耳機為何會作如此強烈的調音百思不解,而且不光只是平價耳機如此,高單價耳機也不乏失衡的調音。


▲尤秋興分享挑選耳機時的小祕訣是以貝斯聲的細膩來當鑑別標準。

 

每一個人都有他們挑選耳機的方式,或許是一首歌的片段,或是特定樂器的表現,尤秋興大方的分享了他個人挑選耳機的小秘訣:找三首有貝斯演奏的不同專輯的音樂,聆聽且感受貝斯聲的差異,如果三首歌的貝斯聽起來一樣,那...完蛋了,表示這隻耳機的染色已經過度,因為每個樂手的演奏技巧、混音師的喜好不同,貝斯聲不可能完全一樣。

 

"苦尋可呈現如錄音室級聲音的客製耳機多年、卻發現單體再多還是未能達到他的理想"

 

不過尤秋興並非否定聲音經過修飾的調音,畢竟舒服、美好的聲音仍能提供悅耳的聽感,他亦有收藏幾款略為潤飾過的耳機偶爾聆聽,但他最常使用的耳機,還是三款出自 Sony 的耳機: MDR-CD900ST 、 MDR-Z1000 與 MDR-EX1000 ,原因無他,這三款耳機都是符合尤秋興對於監聽味嚴苛要求的耳機。

MDR-CD900ST 不需多言,這款傳奇性監聽耳機廣泛被全球許多專業錄音室所使用,也是尤秋興作為監聽使用的標竿,而更高一階的 MDR-Z1000 則是 MDR-CD900ST 的強化版,至於 MDR-EX1000 則是他能找到最接近他理想中監聽型態的入耳式耳機,即便上市至今已經 8 年餘,仍是他最愛不釋手的入耳式耳機。

但畢竟 MDR-EX1000 是一款通用型入耳式耳機,配戴的穩定性不如客製耳機殼穩定服貼,無法用於舞台表演的場合,並且對於自身耳道較小的尤秋興而言,MDR-EX1000會有漏音的問題,只是尤秋興真的太愛 MDR-EX1000 ,他甚至為了要能夠密合配戴,前往店家訂製 MDR-EX1000 專用的客製化耳塞,雖然改善了配戴密合的隔音問題,不過先天過於凸出耳外的佩戴方式仍不能用於表演。

 

考慮到工作需求,同時先前 Sony 並未提供客製化耳機產品,尤秋興從市場上找尋合適的客製化耳機,只是嘗試過幾副客製化耳機之後,雖然有找到接近所需要的監聽感聲音,但尤秋興認為仍與自身所追求清澈感的境界不同,畢竟市面上主流的耳機調音基準是依照消費者聽音樂的的喜好,追求的是悅耳的音樂性,或多或少會加入渲染而失去聲音的原貌,這樣的情況不僅出現在消費級的耳機,客製化耳機市場也或多或少有類似的情形。

由於耳型的關係,店家也告知尤秋興他最多僅能夠選擇 8 單體的客製化耳機,但他經過幾次的測試後發現,單體數量多的耳機同樣也沒有解決他對於監聽級的清澈感的要求,只能退求其次在舞台表演監聽使用較接近理想、卻未臻理想的客製化耳機。

 

" Just Ear XJE-MH2 Monitor 不僅是夢寐以求的耳機,甚至遠超越期待"

 

在一次因緣際會下,尤秋興造訪了經常去的耳機店,店員還記得尤秋興相當喜好 Sony 的監聽用耳機,就提起 Sony 最近在台灣引進了 Just Ear 客製化耳機 XJE-MH2 ,一聽到是 Sony 所推出的客製化耳機,馬上激起尤秋興的興趣,他立馬把三款不同調音的 XJE-MH2 (Listening / Monitor / Club sound)聽過一輪,而且不聽還好,一聽之下尤秋興就陷入天人交戰。

Monitor 、 Listening 與 Club Sound 對於尤秋興來說, Monitor 是最理想的舞台表演與監聽調音, Listening 則適合聆聽古典、輕音樂,同時會是他認為適合當成聆聽睡前音樂的耳機,至於 Club Sound 則是對尤秋興來說最精彩的聆聽型調音,因為 Club Sound 切中尤秋興最熱愛的搖滾類型。

尤秋興相當讚嘆的是, Monitor 、 Listening 與 Club Sound 三款 XJE-MH2 都可達到他心中理想的清澈的監聽感,最終顧及到在製作的當下,尤秋興還是先以工作的舞台表演需求為優先需要,選擇聲音最平實的 Monitor ,因為他在 Monitor 身上,找到彷彿 MDR-EX1000 的影子、但 Monitor 又更超越 MDR-EX1000 ,音色更為正確、低頻更札實且透徹,完全就是他心中所描繪的那股清澈的溪流,這也是他最夢寐以求的客製化耳機的聲音。


