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心的攝影課(八)用HDR讓你在逆光拍照也出色

掌心的攝影課(八)用HDR讓你在逆光拍照也出色

癮科技 2018-08-11 11:48

手機近年來在拍照上應用的科技越來越進步,不僅強化了拍照效果,也同時讓許多原本要進到電腦繁瑣的處理變得簡單。其中一樣在手機能很快速完成,也同時可以帶來卓越效果的,那就是 “HDR” 這個功能了!

這一回的掌心攝影課,我們就來介紹這個手機上就有的功能吧!

 

''HDR其實是High dynamic range原文的縮寫,意思就是「高動態」照片。顧名思義,這樣的拍攝方法可以帶來比較高動態的成品,可以減少照片中過亮跟過暗的部分。''

通常過去我們都會利用相機拍攝幾個曝光值不同的照片,包含過亮過暗與正常曝光值的照片,最後再進到電腦軟體中疊合、演算。這麼做的好處是,可以有比較好的演算成果,可以往誇張有如畫作的方式,也可以單純的只是將過亮過暗的地方救回。

近年來手機上幾乎都有這個HDR功能,開啟也很簡單,幾乎已經是預設功能。

手機上的HDR跟相機+電腦的拍攝方式略有不同,不管是拍攝多張、或者是一張演算出來,幾乎都是按下後,馬上就能獲得HDR的成品,省去許多步驟,幾乎可以作到拍下照片就完成。

下面這邊有兩組照片,我們可以來看看HDR開啟與關閉,是很直接的成效。

▲HDR關閉,HTC U12+拍攝。

▲HDR開啟,HTC U12+拍攝。

▲HDR關閉,HTC U12+拍攝 / HDR開啟,HTC U12+拍攝。

根據上面兩組照片,其實我們可以看到,手機上的HDR不會有過於誇張像是畫作那樣的效果,但是可以有效的將亮部降低增加細節、也能將暗部拉亮,讓原本看不到的東西出現。

那麼,為什麼我們要說HDR能夠讓我們在逆光的時候拍照增色呢?因為逆光的情況,通常就是亮處、暗處反差最大的時候,這時候HDR可以獲得最好的效果。

如果你想要使用HDR,我同時也建議可以在以下幾個拍攝環境下來使用:

一、逆光下

在逆光下使用是最直接的,視覺上看起來,原本背光過暗的地方,因為HDR拉亮,整體的亮度會提升,也更好看。

二、身處暗處,往亮處拍

像是在室內略微逆光的窗戶、或者是剛好人處在陰影內,畫面中同時有陰影跟正常亮度的狀況,都可以有效的提升。

三、順光的風景

為什麼說順光的風景也適合呢?這是因為一般來說,順光我們可以得到較為深邃的藍天,但是在日光照射之下,也會有一些光線造成的陰影,此時HDR就能夠讓我們的照片更符合人眼的視覺效果。

四、畫面中幾乎都是陰影的照片

像是在山林中,都是林蔭的畫面,當然相機會採用適當的曝光,但是林蔭之間仍舊會有天空等縫隙,使用HDR的話,不僅能讓陰影拉亮,一些天空或者光線也不至於過曝或者是死白。

HDR已經是相當成熟的技術,當你在拍攝的時候,遇到以上四個反差比較大的狀況,可以在相機裡面開啟HDR選項,最後照片的成品,應當可以更加理想,不妨試試看!

接下來,我放了一些實際上HDR在各場景的運用,大家參考看看,以後也可以在實際出門的時候試試HDR。

▲逆光下。HTC U12+拍攝。

▲身處暗處,往亮處拍。HTC U12+拍攝。

▲畫面中幾乎都是陰影的照片。HTC U12+拍攝。

▲畫面中幾乎都是陰影的照片。HTC U12+拍攝。

▲身處暗處,往亮處拍。SONY XZ2拍攝。

▲身處暗處,往亮處拍。SONY XZ2拍攝。

▲逆光下。SONY XZ2拍攝。

▲順光的風景。HTC U11拍攝。

▲順光的風景。HTC U11拍攝。

▲畫面中幾乎都是陰影的照片。HTC U11拍攝。

▲身處暗處,往亮處拍。HTC U11拍攝。

猜你喜歡

Source: 掌心的攝影課(八)用HDR讓你在逆光拍照也出色

熱門文章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LIFE生活網小編

影/當庭卸責互撕!虐死剴剴保母姊妹出庭 妹翻供推說「是姊姊幹的我沒做」
影/當庭卸責互撕!虐死剴剴保母姊妹出庭 妹翻供推說「是姊姊幹的我沒做」

中天新聞

87
0
分享