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顧問的未來:機器人加真人

理財顧問的未來:機器人加真人

草根影響力新視野 2018-09-22 00:00

草根影響力新視野 (琪拉編譯)

過去幾年來,機器人顧問(roboadviser)相當流行。只要小小的投資金額的要求,加上合理的費用,人們就可以藉著機器人得到專業的理財協助。客戶們只要在線上回答簡單的問題,創造自己的投資表格,就可以得到幫助,幾乎不需要與真人互動。但是有越來越多這些線上服務最後都要求要有真人介入,即便費用只要傳統顧問的一半以下。

Betterment是這類顧問公司之一,掌管150億美元的投資金額。他們一開始只做線上顧問,但去年增加了真人的顧問服務。現在,他們提供費用更低廉財務規劃服務,價格從一條牛仔褲的價錢開始,到一個月支付等同一台新車的價錢都有。

但是,Betterment的財務規劃師尼克說:[即便我們絕對相信科技的能力,科技可以提供人們理財服務,但是還是有一些領域是科技到達不了,也解決不了的地方。因為,金錢關乎情緒。]

但不是所有機器人顧問都會有真人服務。Wealthfront這個財務顧問公司,只提供機器人顧問服務。對Wealthfront最大的考驗在於,如何在收取客戶低廉的顧問費的同時又賺到錢。過去幾年,許多這種線上的顧問公司都倒閉了,有些則轉賣它們的科技技術給其他財務顧問公司。

Betterment則採折衷的方式,每組顧問套餐都可以與真人財務顧問對談至少45分鐘。它們的新婚套餐包含45分鐘的真人財務顧問對談,以及客戶自己必須要去執行的[行動清單]。退休套餐則包含一小時的顧問服務,以及一個月可以與真人顧問用電子信件聯絡的對談權利。

但是,他們的純機器人理財規劃還是一般人的首選。只要三十多歲的人,存款約美金4萬元就可以加入。一個月的管理顧問費是資產的0.25%。即可無限制使用公司的線上理財投資顧問,幫助客戶衡量財務規劃,是要持守原本的投資標的,或是做轉換。

除了Betterment以外,美國先鋒個人顧問服務(Vanguard’s Personal Advisor Services )的網頁似乎沒有Betterment來的亮麗,但是它們提供無限制使用的真人顧問服務。另外,還有很多家財務顧問公司提供客製化的服務。像是Ellevest,專精於提供女性理財服務,甚至還提供人們職場意見。還有Wealthsimple,它們最頂級的客戶可以享用機場的貴賓室。

在這樣運作模式裡,只要專業的人類與專業的機器人可以運作得宜,相信即便不是口袋很深的[小資族],也可以享用負擔得起的理財顧問服務。

資料來源:https://www.nytimes.com

熱門文章
【警接連自戕3-3】指檢舉魔人歪風成壓力來源 王世堅:執法者不是服務業
【警接連自戕3-3】指檢舉魔人歪風成壓力來源 王世堅:執法者不是服務業

匯流新聞網CNEWS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LIFE生活網小編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中天新聞

獨家/黃子佼陷性醜聞演藝事業全面停擺 工作室貼招租頂讓
獨家/黃子佼陷性醜聞演藝事業全面停擺 工作室貼招租頂讓

CTWANT

71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