▲尤秋興心中最理想的監聽耳機必須兼具音色正確、低頻札實,聆聽起來就像溪流一般清澈。

 

不過尤秋興又馬上補充,另外兩款調音 Listening 與 Club Sound 也同樣很棒,且即便是低頻較多的 Club Sound 亦能維持他對於聲音的解析要求,並未因為低頻變多而影響音準,這也讓他相當的訝異同時難以抉擇,如果要再製作一副只用於聽音樂的 Just Ear 客製化耳機,他肯定會選擇 Club Sound 。

當提及 Just Ear 的創辦人松尾伴大也同時是 MDR-EX1000 的工程師時,尤秋興瞪大了眼睛興奮的大喊一聲"難怪",在此之前尤秋興並不知道他現在認為最完美的客製化耳機與他認為最棒的入耳式耳機,竟是出自同一人之手,但也難怪尤秋興一聽就愛上 XJE-MH2 的聲音。

 

"製作過程嚴謹、配戴舒適且與試聽機表現幾乎無差別"

 

雖然尤秋興並非第一次製作客製耳機,但 Just Ear 的嚴謹程度仍讓他嘖嘖稱奇,過往製作客製耳機,就由聽力師直接進行灌模、取模,不過 Just Ear 對於耳模有嚴格的要求,到了指定的博士助聽器取模,才知道 Just Ear 指定的聽力師需要進行專業的訓練,台灣僅有一位聽力師得到認證,要製作 Just Ear 的 XJE-MH2 皆需要由他進行取模。

不光如此,在進行取模前,聽力師會進行相當嚴格的聽力檢測與評估,確保製作者的健康狀況與耳型是否適合製作,同時還有一具相當特殊的取模治具,在灌模的同時還需要丈量多個角度,嚴謹程度令人嘆為觀止。

在等待製作流程交貨之後,尤秋興開心地打開精心製作的 XJE-MH2 Monitor ,他發現 XJE-MH2 的設計相當特殊,不像他先前幾款客製耳機採用全硬殼材質, XJE-MH2 的前端部分採用彈性的軟材質,這也是他第一副採用混合材質的客製化耳機。


▲有別於以往配戴客製化耳機時需要較用力的塞入耳內造成些許不適,XJE-MH2 則可以相當輕鬆的就放入耳內,也不會因為表演時移動而脫落。

 

嘗試將耳機戴入耳中的一瞬間,尤秋興還有那麼些遲疑,因為他所擁有的幾副客製化耳機多少在配戴時還需要先張口並且多少有些許異物侵入感,但 XJE-MH2 相當輕鬆的就放入耳內,感覺好像隨時會掉落一樣,不過他試著模擬表演時的激烈擺動,卻發現 XJE-MH2 穩穩的固定在耳朵內,同時隔音效果極佳,長時間配戴更沒有不舒適感。

當把耳機接上播放器,尤秋興覺得在經過客製化之後,不僅在基礎的音色保有當時聆聽試聽機的一貫性,在客製化之後細節的清晰與三頻的表現又更上一層樓,更值得一提的是 XJE-MH2 搭配的原廠線材亦相當完美,尤秋興過去為了讓手邊的耳機聲音趨近自己追求的監聽聲也投資過不少線材,但 Just Ear 所提供的導線表現在搭配 XJE-MH2 之下完美的達到他所追求的聲音,又讓他省了一筆投資線材費用與嘗試搭配的時間。

 

"原本設定為舞台表演用耳機、但現在也是鑑賞音樂的最佳伴侶"

 

也因為聲音的表現完全符合尤秋興的期待,原本只是抱持著在舞台表演時作為監聽耳機使用的 Just Ear XJE-MH2 Monitor ,現在還是尤秋興經常使用於聆聽音樂的耳機,因為 Monitor 錄音室級的無色無染音,能夠勝任多元的音樂類型,更重要的是能夠表達出音樂的錄音品質、樂器的真實音色、混音後製想呈現的空間感。

尤秋興也用三首他個人推薦且喜好的西洋歌曲解釋 XJE-MH2 Monitor 的驚豔之處;其一是邦喬飛 Bon Jovi 的 Livin' a player ,這首歌當中大量的使用合成樂器,且配置在複雜的立體空間中,通常的耳機僅能聽到 2D 的空間感,但是 XJE-MH2 Monitor 則在立體聲的耳機結構還原了 3D 的立體空間感,且不是模糊的大概位置,尤秋興精準的聽到各個樂器聲的方位與遠近。

