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王蟹」不是北海道人民最愛!當地人過年餐桌上必出現年菜之一,水煮時撒上鹽更好吃...

「帝王蟹」不是北海道人民最愛!當地人過年餐桌上必出現年菜之一,水煮時撒上鹽更好吃...

創意市集出版 2018-12-12 11:54

流冰結束後的毛蟹

流氷明け毛ガニ

「這是我們親戚家前幾天在道東那邊捕撈的,剛剛才收到的冷藏宅配毛蟹,如果不嫌棄的話,請收下吧!」

「這怎麼好意思呢!是毛蟹耶!」

「因為道東的親戚寄來了十幾隻,冰箱冰不下,加上也常常收到你們家的水果,就請收下吧!」

「這毛蟹還是活的耶!真是太感謝了!」

打開了保麗龍盒,發現毛蟹的腳還動了一下。雖然仍是新鮮活海鮮,但整個縮在盒子裡的牠,卻像是縮頭烏龜一樣,小心地觀察盒子世界以外的動靜。

北海道因為水產豐富,常常可以從鄰居那收到一些令人意外的驚喜,像是冬天的高級螃蟹:毛蟹。而這樣的日常交流,也經常在生活當中上演。

大家所熟知的帝王蟹其實北海道人不太食用,反而毛蟹才是道民們的最愛。

每年冬末春初時,被撈起的毛蟹,又稱為「流氷明け毛ガニ」。意思是這時候道東的流冰終於遠離岸邊,代表嚴寒的冬天要結束了;沒有了流冰,也表示漁船終於可以出海。被流冰覆蓋住的鄂霍克次海孕育了毛蟹,流冰帶來營養的浮游生物,毛蟹就吃著這些隨流冰一起而來的浮游生物,在反覆脫皮的過程中,毛蟹的蟹肉更加飽滿,流冰也使蟹肉Q彈緊實。當然,所捕獲的毛蟹如果不足大小的話,就會被再度放回大海。

在這個季節捕撈的毛蟹,可是被視為非常貴重的水產。雖然說很容易吃到螃蟹是在北海道的小小幸福,大小超市也都會販賣已經處理好的螃蟹讓人買回家料理,但在一年四季都可以吃到毛蟹的北海道,挑初春這個季節購買,絕對可以買到價錢公道又新鮮的品質。

毛蟹全身覆蓋著短又硬的剛毛,吃起來的確需要點技巧。比起松葉蟹,以及大家都熟知的帝王蟹,毛蟹體型略小,不知是否因為如此,所以沒有在觀光客心中留下好印象?

但在道民心目中,毛蟹的蟹肉味道和其它螃蟹完全不一樣,蟹肉非常細嫩,口感也非常鮮甜,從蟹腳、蟹螯到蟹身的肉質,味道都一樣好吃。每一口都可以吃到牠蓄滿養分的鮮美肉質,加上飽滿的蟹膏,比起帝王蟹和松葉蟹都還要來得好吃。

在北海道盛產的帝王蟹、松葉蟹、毛蟹當中,毛蟹是過年餐桌上一定會出現的年菜之一。餐桌上一人一隻毛蟹,形成餐桌上的人數和毛蟹數量1‌:‌1的趣味。而且在北海道還有個有趣現象,每次吃毛蟹的時候,會發現原本熱烈交談的大家突然安靜了下來,抬頭一看,大家都正專心地剝著螃蟹,這就是所謂「沒有聲音的對話」景象,也是另類趣味的北海道餐桌風景。

「水煮時要撒上一點鹽,味道會更好吃。」老公邊煮著毛蟹邊說著。「另外記得在水煮的時候,要把蟹殼朝下面放,這樣蟹黃等等就不會在加熱過程中溢出。」平常負責下廚的我,每當遇到要處理毛蟹料理時,還是會將這項工作交給道民老公比較安心。

道民們對於如何水煮毛蟹的小方法,以及如何解體食用一整隻毛蟹都相當清楚且得心應手。一開始會從腳開始撥殼,之後再從後面的屁股(三角形處)將殼分離。每次看老公熟練地剝著毛蟹,我都會忍不問他真的沒有在螃蟹店打過工嗎?我想,這大概是北海道人從小練就一身的好絕技,不論大人小孩都具有撥一整隻毛蟹的本領。

「毛蟹因為喜歡吃魚貝類,所以蟹膏會比較橙黃。」

吃完毛蟹之後,老公會接著把日本酒倒入蟹殼中,頓時更是香氣四溢。而這樣的作法也是高級螃蟹料理亭可以吃到的餐點,道民簡簡單單在家裡就可以輕鬆完成。

在最早之前,毛蟹其實是被用來當作農田肥料的。之後雖然慢慢開始有了毛蟹罐頭,但卻沒有很多人食用,更不要說被拿來當作高級食材。直到第二次世界大戰,因為食物供給有限,道民才又突然想起毛蟹這種食物。在長萬部小鎮的夫婦,更想到可以賣毛蟹便當,以及販賣一整隻用報紙包起來的水煮毛蟹,因此,從那時開始,北海道毛蟹才真正受到居民的重視直至今日。

而那個毛蟹蟹肉便當,也是我第一次使用「青春18」(日本鐵路票券名稱,JR全日本普通列車無限乘坐的套票)從香川到北海道的時候,第一次吃到的鐵路便當,至今仍帶給我難忘的回憶。

感謝有著剛硬外型的毛蟹,不時溫柔地出現在我的北海道生活。

 

本文摘自PCuSER電腦人文化《日北海道風格慢旅:日常圈外的旅行提案,感受最有溫度的北國風景

 

【更多資訊請上《創意市集》粉絲團;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熱門文章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中天新聞

【警接連自戕3-3】指檢舉魔人歪風成壓力來源 王世堅:執法者不是服務業
【警接連自戕3-3】指檢舉魔人歪風成壓力來源 王世堅:執法者不是服務業

匯流新聞網CNEWS

影/當街撞倒還想拖上車!高雄女慘遇恐怖情人 遭狂毆、扯破衣走光
影/當街撞倒還想拖上車!高雄女慘遇恐怖情人 遭狂毆、扯破衣走光

中天新聞

快訊/最後1貓「歐膩」回家了! 天王星5貓全數獲救
快訊/最後1貓「歐膩」回家了! 天王星5貓全數獲救

中天新聞

 宋柏緯首當乩童特別訂製「神衣、法器」 初孟軒擔任「扶乩手」笑稱:變八塊肌了
宋柏緯首當乩童特別訂製「神衣、法器」 初孟軒擔任「扶乩手」笑稱:變八塊肌了

CatchPlay

62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