另外一首則是吉他之神艾瑞克克萊普頓 Eric Clapton 的 Bad Love ,尤秋興在精湛的現場演出感受到樂器的形體感,如吉他的效果器、貝斯撥弦時的打弦等小細節,都被 XJE-MH2 Monitor 清晰的呈現出來,並未因豐富的樂器表演導致這些微小的聲響因此被淹沒。

由齊柏林飛船 Led Zeppelin 主唱 Robert Plant 所演唱的 If I were A Carpenter ,透過 XJE-MH2 的演繹,尤秋興清楚地聽到其中木吉他清脆的弦音,能夠聽到指甲撥弦的動作,宛如吉他手在耳邊演奏一樣,同時這首歌最特別的是當時的鼓手同時使用鼓棒敲擊鼓皮與鼓邊,呈現出宛若在山洞中敲擊鐵棒的響亮聲,能夠清楚聽到這樣的甜蜜的樂器聲,尤秋興已經感動到無法言喻。


▲除了工作表演時使用,XJE-MH2 Monitor也成為尤秋興日常在家練歌、搭車甚至搭飛機時隔絕噪音的娛樂良伴。

 

現在,尤秋興不光只是在表演時才會使用 XJE-MH2 Monitor ,除了出色的表現以外,XJE-MH2 Monitor 出色的製作所帶來的舒適佩戴性與隔音能力,也成為尤秋興隨時隨地都能聆聽喜愛的音樂的好伴侶,搭飛機時也可隔絕外界噪音、沉浸在美妙的世界,有了 XJE-MH2 Monitor 之後,在家中練歌與聽音樂時不再擔心使用喇叭打擾到他最愛的狗狗,也不用忍受長時間配戴耳罩耳機的悶熱,只要戴上 XJE-MH2 Monitor ,就可專注在自己的世界中。

 

" XJE-MH2 Monitor 監聽味不代表枯燥無味,原汁原味才能感受樂手與錄音師辛苦的成果"

 

過去有不少說法表示監聽級的耳機不適合聆聽音樂,一方面枯燥無味,另一方面也不耐聽,但尤秋興表示這是嚴重的謬論,一隻像是 XJE-MH2 Monitor 一般良好的監聽耳機,能夠讓聆聽者能夠聽到歌手、錄音師辛苦的成果,無論是樂器的原貌、空間的安排、歌手的吞吐、樂器演奏者的技法,能夠宛如置身錄音室一樣。

如當前市場主流喜好的調音方式,容易導致聲音失去正確性,更失去了感受喜愛的歌手原本想表達的情感、欣賞樂器演奏者技法的機會,且一旦耳機失真、不夠透徹,即便開大音量,還是聽不到應有的細節。

尤秋興也表示,動力火車歷年的專輯都相當適合作為試煉耳機的音樂,因為動力火車的專輯堅持使用真實樂器收音,不使用 MIDI 合成樂器,若是具有 XJE-MH2 系列水準的耳機,應能明顯區分出動力火車音樂當中的真實樂器聲與合成樂器的不同之處;尤秋興也特別推薦用 XJE-MH2 Monitor 聆聽動力火車首張專輯當中的"無情的情書",去細細品嘗江建民精湛的吉他演出,感受一般耳機所無法傳達的吉他繚繞的延音。

在尤秋興收藏的入耳式耳機與客製耳機中, Just Ear XJE-MH2 並非規格最突出的,也非單價最高的一副,卻是尤秋興苦尋多年終於一遇的一副全能耳機,無論是於公於私、工作表演或是私底下鑑賞音樂,都能屢為尤秋興帶來難以言喻的感動,並讓他再度感受他所喜愛的音樂的每一個細微音色,欣賞歌手的技巧、樂手的技法,將錄音室級的水準凝聚在耳內,隨時隨地都能沉浸在美妙的音樂世界。


▲尤秋興認為一副好的監聽耳機,應該要完整還原錄音室現場每一個樂器、歌手所發出來的聲音,將錄音室級的水準凝聚在耳內。

對於 Sony Just Ear XJE-MH2 有興趣,可連絡指定訂購通路進行試聽與後續的製作事宜:

音悅音響 台北市中正區重慶南路 2 段 59 號 02-23928558
億而創 台北市中正區開封街一段 80 號 02-23813538
沛聲 台北市松山區南京東路 4 段 102 號 8 樓 02-25781780
加煒公館 台北市中正區羅斯福路 4 段 134 號 3 樓 02-23651207
加煒高雄 高雄市苓雅區仁政里仁智街 120 號 07-3382825
MY IEM 台北 台北市中正區市民大道三段 8 號 光華新天地 4 樓 6 室 02-23510015
MY IEM 台中 台中市西區公益路 30 號 1 樓 04-22251660
** Sony Taiwan 客服詢問電話: 4499111 ( 手機請加 02 / 海外來電請撥 886-2-77140021 )

Source: 動力火車尤秋興心中最完美的一副耳機,宛若清澈溪流原音重現 Sony Just Ear XJE-MH2 Monitor

熱門文章
台南角頭公司又被開槍!槍手原欲掃射50槍卻糗「卡彈」 警急逮4嫌
台南角頭公司又被開槍!槍手原欲掃射50槍卻糗「卡彈」 警急逮4嫌

記者爆料網

快訊/記得帶傘!屏東大雨特報 雨彈狂炸到入夜
快訊/記得帶傘!屏東大雨特報 雨彈狂炸到入夜

中天新聞

寶林2死!台大醫喊避免「這種飯、麵」重複加熱 米酵菌酸更猛爆
寶林2死!台大醫喊避免「這種飯、麵」重複加熱 米酵菌酸更猛爆

TVBS新聞網

1mg就會死!寶林茶室中毒「致命元凶恐是它」3年前釀一家9死
1mg就會死!寶林茶室中毒「致命元凶恐是它」3年前釀一家9死

TVBS新聞網

致命元兇恐不只米酵菌酸!醫揭寶林案「救不了關鍵」:看亡者就知
致命元兇恐不只米酵菌酸!醫揭寶林案「救不了關鍵」:看亡者就知

TVBS新聞網

寶林中毒2死!內科醫示警:源頭若是「這毒素」未來恐盛行
寶林中毒2死!內科醫示警:源頭若是「這毒素」未來恐盛行

TVBS新聞網

好天氣沒了!連5天「全台炸雨」猛變天 雨最大時間曝
好天氣沒了!連5天「全台炸雨」猛變天 雨最大時間曝

TVBS新聞網

GENBLUE幻藍小熊演出「練習生即地獄」!平均瘦5公斤 韓式震撼教育內幕公開 
GENBLUE幻藍小熊演出「練習生即地獄」!平均瘦5公斤 韓式震撼教育內幕公開 

LIFE生活網小編

知名爌肉飯「豬肉晾路邊」任鳥啄食 網友擔憂:下個寶林茶室?
知名爌肉飯「豬肉晾路邊」任鳥啄食 網友擔憂:下個寶林茶室?

CTWANT

快訊/寶林2死!台南驚現2例 婦吃粿條出現「茶色尿」肝衰竭
快訊/寶林2死!台南驚現2例 婦吃粿條出現「茶色尿」肝衰竭

TVBS新聞網

桃園男登山不慎滑落山坡成冰冷遺體 忠犬護屍4天3夜讓人動容
桃園男登山不慎滑落山坡成冰冷遺體 忠犬護屍4天3夜讓人動容

記者爆料網

快訊/「寶林茶室」禍首曝光!衛福部專家會議推測「這毒素」或成元兇
快訊/「寶林茶室」禍首曝光!衛福部專家會議推測「這毒素」或成元兇

中天新聞

見面會「門票滯銷」!主辦宣布李多慧高雄場取消 認:時間人力太困難
見面會「門票滯銷」!主辦宣布李多慧高雄場取消 認:時間人力太困難

中天新聞

台南米糕加香菜!? 女顧客不滿「丟滿整桌」
台南米糕加香菜!? 女顧客不滿「丟滿整桌」

TVBS新聞網

寶林老闆曾曝大馬粿條作法 用「特製粗粿條」不加水炒到黑黑的
寶林老闆曾曝大馬粿條作法 用「特製粗粿條」不加水炒到黑黑的

TVBS新聞網

妹妹吃寶林炒粿條「肝腎衰竭」!姐姐「決定捐肝」跟死神搶命
妹妹吃寶林炒粿條「肝腎衰竭」!姐姐「決定捐肝」跟死神搶命

中天新聞

別再騎了!台南「這段」是腳踏車道 1個月取締機車高達265件
別再騎了!台南「這段」是腳踏車道 1個月取締機車高達265件

記者爆料網

全台變天!大雷雨「南往北狂炸」連下5天 午後1地雨勢最猛
全台變天!大雷雨「南往北狂炸」連下5天 午後1地雨勢最猛

TVBS新聞網

好市多299元「滅蚊神器」超好用!網曝唯一缺點:蚊子炸到無全屍
好市多299元「滅蚊神器」超好用!網曝唯一缺點:蚊子炸到無全屍

中天新聞

直擊/中市焢肉飯食材露天放  網「Google街景都有  業者似乎習以為常」
直擊/中市焢肉飯食材露天放  網「Google街景都有  業者似乎習以為常」

記者爆料網

83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